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台湾新生报》十月十二日文章】题:我来自大陆(作者:杨子明)
    你可知道,中国大陆就是我们的根!
    每天,我们作息在中国的土地上,说的是中国话,写的是中国字,接触的是中国人;中国,这个名词对你并不陌生。
    台湾有史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台湾同胞都是中华民族的儿女;无论从历史、地理、血缘、文化等方面来说,台湾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内的一员,这是无可置疑的事实。然而,却有一些“数典忘祖”之徒,高喊“台湾独立”的谬论,甚至说“台湾是台湾的‘台湾’,不是中国的‘台湾’”来破坏国家团结,离间民族感情。
    千年以前,我们的祖先不事异族,不愿为亡国奴,所以不畏艰难地向南迁移,来到了福建、广东,最后才迁到台湾,为后代子孙,留下了一片生息的天地。
    看看祖先的灵牌、墓碑吧!上面刻有我们在大陆故土的发祥地;再看看古老庙宇内,在其庙碑上,也都详细记载着先民如何从大陆迁移来台的经过。这些事实,岂是那些被权力欲望冲昏头的野心分子所能否定的?
    春花可以雕谢,不雕的是天地间的生机;蜡炬可以成灰,不息的是人世的火种。中国纵然饱受摧残,但它的根扎得太深了!血和泪的灌溉,只有帮助它成长、茁壮。中国仍活着,仍活在每一个爱它的中国人的心中。我来自中国大陆,生为炎黄子孙,生为华夏后裔,血管里淌流着中华民族神圣的血液,永远,我都是中国人!

【香港《新晚报》十月二十七日文章】题:埃及神殿宏伟巨大
    卢克苏尔的神殿及卡纳克这些都是埃及已经被毁坏的古迹。
    这个神殿非常宏伟巨大,百多条三人合抱的巨柱竖立着,展示着当年古埃及的文明;如果是影迷,对此不会陌生,因为有不少电影曾借用此地拍过外景。
    在阳光的照射下,这些圆柱气派万象,但黄昏日落后,那种阴森气氛又令人不寒而栗。这些圆柱不是光身的,下半部是各种不同图案的花纹,清晰可见。柱顶上盖的建筑,都已全部摧毁,看上去这百数根柱子,就像顶着天似的。
    卡纳克是皇宫的遗迹,气派比神殿逊色,但也足以令人追忆;在一些剥落的外墙,有极精细的动物,包括狮子、狗、鸟等雕刻,栩栩如生。看来古埃及人的智慧,很了不起哩。

【香港《远东经济评论》九月四日报道】题:台北伸得很长的手(理查德·内辛斯发自华盛顿)
    一九七一年,台湾精练的情报机构——国民党保密局,曾策划了一起用引爆狗身上的炸药暗杀前中国总理周恩来的阴谋计划。他们在狗身上暗藏炸药,并让这只狗嗅周用过的床单,以便当狗冲向这位向群众招手致意的总理时,通过遥控引爆藏在这只狗身上的炸药。中国总理为了答谢欧洲人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原预定将访问巴黎。
    由于林彪之死使周取消了他的欧洲之行,这个阴谋计划因而落空。
    这只是台湾在受到前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于一九七一年八月秘密访问北京的刺激以后,转而在美国和欧洲加强特务活动的例子之二。它一方面是要抵销当时的总统尼克松同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所取得的外交成果,另一方面是要显示世界反共运动的活力未减。
    参院外委会在一份调查某些外国政府监视和骚扰美国公民的秘密报告中,引用美国情报人士的材料谈到了暗杀周的阴谋计划和台北在美建立情报网的情况。
    前不久,旅居美国的教授陈文成在台北死得不明不白,再次引起这里国会的注意,它要了解一下,台湾特务在美国搞监视活动的性质及其达到怎样的地步。美国人普遍怀疑陈是死于台湾警备司令部之手。台湾警备司令部,根据国民党特务分子对旅居美国的台湾公民的非法监视所得到的情报成行了审讯。
    由前外委会委员迈克·格伦农写的这份报告,详细叙述了台湾庞大的特务机构的发展情况。这些机构对定居美国的亲北京中国人和对台湾国民党持异议的分子进行渗透和监视。
    一九七四年,前台湾中央警察学院院长总管在美国的情报活动,奉命建立一个即便发生华盛顿同台湾断交,而同北京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事件后也照样能生存下来的情报网。他自一九七四年一月在台湾驻美使馆任职,他制定了一个扩大情报活动的计划。从此,台北驻美国的每个领事馆,至少有三名披着外交官外衣的专职官员从事特务活动。
    第二年,他改行到了私人企业,在华盛顿为设在纽约的“中国发展公司”工作。报告说,台北预料当时的福特总统可能先承认中国,然后进行他预定在一九七五年十二月的北京之行,而这就使人们为最坏情况作出必要的准备,那就是使台湾的外交官悄悄地进入中华民国的企业界。
    一九七五年九月,行政院长(现为总统)蒋经国“对于中华民国在美国的情报活动的成就,表示极大不满,认为它没有完成打进亲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的重要使命。”据报告说,蒋经国亲自下令国民党要加强情报活动。当时,他们集中力量在美国从事组织亲台阵线的活动。因此,国民党从事新的情报行动的方面扩大了。活动的方面包括:了解并监视同情北京的人、台独分子和反对台湾的中国学生;对一切同情北京的机构进行监视,并在美国政府内部发展可能会给台湾提供有价值情报的“人员”。
    报告说,台湾派了大批情报官员到了美国。据说,他们受过控制特务、监视、盯梢、发展特工以及密码和反监视等训练。在写这份报告的一九七八年,据美国中央情报局估计,在美国的台湾情报官员总数为四十五人,其中九人散布在美国大学里。但是,联邦调查局的统计则说,打进校园的特务人数是二十五人。
    庞大的国民党特务网,依靠收买提供情报者打入美国华人社会。据说,专业特务的月薪是一千一百美元,还有一辆小汽车使用。
    美国负责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给“美国在台协会”的指示中提到“有人指控并有证据表明,台湾来的人员从事监视在美的(台湾)学生和教职员工的活动。”国务院指示,联邦调查局提供这类活动的情报,以便对台湾非法干涉美国内政的行为提出抗议。

【台湾《中国时报》十月二十六日文章】中南美洲是我国在世界上有邦交国家分布最密集的地区,数占二十三分之十二,因此一直是我外交工作的努力重点。但是,另一一方面,自然也是中共对我制造外交困扰最急的地区。
    中共在此一地区对我所造成的困扰不少。其中最值得关切的是:十一月一日独立的岛国安提瓜和巴布达,虽然极盼与我开展关系,却终因中共利用其加勒比海与国,对它施加压力,迫使我放弃了应邀派遣特使团赴安国的计划。
    此外,至少还有两个加勒比海地区国家的总理,都因中共的直接、间接施压,而改变了前往台北访问的初衷。
    至于,乌拉圭新任总统于九月一日就职后,随即调回岛国驻华大使贾维利亚,并且迟迟未提出新任大使人选一事,亦足令人忧心。
    就中华民国而言,此一改变却极可能意味着中共势力的加紧渗入中南美洲,造成对我不利的局面,值得吾人关切与注意。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美国能源部今天说,一九八○年,美国在世界能源产量中占第一位,其次是苏联和沙特阿拉伯。
    能源部情报局发表的报告说,美国的能源总生产量为六亿四千八百万亿英国热量单位,苏联的产量为五亿四千五百万亿英国热量单位。

说在东欧和苏联人们正在考虑改变经互会的结构
    【西柏林《每日镜报》十一月一日评论】题:受阻的平衡
    波兰严重的经济危机,只不过是其他东欧国家也面临的经济困难的一种极端表现,这种危机连同它的政治和社会后果一起,一直是我们忧虑的中心。其他东欧国家的情况同样表明,经济增长率在下降,同西方国家的贸易在缩减。在过去年代里,这些国家欠下西方很多债务。另外,几乎所有东欧国家在能源供应中都有很大的窟窿。
    这种发展趋势的原因在各个国家都很相似。大多数东欧国家自东西方开始奉行缓和政策以来,都试图通过西方援助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和经济的生产能力。它们都努力争取西方贷款,用这些贷款在西方购买先进的工业设备。它们希望,它们现代化工业的产品能在西方出口市场出售,并用以此收入的外汇来偿还部分西方贷款。然而,它们显然也指望能够继续从苏联获取比较便宜的原料和能源。
    然而,许多因素使得它们的这种打算没有如愿以偿。首先,社会主义经济继续表明,它没有能力按所期望的规模在西方市场上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货物。此外,西方由于相继两次严重的石油危机也进入深刻的萧条之中,由于这个原因,西方也突然不再能够以足够的规模接受东方工业产品。为了还能够得到一点出口收入,东欧国家转而出口消费品,这些商品在这些国家内部也是很短缺的。
    在东方经济共同体经互会里,现有的推动力不足以共同应付经济困难。东方的谈判伙伴现在对这一点也直言不讳。例如,有人暗示,在东欧和苏联人们正在考虑改变经互会的结构,同时,人们也在考虑欧洲共同市场的模式。另外,人们考虑让资本在东欧各个国家之间自由流动,而且也想考虑固定价格的体制。在经济共同体内,这些改革计划是否会产生结果,这肯定还是个悬案。但是,进行这种讨论和在西方代表面前不隐讳这一点则证明,他们的经济困难是如何严重。

巴林在金融业方面可以为海湾地区和世界其他发达与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中期和短期贷款
    【本刊讯】题:世界借贷市场——巴林
    具有第三世界第二金融中心之称的巴林,近年来金融业继续迅速发展。世界银行在此日渐增多的事实向人们宣布,它已经变成了海湾地区首屈一指的金融战略区,是世界上的一个借贷市场。
    自一九七五年巴林埃米尔伊萨向外国银行发出在巴林开设分行的呼吁以来,由于巴林政府采取了不搞外汇管制,外国银行无须纳税,大企业资金可以自由周转等有利于金融活动开展的措施,政局稳定的巴林便逐步成了亚洲的一个金融中心。据统计,截止到本年下半年初,外国银行在巴林开设的分行数目已达到六十三家,而一九七九年底只有五十一家。这些外国银行今年上半年有很大发展,资产金额总数已达四百二十九亿美元,一九八○年底为三百七十五亿美元。目前,巴林在金融业方面可以为海湾地区和世界其他发达与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中期及短期贷款。
    巴林银行大量吸收外来存款。一九八一年上半年,存款数目显著增加。这期间,来自阿拉伯国家的存款为二百八十八亿美元,来自西欧国家的存款为九十六亿美元。巴林今年给阿拉伯国家的贷款是二百一十亿美元,给西欧国家的贷款是一百二十亿美元。在巴林的六十三家外国银行中,到今年六月底止,有十三家阿拉伯银行,其中阿拉伯银行公司的活动占所有外来银行市场活动的百分之四十,欧洲银行占百分之三十一,美国银行占百分之二十二。阿拉伯银行公司的金额占总金额的百分之三十六。
    当前在巴林的商业银行共有十九家,纯属由巴林自己占有的有两家。它们分别是巴林国家银行和国民商业银行。另外与科威特合营,资金各半的还有巴林—科威特银行,住房银行和伊斯兰银行。
    巴林海湾国际银行在今年头八个月中还参与指导国际贷款的发行工作。这些贷款直接为该银行在海湾地区的伙伴提供贷款。为这项贷款提供资金的国家是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巴林,卡塔尔,阿联酋,伊拉克和阿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