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一位妇女赖莎和其他人因飞机失事坠落在亚马孙丛林中,她并没有死,但当地的民防当局却说找到了她的尸体并把棺材交给家人安葬,赖莎后来得救,从而揭发了这一空棺材丑事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九月二十二日电】特稿:《空棺材使委内瑞拉人感到丢脸》(记者:帕迪利亚)赖莎·鲁伊斯是个活着的、但在法律上已死亡的青年妇女,她乘坐的飞机失事坠毁,她没有死,单独在地狱般的亚马孙丛林中走了六天六夜,然后得救了。
    她以惊人的毅力战胜各种艰难困苦而活了下来的事迹成了本月全国性报纸的大新闻,从而也使家里人欣喜若狂,但是也揭露了一件丑事,这件丑事引起大多数委内瑞拉人的义愤。二十六岁的医生赖莎的苦难经历开始于九月一日,那天,她和三个男人乘坐的小飞机机器发生故障,坠落在哥伦比亚边界附近委内瑞拉亚马孙地区的丛林深处八十英尺到一百二十英尺高的树上。
    赖莎、驾驶员罗慕洛·奥多涅斯和哥伦比亚公民何塞·埃雷拉在这次事件中没有死,从飞机中爬出来,下了树,然后飞机爆炸了。另一人萨尔瓦多·米拉瓦尔死了。
    这三人开始朝着丛林村庄圣卡洛斯德里奥内格罗的方向穿过矮树林。
    亚马孙地区首府阿亚库乔港的民防当局在九月二日开始空中搜寻,次日找到了飞机的残骸和米拉瓦尔烧焦的尸体。
    民防搜寻人员说,他们也找到了另外三人的“遗体”,于是把封好的棺材移交给家属安葬。但是,阿亚库乔港的一名牧师后来说,民防地面小组中的印第安人说,他们听到丛林里传来的哭喊声,但是不让他们去援救。
    所谓装有赖莎的遗体的棺材空运到加拉加斯,于九月五日落葬。在此之前,哥伦比亚印第安人划小舟顺瓜伊尼亚河而下,发现赖莎在茂密的短树丛中挣扎。她遭受二度烧伤、脑震荡和虫咬,靠水和水果活下来了。那夜,在加拉加斯,正在她的家里举行祈祷仪式,祝她“永远安息”,这时电话铃响了。赖莎的妹妹伊莎贝尔接了电话,大叫一声“赖莎活着”,过分激动使她昏倒在地。赖莎正由救护飞机送回加拉加斯。守灵竟变成了欢乐的节日。当委内瑞拉人在电视中看到打开盖子的棺材而没有发现尸体时使他们大为震惊。棺材里有一只装有两根小骨头的黑色塑料袋和两袋生石灰。
    洛易斯·埃雷拉·坎平斯总统下令“彻底查明”这件事,他说,应向公众说明真相。在阿亚库乔港,同此丑事有牵连的五个人已被革职,其中包括一名在死亡证上签名的医生。

说现在灌输到人脑的信息越来越多,构成了“信息污染”,严重危害人的神经系统,对儿童的个性发展有不良的影响。苏神经学家反对孩子使用计算器,因为数学计算是对大脑的必要锻炼。主张应让孩子多听些迷人的童话,阅读和背诵好的诗篇
    【苏《林业报》文章】题:用童话故事来代替药丸?
    人脑也象环境一样,需要全球性保护。这是著名学者、苏联医科院通讯院士、神经学家巴达利扬的看法。科学家认为:环境的“信息污染”给人类的健康带来的威胁,并不比工业废弃物毒化生物的威胁小。这是科技革命带来的明显的消极后果之一。灌输到人脑中的不能事先系统化的信息越来越多。这会给神经系统带来很大的危害。
    这不是指我们平常说的各种疾病的威胁,因为医学上已有一整套对付办法。基本上健康的神经系统会发生细微的难以发现的变化,这些变化的总和会对个性的发展产生不良影响。学者指出,孩子是这种危险的最先牺牲品。巴达利扬用多年时间研究了儿童大脑的特征和外界因素对大脑发育的影响。
    大脑在人体内占的体积并不大,可是对“我”这个人来说却完全是由这个奇异的器官起作用的结果。在只有一点五公斤左右重的不断发生脉动的灰红色组织中,几乎保存着形成人的个性的一切,简言之,包含着人的意识。
    人的意识几乎从娘胎中一出生就有。但按苏联研究人员提出并经过证实的说法,大脑及整个神经系统的发育是异时的,即在不同时间内发生的。
    换句话说,存在着专门计划,即独特的时间表,大脑的各种功能就是按照这一时间表有着发育的开始与终了的严格时间界限的。巴达利扬认为,生物钟的这种极为精致的机构,在信息过负荷作用下会发生故障。生物钟时快时慢,结果由于时间表的紊乱,致使部分功能变慢,而另一些功能又过早发育成熟。结果,有的孩子记忆力惊人,可逻辑思维能力差,有些并不复杂可是不规范的习题往往会使他们束手无策。研究大脑两个半球作用的苏联神经病学家,进行最新研究的结果证明,看电视过度,会给个性的形成造成沉重打击。大量迅速变化的信息会阻碍儿童抽象器官的形成过程。
    巴达利扬认为,不仅医务工作者,教师和父母也应当了解并且注意到儿童大脑的特点。只有他们联合起来,才能及时而迅速地排除生物钟的“故障”。
    他指出:“我们不仅可以见到体力催速,也可见到心理催速。孩子长得快,’心理活动发展也快。遗憾的是,这两个过程并不协调。什么都知道的智力高度发达的孩子,在情感上往往是迟钝的,不能接受周围的一切丰富的知识与色彩。”
    科学家倾向于把这看作是“教学压力”日益加强的结果,指出这是因为教学大纲越来越复杂,教师千方百计地向学生“灌输”尽量多的现代知识。可是人的能力,特别是儿童的能力是极有限的,而种种迹象表明,知识的增加是无止境的。据计算,每个具体领域,每隔七年,知识就会增加一倍。某些教师想把开足马力的“知识机车”全部列入教学计划是不现实的,而主要的是,用神经学家的观点来看,这远非是无害的。科学家认为,奉送现成知识的做法,会压制儿童的研究本能。
    他说:“孩子提的‘为什么’会越来越少?他以为,他已经什么都知道了。”
    巴达利扬教授提出的信息过负荷对儿童大脑的不良影响的主要预防手段之一,似乎是不寻常的。他提出的药方是:“给孩子们讲更多的故事!”迷人的童话世界,对美丽和善良的形象描写,善战胜恶的美德,这一切都有助于儿童个性的谐调发展和防止“生物钟”失灵。
    巴达利扬教授坚决地说:“我反对孩子用计算器,因为数学计算是对大脑的必要锻炼。”他补充说,“还有诗歌,应当阅读并背诵好的诗篇。”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八日消息】题:北海道大学研制用红外线装置早期发现动脉硬化症
    北海道大学应用电气研究所的研究小组研制成功一种测定动脉硬化症的装置。这种装置可在初期阶段就发现占日本人死亡原因首位的心脏病和脑溢血的症状。本月十八日宣布了这项成果,这一装置已经通过动物实验测试获得成功。
    这个装置能简单地安放在人的手指上,作为防止成人病的最先进的装置,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研制出这个测试装置的是北海道大学应用电气研究所医用变换器部门的神谷瞭教授领导的研究组。该研究小组从去年四月起,与生物物理、生物控制和生理等三个部门合作,利用电子计测进行了动脉硬化症研究的实验。这个方法是采用红外线照射血液的流动,当出现“黄信号”的时候即可早期发现动脉硬化。
    研制成功的装置是应用已在市场上销售的电子血压计,在血压计的压迫带里装入五毫米正方形的红外线和受光器。
    该研究小组给兔子喂六个月高胆固醇饲料,使兔子患了动脉硬化症,然后在它的前肢安上测试装置,调查血液的透射度。结果发现,血流量越多透射度越高,如血液流通不好,透射度就低。由于动脉硬化引起了血液流通不佳,若红外线的透射度降低,就说明出现了动脉硬化。迄今为止,通过三十只兔子和十只狗的实验,可以明显地看出这样一种反比关系,即给兔子喂了胆固醇饲料的时间越长,血液的透射度就越低。
    安装红外线发光装置的压迫带,直径约为三厘米,它紧紧地附在人的手指上。从明年起,开始正式进行临床实验,期望数年后应用于实际。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教授户川达男说:“过去研制的器材都是用于大动脉的,而这个装置是通过压迫细小动脉测得硬化程度的,确实是划时代的理想的装置。因为它和电子血压计的原理相同,所以,我想也能很顺利地达到实用化”。

【《亚洲华尔街日报》九月十七日报道】题:偷猎捕鲸船还在亚洲水域活动吗?
    直到不久以前,偷猎捕鲸船还在蔑视国际规定,嘲弄生物保护界的种种努力,在亚洲水域猎捕鲸鱼。也许它们目前仍在这样干。国际主管部门和环境保护团体还不能肯定它们为制止这种偷猎行为所作的努力是否一直是成功的。
    偷猎船的活动是国际捕鲸委员会无法控制的。迄今为止,发现的每艘偷猎船都有一名日本人在船上指导捕鲸和剔肉工作,以保证把最高级的鲸肉取下来。
    鲸肉被输往日本,因为日本是唯一肯出最高价钱购买高级鲸肉的市场。正是由于出价高才使偷猎活动盛行不衰。
    偷猎活动使生物保护界和合法捕鲸者感到忧虑,不仅是因为他们很浪费,而且因为他们还猎捕那些有绝种危险的鲸类。甚至象受到保护的蓝鲸和座头鲸也成了偷猎船捕鲸炮的牺牲品。偷猎船使用的是声名狼藉的“冷”炮,炮弹里浸装着能很快使大鲸鱼致死的榴弹。使用榴弹会多损失一部分肉,因此,他们为了多捞一吨肉,有时就让鲸鱼慢慢儿死去——流血过多而死或淹死。
    直到去年九月为止,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偷猎活动是以台湾的高雄为基地的。一九七六年刚开始偷猎时只有一条船,去年增加到四条。起初,鲸肉公开运往日本,但随着国际管制变得更加严格以后,便在南朝鲜釜山建立了一座加工厂,把台湾的鲸肉重新包装,贴上“韩国出产”的标签,再运到日本下关。
    生物保护专家曾到高雄调查,正好发现一艘偷猎船在高雄港卸鲸肉。
    生物保护界把这些情况向日本报界公布了,并提交给美国政府。美国有一项法律,哪个国家偷捕鲸鱼,就不让它的渔船在美国二百海里经济区内作业。美国警告台湾说,如果它不制止偷猎船,就对台湾渔船实行这项法律。
    值得注意的是,台湾一连偷猎了三年才被发现,所以其他国家也可能正在偷猎。

【香港《明报》九月十二日报道】题:美国执行首宗注射死刑
    对于严重罪行的犯人,最高的刑罚是死刑。尽管踏入二十世纪的后半期,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和地区,均已废除死刑不用,但仍然有不少的地方,继续施行这种刑罚。施行死刑的方式,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中,都有他们一套传统方法,由最古老的砍首刑、掷石刑、吊刑,以至最新式的枪毙、电椅及煤气室等,都有人在使用。以最文明的美国而言,法律上依然维持使用死刑去惩处重犯,而他们用以处死的方式,亦公认为文明而科学化。美国多数使用电椅和煤气室两种方法来行刑。据说,这两种方式,令犯人死亡时所遭受的痛苦,减至最低。最近,美国又提出一个更新颖的处决死囚的方法,就是使用化学药物注射的方法。这种方法被认为比电椅和煤气室,更能令犯人死得“舒服”,且更合人道。新的注射死刑,是在犯人的静脉内,注射三种不同的药物,它们是五硫化钠、氯化钾及一种特殊的液化学物。这些药物注射入犯人血液内,能令他迅速地进入昏睡状态,体内各部份的机能瘫痪、心脏麻痹,便会迅速死亡。
    但这种注射死刑法,受到部分医学界人士的反对,他们提出理由是,犯人可能不肯接受注射,并且,任何医生均不能而且不愿意从事这种工作。因为医务人员均受到约制,不能向人施行足以使之丧生的注射。
    尽管有人反对,但好几个州政府都认为可以使用。本月十四日,一个名为汤姆士·希斯的四十五岁杀人犯,成为人类史上第一个接受注射死刑的犯人。如果此法证明成功的话,短期内将有八百五十名的死囚,步他的后尘,接受注射死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