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1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在最近一期中说,苏联有着一种新的低轨道截击卫星的武器,这种武器能够摧毁美国的航天器。这家杂志说,这种武器是一种轨道站,上面配备有以红外线制导的截击器,能够对在到一千公里为止的高度上运行的美国卫星发动突然袭击。
    这家杂志说,这种武器对美国的导航和侦察卫星造成了一种严重的威胁。

说里根对工作要求不严,每天实际工作最多两三个小时。当记者问他一些具体问题时,他常常回答不出,讲话也常出错
    【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七日文章】题:一位逍遥的总统
    几周来,白宫记者团对里根的逍遥的领导方式感到迷惑不解,而且说了些俏皮话;里根显然不了解摆在他面前的某些问题,他依靠助手和竞选运动时采用的提示卡来对付国会权力贩子和国外领导人。因此,两周前,当白宫顾问米斯犯了错误,在两架美国喷气式飞机遭到利比亚战斗机袭击而把袭击它们的战斗机从空中击落后没有立即报告总统时,记者们是充分掌握情况的。突然间,私下抱有的怀疑通过许多冷讽热嘲的报道和略带鄙视的漫画公开化了:难道里根竟如此不过问政府日常事务?借用一位记者的话说,“他只不过是一位有名无实的总统而已?”
    虽然最热烈地崇拜里根的人私下也承认他并非埋头苦干的。哪怕在华盛顿,他从未在上午八点三刻之前到过办公室,很少有到了下午六点还未见他离去的日子。他每星期三下午去弗吉尼亚郊外一个海军陆战队基地骑马。他说:“对人的身体最有益的运动莫过于骑马。”到了晚上,他不是看电视,便是象一位助手所说那样“阅读文件”,实际上,这些文件比通常向总统介绍情况的文件还要简短。一位白宫官员认为里根应多参与些日常事务,他说,“他实际工作时间大概最多两三个小时”。有一次,为了让一家杂志写报道,助手们重新安排了里根的任务,使他晕头转向地作了十小时的表演。另一位高级工作人员事后开玩笑说:“这不是生活中的一天,而是生活中的一周。”“滑过去”:里根对待自己的工作要求不严,这使他显得不关心和不知情,从而陷于窘困境地。就在白宫把美国和加拿大之间尚待批准的捕渔条约将撤销而重新谈判一事通知参议院那一天,里根在记者招待会上竟无法答复有关问题。他在接见市长们时,竟把他的住房和城市发展部长皮尔斯称为“市长先生”。他在向一位国会议员兜售预算建议时,这位议员提出了合成燃料计划问题,他竟无法作答。民主党众议员威尔逊说:“他不懂我在说些什么。”在里根又出了一次丑后,白宫一位助手埋怨说:“他学得很快,可是他必须学才行啊。他有时宁可滑过去。”
    然而,里根显然对这种混乱情况处之泰然。他上周为了替共和党筹款而暂时放弃了他在自己农场那种完全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亲自替自己的总统职位下了一句评语:“我在经历了这一职务的种种可怕事情之后,有点高兴起来了。”然而某些助手承认,他很容易厌倦,遇到他不感兴趣的问题,不是开玩笑就是打哈欠。一位高级助手说:“有时确实需要他干些什么,但他却只希望谈谈他拍电影时候的一些事。”另一位助手则说得比较客气:“他的工作能力和精力从来不成问题。成问题的总是他是否感兴趣。”
    在总统不在的情况下,他的工作班子便负起责任。就象艾森豪威尔在里根之前所做的那样,里根也把权力下放,把许多权力授予他的高级助手组成的“三驾马车”——政策“协调人”米斯、私人助手迪弗、办公厅主任贝克。正如迪弗所说那样,“没有一项重要决定不是在里根积极参与下作出的,但是里根认为他不必事事过问。他就是认为许多事情会得到解决而不必由他插手。”“三驾马车”:但是这种做法也有它的害处。要是三驾马车的三个成员全在身边,事情确实可以完成,不过要是有一两个不在,第三人责任就太重了。甚至在最好的情况下这种做法也使里根容易遭到如下批评:他被他工作班子所操纵。
    由于里根的遥控使他对重要问题一无所知,这也使他成为一位可靠的世界领导人的能力受到限制。例如,在最近渥太华举行的自由世界各国首脑参加的最高级会议上,白宫官员们不得不进行谈判,以便使里根要在没有助手参与下单独与其他国家首脑举行的会议少开些,因为他们担心里根不是别人的对手。一位高级助手说:“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时刻,尤其是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之流在一起的时候,这些人完全掌握他们的情况,可以不加思索地讨论问题。而总统尚未达到这种地步,我怕他永远也达不到。”
    里根根本不是第一位逍遥的总统,甚至不是近代第一位此类总统。然而里根也是一位反常的总统,他放手之处正是当代大多数总统不得不抓紧之处。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九日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说,在他的对外政策工作中“不会搞大换班”。他说,关于政府将进行改组的消息“完全是虚构的”,是没有根据的。
    有消息说,国务卿黑格的职位将由国防部长温伯格取代;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艾伦将调任别的职务。里根在回答记者就这个消息提出的问题时说:“我们大家相处得很好。”
    里根在登上一架直升飞机去贝塞斯达海军医疗中心检查身体之前说:“我能对你们说的只是,写这条消息的人不仅仅是在制造混乱,而且在干有损于国家的事。”
    他宣称他对黑格感到满意,说他是“很长时期以来我们得到的最出色的”国务卿“之一”。
    里根说:“艾伦仍然在做他的工作。我们大家相处得很好。不会搞大换班。”记者问他的班子是否将保持不变,他回答说:“是的。”
    在里根离开白宫之前不久,发言人格根说,总统“对他的对外政策班子和每一个主要成员感到满意”。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十月十六日电】里根总统的高级政治顾问今晚说,里根将争取在一九八四年度竞选总统——“这是根据他的良好的健康情况作的预言”。总统的政治事务助理诺夫齐格最初在一九六六年参加里根的班子。他对耶鲁大学政治联合会说,里根喜欢他现在的职位。他对耶鲁大学学生说,前总统尼克松在外交政策方法上“有很好的主意”,他可以随时直接同白宫通气。

【美国《洛杉矶时报》十月十二日文章】题:苏联人坚持大炮压倒黄油
    目前,苏联的经济陷入困境是众所周知的。
    在过去的三年中,苏联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下降到百分之二,或者低于百分之二。一些研究苏联经济问题的美国专家预料,在今后几年中苏联的经济不会有很大起色。相反,这种情况可能会变得更加糟糕。
    问题的根源在于经济结构:集体化农业的低效率、不能吸收新技术的中央统一计划制度、劳动人口增长速度的急剧下降。当然,还有军事费用的沉重负担。
    苏联的军费开支每年以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的速度不断增长,使军费开支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三。
    虽然美国的经济实力是俄国的一点五倍,但是苏联国防开支的相对数以及绝对数近几年来都超过了我们的开支。而且,现在还没有停止增加国防费用的迹象。
    就苏联把所有这些卢布用来缩小同美国领先的领域(空运、全球海军力量和导弹的准确性)的差距而言,这种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俄国人还继续把资金用于发展他们已经占优势的坦克、大炮、潜艇、重型战略导弹和其他武器。
    令人沮丧的是,苏联正是在一九七二年限制战略武器协议带来的国际关系“缓和”的那几年中进行大规模扩军的。
    苏联的战争机器现在象过去一样,是牺牲长期受苦的苏联消费者的利益而建立起来的。
    苏联的生活水平逐年有所改善,但仍然是低得惊人。住房十分紧张,甚至在受到优待的莫斯科,几乎还有四分之一的居民等着分配到独门独户的公寓房子。现在他们是几家合住的窄小的公用住宅。
    苏联的经济受到的压力,比五年或十年前更大。在经济方面,苏联帝国很可能给俄国的经济增加压力,而不大可能成为有助于苏联经济的因素。
    根据西方的逻辑,苏联减轻经济包袱的最省力的办法是削减军费。
    不久前,这个问题成了由加利福尼亚研究会组织的一次非正式的国际安全和对外政策问题讨论会的主题。这次会议一致认为,苏联在资源方面的紧张状况确实会产生愈来愈大的压力,从而将迫使克里姆林宫的领导班子限制军费的增长。但是,会议也一致认为,值得怀疑的是,苏联能否克服,或者什么时候能够克服社会制度中固有的这种事态发展的弊病。
    首先,在军事力量方面的大量投资现在正在得益;苏联在世界范围内的势力和影响正在扩大。
    其次,虽然无疑有许多人,甚至在政府里也有许多人都希望改变发展重点,但这种制度不允许建立压力集团,来批评政府的现行政策。
    用参加加利福尼亚讨论会的一位德高望重的人士的话说,“美国有一个军事工业体系。苏联的工业是一个整体。”
    在这种背景下,看来得出以下结论是公正的,即只有经济形势变得如此糟糕,以致党的领导人和将军们认为,除非出现增加黄油、减少大炮的重大转变,否则社会制度本身的生存可能受到威胁的时候,那些统治苏联的人和在不久的将来很可能会统治苏联的人才会限制军费开支。现在事情还没有发展到这种地步。

【印报托斋浦尔十月二十六日电】在科塔的印度第二个最大的核反应堆出现了一个严重的裂孔,可能需要六个月到一年时间才能修好。科塔在这里的东北
    面大约二百公里处。据了解情况的人士说,这个辐射性裂孔是在端屏蔽和排管式堆容器之间发现的。
    这些人士说,之所以发生裂孔,是因为「该反应堆操作不慎引起的,因为热交换管被堵住了,里面漏出了大量的防漏减速剂」。这种泄漏现象迫使核发电厂的一个装置上月关闭了一个月。这些人士说,第二个装置的热交换管也发生了严重的泄漏,急需更换。
    该厂的两个装置目前都关闭了。

【法新社巴基斯坦卡拉奇十月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已对被处决的前总理布托的遗孀和儿子提出民事诉讼,要求赔偿所谓在他任职期间滥用官员特权所造成的损失。
    据这些消息说,信德高级法院已传布托的遗孀努斯拉特·布托夫人及其两个儿子穆尔塔扎和沙赫纳瓦兹在十一月十日到法庭对此案进行辩护。布托夫人的这两个儿子现在阿富汗喀布尔过流亡生活。
    该消息说,巴基斯坦内政部要求法庭在作出决定之前没收布托家族的财产。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三十日报道】题:外务省领导人说需要改变对苏强硬姿态
    外务省领导人二十九日就苏联教育部长中止访日说:“不能永远继续采取象过去那种对苏强硬姿态。”强调在最近的将来需要改变方针。这位领导人就苏联教育部长由于对日本政府发给签证的方法表示不满而突然取消日本之行说:“外务省事务当局采取了慎重态度,因此要注视事态。”但是他指出了以下两点:(一)美国放宽了对苏联的谷物禁运措施;(二)西德等西欧国家也正在同苏联进行人员往来。并且说“日苏之间有外交关系”,暗示出他对修复日苏关系有积极的想法。

【英国《观察家报》十月二十五日报道】题:俄国加工英国的铀
    英国正在把纳米比亚的铀送到苏联的一家工厂去加以浓缩,供英国的核电站作燃料使用。中央电力管理局说,预计,它今年将从俄国得到七万磅浓缩铀。
    鉴于送到苏联去浓缩的铀中有一部分产自有争议的殖民地纳米比亚,这就是说,苏联现在的做法是无视联合国的一道不准加工纳米比亚矿产的禁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