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外国农业通报——棉花》十月一期报道】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棉消费国,据估计它一九八○——八一年度消费的棉花达一千五百二十万包。中国将近有一千七百万纱锭。在过去的四年中,纱锭的数量和开工率都已大大增加和提高。仍然定量供应的棉布一九八○年的零售额超过九十亿米。
    由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八○年购买力提高了百分之三十四,分配的定量不能满足需求。一九八○年,人造纤维的产量估计达到四十五万米,预料在今后两年将增加一倍。人造纤维布并不定量供应,但是零售价格很高,这就对有限的供应实行了有效的配给。
    据估计,中国一九八一——八二年度的棉花产量达一千三百三十万包,这比创纪录的一九八○——八一年度的一千二百四十万包的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加。棉田的面积在过去两年已增加了四十万公顷,估计一九八一——八二年度为五百一十万公顷。
    由于种植了新品种和比较有效地应用技术,棉花产量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天气情况一般来说是有利的,但是似乎经济刺激在扩大棉花生产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在过去两年,付给棉农的棉花价格已增加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这就使棉花再次具有同其他作物竞争的能力。生产单位超额交售的棉花可以得到百分之三十奖金。
    尽管大面积地种植棉花,扩大人造纤维的生产,以及生产和大量进口人造纤维,但是针织品似乎仍然供不应求。因此,预料一九八一——八二年度进口的棉花将仍然接近一九八○——八一年度进口三百万包的水平。美国棉花价格比上个季度更具有竞争性,所以,美国一九八一——八二年度有可能向中国出售一百五十万包棉花。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记者:阮迈可)美国核学会的官员今天说,尽管中国最近削减昂贵的外国技术的定货,但是它很可能继续执行进口核电站的计划。
    王教授在北京举行的首次外国原子能展览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说,目前的经济调整计划并没有影响对中国经济增长十分重要的能源部门。
    王博士是州立俄勒冈大学核能工程系主任。他说,进口核技术的计划,虽然仍处于初期阶段,但并没有列入削减的范围内。
    他说,三万名中国能源专家应邀参观了由美国核学会举办的展览会。
    除了美国的一些公司外,参加这次展览会的还有英国、加拿大、意大利和瑞典的公司。

【美国《商业日报》十月三十日报道】题:威斯汀豪斯公司向中国出售核反应堆获得政府的支持
    里根政府大力支持威斯汀豪斯电气公司向中国出售第一个用于和平目的的核反应堆的努力。
    据可靠方面了解,美国已告诉中国,因美国现行的关于出口核技术的严格的法律而引起的任何问题都是可以谈判的。
    美国核管理委员会讨论了两个主要问题——就地视察核工厂和处置核废料。
    该委员会于今年九月底访问了北京,同中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
    美国人希望使中国人相信,购买美国核技术将加强它们之间的战略联系。
    里根为了谋求批准向中国出售核技术,将不得不战胜原则上反对这类出口的国会议员的反对。

【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四日报道】题:中国劳动力出口剧增,以土木建筑业为中心赚外汇
    据中国经济消息灵通人士三日透露,中国以海外土木建设工程为中心出口劳动力的数量近来急剧增加;陕西省从去年开始出口劳动力,迄今已经向三十七个工程项目出口了七百八十九个劳动力;广东省也把四百多人派到了香港、澳门。还有,今年五月开始办理此项业务的武汉市,迄今也已经向伊拉克等地送去了一百一十二人。
    据中国有关当局统计,从一九七九年六月到今年九月,中国承包向外国土木建设工程等提供劳动力业务的数目达到二百八十二起,包括技术人员在内的工人为一万三千人,总合同额为四亿六千零七十万元。中国现在由于石油出口到八十年代后半期将不会增加或者只会减少,因此,认为出口劳动力是可以迅速赚来外汇的办法,而正给予进一步的重视。
    据该人士说,就陕西省的情况来看,历来从事对非洲各国外援工程的工人,已经调往北也门,此外也向日本、南斯拉夫和伊拉克提供劳动力。而且,现在开始同意大利的企业联合起来向第三国出口劳动力了。已经把工人送到了海外三十七个工程的现场,估计到年底将再出口近一千个劳动力。
    还有,广东省除了向伊拉克的石油化学工厂、农业技术学校的建设工地提供技术人员和工人外,还向香港的造船厂建设工地提供技术人员和工人。另外,它也向海外华侨经营的中国菜馆增派了厨师。
    在中国,建筑工程公司、土木工程公司、港湾工程公司、水利工程公司、石油工程公司等十四个中央政府机关,主管着向海外提供劳动力的业务;并且,四川、江苏、吉林、黑龙江等省也设立了省一级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着手开展向海外出口劳动力的业务。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七日消息】简讯钢材库存低于五百万吨
    普通钢材的国内库存量到今年九月底,相隔二十一个月已低于五百万吨。各家钢铁公司从今年年初起把调整库存作为一项指标继续降低生产,比当初的计划晚了半年,终于完成了库存量低于五百万吨的目标。各家大厂商的经营担当者明年度打算实施钢材提价,认为“相当于一个月向国内出厂量的四百六十万吨至四百八十万吨是适当的库存量”,因此今年内还将争取压缩二十万吨库存量。产油国向日本银行的存款锐减
    产油国向日本银行的存款正在锐减。据国际金融人士说,特别是以伊拉克、利比亚和伊朗三国的非居住者日元存款为主的向日本存款的余额,到九月底的半年间几乎减为三分之一,伊朗的存款余额到九月底已低于一亿美元。沙特阿拉伯等其他产油国的存款也难以增加。伊朗等三国存款锐减的主要原因是石油收入减少,战费和国内经济建设费增大,所以外汇情况恶化了。另外,由于日元疲软,许多产油国改为美元存款。如果对日存款继续减少,回收债权就将出现不稳,日本的银行也可能限制对产油国提供贷款。非产油国不能偿还日元贷款的情况急剧增加
    非产油国发展中国家通知我国不能偿还日元贷款的情况已经增加。最近两个月间,马达加斯加,塞内加尔和乌干达三国已重新要求暂缓还债。同已经决定采取救济措施的扎伊尔和利比亚加在一起,今年固定不予偿还的日元贷款,仅这五个国家的总额就达到五百三十亿日元以上。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十一月三日电】一对夫妇今年初在车房发现一个陈旧花瓶,在好奇心驱使下,决定将这个十七英寸高的花瓶拿去鉴定。
    他们从苏斯比国际艺术拍卖行获悉,这是据知现存于世的唯一三个已有四百年历史的中国花瓶之一一一一五七三至一六一九年明朝末期的帝王万历花瓶。
    星期一晚,这对身份不明的夫妇将白瓷花瓶换得十七万美元。花瓶用多色釉彩,划上一条龙和花卉。
    伦敦一名东方艺术品经纪理查德·马钱特说:「我对这价格甚感高兴。」他说,这种花瓶的另两个样本被收藏在博物馆。

【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日晚刊报道】华盛顿的消息灵通人士一日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计划借上海公报——它构成了美中关系正常化的基础——发表十周年的机会访问中国,到那时,多半还将访问日本。
    尼克松正在逐渐地恢复作为前总统的重要性;有人观察,上海公报是二月发表的,所以尼克松将在明年二月去中国访问。

【日《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九日报道】题:广泛采用职能工资制,“在升级提薪方面出现差别”
    采用职能工资制度的企业增多起来。据人类能力开发中心的调查,以某种形式采用职能工资制度的企业,截至一九七八年十月为止已达百分之四十五点五。当问及今后将会怎样时,有百分之八十四点九的企业答复是,计划用某种形式采用职能工资制度。
    职能工资制度如此受到欢迎到底是基于何种理由呢?
    首先是高龄化的急剧发展。在这种状态下,采用资历工资制就会在工资基金方面给企业经营造成压力。这是因为,工资高的高龄者如相对地增加,工资基金本身就需要增加。这就是说,高龄者在职工中所占比例越大,这种企业的劳动分配率也就越高。
    第二、职务工资已不适合我国国情。为摆脱资历工资制而采用职务工资制是很好的。但是,在技术革新搞得很快的企业中,就必须反复进行职务分析和评价,实在麻烦。另外,如果搞职务设计,充实职务内容、提高劳动质量,通过职务的价值支付工资的职务工资就不成立了。因此,职能工资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职能工资制度是以职工完成职务能力为标准而决定的工资体系。在这种情况下所说的能力,意味着一种综合能力。既包括在现在的职务上能完成到怎样的程度的显在能力,也包括其潜在能力,即如果充分发挥各人所拥有的能力,会对企业作出何等贡献。
    职能工资通过使这种能力同职务联系起来可分成多种模式。其代表性的模式可举出如下数种。
    一、评价每个职工完成职务的能力,根据其能力顺序决定工资。例如技术系统的情况,先设定技师长——技师——技术员——助理技术员等职工的能力等级,按能力顺序决定其工资。
    二、把每个职工按完成职务能力的种类(工种或职掌)和程度(能力等级)加以区分,根据这种区分付给相应的工资。所谓职掌,就像操作职务、事务技术职务和管理职务那样,把完成职务能力性质近似的工种分成几个职务群。按职务群设定能力顺序和资格条件,使工资与之相对应。
    三、根据职务的价值进行职务分类,据此决定工资,如果完成职务能力强,就在一定范围内提升工资。这种类型一般称为范围职务工资。但是,这种工资类型以职务内容不变就不提薪为原则,因此,在许多情况下不被认为是职能工资。
    职能工资就是这样以职工的完成职务能力为标准确定工资。确定的方法是与完成职务能力的发展阶段相适应规定各种等级。这就是说,从能完成极简单的定型工作的能力起,到能很好完成需要高度判断的非定型的工作能力为止,排列成许多阶段。
    这就是职能资格等级。职工被定到哪个等级里,就拿哪个等级确定的工资。
    升级通过人事考核、面谈、升级考核等方式进行。人事考核一般分为业务评价、能力评价和适合性评价,但在多数情况下是把上述评价作出综合评价再予以升级。
    随着实行职能工资制而来的纠纷,现在只是这两个领域,今后,还有可能发生围绕着公平考核方面的争执。安西愈律师说:“关于公平考核问题,尚未提出明确见解”。
    虽说如此,如果真的出现因领导好恶感情而产生人事考核的差别,那可就是大问题!
    可是,随着采用职能工资制的企业增加,纠纷也出现了增加的趋势。纠纷现在发生在两个领域。一个是与升级提薪的差别有关的内容,另一个是以信念和身份的差别为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