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东京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报道】题:美国队的顽强作风和竞技状态超越了“女子的界限”
    美国队的顽强作风和竞技状态超越了过去所认为的“女子的界限”。凌厉的进攻能力加上高度,一次又一次地突破了有绝对信心的日本的稳健的防守,充分利用一米九五身高这一有利条件的海曼的锐角扣球威力简直超越了人们的想象,而克洛克特的弹跳能力几乎可与男运动员相媲美。争夺这次世界杯赛金牌的挑战权的这场美、日对阵,日本直到最后一局都打得异常顽强,但从第五局从处于○比四劣势开始,日本队的接发球乱了阵脚,而连续取得八分的美国队的破坏性进攻简直使人吃惊。
    日本在大型国际比赛上输给美国,这是第一次。据说“过去和美国共进行十四场比赛,七胜七负,但只有这次被人们认为美国队的实力确实是比日本队强”。
    小岛教练承认,这次比赛的确“是美国队的身材高度的胜利”,他在分析失败原因时说:“美国队很好地使用了海曼和克洛克特两位主攻手,使她们能放手地进攻。结果不断造成日本队接发球失误”。他强调指出日本在这场比赛中缺少战胜美国的勇猛战斗作风。
    以争取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为目标而起步的美国队的队员行以激动的泪水庆祝她们的胜利。美国队教练塞林格说:“美国有了百分之五十五取胜的机会”。随后他挺着胸脯说:“在长达两小时四十分钟的这场比赛中,在精神上和体力上受到很大庄力,但即使这样,我们对同中国比赛也是有信心的”,又说:“亚军是有把握的。至于说冠军,得在打败苏联队和中国队后才……”。
    小岛教练最后说:“这次是死心了。只能在以后重整旗鼓”。他期待着日本的奋起。

说中国队先失两球是被对方的越位陷阱搞乱了阵脚,看到中国先榆两球,我认为输球已成定局,后来反超,令人喜出望外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四日专访】专程前往吉隆坡观看中国与沙特阿拉伯之战的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霍英东及儿子霍震霆昨(十三)日自马来西亚返港,霍英东对记者表示,中沙之战真够紧张、刺激、精彩。
    霍英东说:“在默迪卡球场观看中沙之战的四万五千名观众,有八成是拥护中国队的,双方刚刚比赛时,大家都对中国队寄以厚望,每当中国队球员控着皮球,球迷立即拍掌喝彩打气,中国队显得很有气势。但至接战后十分钟,中国队输了两球,大多数观众都静下来,有些扫兴,大家都泄气了。”
    “好在在场上比赛的中国队球员没有泄气。”霍英东说:“中国队先输两球的主要原因,是被对方的越位陷阱搞乱了阵脚,沙特阿拉伯队在比赛开始时常采用越位陷阱,当时中国队热身不够,不适应对方的打法,虽然曾经几次组织进攻,但都跌落越位陷阱。将近十分钟时,对方先后两次突袭,在中国队防备不足的情况下一失再失。输球后,中国队还是积极组织攻势。上半场中国队的攻势虽很凌厉,但当时沙队防守不俗,门将如有神助,屡救必入之球。”
    霍英东接着说:“中国队在上半场虽然不能入球,但各球员并没有泄气,下半场至十分钟换了两名球员后,气势更劲,很快控制了局势,结果一气呵成地连追四球,反败为胜,真够精彩,中国队的支持者又沸腾起来了。”
    霍英东说:“当中国队输两球后,我也认为输球已成定局,后来反超,喜出望外。”
    霍英东认为,中沙首战是一场公平的比赛,双方勇而不茅(意即粗野——本刊注),新西兰及科威特两队都有人在场观察,他们都认为这场比赛是一场很富技术性的精彩比赛。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四日报道】题:美国输入日本技术,吉田夫妇执教打出名堂
    美国女排爆大冷门,以三比二险胜日本,使日本蝉联世界杯冠军的希望几成泡影。当然,目前还不能说日本女排已肯定与冠军绝缘,但相信日队教头小岛孝治,昨晚就一定辗转难眠了。
    说来也巧,这次率领美国女排打败日本的,偏偏是一对日本夫妇——丈夫:吉田敏明、教练;妻子:吉田昌子、管理。
    他们都是真真正正的日本人,而且都非常年轻,两人都是二十七岁,去年底才结婚。
    今年一月,吉田夫妇应美国排球协会的邀请,双双赴美,为“将先进的日本技术输入美国,令美国女排能与中、日、古巴分庭抗礼”(美国排协语)而努力。
    能够被美国排协如此看重的吉田夫妇,自然亦非等闲之辈,吉田两年前毕业于筑波大学,专修排球。而其太座昌子名堂更大,是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时冠军全日本队的一员。
    尽管她近年已没有参加比赛和训练,但过去多年来磨练而成的身手依然矫健如常,训练美国女排时,吉田讲解战术、技术,昌子就亲自落场示范一番,“夫唱妻随”,真是最佳配搭。
    在拥有大批一米九O以上高妹的美国队中,吉田所传授的是快攻、起球、防守等日本排球手最擅长的细腻技术,而大力强攻等方面,却用不着吉田担心。
    在美国,吉田夫妇生活十分愉快。但亦有令他们感到不满意的,就是在那里,排球运动远远不如橄榄球、棒球、篮球受欢迎,美国排球协会的经费也不充足。当然,这些并没有使吉田夫妇打退堂鼓。他们雄心勃勃地率队来到日本,决心与其他强手一较高下。一回到祖家,吉田就说,美国女排正处于上升时期,在日本,我们保守一些,打到第三名已经满足。但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身为东道主的美国队就一定要夺得冠军,可是如今,吉田率领的美国女排不仅已打败了日本,还极有机会登上世界排球后座哩。

【香港《晶报》十一月六日文章】题:“魔女三世”日本队
    东道国日本,是上届世界杯冠军,当时是日本女排的第二个黄金时代。第一个黄金时代,是大松博文当教练的时候,第二个黄金时代,是山田重雄任教练之时。那时由于日本女排拥有著名的扣球手白井和前田,二传手松田,她们以训练有素,攻守全面著称,并发展了一套配合式的打法,重执世界女排的牛耳。七七年夺得了第二届世界杯冠军之后,这些沙场老将,离开了排坛,新旧交替,日本女徘进入低沉时期。在此困难时刻,小岛孝治挑起重担,但由于队中缺乏白井、前田式危险人物,实力减弱,加以中、苏、美、古巴,水平赶了上来,日本已不是那么突出。目前队中参加上届世界杯的队员,只剩横山、江上和水原。她们现在是日本队的主力。
    另外三名主力,是二传手小、川、身材高大的辅攻手佐藤、广濑。她们至今保持着大松时代的顽强作风和防守严密、快速多变的风格。为了准备四年一次世界杯赛,今年曾周游世界各国,屡战强队,锻炼队伍。日本女排今年未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小岛教练为摸清中国队打法,曾专程去罗马尼亚观战。前不久,又到南京看中国队对日本二队的比赛,准备很充分。最近几年来,日本队的战绩是:对苏联八胜三负,对美国九胜十负,对古巴队五胜三负,对中国队一负,对南韩四胜,对巴西三胜。
    从这些战绩来看,日本女排的实力,虽不象上届那样超出一头,但在五强之间相比,也仍是势均力敌,各有千秋。日本队的特点是基本功扎实,防守拚劲足,临场经验丰富,防守后的反击能力强,速度快,日本的扣球虽不象苏联古巴那样凶狠,但在连续攻防中,适应能力强,快球和强攻的配合,效果好、失球少。老队员横山,不仅能扣变化的快攻,也能在后排进行强攻。
    身高一米七○的广濑,在对方两人拦网的情况下,擅长平打触手出界。左手将水原,在二传小川配合下,擅作交叉移动快攻,特别是反击中的两次球,十分出色。她们以进攻中的特长,弥补了身材较矮,防守吃亏的弱点。再加上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在这次比赛中具有有利条件,日本女排仍是争夺冠军的有希望队伍之一。

【日本《产经新闻》十一月十四日报道】题:打法相同中美队将展开决战
    日本鏖战美国的时候,中国在富山市体育馆取得了五战五胜的优良成绩。
    中国一局也没丢,下次将迎战竞技状态越来越好的美国队。
    盯着冠军宝座的袁伟民教练极为谨慎地说,“美国队和中国队是很相似的。除了身材高大外,快攻也很好。
    我想对美国队的比赛,会比今天日美这场比赛更激烈,更紧张。”
    败于日本队和中国队的古巴队的教练也对日中的实力作了比较。
    他说,“我认为从实力来看,中国队稍强一些,但是日本的精神力量极强,所以,中日之战将会是一场大搏斗。”

中国、日本、印度、南朝鲜和菲律宾队分别战胜对手,进入争夺冠军的比赛轮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一月十二日电】上届冠军中国队、亚军日本队,以及南朝鲜队、印度队、菲律宾队和马来西亚队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篮球联合会锦标赛的第一天比赛中获胜。
    菲律宾队在一场惊心动魄的比赛中以八十一比六十四战胜了泰国队,而马来西亚队胜了巴基斯坦队,九十六比六十二。
    中国队一九七九年在名古屋的上届比赛中连续第三次取得了亚洲冠军,被认为是本届锦标赛的最强队,今天以一百一十六比七十轻而易举地战胜了伊朗队。
    正在竭力争取获得亚洲冠军的南朝鲜队以一百零九比六十二战胜了新加坡队,东道国印度队胜斯里兰卡队(一百零二比三十七)。
    参加这次为时九天比赛的这十二个队分成了三个组,各组的前两名将进入由六个队组成的争夺冠军的比赛。
    中国队身高二米二五的穆铁柱和边锋郭永林和冯伟是对伊朗队这场比赛的核心人物。在上半场的中间阶段,郭永林以飞快的速度打破了伊朗队的防守,中国队占了领先地位。在下半场,中国队以漂亮的传球和时机掌握很好的投篮压倒了对方。
    在日本队对香港队的这场比赛中,机敏的日本队在比赛开始后不久就一下子以四十比十九领先,但他们的对手进行了反击,上半场的比赛结果是四十五比三十。
    印度队是上届亚洲锦标赛的第五名,今天轻松地战胜了斯里兰卡队。
    印度篮球队为这次锦标赛专门请了苏
    联的斯特罗伊尔佩夫担任教练。这位苏联教练在对斯里兰卡队的这场比赛结束后
    说,印度队在「接球和投篮方面进步很大,但是我们的防守比较弱。」
    【美联社加尔各答十一月十三日电】上届冠军中国队,以及日本队、印度队、南朝鲜队、菲律宾队今天战胜了它们的对
    手,进入了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洲篮联比赛的争夺冠军的比赛轮。
    伊朗队和马来西亚队将于明天参加争夺冠军的比赛轮的第六个位置。
    这次比赛至今出现的唯一冷门是,获得上届亚洲锦标赛第六名的巴基斯坦队被伊朗队淘汰了。
    南朝鲜正在积极争取获得亚洲冠军,
    今天在预赛轮的一场比赛中很艰苦地以一百二十七比八十五战胜了泰国队。南朝鲜队明天将与菲律宾队相遇,菲律宾队今天以九十二比四十六大败新加坡队。
    中国队是这次比赛的最佳队,没有什么困难地以一百二十六比六十三战胜了马来西亚队。
    香港队打得很努力,但是以五十一比七十五败给了东道国印度队。印度队采用区域防守和借助于他们的最高队员潘达和辛格,一下子就领先了,上半场的比分是三十九比二十。
    上届亚洲锦标赛亚军日本队轻松地以一百二十六比五十一战胜了斯里兰卡队。
    在今晚最精彩的比赛中,巴基斯坦队曾以四十五比四十领先于伊朗队,最后却以八十二比八十五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