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九日报道】中国女排今日虽然以三比○击败苏联,顺利跨过第二关,但赛后教练袁伟民却表示自己对这场比赛并不评价过高。
    袁伟民首先指出,苏联女排是今届奥运会冠军,但这是中、日、美三国都没有派队参加的情况下取得的,所以中国队这次赴日参赛,主要目标不是苏联,而是要在以后的比赛中,与更强的对手日、美较量,争夺冠军。
    他指出,中国队赛前已料定会赢苏联,但也作好两套准备,一是象日本胜苏联那样摧枯拉朽,轻松过关,二是比分咬得很紧,但相信最后依然会赢。结果昨日的战情第二局与第三局截然不同,出现了介乎于两种预计中间的情况。但袁伟民亦认为中国女排并未打出应有水准。而苏联队,更由于前日以大比数败在日本手下,惊魂未定,结果昨日第一局在队型尚未完全展开的情况就已落败。第二局,苏联队孤注一掷,打出了相当水平。袁伟民表示,今年五月他曾看过日苏对抗的五场比赛,对比之下,苏队今日第二局已打出今年来之最佳水准。同时袁伟民也指出,目前苏队之出场阵容,已是精英最强人。
    袁伟民还特别解释了他第二局中国队以○比九落后的情况下,选派曹慧英出场的原因。他说,曹慧英是一员经验十分丰富的老将,在此关键时刻派她上场,能迅速帮助其他队友稳定军心,正常地发挥技术。果然曹慧英上阵后形势骤变,中国队一举扳平,最后以十六比十四反败为胜,曹慧英功不可没。
    袁伟民最后说到,胜苏联是中国队在头四仗——对巴西、苏联、保加利亚、古巴之中的一个重点。今后的对手会越来越强,中国队亦相信自己会越打越好,最终夺标。
    苏联队今日本来已下了最大决心硬碰中国队,赛中教练频频叫停,面授机宜,表现与首日对日本一场完全不同。谁知最后依然难逃劫运。赛后,教练本应循例出席主办当局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但苏联教头却再也沉不住气,拂袖而去。
    【香港《文汇报》十一月九日报道】中国队今午力克苏联队,而在第三局中以十五比○获胜。苏联从未试过在国际赛中一局未有得分的情况出现,今仗可谓开创先例了。
    赛后,中国队主将周晓兰及郎平接受日本记者访问。郎平指出,目前她状态正常,对比赛很有信心,相信在以后数仗会越打越好。郎平向记者表示能参加世界杯赛十分高兴,因为是第一次代表国家出席这样大型的国际赛,而且强队如云。对自己是一个考验。
    郎平对记者表示,以前只在电视中见过苏联比赛,今次与苏联交锋,发觉苏联队的实力比想象中较弱。
    周晓兰则表示,今次是第二次参加世界杯赛。七七年参加第二届世界杯赛时,经验十分少,现时技术及经验比较成熟些。对于今天的表现,周晓兰表示并不大理想。教练袁伟民亦表示今仗周晓兰的一传到位率并不高。
    今日中苏大战,看台上有不少华侨及中国留学生为中国队打气,他们手持国旗为中国队呐喊助威,一时叫声震天,球场四周挥动着红旗。
    中国队主将周晓兰已是第二次到日本比赛,日本记者记起她首次到访日本时,对日本食品十分不习惯,但今天她却向日本记者表示可以吃一些日本“鱼生”。当然最喜欢的还是吃中国菜。
    张蓉芳在第二局比赛中扣球时不慎扭伤脚,但由于战情紧张,张蓉芳并未要求退火线,反而见她打得更加勇猛。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题日本对南朝鲜的顽强感到棘手
    南朝鲜的防守能力出乎日本的意料,日朝之战对日本是一场鏖战,每一局都是在后半局得分取胜,赢得了日本第二个胜利。
    对以本届比赛中的强手中国、美国、古巴的身高与速度为目标而进行了大运动量训练的日本来说,兼用严密防守与软攻、展开变化多端进攻的南朝鲜却成了难以对付的对手。
    日本第一局先以六比四领先,但从边京子强攻开始连续失掉四分。后半局主攻手水原的右攻争得了主动、三屋采用快攻趁南朝鲜扣球失误,连续夺得九分。第二、三局也都是前半局双方激烈争夺,所以,南朝鲜一再领先,但以发球和中间进攻取胜的日本一次又一次得分,最后终于以广濑的发球得分攻破了顽强的南朝鲜。

【共同社东京十一月九日电】题:日本虽获胜,但小岛教练却阴沉着脸
    日本和南朝鲜在严密防守方面十分相似,所以,日本应付南朝鲜顽强的进攻使九千名观众一片沸腾。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利博也对两个队的接球能力赞不绝口,他说:“现在,在世界上这样救球的比赛在其他球类中还没有看到。”
    可是,小岛教练却不可思议地阴沉着脸说:“因前一天的胜利而精神松懈了。”并且还说:“没有判断能力,防守也不好。”
    连防守的核心广濑听到记者们称赞说,今天救球救得很好时,也边看着小岛教练边冷淡地说:“不,没那么回事。”

【香港《大公报》十一月八日报道】“重磅炸弹”
    中巴大战,中国主力球员郎平表演出色,她频频凭出众的弹跳能力,重力扣球。一次,当排球又如一枚炸弹,轰向对方时,一名看得眉飞色舞的中国观众,禁不住说“哗!又一枚’重磅炸弹’。”“怪球手”
    被日本体育界称为“怪球手”的中国球员张蓉芳,在比赛时经常利用灵活的手腕变向,扣出不少变向的好球。她发不少变向球,均令比赛中的巴西球员不知如何接挡,中国队频频拍掌,声声叫“好”。女排队员食谱
    猜一猜中国女排在日本的食谱是什么?是否地道的日本清酒、生鱼吗?不,原来是正宗的中国菜。赛会为了照顾参赛运动员不同的生活习惯,特别安排中国餐馆“梨花馆”供中国女排进餐。下面是女排日常的食谱:咖喱鸡丁、清蒸黄鱼、木樨肉、春卷、饺子等。陈亚琼带伤上阵
    中巴大战中,表演出色的中国球员陈亚琼,原来两天前,曾在练习赛中扭伤左臂。当一位中国观众获悉情况后,不禁向记者说:“伤病都这样出色,无病会打得更好。”

东德一千六百七十万东德人所生活的社会,在欧洲属于十分繁荣然而受到严格控制的社会。东柏林的商店里摆满了食品、服装和各种消费品。街上可看到游览苏联或保加利亚的旅游广告,宽阔的马路上汽车川流不息,路的两边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废墟上建立起来的现代化楼房。
    警察国家的标志也比比皆是。哪里都有警察在巡逻;驻在东德土地上的苏联军队在四十万以上。接待外国旅客的是只收西方货币的旅馆,免得他们随时随地遇到东德人。当局已经关闭了与波兰之间的边界,还大大提高了旅客入境时必须兑换的外币的最低数额,用这个办法来进一步减少与西方人的接触。
    在柏林的几乎每一条西行的街道的尽头,都迎面拦着柏林墙——横隔着两个柏林的由钢筋水泥、铁丝网、雷场和瞭望塔组成的可怕的死亡地带。在柏林墙里面,东德领导当局想靠繁荣、安全和央心作为对“波兰病”的解毒剂。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们用来防止波兰事件在这里重演的办法是自己拼命加油干。”
    共有二百二十万党员(党员都佩戴证章)的社会统一党的干部比以前活跃多了。
    在东德,工人和经营管理人员都参加同样的工会。每周五天工作制已经实行多年了。
    东德工会联合会的贝恩说:“我们向波兰没有什么可学的。我们的工会机能健全,内部很民主。人人都懂得,我们将只能是自己生产什么就消费什么。”
    为了使食品、交通、房租和电力保持低价,政府每年补贴八十亿美元以上。房租平均只占个人工薪收入的百分之五到八。东德的人口平均收入折合美元是五千四百四十元,在东欧是最高的。
    但是,消费者仍然遇到一些问题,例如,消费者要买汽车的话必须等上十年才能到手,因此,为了多一些机会买到汽车,人们把三亲六眷的名字借来登记。
    工业也有头痛问题,最突出的是缺乏资金。国营柏林巴能工厂年产标准铁路车辆五十万辆,如果有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的话,销售商可以增加一倍。可是国家把资产用到别处去了。
    东德也有恼人的方面。除了为了洽谈买卖或者随官方代表团出国外,东德人谁也不能去西方。东德这方面的限制在东欧是最严的,对一个与西方鸡犬之声相闻的国家的人民说来很难忍受。外交部的一个官员为这种限制辩解说:“要是最优秀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为了想多赚些钱而离开国家去西方的话,我国就没有发展的可能了。问题不是我们不信任自己的公民,但是人天生有弱点,可能禁不住诱惑。”
    东德人口在世界上居三十五位,但是这么一个小国的经济实力已经跃居世界第十位。对东德说来,即将遇到的一场斗争就是如何保持这种惊人的经济增长速度。(三)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一月七日电】南斯拉夫明年将削减其外交人员,并且临时关闭它驻世界上的一些使领馆,这样,只明年一年时间,它就可以节省八百万美元。
    南斯拉夫《战斗报》今天写道,南斯拉夫驻卡拉奇、林茨、金边、伊兹密尔、马赛、亚历山大和加尔各答的外交使团已被关闭。南斯拉夫从本月到下个月还将关闭一些外交使团。南斯拉夫外交部已决定,到今年底,总共将要关闭二十四个南斯拉夫外交使团和驻国外的文化一新闻中心,还决定南斯拉夫有六个大使馆的大使将改换成代办。
    《战斗报》援引南斯拉夫外交部的话说,近几个月来,南斯拉夫驻国外的大使馆人员已削减了一百七十名,由于临时关闭一些使领馆,外交人员还将再减少一百名左右。南斯拉夫在外交方面所采取的上述节约措施,是为稳定国家经济形势而作出的全面努力的一部分,而在这方面,首先考虑的是节省外汇的措施。
    《战斗报》指出,南斯拉夫外交部已经放弃了它打算开设三个新大使馆、三个领事馆和一些驻国际组织的常设机构的计划,虽然联邦政府已经批准了它的计划。

【法新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在有八个国家参加的一九八一年世界杯女子排球锦标赛中,最有希望的中国队取得两战两胜的成绩,她们今天在第二天的比赛中在东京的代代木奥林匹克体育馆以三比○战胜了苏联队,十五比四,十六比十四,十五比○。
    俄国人连续输了两场。
    在代代木体育馆进行的第二场比赛中,上届冠军日本队以三比○(十五比八、十五比十一、十五比七)战胜了南朝鲜队,取得了它的连续第二次胜利。
    南朝鲜队是两战两负,没有胜过一场。
    美国队也取得了它的连续第二次胜利,在东京以东的千叶市体育馆以三比○战胜了保加利亚队,十五比三、十五比九、十五比三。
    保加利亚队连续输了两场。
    【美联社东京十一月八日电】美国队、古巴队、中国队和日本队,今天在于日本举行的有八个国家参加的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取得了它们的第二次胜利。
    古巴队胜巴西队十五比六、十五比五、十五比○,美国队胜保加利亚队十五比十三、十五比八、十五比三。
    巴西队和保加利亚队在东京东南的千叶进行的循环赛中是第二次失利。
    在东京国家体育馆,中国队胜苏联队,日本队胜南朝鲜队。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南朝鲜队负于美国队,苏联队败于日本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