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日本大阪十一月十五日消息:日本排球界人士和观众在中、美女子排球赛结束后发表谈话,评论中美之战。
    日本排协副主席前田丰说:从几年来的情况看,中国女队现在是世界女排当中水平最高的一个队。中国队今天的胜利是令人高兴的。今天取得的胜利绝非偶然,这是中国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中国政府重视排球运动的结果。
    他说,中国队今天打得很好。我觉得郎平有点累了。但是,周晓兰和张蓉芳两人配合得很好,在第五局决胜局里,郎平又打出了水平,所以中国队取得了胜利。整个看来,中国选手的实力是非常雄厚的。
    他说,中国队的教练袁伟民换人恰到好处。
    前田丰说,美国队是一个强队,海曼拦网很凶,值得称道。
    他说,明天的比赛,中、日两队旗鼓相当,但我认为中国队还是可能取胜的。
    日本排球协会顾问冈田说:这次参加比赛的八个队当中,美国队进步最大,实力很强。但是,中国队的快攻压住了美国,队员们在场上情绪很高,打出了许多漂亮的快攻。孙晋芳二传非常好,配合郎平和张蓉芳的快攻,经常造成美国队的失误。
    他说:今天的这场比赛,是水平最高的一场比赛。希望中国队在明年的比赛中,争取打出最高水平。
    从广岛来观看比赛的一位观众说:我是特地从广岛赶来大阪观看中、美两队比赛的。我喜欢中国队,一九七七年我就看过中国队的比赛。
    他说,今天美国队打出了水平,但她们赢不了中国队。张蓉芳和曹慧英打得好。我相信冠军最后会属于中国队。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一月十五日电】中国今天在世界杯女子排球赛进行了第六天之后,仍保持不败纪录,它以三比二险胜美国,连续第六次获胜。中国女排在大阪以十五比八赢了第一局,以十三比十五丢了第二局,以十五比十一拿下第三局,以十四比十六输了第四局,但是在关键性的第五局,以十五比六获胜。
    这是美国取得五次胜利后第一次失利。美国女排星期五以三比二打败了卫冕冠军的日本队。
    今天其他几场的比赛情况是:
    日本以十五比三,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三的成绩战胜了一场没有赢过的巴西队,从而取得五胜一负的战果。巴西队输六场。
    在京都,苏联挫败了古巴,成绩是十五比八,十六比十四,十五比七,取得四胜二负的战果。南朝鲜在八国循环赛中是二胜四负,击败了没有赢一场的保加利亚,比分是十五比五,十五比六,十五比三。古巴是二胜四负。明天在女排赛的最后一天,日本将对中国,美国将对苏联,保加利亚将战巴西,古巴将迎战南朝鲜。

说中国队的攻力和拦网可以打一百分,超高度拦网可遏制对方的进攻,从而弥补后排之不足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三日日本专电】日本排联、国际排联副会长前田丰接受记者访问时说,现在世界上属第一级水平的有中国与日本;美国也可人围。
    前田丰说,中国队在五年前,即是文革后重组时,他已认为中国队终有一天震惊世界的。他说,中国球员在技术、体格上,在几年前已有世界一流水平,当时只是欠缺经验。经过五年的磨练,现在的中国队在各方面均比以前成熟了,今届比赛,中国队的攻力及拦网,假如要打分的话,可以打到一百分了。虽然有人认为中国队的后排较弱,但是前田丰却有他的一套见解。他认为中国的超高度拦网,可以遏止对方的进攻,这样,后排只要做到不大意失球,就可以拦网之长补后排之短了。同时,中国的攻击力,有郎平的世界第一号攻击手、巧打善变的张蓉芳,还有打快攻的周晓兰及陈亚琼,实力稍胜于其他球队。
    记者又问,倘若真的决赛是中、日相遇,两队机会又如何呢?前田丰笑说,他是日本人,当然希望日本赢。但事实一向不是如此轻易估中的,中、日之间会有一场激战,才能决定胜负。

贝克惦念结拜姐姐周晓兰送生日礼物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三日日本专电】
    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两个姑娘中国的周晓兰与美国的贝克结下姐妹情。
    当中国、美国两女队到达日本后,二十一岁的美国队队员贝克到处寻找中国队的周晓兰,两人相见,互相拥抱,分外亲热。这位比周晓兰小三岁的贝克说:“我们是姐妹”,“来到东京后,我到处找你”。原来,周晓兰与贝克在一九七七年太平洋沿岸地区排球邀请赛上就相识了,当时贝克的妈妈看到周晓兰长得象她女儿,特别看到她作风踏实、球艺熟练,非常喜爱,便请来翻译,认了小周作她的小女儿。这样,小周和贝克便成了异国姐妹。后来,她们在一些国际比赛中又多次相遇,两人的交往和友谊也日渐加深。
    九日,参加本届世界杯比赛的各路劲旅齐抵札幌市,她们又住进了同一个饭店——全日空饭店。周晓兰得知八日是贝克的生日后,便于十日把特意准备好的一个中国贝雕画送给了贝克,贝克对姐姐的情意表示深切的感谢。东洋魔女黑色周五
美国姑娘喜极而泣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三日日本专电】题:东洋魔女黑色周五,美国姑娘喜极而泣
    世界杯排球赛今日爆出自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由日本教练教出来的美国女排一举击败“大热门”、上届冠军日本队,轰动了日本全国。赛后,美国女将喜极而泣。猛将海曼,这身高一米九六的“彪形大姑娘”泪流满面。确实,三比二才险胜,每一局的比分又这样紧,特别是对于是多年来的排坛皇后,这一切加起来,更显得美国队的胜利来之不易!
    反观日本女将,真正过了一个黑色的星期五。这些刚才还在场上咬牙顽强拼搏的姑娘,一个个亦早已泣不成声,这一仗惨败,来得太突然了!本来赛前还预料能取胜,谁知却以如此接近的比分落败,难怪年仅二十二的广濑美代子竟放声大哭,三分钟都还未能收声。当然,运动场上并不能仅仅以胜负来衡量功过的,因此,当日本女排最终列队向观众致意时,全场一样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因为毕竟,日本女排已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
    然而,在另一个城市富山上演的中古之战,却
    出现了另一种激动人心的场面。富山是个小城镇,平日充满了恬静悠闲的气氛。
    中古大战的上演,几乎把这个小镇的人都吸引到体育馆来了,密密麻麻的观众坐满了看台,一直坐到场内白线边,几乎连发球也会打到人。中国女排赢球之后,看台上、球场边的小朋友一拥而上,个个都要和中国阿姨握手,有的还打着手势,要最高的阿姨郎平抱。这突如其来的场面,令中国女将们十分感动,她们与这个握握手,与那个谈两句,忙得团团转,体育馆内,处处洋溢中日人民的友好情谊。

【路透社新德里十月三十日电】印度登山联合会今天说,今年已有二十六名登山运动员死在喜马拉雅山脉,其中有十五人是日本人。
    印度登山联合会的一位负责人说,天气恶劣是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有十三人死于雪崩。
    在比较有名气的尼泊尔喜马拉雅山脉的死亡人数已正式宣布为十人。
    印度登山联合会说,一支印度登山队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八千七百米的楠达德维山上遭到最严重的灾难,本月初有四名军人和一名舍帕人死亡。
    另有四名印度人、一名爱尔兰人和一名瑞士妇女死在较低的山峰上。

【本刊讯】日本大阪十一月十五日消息:在今天的中、美女子排球赛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女排教练塞林格和主力队员海曼谈了对这场比赛的感想。
    塞林格说,我不太了解中国队的情况,但是对美国队来说,中国队应该打出更高的水平。郎平开始打得不好,但随着比赛的进行,她逐渐打出了水平。
    塞林格认为,明天中国、日本的比赛,中国队有百分之四十五取胜的可能性,日本的取胜率为百分之五十五。这是因为中国队身体状况不太好,而日本队好象比中国队好一些。
    海曼说,中国队的扣球、拦网都很出色。和其他几场比赛相比,我的技术未能充分发挥。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队全体上场的选手都打得很快,封网也好,但防守我看没有日本队好。
    海曼说,我认为,美国队输球就输在自己的失误上。

【新加坡《南洋商报》十一月十二日文章】题:中国应可跻身四强
    对中国男排来说,能有机会在世界杯赛上与列强角逐,应该倍觉珍惜,因为他们在三月间假香港举行的世界杯亚洲区外围赛的决赛中,是在首二局先落败的极不利形势下,力扳三局,反败为胜,力挫强旅韩国队,才获得进军日本的资格。无疑的,中国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最后获胜,而对手又是获得78年世界赛殿军的队伍,因此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但是如果以此来乐观估计中国队将在世界杯上会有良好表现,却是不实际的,至少教练戴廷斌并未因而麻痹大意。
    戴教练在赛后总结时就曾这样表示:如果对这场比赛评分的话,中国队只能得“及格”分数,这种及格中还有不及格。他说:前二局中国队未能发挥自己的正常水平,紧张急躁,频出差错,处于被动挨打地位,无论是战斗作风还是技战术发挥,都可以给“不及格”分数。
    就在外围赛后,仍在香港举行的精英赛上,中国竟以3:0的绝大优势,再次击败韩国;但只不过4个月的时间,中国队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以同样阵容反以1:3为韩国所败;从这三场的不同战绩来看,一方面固然说明双方技术水平各有千秋,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队的表现飘浮不定。
    1974年,中国队在沉寂世界排坛8年之后,复出参加世界杯,仅获第十五名,成绩平平。但自从76年戴廷斌担任教练时,球队迅速有了进展;77年世界杯,中国队跃升第5名,78年世界赛,也获第7名,但这期间,中国队一直都不是日、韩的对手;直至79年底假巴林举行的亚洲杯赛上,中国一举将这二支队伍击败,成为亚洲新冠军,并获得出席次年莫斯科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可惜队伍却因为抵制行动而未能在莫斯科亮相,失去了与世界强旅一决高下的宝贵机会。
    出席本届世界杯的队员,均有二至四年或更久之合作经验,配合默契无间,这是队伍的有利因素,队伍的平均高度为192公分,算是已挤入高佬级,空中优势还不太差。中国队的技战术特点是进攻术灵活多变,他们主要是以各种快攻掩护为中心,配合各种游动第二下攻击球来突破对方防线,同时他们也应用各种时间差、位置差及空间差(包括前飞、背飞)等各人战术来进一步迷惑对手,除此之外,他们的发球抢攻,后排五人攻击战术及拦网技术都有可取之处;不过他们的后排防守能力较差、救球率太低,这是中国队的致命伤。
    被日本排球界誉为“排球先生”的汪嘉伟将仍是队伍的关键人物,他的绝招是各种快攻及三差攻击,扣击命中率高,是对手最头疼的扣击手,另一快攻手是曹平,配合他拿手的后排攻击,令人丧胆,此外,侯杰的高空压杀、陈刚的拦网、徐真的发球等都是队伍的法宝,胡进及沈富麟这二位二传手,将继续穿针引线工作,邸安和是个新二传手,高度好(190公分),头脑活,是个可造之才。
    日本著名教练松平康隆在观看中国男排的演出后曾指出,中国男排还不能算是世界第一,但也是顶尖队伍,可排列为世界四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