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北海道岩见泽十一月十一日消息:中国女子排球队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开赛以来,继战胜巴西、苏联和南朝鲜之后,今天下午在北海道岩见泽市体育中心又以三比○击败欧洲冠军保加利亚队,从而取得四战四胜的战果。
    保加利亚队在今年举行的欧洲排球锦标赛中,曾以三比○击败苏联队,是一支快攻型队伍,有相当实力。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以快制快,以巧制快,在五十分钟内以十五比六、十五比六、十五比三获得胜利。
    在北海道苫小牧举行的另一场比赛中,美国队以三比○战胜巴西队,三场的比分是十五比四、十五比十二、十五比十。

【美联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久前关于可能在欧洲打一场有限核战争的话被人断章取义了。
    里根说,他不想重复那段话。但是在讲到他的被引述的话时说:“我将坚持这句话。”
    里根说,在这场交战中,“我可以预计,战场上的军队之间可以以战术武器互相交锋,但不会促使两个大国中的任何一个按电钮。”
    在被问到在欧洲发生一场战术核武器交战的可能性时,里根说,他对报纸主编们的回答曾强调战略核武器和战术核武器(诸如炮弹)之间的重大区别。
    里根说,但是一旦发生战争,“就有很大的风险。这是毫无疑问的。”
    里根说,为什么他的政府“将尽最大努力谋求裁减军备”,原因就是在于有爆发战争的危险。
    【路透社华盛顿十一月八日电】国家安全顾问艾伦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西欧对于里根总统对莫斯科的政策提出批评的人正在使北约瓦解。
    艾伦先生在《战略研究》杂志发表的文章中说,他认为,北约将要避免出现“可怕和悲惨的”破裂后果。
    但是,他说,一些对于里根奉行勇敢面对苏联的政策提出异议的欧洲人也许没有认识到,他们的批评正在“瓦解横跨大西洋的伙伴关系”。
    他说,北约已处在十字路口,得在两条道路之间作一选择,即要么走“要求北约履行它原先承担的义务……的这条艰难道路,要么走一条慢慢地、卑躬屈膝地放弃”区分自由人民和极权主义政权统治下的奴隶的这种“价值标准的道路”。
    他说,里根政府已着手“对它的主要对手奉行有很大修改的国家安全政策”。
    艾伦先生说:“基于加强经济和军事力量的这项政策,将更加积极地对付俄国要改变现状以便有利于它的企图。”
    他说,欧洲人对美国在十年间撤出越南、减少国防开支和设法同苏联和解以后采取的新的更为强硬的立场所作的“反应是小心翼翼的,在某些人士中也许还有抵制的态度”。
    他说,意见分歧的可能原因是,“西欧对美国”自去年十一月进行总统选举以来“所发生……的变化的性质和深度了解得不全面”。
    他说,投票支持里根先生的大多数美国人认为,“过去十年的政策(通称为缓和政策)没有奏效,实际上,事情证明它已惨遭失败”。
    他说:如果联盟四分五裂,“美国也许不得不退缩到自己那半球,西欧就只好依靠自身力量了。”
    但是他又说:“里根认为美国和西欧要继续寻找共同的基础和互让以解决分歧。”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美国副国务卿斯托塞尔今天晚上抵达中国,以便就国际问题和改善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台湾问题——进行两天的会谈。
    斯托塞尔是从东京抵达这里的。
    预料中国方面将会提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
    中国强烈反对这样的武器出售。中国已把这种武器出售称作影响改善中美关系的主要障碍,干涉中国的内部事务和侵犯中国的主权。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台湾半官方杂志《政治评论》月刊主编已投奔大陆,回到三十一年前共产党人上台时他留下来的妻子身边。
    马璧在台湾的妻子说,她丈夫在年满六十五岁时,尽管身体健康,还是被迫放弃教学职务和其他一些工作,在这之后他感到绝望。
    台湾政府官员们说,不会由于马璧投奔大陆而对他的家属采取行动。新华社没有说,马璧将在重新统一祖国的计划中起什么作用。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来自台湾的一些详细情况)中国今天说,台湾一位退休的教授已投奔到大陆。
    官方的新华社说,马璧在十一月三日抵达北京机场怀着激动的心情同他的妻子和孩子们会面团聚。自从他在三十二年前同被击败的国民党人一道离开大陆以来,他就没有见到过他们。
    他在台北留下了第二个妻子和一个十八岁的女儿。
    在本社记者告知马的第二个妻子何馥诚(音)马已投奔大陆时,她哭出了声。她说,她的丈夫于十月二十四日离台北去香港探亲访友。
    她说:“通过在香港的这些亲戚,我的丈夫得悉他的九十四岁的父亲和他的前妻都还活着。
    “当他从香港给我们来信说,他在那里将多呆些时候,而不是原先计划的十天时,我们都担心他可能出于怀旧的心理感情作出决定。”
    她说,她丈夫在台北过着清静的生活,大部分时间用来读书和写作,说话不多。
    她说:“但是他这个人是很有雄心壮志的,他五年前在六十五岁时被迫退休,不再教书和担任其他工作。自从那时以来他就变得很不愉快。他特别感到失望,因为从他那个年纪来讲,他的身体异常健壮,我们的所有朋友都跟他讲,他看上去只有五十多岁。”
    台湾政府的一位官员说,不会对马在台北的家属采取任何法律行动。
    【美联社北京十一月十日电】此间今天报道,台湾最高治安部门的一位重要顾问已叛逃到中国,要致力于台湾回归大陆的工作。这是三个月来发生的第二次重要叛逃事件。
    官方的新华社和官方报纸说,知名的主编和学者马璧教授十一月三日到达北京机场,受到共产党统战部官员的迎接。
    马是台湾最高内部治安部门——台湾警备司令部顾问。
    马是《政治评论》月刊社长,他主编该月刊达十年之久。他还是台湾军队总政治部特约研究员。
    【香港《东方日报》十一月十日报道】题:马璧赴大陆,台北传内幕
    台北专电:
    被中共宣布“回国定居”的马璧教授是研究三民主义权威,他在一星期前由台北飞港,表示要与由大陆赴港的儿子相聚。
    马璧教授是湖南人,生活节俭,有三幢房子,离台前仍兼任数间大学教授。
    认识马璧教授的人表示,他曾获中山学术奖,对他这次返大陆都感到惊讶。

【本刊讯】东京消息:东京各报十一月十日在体育版都刊登了第十九届世界女子网球锦标赛的消息。《日本经济新闻》以《「中台」友好入场》为题报道说:这届比赛有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举行入场式,在日本举行的国际体育比赛中,首次实现了「中台同席」。
    联合会杯锦标赛在亚洲举行还是第一次,亚洲包括中国和台湾在内有八个队参加,是历史上最多的一次。这天,中国队队员着浅蓝色西装,台湾队身穿红色运动服相继入场。在开幕式前,双方微笑握手,出现了友好气氛,以至使神经紧张的日本网球协会的负责人大吃一惊。但是,在此之前,幕后活动却是很费周折的。按惯例,入场式是由国旗为先导的。然而,本届比赛根据联合会的指示,取消了国旗,并且说服了台湾方面。台湾方面原主张在牌子上写「中华台北」的名称。克服了好几道难关,才走到开幕这一步。

说这可减轻来自保守派的压力但会引起一些民主党人的抗议
    【美国《纽约时报》十一月十日文章】题:官员们说,向台湾出售喷气机一事即将得到批准,据说选择范围已缩小为两种先进战斗机(哈洛伦发自华盛顿)
    据白宫、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官员说,里根政府即将批准向台湾出售先进战斗机。
    国务院发言人今晚正式说,“甚至没有就向台湾出售经过改良的战斗机问题作出原则上的决定”。国务院是负责处理向外国出售武器问题的。
    但是政府的这三个机构的行政官员和国会的共和党官员说,出售武器的计划工作正在进行。他们说,战斗力强的F—16战斗机已被取消,可供选择的两种主要飞机是F—5E虎式飞机,及F—5G虎鲨式飞机。可能实行分阶段的计划共和党的一位官员说,可能实行一个分阶段的计划,根据计划,先让台湾购买先进的AIM—9L响尾蛇式飞机和供F—5E虎式飞机使用的“俯视”雷达以及新式的地面防御性武器。然后将让台湾开始生产先进的F—5G虎鲨式飞机。
    国会将有机会否决这次买卖,如同它对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雷达预警飞机所作的那样。如果这件事得到通过,中国人可能表示不满。
    从政治上来说,如果出售飞机。这会使里根在竞选时所作出的一个保证兑现,并使政府所受到的保守派的压力减轻,这些保守派一直要求他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以加强同台湾的关系。但拟议中的这次买卖大概会引起一些民主党人和其他人的抗议,这些人认为美国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比改善与台湾的关系更符合民族利益。没有销售任何飞机迄今为止,诺思罗普飞机公司没有出售取代F—5型飞机的任何新式飞机。如果无所作为,那就会激起保守主义者的情绪,而且会显得好象北京在指挥美国的对台政策。而在另一方面,如果出售F—16飞机或者出售F—16/79这样一种甚至不那么强有力的型号的飞机,那么中国人肯定不会答应,从而会破坏两国关系。F—16飞机的航程会使台湾飞行员得以打到中国纵深地区。相反,任何型号的F—5飞机的航程只限制在中国沿海。
    因此,官员们指出,选择范围缩小到了略有改进的F—5E飞机和F—5G虎鲨式飞机。他们认为,在最后作出决定时,主要要看在政治上和外交上是否行得通,而不着重于军事上的考虑。
    美白宫和国务院说向合出售飞机事未作决定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一月十日电】白宫和国务院今天说,里根政府还没有就向台湾出售战斗机一事作出决定,尽管所发表的消息说这笔交易的计划正在制定中。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今天说,关于向台湾出售战斗机问题“还没有作出决定”,不过已经考虑一些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