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根据国际开发署昨天宣布的一项协议,美国将向缅甸提供三千万美元的农业援助。
    国际开发署说,这笔赠款将用来支援缅甸今后五年的玉米和油料作物的生产计划。美国将提供技术,技术援助、农业人员的培训、种子和设备。
    国际开发署说。缅甸将向这项计划提供二千一百万美元。

说海外侨胞只要以关怀国族前途的心情分析九点和谈方案,当可看出内容是实事求是,言之有物的。
    台北一切拒谈理由都是过时和经不起考验的
    【美国《美洲华侨日报》十月二十八日文章】题:请蒋经国先生把握契机适可而止(作者:朱养民)
    读了国内领导人九点和谈方案和对台北当局的“口头请柬”及台北当局断然拒绝的声明后,不得不以《请蒋经国先生把握契机适可而止》为题,谈谈我这个一度曾为国民党党员及中山先生信徒的书生的看法及感慨。先就叶委员长国庆前夕所发表有关和平统一的谈话言,我以为所代表的,是今天国家新领导层寻求从速结束民族长期陷于不幸分裂局面的诚意与决心。海外侨胞,不论政治立场如何,只要以关怀国族前途的心情,将九点和谈方案加以分析,当可看出这次谈话内容是实事求是,言之有物的,全文精神不仅表明中共当局是在为台胞福利及国族前途着想。其中第一、第三及第五点,更是代表中共领导层处处为台北当局着想所用的苦心。譬如就第一点言,是首次明言国共两党“对等谈判,实行第三次合作,共同完成祖国
    统一大业。双方可先派人接触,充分交换意见。”这一点意义极为明显:只要台北当局也确如其宣传所称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应当统一,那就应在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对等谈判”中,台北代表对统一及建国,可以提出任何连同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在内的相对方案,让大家商讨,让人民公断。就第三点言,是请台方参加联合政府。这一点,是等于共同参政。第五点允许台湾“保留军队”一项,无异是给台北当局除去疑惧的一粒定心丸,要他们放心谈,放心合作,不必有后顾之忧。可见对台北当局的考虑是无微不至的。
    其次,再分析一下中国领导人在北京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大会讲话中,发出对蒋经国等十四位人士的“口头请柬”,我认为也是情理兼顾的——坐下来谈固好,就是不谈,回到自己的家乡看看,也可接受国人的欢迎。
    这种事事将就台北当局有弹性的邀请,不也是请台湾当局捐弃前嫌,重订新交的诚意么?
    自一九七九年元旦中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开始要求和谈起,国内负责人曾一再提供商谈的办法,台北当局则每次以什么“中共欺骗本质未变”、“非放弃马列共产主义则不能谈判”,“只有三民主义才可以统一中国”……等这个那个理由来个“永不与中共谈判”的答复。这些言之并不成理的理由,在中共未提出“开拓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的号召以前,在未提出九条和谈方案及“口头请柬”以前,即令言之并不成理,但仍有可原之情。可是,面对着处于历史性大转变的中共所提出的九点和谈方案及“口头请柬”,我,一个曾一度为国民党党员及三民主义信徒的书生,对于台北方面此次断然拒绝和谈的答复,实在不敢苟同。对于台北一切拒绝和谈的理由,我认为都是过时而经不起考验的,即令以堂而皇之的“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为理由,也只有与中共去谈和去中国看看,才有实行的机会。
    中共今天有勇气欢迎台北当局去谈,证明他们在提倡开放主义。而台北一向以“开放”自居,反而关起门来,岂不是自打嘴巴?我说,蒋经国先生,请把握契机,适可而止吧!

说若政权落到党外领导人士手中,两岸复合的机会就不大乐观
    【香港《中报》十一月九日社论】题:台湾大选与和平统一
    台湾第九届县市长、省议员及市议员(院辖市)选举,已于近日展开,预计本月十四日开始投票,待当选名单揭晓,即宣告结束。
    近几年来台湾当局所办理的大小选举,选情的激烈,已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国民党所遭遇的对手,是个性强悍擅打游击战的党外人士,因之面临的压力也就一年比一年大,国民党当局也了解当前的大敌并非对海,而是“萧墙”。
    至于党外人士和海外的台独组织有无挂钩呢?每逢岛内大选,国民党的参选者都会将“台独”的帽子扣在党外人士头上,而党外人士在早些年前的言论,亦屡屡指控国民党专制独裁包办选举,更发出“国民党下台,共产党不来”的愤言。平心而论,党外人士的地方分离主义色彩,颇有可能成为日后国共两党的心腹之忧。
    如果以中国应否统一为题,国民党现当权的领导人自然是赞成统一的,不过是要经由“三民主义来统一中国”的统一,反之,敌对的党外人士则较为倾向独立,并反对统一,双方政治意识的不同于此一目了然。
    我们认为,今后台湾政权如继由国民党执政,统一尚有可能,但如落到独立意识强烈的党外领导人手上,那么两岸复合的机会就不大乐观了。
    台湾三十多年来,不管是蒋介石先生,严家淦先生,还是蒋经国先生,经年不断向国际上宣扬的“反攻大陆”,早已被国际人士视为政治神话,而中共当局日前业已郑重宣布九点建议,愿意经由“参政”“分权”“保障”等和平途径解决台湾问题,这要比从前动辄声言使用武力解放台湾的方式,文明客气多了。对等谈判,互提建议,总的来说,都是国共两党迈向和平统一之路的开端,对海内外的中国人来说,咸信也是一个好的开始。

【路透社仰光十一月六日电】缅甸今天宣布,它发现了三个内陆大油田,可开采石油共达十四亿桶,天然气一万八千七百八十亿立方英尺。
    貌貌卡总理今天在执政的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中央委员会在这里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些新油田的发现,将使缅甸石油总储量达三十亿桶。
    他说,实验结果表明,这三个油田都将生产无硫轻油。
    他说,除这三个油田以外,国营缅甸石油公司已在缅甸南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发现了三十五个很有希望的储油结构。
    这位总理说,这三个新发现的油田是:蒲甘一兑温当油田,拥有可采原油储量七亿九千二百万桶;宫达尼油田(在缅甸南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区)储油量为五亿四千三百万桶;缅甸南部的坦塔宾油田,储油量为六千八百万桶。
    这位总理说:“由于坦塔宾和宫达尼两个油田业已证实储有商业价值的石油和天然气,因此,近期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发现新的大油田的可能性大大加强了。”
    石油工业界人士说,在宫达尼和坦塔宾的石灰石结构中发现了适用于商业的石油和天然气,在缅甸还是第一次发现这种石油和天然气。
    这位总理说:“在这三座新发现的油田中,宫达尼油田和蒲甘一兑温当油田属于世界大油田的范畴。”
    据官方缅甸通讯社报道,缅甸总统奈温在宣布发现新油田之后说:“缅甸在开发其能源时应采取极其谨慎的政策。”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一日文章】题:亚洲贫富差距扩大
    近年来,整个亚洲地区的生活标准有所提高,但是在某些国家,贫富距离正在加大。
    亚洲地区最富有的日本,预料今年和明年每人的平均收入将会增加。去年日本的个人平均收入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一,今年缴税后的个人平均收入上升百分之三点二。今年的平均工资几乎提高百分之八,消费价格通货膨胀率则降至百分之五左右。在日本,住屋仍然是个问题,过去几年,日本家庭在住的方面的支出增长速度大大超过收入的增长。但是一般来说,日本的生活标准则显著提高。据估计,一九七○年拥有私家车的日本家庭占百分之二十二,到今年三月为止已上升到百分之五十九。同一期间,拥有彩色电视机的比率则从百分之二十六点三,增至百分之九十八点五。拥有冷气机者从百分之六增至百分之四十一。台湾和新加坡的个人收入和生活标准也有提高。新加坡过去三年的工资平均增长年率为百分之二十,而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左右。
    今后几年,菲律宾、印尼和泰国的生活水平将不会有太大的改善。即使经济增长率保持很高的马来西亚,由于原料、农产品价格下降,农村地区的生活,仍然接近贫困。
    据曼谷银行季刊说,失业问题将是泰国政府的“定时炸弹”。失业情况将会恶化。印尼也将面临困难。据最近的一项调查估计,长期失业者占劳工大军的百分之三十。有五千万人的收入一年不到一百美元——世界银行制订的贫困线。
    据《亚洲华尔街日报》说,三月份,香港失业人数占劳工大军的百分之四点一,一年前为百分之三点二。三月份的平均工资比一年前上升百分之十四,但是通胀率则为百分之十五。
    印尼的贫富差距很大,主要城市正在逐渐现代化,而农村则仍然贫穷、落后。城市工人平均日薪二百三十卢比(三十七美分),农村的平均日薪为一百五十七卢比。七月份,印尼十一个大城市的米价平均一百九十二卢比一公斤,在爪哇地带则高达三百卢比。长期失业者达百分之三十。
    南朝鲜的通货膨胀上升速度超过了加薪速度。到今年三月份为止的一年,工资上升百分之二十一点七,而消费价格则上升百分之二十八点六。由于农业歉收,今年农民的收入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二十。预测一九八一年的消费价格将上升百分之三十五,食品价格上升百分之四十三。但从总的来说,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使不少经济衰退国家羡慕,总生产量和个人生产率继续在上升,产品销售也一年比一年多,不过贫富的差距似乎在扩大。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十四日报道】题:日中合建饭店
    福建省投资企业公司,同我国的国际贸易公司华东物产公司,最近在中国福建省福州市设立了以修建和经营饭店为目的的新公司“福州饭店”,这是第一个日中合办的饭店。
    饭店是一座十八层楼,有客室四百五十间,计划于一九八八年秋季开始营业。
    饭店位于福州市中心区,靠近市政府和其他市政机关。占地面积一万四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为二万四千平方米。低层为三层,高层(客室部分)为十五层,是中等规模的现代化饭店。里面有日本风格和中国风格的各种庭室,还有游泳池、小卖部等。
    中国方面已完成了整地工程,目前在我国的现代建筑研究所的指导下进行基本设计。

【合众国际社威斯康星州德皮尔十月三十一日电】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三十日对里根总统的经济政策的评价很低,说他们对于这些政策是否能象已经许诺的那样实现预算平衡表示怀疑。
    一九八○年奖金获得者、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学院的劳伦斯·克莱因博士,在由圣诺伯特学院主办的最高级经济会议第三次年会上对里根总统的计划的抨击最激烈。
    克莱因说:“在我看来,美国人民也受骗了。他们听到的是,只要作出些相当小的牺牲,经济就能大大回升。”
    克莱因说:“不管你怎么看,许多人在失业,现在的形势非常富有爆炸性。”
    提出几乎同样尖锐批评的是一九八一年奖金获得者——耶鲁大学的詹姆斯·托宾博士。他说,值得怀疑的是,里根经济学是否能产生他所许诺的平衡预算,同时又能使经济保持回升。
    托宾说:“我不敢相信里根今年春天许诺的那种美好的经济前景,就是在保持预算平衡的同时降低失业率,降低通货膨胀率和提高经济增长率。”托宾说里根眼下的经济政策是“供应学派经济学家、货币主义者和老牌保守主义者混在一起的大杂烩”。
    他说这种局面是“一种危险局面”,因为我们只有在经济衰退时期才能有相当低的利率,一旦经济有所改善,联邦储备委员会又要紧缩货币供应,利率就又会上升。
    克莱因预测通货膨胀率将下降,但是失业率、住房费用和食品价格将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