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曼彻斯特联合导报》十一月四日自香港报道】尽管美国势力强大的为北京游说的院外活动集团展开了种种活动,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里根总统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台湾与大陆中国的统一是没有什么希望的。

说台湾当局虽然表示拒绝统一建议,但表现出某种灵活性
    【美国《时代报》九月三十日报道】题:北京表示可共同领导,台北态度也有转变
    据九月二十四日《国际先驱论坛报》刊载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米彻尔·柏克斯从台北发出的专电认为,虽然官方发言人在评论中国当局就和台湾国民党谈判重新统一所作的暗示时,表示拒绝,但台湾国民党的立场显然已有所转变,表现出某种灵活性。专电说,这里的国民党在谈判重新统一这个国家的问题上一直给北京“不,永远不”的回答,现在正在转为“现在不,但以后可以向我们试探。”
    专电说,钱复在一次会见中说:“我们的立场是非常坚决的:我们绝不和中共作任何接触和任何谈判。”即使在这种强硬的立场中,也有一种新的灵活性的暗示。台湾将采取什么手段去消除中共和国民党之间长期的敌对状态,以统一中国呢?钱复答道,这样一个问题是“揣测性的”,他不能作正式答复,这个问题正在被认真思考,那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专电说,台湾的其他人士——工商界、知识分子、政界和政府官员私下谈话时,都提出重新统一的条件,甚至时间表。第一,大部分人都想等待一下,看看中国当前的政策是否持续下去。第二,他们希望北京已答应给台湾自治的有效保证,能确保他们当前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制度能继续下去。第三,国民党希望共享国家政权,国民党在中央政府和制订政策中占有一个角色。
    文章的结论说,国民党正在降回到谈判前的姿态,定出他们谈判重新统一的优先条件,并估计各种方式。“立法院”的一位立法委员说,“我们的距离是十万八千里的,但这是四十年代以来首次有这种讨论。假如将这种讨论加以发展的话,几年内可能出现我们和共产党人之间的某种谅解,从那种谅解开始,重新统一可能来临。”

【英国《经济学家》十月十七日刊登约瑟夫·门登霍尔一封信】对西方来说,台湾同中国重新统一同德国的重新统一在地理政治上有其相似之处。如果这两个统一的进程都不发生,那将会更加符合美国及其欧亚盟国的利益。
    出于政治上的原因,美国和盟国政府对德国和对中国这两个问题显然都必须避免采取公开的反对重新统一的态度,然而,它们的政治军事利益,同样也要求它们必需避免作出任何不必要的暗示或表示,表明自己打算采取行动来促进重新统一。

说这些天来台湾国民党人表现出来的似乎比他们严厉谴责人的态度还要实事求是和灵活得多。台一官员说,台湾不会同大陆直接贸易,但台湾海关对大陆商品入台的检查有明显放松;台人员不去找大陆人,但也不故意避免接触;对访问过大陆的人去台湾也已放宽
    【《亚洲周刊》十月二十三日报道】(该刊记者琳达·贾温发自台北)(原文提要:正如许多评论家所认为的那样,北京的建议正好把统一的球踢到台湾去了。难道台湾的领导人真象他们的公开声明会使全世界相信的那样坚决反对同共产党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有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国民党人可能准备移动他们的脚步?台湾的政府和人民对北京最近提出的建议到底如何看?)
    在叶剑英和胡耀邦的戏剧性声明和讲话发表之后,台湾的情绪是冷静而自信。十月十日国庆节那一天,本刊记者没有听到什么反应。
    实际上,统一问题远远不是为到台北采访孙中山领导的辛亥国民革命七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一千二百名外国记者而举行的正式招待会的交谈主题。在北京发出邀请的当天和事后几天举行的其他几个纯属地方性集会上,这个问题完全没有被提及。
    当然,官方人士对这个问题更感兴趣。
    自从蒋介石委员长三十二年前在台湾建立临时大本营以来,论调并没有多大变化。然而,这些天来,国民党人表现出来的似乎要比他们严厉谴责人的态度还要实事求是和灵活得多。本报记者对一位三十九岁的国民党新思想的一个代表人物、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重要的文化委员会的副委员长和经济事务部的首席顾问进行了一次采访。他的谈话摘要如下:关于同大陆直接通商的前景:“我们不会同中国大陆直接通商。但是,如果我们把产品卖给香港某一个人。那个人又把上述产品转卖给中国的买主,我们是无权干涉他们的交易的。”关于海关对运进台湾的大陆商品的检查明显放松:“禁止这样的商品进口的政策并没有改变,但是官员们的确变得更加放松了。这是小动作的变化而不是总政策的变化。”
    台湾和大陆的中国人在国外的非正式接触:“我们告诉我们的人:他们不应当去找大陆的中国人。另一方面,他们也不应当故意避免同他们接触。”
    关于允许访问过大陆的人进入台湾一事:“情况的确发生了变化。比方说,过去我们不邀请到过大陆的学者参加我们的国家建设座谈会。现在我们就不管他们曾经到过什么地方。同样,其他国家的公民即使到过大陆,也可以来这里。”
    采取了放宽措施之后,人们对大陆情况的了解增加了复杂因素。比方说,就在五年前,台湾当局还在台湾出售的国际杂志上刊登的中国共产党官员的图片上盖上一个匪字。政府对有关大陆的情报控制得十分严,结果在实际上恰恰产生了和他们本来意愿相反的后果:没有几个有学问的台湾中国人相信,大陆的情况会象他们的政府的宣传所描述的那么坏。现在,由于台湾公民有更多的机会外出旅行,并且能够得到较多的关于中国的资料,岛上居民对彼岸的生活有比较清楚的了解。有一个大学生说:“政府过去可能过分夸大大陆生活的恐怖,但是事实证明他们不会离题太远。”
    一位奖金获得者、小说家兼逻辑学教授、在幼年时期来到台湾的大陆人,认为统一问题太重要了,不能由象政界人士这样的“普通人”来处理。他建议知识分子和学者把这个任务接过来。否则,“就好象是让随便一个人去建造或者使用核发电厂。不论这个人是多么小心谨慎,他可能会把整个地方炸毁,如果他对自己的工作一窍不通的话。”

【法新社华盛顿十一月四日电】据宣布,匈牙利已正式要求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目前华沙条约组织中只有罗马尼亚是这两个组织的成员。匈牙利如果加入了世界银行,将会得到最大的好处,世界银行一直向它的成员国提供发展贷款。
    普遍地预计,要求加入该组织的申请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理事们批准。如果参加了该组织,就为参加世界银行扫清道路。该组织的执行董事会将要研究匈牙利的要求,然后再向理事会提供建议。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月三日电】西方专家今天在这里说,负有大量外债的罗马尼亚要求西方国家公司推迟其要罗马尼亚还债的要求。
    外交人士说,罗马尼亚正在同西方国家公司谈判推迟还债日期,对有的款项要求推迟六个月。
    罗马尼亚必须作出决定:
    面对它所欠西方国家商业银行的债务该怎么办,一九八○年底罗马尼亚欠西方的债总共达五十八亿美元,其中百分之四十二点七应于今年偿还。
    外交人士说,罗马尼亚看来是希望延期偿还西方国家公司的债务,同时增加出口,减少进口,到明年春天情况就会改善。
    罗马尼亚欠西方债务方面欠得最多的是西德的银行,其次是西欧其他国家的银行,美国的银行和日本的银行。

【美联社联合国十月二十二日电】据联合国一项调查报告说,第三世界的主顾正困扰在世界武器市场,他们购买的武器占七十年代全部进口武器的百分之七十五左右。
    这项关于裁军和发展之间的关系的研究报告表明,仅仅五个中东国家——沙特阿拉伯、约旦、叙利亚、伊拉克和伊朗——就占发展中国家从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年所进口的全部主要武器的三分之一,花去钱差不多占它们的军事费用的一半。
    缺少外汇常常是发展中国家——除属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盛产石油的国家以外——经济发展的最严重的障碍。
    该报告说,但是,非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发展中国家在七十年代末每年都要花估计一百亿美元来购买武器。这项调查报告是由研究裁军和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的政府专家小组汇编的。他们的结论是,如果世界资源继续按目前的速度用于搞武器竞赛的话,第三世界的社会和经济就不会有重大发展。
    这项调查报告是受联大委托并由负责裁军的瑞典副国务秘书英加·托尔松主持下撰写的。报告估计全世界每年用于武器和军队的总共约有五千亿美元,大致与所有发展中国家加在一起的国民生产总值相等。
    那些希望有自己的军队的新国家的出现使第三世界在购买武器的费用方面所占的比重日益增加。这些钱大部分是欠四个大军火商——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调查报告说,“由于爆发战争,使得军火交易的数量大大增加,自一九四五年以来几乎所有的战争都是在发展中国家进行的,尽管发达国家经常地被直接或者间接地卷入。”
    报告说,全世界的正规的武装部队大约有二千五百万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部队占其中人数的百分之四十。但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所占数字几乎相同(百分之三十八)。
    世界的准军事部队多半集中在第三世界,又有一千万人。但是发展中国家由于它们工业化程度比较低而不得不从别的国家购买枪炮。

说房租上涨百分之五十,食品上涨百分之三十,照明和取暖费上涨百分之百
    【法新社喀布尔十一月三日电】据驻这里的一个西方大使馆的经济学家说,今年头十个月,喀布尔的消费品价格上升了百分之三十六点六。
    喀布尔的各个市场上既没有什么东西卖,也没有什么人买。看来这种严重的通货膨胀是由于当地某些农产品和工业品的供应和运输方面的困难造成的。
    人们可以看到许许多多苏联顾问和他们的家属在市场上转来转去,寻求西方的产品,这些产品他们在苏联是找不到的。
    有人传说,一些已学会俄语以便与新主顾顺利地做买卖,店主向穆斯林抵抗组织付补偿税。
    但是,喀布尔普通市民的情况是,今年房租上涨了百分之五十,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三十,照明和取暖费用已上涨了百分之一百。一些外交人士说,服务业价格的上涨,部分是由于劳动力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二十。
    尽管一万七千公里的道路(其中只有二千六百公里是沥青路面)的运输困难使各地区差异很大,但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还不是灾难性的。
    在喀布尔工作的一个来自联合国的古巴专家说,阿富汗有充足的农业食品资源,特别是一千五百万居民有三千万头牛。
    农业仍然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八,但目前的预算的百分之二十五用于发展采矿和能源。
    工业部门的情况和军事局势的变化相关联。
    阿富汗危机也促进了与苏联的贸易,自从一九七五年以来苏联一直是阿富汗的主要贸易伙伴。去年,苏联占阿富汗出口的百分之五十一,进口的百分之四十九。
    此外,阿富汗贸易的百分之七十是通过苏联领土进行的。它主要的非农业资源是天然气。它大约出口三十九亿立方米天然气,主要是出口给苏联。
    传统的手工业仍然繁荣,特别是地毯织造业,他们的地毯在美国和西德非常受欢迎。
    虽然阿富汗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之列,它的每人平均收入去年约一百五十美元,这个国家的财政状况良好。西方外交人士说,岁入约为四亿五千万美元,而外债保持稳定不变。
    战争使经济遭到破坏。最近又征召了一万五千人服兵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