1981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陈伟民发自大阪的报道】题:中国健儿扬威世界的时刻
    相信任何人今日下午若在大阪府体育馆度过,都会被这里那种近乎狂热的气氛所感染。这个体育馆有六千个座位,但昨日却几乎“爆到泄”的程度。观众之中,九成人是日本队的拥护者,他们在历时两小时的比赛中一刻不停地呼喊“日本!日本!”呼喊日本女排球员的名字,巨大的声浪连两三里外都能听到,而体育馆内,却连面对面讲话的声音都听不见。许许多多观众喊到口干舌燥,场内汽水顿成“抢手货”,致使散场之后,空汽水罐竟铺满了几条通道。
    中国女排的支持者仅得一百多名华侨及大学生,但他们也齐心合力为中国女排打气,因此尽管六千多名日本观众大声呼喊,却仍然能够时时听到中文“加油!加油!”的呼声。而他们打出的一条巨幅标语“中国必胜!”也在场上显得份外醒目。
    尽管日本观众内心很希望日本女排蝉联冠军,但当中国女排最终获胜时,他们仍然报以热烈的掌声。不少人拥到过道上要与中国队员握手,场面哄动,搞得维持秩序的职员几乎连衣服都被撕烂。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来到了,大会宣布各队名次之后,庄严的中国国歌声响彻了大阪府体育馆。中国女排全体肃立,望着冉冉上升的五星红旗,兴奋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仅仅为了这一刻,中国女排近十年来,付出了多少劳动和汗水,经历了多少次挫折啊!赛后,大会评选出袁伟民和孙晋芳为“最优秀教练”和“最优秀选手”,袁伟民的事迹许多人都有所闻,而孙晋芳,这位平时看似不起眼的“二传手”亦是无愧于“最优秀”的称号的。仅在今天的比赛中,她不但指挥全局,而且在危紧情况下一直鼓励队友沉着应战。赛中担任主裁的法国裁判,多次误判,使中国队形势更形不利,有的中国队队员忍不住情绪激动,但孙晋芳每次都能及时提醒队友保持冷静,沉住气继续作战直至胜利。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七日报道】中国女排教练袁伟民十六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答记者问。
    问:在第二局比赛后,球员是不是有点精神不集中?从记者席上看到,裁判有些是判错的,你对这有什么看法?
    答:我在赛前已考虑到在两局在手、稳获冠军的情况下,球员会有松懈的现象,结果真的出现了。这与球员经验不足有关。幸而,到了最后一局,终于经得起考验,以三比二胜了对手。至于裁判的错判,我们也作了心理准备的。
    问:你说中国要向日本学习,你看日本要向中国学习什么?
    答:日本技术好,后排打得十分顽强,日本队比较弱的是快攻,速度不够。

【香港《文汇报》记者十一月十四日自日本报道】记者早在前几日的报道中,已对今次大会这种游击式的赛程安排提出异议,认为时间一长,必然会影响队员正常发挥水准。果然在今日由富山到上大阪的火车,中国女将一个个几乎全程都在抓紧时间睡觉,微露倦意。幸好在操练时,众女将依然精神抖擞,打出了上佳水平,令人稍稍放下心来。
    然而还有一个叫人担心的地方,就是日本方面有意无意之间,将中美之战安排在正午十二时举行。众所周知,长期以来中国人已养成了午睡习惯,偏偏这场关键性的比赛却在中午时爆发。中国队教练及全队上下都有些担忧,万一届时水准稍有下降,或表现疏忽的话,就有可能对十六日之中日最后一战产生不利影响。
    为此,中国队教练袁伟民在昨日战胜古巴之后,又几乎整晚不眠,立即研究对付美国队的策略。我看中国女排之中,最辛苦的就是这位袁教练了。来日之后,他既要率队训练、作赛,又要亲自去看其他球队的比赛和训练,晚上又要研究分析,双眼都已熬得通红,看后真叫人心疼。
    自然这次中国女排的作战部署,并不是全由袁教练一个人决定的。随队而来的十多位排球专家,时时同他开会研究,提供各种技术资料、数据,以至初步的作战方案,共同磋商之后再作最后决定。而就连战前的会议,袁教练也鼓励球员积极发言,提出不同意见。他说,球员才是真正在场上打球的人,她们的体验,是最直接和重要的。
    讲起中国女排会议上的民主作风,令人不禁想起苏联队。苏联女排的教练态度太粗暴,一失球就在场边猛“闹”,有时更索性叫停,大骂一顿,吓得苏联球员个个慌张,自然不可能打得好啦。苏联女排今日操练时,球员吊儿郎当,有气无力地扣几下就算数。教练、助教却在一旁将排球当足球,踢得兴高采烈,使周围枱凳乱飞。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七日消息】这次日中之战中国完全打出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主攻手郎平实际上扣了九十三个球。日本的最高扣球数是水原的五十六个。这个数字显示出郎平作为中国队的主力发挥多大的作用。而且,她得到四十九分和夺得发球权,没有辜负人们对她的期望。
    中国队的拦网是全体出动,共拦住二十四次。日本队拦住了十二次。可以说,以棒球作比喻,中国队是全体运动员打,而日本队只靠江上一人,这个差别造成两个队得分的差距。
    中国的袁伟民教练谈到日本队的课题时,明确地指出了日本队的缺点。
    他说:“女子排球今后将越来越要求速度、高度和体力,但靠力量的男子也要效仿女子技术的时期将会到来”。似乎可以说,中国比日本抢先一步接近达到这个目标。
    日本被海曼和克洛克特这些强攻者所击败,却又输给了中国。如果把这一天中国获胜的因素破掉,那就会是重新凌驾世界的道路。培养象郎平那样可靠的攻球手是当务之急。二十岁的杉山象慧星一样出现,带来了一点光明征兆。因此,小岛教练说对付郎平和海曼的防守是今后的主题,“对高大选手的全力强扣能救起球来,问题是对轻扣和佯攻怎样防守。这是当前重整旗鼓的捷径。”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六日电】题:败而无悔的善战的日本,期待着杉山等新手的进步
    “日本”、“日本”的热烈欢呼声伴随着阵阵有节奏的“啪、啪”的掌声响彻了大阪府立体育馆。虽然一开始就失掉两局,夺取冠军已无希望,但是日本直到最后也没有放弃一决胜负的信念。冠军被中国夺得,两个小时零四分的激烈搏斗的最后,决胜局以十五比十七败下阵来。
    接受采访的日本教练小岛说:“这次是想获胜的。我所以没有做到,是因为只凭世界优胜经验”。他所以没有说得那么严重,恐怕是出自对未来的展望。
    虽然输了,但却出现了光明的前景。“由于新手杉山作为主攻手发挥了威力,今后是没有问题的。接球只要有广濑,其他选手模仿她,一定也会提高水平”。
    有关人士预料,以这次世界锦标赛为开端,世界女子排球的地图在做大的涂改。日本女排强化委员会委员长山田重雄断言:“古巴首先打进了苏联和日本的二强时代。接着又加上了中国和美国。要举办汉城奥林匹克的韩国和南美的秘鲁也会强起来,今后是七强,是战国时代”。给中国带来第一个世界冠军的袁伟民教练也说:“中国经验还很不足。今后要学习和研究的东西很多,如日本的防守、美国的潜力等”,认为对未来决不能过于乐观。
    在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日本队起用了杉山代替主攻手横山。在小岛教练拿手的防卫排球里加上高大选手,在明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将再一次向世界挑战。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苏联在最后苏美之战争了一口气。
    在本届世界杯杯赛上,在「日中美三强」背景下,苏联是莫斯科奥林匹克的金牌队的印象已很淡薄,然而,她却胜了前一天中美之战后仍感疲劳的美国队。虽然同是五战二败,场次得分相同,但按局数算却超过了美国,跃居第三名。
    卡鲁波利教练在这次比赛中第一次露出了会心的笑脸。他说:「从一开始就想连胜三局。我队恢复了生气,从这次大会后半期开始竞技状态越来越好」。又说:「如果是今天这种状态,和日中也能进行一番角逐」。甚至露出了他对第一、二场碰到日本和中国的大会赛程埋怨的表情。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六日电】苏联队以三比○胜美国队,拿到铜牌后,苏联队教练卡鲁波利露出了对又年轻起来的队员们的活跃表现感到满足的表情。他说,「这样就具有了战胜年轻选手的自信心,展望未来,前景开阔了。下次的奥运会,要更换的队员只有老队员切尔尼晓娃一人。」
    美国队教练塞林格直到最后脸上仍然显得不高兴,他说他对「本来美国有可能获第二名的比赛由日本裁判员担任主裁判的安排是不愿意的,所以提出了抗议。今天的比赛要是不比就好了。这是我的错误。」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七日刊登该报记者姜国元发自大阪的特写】题:冠军·升旗·泪花
    大阪市体育馆大钟的时针指向晚上八时零五分,荧光板上打出了“中国三”“日本二”,表示第二次参加世界杯女子排球锦标赛的中国队,已经夺得了冠军。
    颁发冠军奖杯后,举行了升旗礼及奏国歌仪式,中国队十二名姑娘的眼中闪着点点泪花,袁伟民严肃地站在一旁,六年来的艰苦训练,终于获得丰硕的果实。
    四年前,也是在大阪,那时的中国队重组后,参加第一次世界赛,上阵的是一些不见经传的新人,杨希、周晓兰、曹慧英、孙晋芳、张蓉芳等,但她们显出中华儿女的风格,获得了第四名。在初赛中,还以三比二打败了当届的冠军日本队,那时,作为国际排球联会副会长的前田丰认为,在下届的世界杯赛,这群姑娘必然会震撼世界排坛。
    中国女排的特点是高大,弹力好,但由于球员个子高,重心也较高,防守比较弱。
    怎样才能把这些刚从青年队或各省市队挑到国家队的球员,组成一支有力量向世界强队挑战的队伍?成为当时袁伟民面对的难题。
    经过摸索之后,中国女排结果发挥了高大的威力,加强了进攻,加强了拦网,同时由于球员素质比较好,反应快,进步神速。
    在一九七九年的春天,日本女排访华,有时一天之内连打三场,当时,日本的领队森隼一就在陕西对当地比赛的各省市女排领导说,日本队没有什么好看,只有一样还可以,那就是练时哭,赛时笑,即是说训练时从严从难,比赛时才有好收获。
    中国姑娘对于突然间的训练难度一一的顶了下来。
    现时,终于尝到了胜利的喜悦了。
    六年的苦练也有了代价。
    这次世界杯赛,中国队发挥了自己的特点,比赛中张蓉芳伤了脚,郎平腰伤复发,还有几个人胃病发作,没有人吭一声
    十四天的紧张比赛过去了,但明年还有更多的难关,世界锦标赛、亚洲运动会、后年的奥运会,都不是容易打的啊!女排怎样保持这个优势,是以后面对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