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开罗十月八日电】已提名担任埃及总统的穆巴拉克今天说,萨达特总统遇刺是“一批个人干的罪恶行径,决不是一次未遂政变”。
    在议会提名穆巴拉克接替已故的萨达特担任总统以后不久,穆巴拉克在一次临时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行刺萨达特总统的人有四名,他含蓄地警告利比亚不要企图进攻苏丹或任何其他邻国。
    他来到记者招待会的时候,左手腕上系着绷带,这是第一个迹象,表明当那批士兵在阅兵中向萨达特开火时,他也受了伤。
    穆巴拉克重申他忠于已故总统的对内对外政策,同时强调指出,在萨达特逝世后不久宣布的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法可能提前停止实施,“如果我们认为已不再有必要的话”。
    他着重指出,实施紧急状态法是为了“保护国家防范任何暗害分子”。
    穆巴拉克在举行记者招待会之前刚刚接见了西德外长根舍,这是他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以后会见的第一位西方国家官员。根舍是在出访远东后回国途中路过这里的。
    在阅兵的时候,穆巴拉克作为副总统坐在检阅台上,紧靠着萨达特。他说,当时他和总统正在观看幻影式飞机的特技飞行表演,“我感觉到总统站起来,我也站了起来,这时我看到了非常可怕和令人难以相信的事情,一个人向检阅台投了一枚手榴弹,然后就开枪了”。
    他说,“我被推倒在地,总统也被推倒了,但是我无法相信我亲眼看见的情景。总统被抬上一架直升飞机飞走了,我乘坐总统的沃尔沃牌汽车进了城。”
    穆巴拉克说,刺客是“以一名穆斯林狂热分子为首”,他们正在受审讯。他没有细谈。
    他说,“这一切后面大有文章,但是我宁愿等到审讯结束以后再谈。”
    穆巴拉克在同根舍会谈三十分钟以后对记者们说,他已重申埃及决心继续进行美国所发起的谋求中东和平的努力以及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将履行埃及所承担的一切国际义务,如同萨达特在世时一样。
    在谈到已故总统的葬礼时,穆巴拉克说,萨达特将安葬在他被刺死的地方。他说,送葬行列将从阅兵场附近的一座清真寺出发,行进到现在正为萨达特修建的陵墓。
    他表明,不打算象前总统纳赛尔葬礼那样让送葬行列经过开罗的主要街道,一个原因是安全方面的预防措施。
    穆巴拉克说,“我们不希望外国人发生任何事情。我们希望这将是一次安宁的葬礼,不出问题。这将是一次民众的葬礼,同时又是与已故总统声望相配的一次庄严的国葬。”
    据中东通讯社援引外交部长哈桑·阿里的话说,将在星期四或星期五宣布一项关于这次行刺事件调查结果的官方声明。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七日据官方人士说,埃及政府决定,在萨达特总统遇刺之后宣布的举行四十天国丧期间,禁止在清真寺内进行任何宗教活动。
    观察家认为,当局宣布的禁令主要是针对“穆斯林原教旨主义者的”,近几年来,他们习惯于趁穆斯林节日之际,在公共场所做弥撒。
    萨达特的继承人穆巴拉克副总统似乎竭力向原教旨主义者表明,他象已故总统指责原教旨主义者那样,将绝不容忍他们“再耀武扬威”。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自萨达特要俄国人打起行李离开埃及以来,美国同埃及的关系就密切起来了。美国官员现在担心,埃及的这位领导人遭谋杀后,这种关系还能不能维持下去。萨达特曾冒着与其他阿拉伯国家交恶的危险,站在美国一边,豁出命去谋求和平。
    国务院和五角大楼都不能确信,在埃及没有了萨达特这一新的现实情况出现之后,美国对中东前途的看法还能维持下去。
    国务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萨达特是我们的政策成败的关键。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
    利诺维茨说:“萨达特是个无法弥补的人物。戴维营会谈之所以能举行,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他的领导,是由于他的主动精神和勇气。”利诺维茨担任过卡特总统的中东问题谈判代表,现在担任国务卿黑格的顾问。
    大家的注意力现在都集中在萨达特的副总统穆巴拉克身上。穆巴拉克现在是总统候选人之一。
    国防部的官员们认为穆巴拉克是“一个挺不错的人”,他们希望他奉行萨达特的政策。
    虽然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在一九七八年签订了戴维营协定,但是和平进程的最后阶段仍然捉摸不定,这一阶段要解决的问题是给居住在以色列占领的西岸和加沙地带的一百二十万巴勒斯坦人以自治权问题。
    美国官员们说,动乱可能席卷中东,除非美国和以色列对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表现出更大的关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七日电】(记者:安德森)国务卿黑格六日说,美国在萨达特总统遭暗杀后站在埃及一边。
    黑格保证美国在一个可能是政治动荡的时期继续给予支持,并敦促埃及继续奉行萨达特的政策。
    中东问题专家说,萨达特的直接继承人、副总统穆巴拉克将受到阿拉伯强硬派的越来越大的压力,压他退出美国发起的同以色列直接谈判的过程。
    他们说,同时,一些以色列政治活动家很可能会采取行动中止从西奈半岛的撤退,起码会中止到局势比较明朗时。
    这将迫使里根政府——它还没有制定全面的中东政策——作出一系列可能证明是对中东地区至关重要的决定。

【美联社北京十月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今天到达北京,与中国高级领导人就中东局势问题进行会谈。
    阿拉法特的来访正值埃及总统萨达特在开罗遭暗杀之后不久。对于这次暗杀行动阿拉法特表示赞扬。
    中国称萨达特的死是埃及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巨大损失”。
    阿拉法特乘专机从大马士革到达北京,他微笑着走出飞机,挥舞着手,做出一个象征胜利的“V”形。
    阿拉法特在机场没有向记者发表讲话,他被送往政府的一家宾馆。
    这次是阿拉法特第三次访问中国,第一次访问是一九六四年,第二次访问是一九七○年。
    阿拉法特受到了最高礼遇的欢迎,实际上相当于一个国家元首级的欢迎。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六日电】巴勒斯坦人士今天说,预料巴勒斯坦突击队首领阿拉法特在从明天开始的对北京进行的正式访问期间,将讨论中国提供军援的问题。这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在此次旅程中还将访问北朝鲜、日本和越南。他定于本月晚些时候访问苏联。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六日电】美国官员说,他们没有证据证明暗杀埃及总统萨达特的目的是要改变他的政策。但是这一暗杀事件使美国的所有决策人物都感到震惊。
    萨达特涉及美国在中东在政治、外交和经济方面的重大利害关系,因此他的逝世很可能会使美国的中东政策陷于一种难以取得进展的境地。
    但是,美国的一些前任和现任官员说,包括副总统穆巴拉克在内的其他埃及领导人决心继续推进同以色列和谈的进展和继续同华盛顿保持密切关系。
    到目前为止,美国官员认为这场袭击事件是一场孤立事件,而不是一场得到广泛支持的未遂政变。
    但是,这一事件使人想到这类国家的政治领导缺乏持续性,从而可能使人们更有论据反对里根政府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雷达飞机和其他防空装备的建议。
    美国官员指出,穆巴拉克是这位埃及领导人的一个亲密门徒。穆巴拉克上周曾在华盛顿代表萨达特执行许多使命中的最近一项使命。
    但是一些官员回想起,当萨达特在一九七○年接替当时的总统纳赛尔担任总统时,萨达特也被认为是纳赛尔的追随者。
    他们指出,然而萨达特急剧地改变了纳赛尔的政策,断绝了同莫斯科的军事联系,而转向了西方。

【法新社开罗十月八日电】埃及共和国卫队总司令穆罕默德·马斯里将军说:「萨达特总统以为暗杀他的突击队是来向他致持枪礼的,所以,士兵们走近时,他站起身来向他们回礼」。
    这位将军对《金字塔报》发表谈话时说:「我们真不走运。阅兵时,一辆卡车和一辆摩托车发生了故障。因此,运送突击队的卡车在主席台前停下来时,我们根本没注意。我们以为这又是一次故障」。
    这位将军说:「三名叛徒跳下卡车,萨达特站起身来。这时,第四个人站在卡车上用机枪射击,立刻击中了总统。」这位将军接着说:「共和国卫队立即朝第四个人开火,打伤了他。但他还是同其他三名同伙会合了。」
    他说:「他们向主席台进攻,两人从正面,一人从左面,另一个人从右面进攻。他们扔出手榴弹制造恐慌。共和国卫队的一名军官扑上去保护总统。他打死一名进攻者,扑到总统身上保护总统。总统已经吐血,没有回答保护他的军官说的话。」
    这位将军最后说:「一名进攻者被打死,另外三名受伤。其中一人身中六弹,另一人中了四弹,第三个人腿上中了两弹。十二名共和国卫队受伤。战斗不到三十秒。」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月七日电】蒋经国总统今天说,台湾将“决不与中共谈判”。
    蒋是在执政的国民党中央常委会上讲这番话的。这一讲话是自从北京上周开始它的统一运动以来第二次重申长期一贯的政策和蒋的第一次公开声明。
    政府官员在过去的一周里私下里表示相信,北京突然加强和平攻势目的是要阻止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的喷气战斗机。
    蒋在他十五分钟的讲话结束时说,“我要再一次坚决明确宣告:我们决不与中共谈判。”

【南通社开罗十月七日电】埃及当局迄今没有透露昨天暗杀萨达特总统的武装部队成员的身份。但是,有消息说已经在军队里进行大逮捕,而在第一批逮捕后已经有两百名军官被投入监狱。

十月四日第一版的日本《读卖新闻》和《东京新闻》社论的发表日期,应为“十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