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二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十分尊重中国”对于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先进战斗机一事的“敏感态度”。
    黑格在参院外委会上作证。
    黑格承认,只要向台湾出售先进战斗机,譬如F—16战斗机,无疑都会“严重影响”华盛顿和北京的关系。他一再强调,华盛顿迄今为止尚未作出,哪怕是原则上作出,同意这笔交易的决定。
    有消息说,美国可能向台湾出售不及F—16先进的飞机,譬如F—5E虎式飞机或F—5G虎鲨式飞机。
    黑格把这个消息斥之为“猜测”。
    这里的高级官员强调,里根政府十分重视加强同中国的联系,但是并不打算背弃总统竞选时许下的继续支持台湾的诺言
    。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题:岸氏对访华持积极态度
    静冈县御殿场消息:十四日,前首相岸信介在静冈县御殿场的私人住宅里就中国的邓小平副主席的邀请对记者团说,“过去,间接的呼吁有好几次。这次,邓副主席通过福田前首相发出了正正式邀请,说是不管用什么方式邀请都行,请一定来。现在,我的手受了伤,想在充分考虑之后作出决断”。暗示健康恢复之后就接受访华邀请的意思。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前不久提出的关于同台湾实现统一的建议是一种重要的、“不是毫无意义的”新方针。
    黑格说:“这些建议是颇值得注意的。这些建议主张和平统一,承认在台北实行联邦制,承认他们能够保持自己的政治、经济和安全体制。”
    他说:“所以这些建议不是毫无意义的。”
    黑格在这里收听到的他在佛罗里达州棕榈滩举行的圆桌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说,关于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争论是“在地平线上出现的非常恼人的幽灵。”
    黑格说:“北京和美国今后都必须以极其敏感、极其谨慎的态度来处理这个问题。除此以外,我认为前景是良好的。”
    他没有说明里根政府是否就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作出了决定。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滩十一月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黑格今天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是美国同北京关系中出现的一个“恼人的幽灵”。
    黑格还对中国提出的在台湾同大陆实现统一以后让台湾分享权力的建议发表了表示赞许的评论。
    他说,北京的建议“不是毫无意义的”。台北把北京的建议斥之为宣传伎俩。
    黑格是在对棕榈滩圆桌会议发表讲话以后回答听众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本刊讯】日本大阪十一月十五日消息:中国女子排球队今天在大阪市体育馆,经过两小时二十多分钟的顽强奋战,终于以三比二战胜了“眼睛盯着冠军宝座”、身材高大的劲旅美国队,为夺取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冠军铺平了道路。
    美国女子排球队勇于进攻、长于防守,揉合了欧亚两洲的先进打法,不时通过身高一米九六的海曼的超手扣球和身高一米七六、弹跳力极佳的史洛斯克的强攻得分,对中国队造成严重威胁。可是,勇猛顽强、机智果断的中国队员,在强手面前毫不示弱,奋勇力争,郎平的超手强攻、张蓉芳的斜线巧攻、周晓兰、陈招娣、陈亚琼的出色快攻和有效的拦网,再加上孙晋芳的妙传,全队协调一致、配合默契,使美国队防不胜防,尽管她们尽力攻防,最后还是以二比三败下阵来。
    今天的这场比赛,双方实力相当,算得上是棋逢对手,既是一场智慧的对垒,又是一场意志的抗衡。
    从比赛中,可以看出,美国队的进攻十分凶狠,既有欧洲式的“高”,又吸取了亚洲式的“快”;同时兼有较好的防守技术,拦网也具有威力,在五局比赛中,经常出现中国队连续几次强攻扣杀而不能破城的局面。但中国队灵活多变,见强攻不下,有时改强攻为轻吊,有时打快攻,同时加强拦网,屡挫美国队的锐气。
    比赛从始至终充满紧张、激烈的气氛,每得一分都要经过顽强的战斗。在各局比赛中,多次出现平局,为争夺发球权,要经过许多回合。
    第一局,中国队经过二十四分钟的战斗,以十五比八顺利获胜;第二局,美国队奋力直追,激战三十分钟,以十五比十三扳成一平;第三局,中国队发挥了重扣威力,并屡屡打出探头球,经半小时争夺,又以十五比十一,打成二比一;在关键的第四局,美国队加强防守,奋起反攻,中国队也不示弱,双方打成一平、二平、七平、十二平和十四平五次平局,美国队以十六比十四扳成二平,历时约三十多分钟。在决定胜负的第五局,中国队战术运用得心应手,用不到二十分钟的时间,以十五比六结束了这场激烈、精采的战斗。
    在比赛中,中国队的曹慧英,杨希、梁艳和朱玲曾先后出场参战,她们为这次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今天,体育馆内座无虚席,群情激奋。观众不断为两队的精采比赛欢呼鼓掌。
    中国留学生、旅日侨胞在中国女队获得胜利后,举起了“冠军属于中国!”等长幅横标,表示祝贺。
    比赛结束后,中国队全体队员抱成一团,眼角噙着激动的泪水,庆祝来之不易的胜利。最后中国队员向观众频频举手致意。

【合众国际社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十一月十四日电】“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星期六结束历时两天的飞行,安全着陆了。这次飞行为将来的飞行提供了有价值的情报信息,并证明了航天飞机可以往返空间。这表明航天飞机能够送回天上反复使用。
    虽然这次飞行比原定的五天计划缩短了时间,可是航天局官员认为这次飞行是成功的。
    这次飞行提供了有关航天飞机如何运转的宝贵的技术和空气动力学资料,成功地试验了十五米长的机械臂并提供了一系列实验的数据,这些实验的目的是要寻找地球上更多的矿藏。
    【法新社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十一月十四日电】航天飞机飞行中心认为航天飞机已完成了“大约百分之九十”它在空间的科学任务。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十一月二日电】(美联社航空和航天记者:霍华德·本尼迪克特)航天局希望在经过四个月检修后于明年三月初发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作第三次试飞。然后将在明年五月或六月接着进行第四次也就是最后一次试飞。
    试飞结束后,该机将需要作几处改动,以便作好首次运载卫星的任务飞行的准备。为这次飞行进行的检修的时间延长了四至五个月。
    该机的第一个有效载荷将是三颗一组的商业通信卫星。
    第二架航天飞机“挑战者”号计划在明年夏季送到卡纳维拉尔角。它将直接投入任务飞行,同“哥伦比亚”号交替工作。其首次发射时间定在一九八二年十二月。
    计划在一九八三年进行七次飞行,由“哥伦比亚”号同“挑战者”号交替进行,每次飞行的平均检修时间为不到两个月。
    “发现”号航天飞机计划在一九八三年送到卡纳维拉尔角。其首次飞行时间定在一九八四年一月。随后是“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它将在一九八四年晚些时候送到这里。

美官员说里甘将同我研究复杂的经济贸易问题,不讨论政治或军事问题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美国财政部长里甘将于十一月十四日在他的主要助手陪同下动身去中国,参加两国从里根就任以来第一次全面的经济会谈。
    财政部高级官员在华盛顿于财长动身前向记者介绍情况时说,“中美经济关系自联合经济委员会成立后已经取得有意义的成果。”他指出,中国已经有资格在贸易往来方面享受最惠国待遇和接受进出口银行的资助。
    这位官员说,财长代表团的最重要目的之一是就草签一项关于所得税的双边条约举行谈判。
    这位美国官员还表明,这次会谈将限于经济问题,而不包括政治或军事方面的题目。中国在最近几个月里一直在等待美国就向台湾出售军备问题作出决定。这位财政部官员说,将不会让这个问题妨碍美中经济关系的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十三日电】财政部的一些高级官员今天说,财政部长里甘下周在对中国的四天访问期间将对各种复杂的经济、贸易问题进行研究。这些官员说,美国计划着手就一项双边所得税协议举行谈判,双方还将交换关于航空业和海运业收益的税务情报。
    这些官员们说,中美贸易近年来有所增长,预计今年的贸易额将达到六十亿美元左右,而一九八○年的贸易额仅为四十八亿美元。但是,这种贸易极不平衡,有利于美国。美国财政部的这些官员说,他们预料这个问题在讨论中将被提出。

【法新社休斯顿十一月十四日电】宇航员恩格尔和特鲁利在进入他们在空间的第二个夜晚前,与一位突然来到这里航天中心的意外来客通过无线电进行了四分钟的交谈。
    来访者通过无线电说:“乔,迪克,我是罗纳德·里根。”
    对方回答说:“喂,总统先生。”
    宇航员们说,他们感到很高兴,总统能够来“观看航天中心已经完成的出色的工作”,总统对此回答说:“对一个老骑兵军官来说,这是值得看的东西。”
    【路透社休斯顿十一月十四日电】里根总统昨晚访问了航天飞机控制中心,与宇航员们开玩笑说,他希望他们在华盛顿把他接上去,与他们一起乘坐到加利福尼亚,因为“自今年八月以来,我一直未到加利福尼亚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