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麦纳麦十一月十一日电】(记者:谢瓦利埃)题:足球和外交:在中国和沙特阿拉伯在吉隆坡比赛之前
    自中国和美国之间开展著名的“乒乓外交”以来多次被利用的体育,将再次成为两个没有正式关系的国家之间的接触手段。这次是中国和沙特阿拉伯。
    这次机会是沙特阿拉伯和中国将于十一月十二日和十九日在吉隆坡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预选赛决赛阶段的两场比赛。
    按规则,两国足球队将先后在对方国家的足球场上进行比赛。与此相反,由于这两个国家之间没有外交关系,马来西亚被选作中立的比赛场地。
    虽然这两个国家已经一起参加过国际比赛,特别是一九七四年和一九七八年在德黑兰和曼谷举行的亚运会,但是,两国从来没有体育交往。
    乍一看,人民中国同沙特阿拉伯似乎是水火不相容的。封建体制根深蒂固的沙特阿拉伯对共产主义怕得要命,并且同国民党中国保持着积极密切的联系。
    但是,由于一种反常现象——对两国所说的苏联扩张主义的担心并不是与此无关——中国人和沙特阿拉伯人将为控制足球进行争夺,而北京和利雅得的关系目前则出现了微弱的回暖。
    去年,中国对沙特阿拉伯在穆斯林国家中带头反对苏联占领阿富汗表示满意。最近几个星期,中国多次表示,它知道评价沙特阿拉伯在近东的地位。
    因为它认为,法赫德提出的和平建议可能导致该地区反对苏联“统一战线”的成立,并且对(美国)向利雅得提供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表示满意,它强调指出,这将使美国“能够在沙特阿拉伯的配合下对付苏联威胁”。
    利雅得一贯谴责共产主义,认为共产主义是对“宗教和自由生活方式”的威胁。但是沙特阿拉伯领导人也知道,为了使他们的和平建议取得进展,他们需要得到他们能够得到的一切支持。同时,为了成为可信的国际大国,沙特阿拉伯知道它不能不理睬任何人。
    因此,利雅得——它一直避免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表态————现在承认,沙特阿拉伯和人民中国之间有着“纯经济”的关系。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还说,在购买武器方面,他们不受任何人约束,完全有从“苏联或人民中国购买武器的自由”。
    中国人和沙特阿拉伯人一贯是宁要秘密外交,不要戏剧性的大转变的。因此,吉隆坡的两场比赛只不过是两场体育比赛。但是,在球场上比赛的两个国家也知道,它们再也不能装做互不理睬了。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十一日电】十一日下午,铃木首相在国会内接受正在日本的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等一行的礼节性拜访,交谈了大约三十分钟。席间,彭副委员长在谈及叶剑英委员长就同台湾统一问题提出的九项第三次国共合作建议时说,「中国高度评价铃木首相所作赞成通过谈判解决的谈话」。铃木首相说,「愉快地等候着明年六月赵紫阳总理的来访。秋天我也将去访问中国。想同朝野人士见面交谈」。
    接着,首相说,「日中友好这样高涨是不曾有过的,现在,两国已建立了成熟的关系」。对此,彭副委员长说,「今年年初,两国间曾(在成套设备问题上)出了点风波。但由于铃木首相的努力,得到了解决。现在,两国关系正在稳定地发展」。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今天会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讨论国际事务和中美关系,其中包括台湾问题。
    会谈的详细情况不知道。不过,人们曾预料斯托塞尔将继续国务卿黑格和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上月在华盛顿开始的会谈。
    【路透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斯托塞尔今天开始与中国官员的会谈。外交人士说,这次会谈将包括敏感的台湾问题。据国务院说,斯托塞尔将同他的中国东道主讨论区域性问题,东西方之间的关系和双边问题。
    据华盛顿的一位美国官员说,最大的双边问题涉及里根总统尚没有作出的一项决定,即美国是否要向台湾出售新式军用飞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事情已使中美关系陷入“外交停顿状态”。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据今天报道,柬埔寨境内的越南占领军可能正在准备对柬埔寨西部与泰国交界地带的抵抗组织发动新的旱季攻势。
    西方观察家认为边陲重镇亚兰以北地区边界另一边越南人活动频繁的迹象是“令人不安的”。
    有迹象表明,更多的越南部队已更逼近宋双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活动区。
    据报道双方冲突的次数本月已急剧增加。
    红色高棉游击队已集结在亚兰以南地区,有消息说越南人已从前线后撤,最远的是后撤四十公里。
    一位军事观察家说,“看来好象是,如果他们发动进攻的话,他们进攻的目标将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而不是红色高棉。越南人现在处于有利地位。他们几个月来一直在调进军队,这个地区的军队目前比去年这个时候稍微多了一些。”
    如果越南人的确发动大规模进攻的话,他们既可以直接进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营地,也可以设法包围他们,把他们赶到深入柬埔寨的地方。
    这两种作法都对泰国构成了某种危险,越军可能追到泰国领土内穷追猛打,也可能进入泰国从背后打击叛乱分子。
    从边境地区柬埔寨人那里传出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越军和韩桑林的军队已警告老百姓不要去边界分发国际援助的地点廊昌。驻边界地区的一位泰国高级官员对本社驻亚兰记者说,这一点同边界地区越南人同自由高棉的冲突增多联系起来看,是表明越南人正在策划某种大规模进攻。

辜振甫、德雷珀都强调台美贸易的重要性
    【中央社亚特兰大十一月九日电】第五次中美工商界联合会议今天在此间揭幕。
    有八百多位中、美官员与工商界领袖参加了这次为期三天的会议,这是在美国举行的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
    中美经济合作策进会理事长辜振甫在揭幕会议中简短致词,强调双方合作致力增进中美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性。
    美国进出口银行总裁德雷珀也在会中致词,强调中华民国对美国贸易的重要性。德雷珀说,中华民国名列该行第三大客户,进出口银行已对中华民国提供了总额二十二亿美元的贷款与银行担保。
    在揭幕会议结束之前,中华民国经济部长张光世也曾就中华民国工业与贸易发展的展望,发表演说。

【法新社曼谷十一月十一日电】炳·廷素拉暖总理得到了日本和南朝鲜对泰国反对越南人占领柬埔寨的政策的支持。
    在昨天结束了对这两个国家为期一周的访问之后,陪同总理访问的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说,日本对宋双要撤出反对越南人的三方联合一事表示关切。西提部长说,他将说服宋双在三方委员会十四日在此间举行另一轮会谈时,重新参加该委员会的工作。

【中央社台北十一月九日电】行政院今天表示,政府不与中共谈判的立场,已由蒋总统经国及政府首长一再申明,绝不改变,同时我国驻美单位也已循适当途径明确告知美方。
    行政院指出,最近中共提出的九项和平统战阴谋,仍系旧调重弹,并无新意,九月三十日美国务院副发言人答复记者询问时,曾明白表示,里根政府无意介入我与中共之间的事务,证明中共的统战阴谋及对美国提供我防御性武器的政策,并未发生影响。

【中央社华盛顿十一月九日电】美国海军部长莱曼今天强调美国维护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海上自由的政策。
    莱曼在今天下午为外国记者举行的新闻简报会中答复记者所提出的关于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地区保护海上通路所担任的角色这一问题。
    莱曼指出,第七舰队有责任维护海路的不受阻碍和自由使用,他说,“任何人企图干预各自由国家的自由进出或干预所有国家进入国际水道,将为吾人最大关切之事。”莱曼说,“我们相信,维持海上自由,其中包括台湾海峡在内的所有国际水道。”

【中央社亚特兰大十一月九日电】中华民国经济部长张光世今天在此间说,尽管世界经济呈现萎缩,中华民国的经济仍然保持稳定与继续成长。
    张部长说,对外贸易是中华民国的命脉。
    他预测,今年中美贸易总额将达一百三十亿美元。去年中美贸易额为一百一十四亿美元。
    他说:“据估计今后十年的中华民国与美国的贸易总额将超过三千亿美元。”

说必须严词驳斥《华尔街日报》鼓吹美尽早向台湾出售武器
    【香港《中报》十一月十日社论】题:和平统一与武力解决
    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是一份销路并不太大但却很有影响力的报纸,因为该报读者,都是政府高级官员和大商家,也就是美国社会上层人物。中共对其言论特别注意。“新华社”驻华盛顿首席记者彭迪已经写了三篇评论该报的文章,而且一篇比一篇措词强硬,最新一篇,是驳斥美国乔治城大学战略研究中心一位教授写的文章。勒特韦克教授的文章,题目就很惊人,叫做《卖武器给台湾,越早越好》。
    毫无疑问,海峡两岸的问题,也就是中国统一问题,最好是和平解决,中共先有叶剑英的九点建议,后有胡耀邦对蒋经国以下文武官员的邀请,都是从此愿望出发。
    但是白宫的先生们和美国的战略或者其他什么专业的教授们不可忘记,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只能由中国人自己解决。
    看来白宫对于售卖武器给台湾,一定会慎重行事,但是类似勒特韦克教授的信口雌黄,也必须严词驳斥,问题不在于台湾多了几十架甚至几百架什么类型的战斗机,而在于中国内政决不容外国干涉。台湾问题,和平解决最好,万不得已而采用其他方式,也不关任何外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