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商报》十一月十三日报道】题:中国勇挫沙特阿拉伯进军西班牙增强信心
    中国足球队今晚在吉隆坡默迪卡足球场,以勇不可挡的精神,在先矢两球的劣势下,下半场连进四球,以四比二反败为胜,再次取得二分,为他们明年进军西班牙增强了信心。
    在上半场,沙特阿拉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进攻连入两球,使中国队失势。易场后,中国队卷土重来,奋勇反击,占尽优势,先后由左树声、陈金刚攻入两球,追成二平,这时,中国队更是气势如虹,迫使沙特阿拉伯处于挨打境地。不久,古广明、黄向东再各建一功,全场观众为中国队的反败为胜发出雷鸣般的欢呼声和鼓掌声。
    在上半场开赛后,中国队打来有些拘谨,队员有些紧张,而沙特阿拉伯队却频频发动快攻,在不到两分钟内,两次突破中国防线,连得两分。
    中国队在连失两球后,并没有丝毫泄气,而是展开全面反击,造成三次快速突破举脚射门的机会,但是没有命中。
    下半场开始不久,中国队由陈金刚、左树声替换沈祥福和刘利福,加强了中场的拦截与进攻,容志行则居中策应。
    十六分钟时,左树声为中国队射入第一个球,中国队的快攻使沙特阿拉伯队顿时手忙脚乱,过了一分钟,中国队又获罚球机会,陈熙荣开出,林乐丰助攻,陈金刚如大鹏飞至,头顶攻门,球应声入网,扳成二比二的平局。
    这时,沙特阿拉伯队手忙脚乱,只有招架之功,二十二分钟时,古广明不负众托,插入门前,接得陈熙荣从左角发出的角球,凌空一脚猛射,球儿疾驰网底,这是全场攻入六个球中的最精彩的一个。
    这时,沙特阿拉伯队表现急躁,小动作多多,而中国队却越战越勇,在临场前几分钟,中国队在沙特阿拉伯队门前又获罚球机会,由“重炮手”迟尚斌操刀,球被沙特队守门员托出界外,中国队又获罚角球机会,容志行开出角球,黄向东疾飞门前又攻球入网,终以四比二奠定胜局。

【香港《晶报》十一月八日文章】题:美国拥有最佳扣球手揉合欧亚打法之长
    获得上届世界杯赛第七名的美国女排,是进步最快的一队。七八年参加世界锦标赛获第五名。近年来四出访问各排球强国,多次战胜日本与苏联,遂被列为世界五强之一。日本的排球专家松本康隆,更评它为世界三强之一。美国队两次访问中国,彼此熟悉打法。她们身材高大,身体素质好,拥有世界第一扣球手、一米九六的黑人海曼,海曼进攻能力强,击球点高,力量大。美国队自从由生理学博士戴灵格担任教练以来,训练采用科学分析方法,对提高弹跳力和技术很有办法。身高一米七六,进攻威力大的史洛斯克(弹跳最高点达到三米二二),作风泼辣。她们与一米八五的新秀乌拉克托,一米八四的赛辛洛,成为美国的主要攻击力量。美国队二传手格林,是采用亚洲打法的,因而美国队的进攻,既有欧陆式的“高”,也有亚洲式的“快”。
    美国队员平均身高一米七九五,平均年龄二二·二,全队除了二传手,其余队员都有一定进攻能力。她们的进攻方式是在三号位打快球,四号位打平拉开,二号位打背溜快球。为了夺取今年世界杯锦标,加聘了前日本主力国手高柳昌子和她的丈夫吉田,协助训练防守。并用四个月时间,在国内外进行双边和多边的比赛。对苏四胜二负,对日四胜四负。美国队的弱点,是二传手格林有点急躁,关键时刻,失误较多。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日报道】题:结识多年友谊日增袁伟民后藤喜重逢
    在中国队里,谁都知道袁伟民有一位日本好友,名叫后藤隆夫。中国队一到东京,他就到日立训练场看望袁伟民。后藤是一位教外国人学日语的教师,他为了同袁伟民和中国队员们交谈,正在自学汉语。早在一九六四年,袁伟民作为中国男排的队员访问日本,酷爱排球运动的后藤,就同袁伟民结识了。从此,他们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特别是一九七二年中日恢复邦交后,他们之间的来往更多了。袁伟民每次访日,他们都要欢叙。后藤也两次前往中国,拜访袁伟民。后藤还专程去泰国和香港,观看中国女排在第八届亚运会和亚洲锦标赛上的比赛。在这届比赛中,他接连观看了中国队同巴西和苏联队的比赛,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他的夫人带着三岁的儿子还在中国队打败苏联队后,到中国运动员休息室表示祝贺。
    后藤还经常将排球杂志寄给袁伟民。袁伟民在向记者介绍后藤时说:「他是我的好朋友。」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一日自札幌报道】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进行了五天。在今天的四场比赛中,中国、日本、美国及苏联分别取胜对手,目前只有中、日、美三国四仗以来未败过一场,但日本及美国分别失了一局,而中国至今不但是长胜之师,而且未失一局。
    中国队将于十三日出战古巴,美国出战日本,其中美日一仗,是争夺冠军大战的前哨战,取胜的一队,相信可坐亚望冠。
    中国队今日轻易以三比○取胜欧洲冠军保加利亚队,在三局比赛中,保加利亚完全不能对中国构成威胁。
    中国对保加利亚,赛前已预测可以轻易过关,故比赛不需一小时便结束。
    而中国队今日变阵出击,周晓兰充任后备,由梁艳上场,陈亚琼复出。在比赛中,中国队只是利用快攻及拦网已令保加利亚束手无策,尤其是中国队多变的快攻,使保加利亚的拦网更显得疲弱。
    中国队快攻变化大,时间差,近体快攻及后排进攻打得很出色,而且在防守方面亦十分严密。
    新秀梁艳今日上场打副攻,表现很好,在三局比赛中打快攻得分甚多,发球很稳。到最后一局,中国队换出擅打快攻的朱玲出场,表现亦佳。
    赛后,教练袁伟民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对方由于较弱,所以中国队胜来很顺利,但日后对赛队的实力逐渐加强,中国队并不能麻痹大意。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三日专访】题:中国如何反败为胜
    中国足球队昨晚以四比二击败沙特阿拉伯队,向西班牙进军迈出了一大步。今晨一时,本报记者打长途电话,请教练苏永舜谈谈双方在这场战斗中的表现。
    问:中国队为什么在开赛十分钟后就连失两球?
    答:这是一场很精采的比赛,双方球员表现很出色。沙特队的前锋,组织进攻交叉定位灵活,球员的个人突破能力强,加上场地比较湿滑,因此打来生猛。反观中国队,上半场开赛初始,束手束脚,有点象“梦游球场”似的,防守盯人追而不贴,因此,被对手把握两次机会,射入两球。失两球后,队员们又变为“急躁”,有三次射门机会,本来势在必入,但由于紧张而射失。
    问:中国队下半场连下四城,原因是什么?
    答:球员不因失两球而气馁,发挥了敢打敢拚的精神,这是最关键的。其次,半场休息时,我们分析双方的虚实,要求后防球员一定要人盯人,半步也不能放松,结果球员都打出了水平。
    还有一点,那就是及时调换球员,陈金刚入替沈祥福,左树声换出刘利福,容志行由中锋位移去打左翼,陈金刚充当“箭头”,换人后,中国队放弃短传渗入的打法,改打长传急攻,加快进攻速度,以打乱对方防线。此外,后防球员有机会就要压过半场,加强进攻力量,因而取得了最后胜利。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中国排球专家研究各队实力
    记者今日乘搭中国女排之车去体育馆,上车之后发现气氛与上次对苏联队时完全不同。上次对苏队,途中中国女排诸将心情较紧张,一路而去,车内鸦雀无声。但这次却个个有讲有笑,车内一片欢腾。可能是中国女排打垮苏联后已松了口气,而南朝鲜又实力较逊之故。
    中国排球队这次赴日,带有一支科研队伍,全是来自全国的排球专家。
    他们分成几人一组,专门研究某一队的实力状况,打法特点。每场比赛时他们都作了十分详尽的记录,然后加上分析意见,与中国排球队教练共同讨论、商定下一步作战计划。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二日消息】日本女排今日在苫小牧遇到了开赛以来最为强硬的对手古巴队。双方几经艰辛,打足两个小时,日本女排才以三比一获胜。
    这场比赛的总分虽是三比一,但关键性的第一、二局赛程错综复杂,彼此比分交错上升,一度出现拉锯式的局面。古巴女排平均身材不高,但弹跳力奇佳,因此今日她们对身材较矮的日本队,时时跳在半空,以臂力再借助体重猛力扣杀,几乎彻底破坏了日本的拦网。同时他们发出的长距离平冲式飘球,使号称接发球世界第一的日本女排也无法应付。幸好日本女排在劣势之下凭借小岛一手训练出来的后排防守,奋不顾身地翻滚扑接,救出许多必失之球。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十二日日本专电】记者日前已称赞过日本人办事效率高,这几天随着中国女排来到北海道,发觉就连这边远之地,亦处处体现着高效率,比如每场比赛一结束,不到两分钟,一份详尽的技术分析表
    就可送到你手里。上面两队各自的扣球得失率、拦网得失率、起球成功率等,一栏一栏写
    得清清楚楚,看后令人不得不信服:日本之所以能高速度发展,自有其超乎别国的优点。
    日本也是一个高度商业化的社会,世界杯排球赛今日在岩见泽打了两场,就有三十七个
    商社团体出面赞助。此外赛场内外,各种有关比赛的纪念品,如毛巾,金、银纪念章等等,不下几十种,琳琅满目。
    中国女排今日又以三比○胜保加利亚,札幌市华侨总会会长、副会长亲自送鲜花祝贺。记者看到份日程表,却笑都笑不出。上面写着明日上午十一时五十分乘飞机赴小松,下午三时半才能到埗,之后搭两小时汽车到富山,晚
    饭后到体育馆练球,如此紧张的旅程,记者真不禁要为女将担心。
    其实中国女排这次来日本早已养精蓄锐,决心夺标而回。因为中国在篮、排、足这三大
    球中至今未有过一次世界冠军,中国女排目前条件又最为成熟,极有希望。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十一日报道】杨希出场大受日本观众欢迎中国医生针到病除张蓉芳伤脚照样上阵
    日本的江别市,地方很小,全市只得一万多人。据知,整个体育馆,只可容纳二千人,今天比赛,一早就宣告满座。
    这几天,札幌比较寒冷,最低零下几度。故此,中国队在六时开始比赛,四时就到球场热身,热身时间达两个钟头,克服了开赛时的手硬脚硬的毛病。
    中国对南朝鲜,打到第三局,中国队眼看大局已定,换出被日本人称为山口百惠的杨希。杨希一出场,全场拍掌,比打出一个好球更厉害。比赛一完,成百观众涌进球场围住杨希,要求签名、拍照,结果劳烦警察将观众送回场内,并由警察看守更衣室门口,不准一般人出入。
    中国的重炮手张蓉芳,上一仗对苏联好似扭伤了脚,被一位日本记者细心看到,于是今天询问教练袁伟民,何以张蓉芳上一仗扭伤,今仗可以上阵呢?袁伟民解释,中国队的医生好,所以很快复原。日本记者又追问,用什么药呢?袁伟民答:「用中药、针灸,医好最要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