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家用电视正在革新,将给人们带来很多方便,能够提供六十个频道的有线电视系统,可收看报纸的内容,可通过电视向银行存款或向商店购物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十四日文章】题:家用电视革命
    突然兴起的公司之间的竞争,正在给美国人的电视娱乐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一些大公司正在大力推行在最近数十年中只是一种梦想的设想和计划:
    二十四小时的新闻广播和电视转播报纸内容;世界各地的芭蕾舞、戏剧和体育比赛和电视大学等等。
    同样得到迅速发展的还有这样一些革新,如立体声电视广播、从家里通过电视向银行存取款项和向商店购买东西、图象清晰的七英尺电视屏幕等。
    在已经使用能够提供六十个频道的有线电视系统的电视观众中,有百分之二十五将首先接受这些服务项目。今年夏天,十几个公司纷纷投入了几十亿美元的资金进行竞争——通过新一代的直播卫星和低功率电视台,向全国七千六百万电视用户提供新的电视服务。
    纽约电视发展顾问迈克尔·丹恩认为,最近追求革新的浪潮,意味着数百万美国人不久将可以观赏真正精彩的电视节目。
    八月份采取了通往这一目标的重大步骤。当时联邦通讯委员会,开始处理十四家公司提出的通过直播卫星,向屋顶抛物面天线传送四十个新频道的计划。
    提出的新项目包括电视传送报纸内容、电影和文艺节目、传送来自电子计算机资料库的文字资料,和把一些节目译制成观众可以任意选择的语言。
    联邦通讯委员会希望在一九八四年可将第一颗直播卫星发射到空中。
    这些新的卫星网有一部分将通过有线系统或有关的地方电视台传送节目。
    在没有有线系统和电视台的地方,一些公司建议通过直径三英尺的抛物面天线向用户直接传送节目。
    电视革命预期中的另一个传送媒介是新型的低功率电视台,其传播范围可达方圆二十英里。
    由于这种电视台相对来说比较便宜,因而对可能的拥有者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企业家只要花费约八万美元,就可以通过卫星向一个城市的大部分地区传送节目。低功率电视台将利用标准电视线路中闲置的频道传送节目,预计它将在今后几年里开始投入使用。
    关于这些新的空中服务项目将来如何运转的问题,电视企业家提到了已经在有线电视系统中出现的一些革新。
    今年夏天,美国广播公司和赫斯特公司开办了保留电视节目服务项目,通过一千二百个有线系统,可能向约四百七十万观众播送文艺节目。夜间播送的节目包括三小时世界各地的芭蕾舞、戏剧、音乐会和游戏以及介绍有关演员生活的电视小品。
    美国最大的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今年五月采取了有线广播普及化的重大步骤,它宣布了一项通过其电话线路传送电视节目的系统的计划。
    这家电话公司最终希望使其双线路系统同拥有数千页资料的庞大的资料库联系起来。消费者能够从电视屏幕上看到广告和银行的通告,然后通过电话或家用电子计算机购货和付款。
    由于所有这三个大系统将设立附属机构来制作供唱片录像机和盒式录像机录制的节目,本来已经兴旺的录像市场的竞争也随之加剧。日本不久将开始出售把摄像机和录像机合为一体的新的盒式机子,大小比一间浴室还小,价格比同类产品的现行价格低得多。
    电视节目编排人金贝尔说,在为电视前途进行的竞争当中,“上述一些计划中有的必然要归于失败,但电视观众将是真正的胜利者,因为他们可从电视中选看丰富多采的节目。”

【台湾《经济日报》文章】题:纽约家电市场的新产品
    随着美国人的采购兴致越来越活跃,消费性电子产品在各地出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百货公司及电气门市部,陈列着一些引消费者入胜的新产品,现介绍几项代表性的新产品。·带有电子计算机的闹表·
    备有年、月、日、时、分、秒,一按即现的电子表,现已成为过去的潮流。现在,旧金山一家电子公司推出一种“电算闹表”。这种闹表不但具备了传统电子闹表的各项功能,而且把有二十个基本按键的超小型电子计算机,也设计在表面上,只要使用笔尖,就可以运算自如,其电算功能完全与一只超小型电算机无异。这种表戴在手腕上,就可同时拥有闹表和电子计算机的功能。·一英寸半大的旅游电视机·
    新力国际公司为了适应喜好出外旅游或露宿的美国人的需求,研制了一种“旅游电视”。这种电视的底面积只有手掌大小,高度仅一英寸半,有一个一英寸半见方的电视荧光幕,还外加收音设备。这种可随身携带的“旅游电视”,能够在任何地方收看电视节目。虽然它的荧光幕很小,但却清晰无比。当你看到精采镜头想要仔细看一番时,还可按一下“扩大键”,某部分的特写镜头就会扩大出现在荧光幕上。·无声无线录字机·
    “无需用纸张的打字机”及“可以放在手提包中随时取出使用”的“录字机”,受到工商界人士注意。
    表面上看来象部超薄型小型打字机的“录字机”只有十一英寸长,八点五英寸宽,一点五英寸高,重量不过三磅。这种“录字机”与传统打字机不同的是,它打起字来没有声音、不用纸张,不需要电线。它拥有标准的打字键盘,打字时只要从显象幕上就可看到内容,并可随时自动修改、删补。打入的内容超过四十个字母时,还可自动输入电脑记忆库中。
    此外,这种拥有电脑装置的“录字机”,还有一种特殊的“速记”功能。只要按一下该速记键及某一个字母,就可代表你所简略的整个字而储存起来。
    当打完并修改好所有内容后,只要再按一个特殊键,这些内容就会自动存放入“录字机”右上角的超小型卡带中,这种卡带可录存多达一百二十页标准打字纸的内容。此外,只要你使用“录字机”上的录音按键,它还可以当成录音机来使用。
    “录字机”还有另一特点,它可与不同的机器连接,使“收录”进去的资料以不同需要的方式表达出来。如把它与一部印字机连接,就可得出书面记录,与打洞机连接,就可以得到打有洞孔的字带,这些字带可以被电传打字机自动读出。与自动打字器连接上加以使用就无须再作人力打字,若与听觉连结器一起使用,还可透过电话设备与电脑母机连系上加以运用。

【美联社亚利桑那州塔克森九月八日电】亚利桑那大学一研究小组说,它已研制了一种合成激素,可能有助于诊断皮肤癌。
    据生物学家哈德利说,这种物质称为促黑细胞激素。这种合成激素的效力比人体内发现的这种激素强十倍至二十倍,而且这种激素看来可以无限期地持续下去,而天生的激素却很快被破坏。
    哈德利说,这种激素用于诊断皮肤癌特别有发展前途,因为它对某几种癌细胞有吸收力。
    这个小组的另一个成员、博士候选人索耶说,这种激素也可用于检查癌是否已扩散,或者弄清楚肿瘤切除手术做得干净与否。这些研究人员说,如果把抗癌药附着在这种合成激素上,从理论上说,它就可以把这种药传送到癌的部位。他们说,使抗癌药避开人体的正常细胞,就可以减少抗癌药的有害的副作用。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九月九日消息】题:通产省决定花十年时间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
    通产省决定从一九八二年度起计划花十年时间,开始进行研制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第一期即三年的研究目标。第五代电子计算机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机,具有过去电子计算机缺少的“联想”和“学习”功能,从而提高其性能。这一研究计划是该省集结国内外电子计算机制造厂的力量进行研究开发的重要计划。分成前期三年、中期四年、后期三年。从一九八二年度开始前期三年的研究工作。按该省定下的研究目标,在前期三年投入一百亿日元的研究预算,研制组成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电子电路元件和驱动各元件的基础程序。另外,也将着手研制人们期待的能听懂讲话的装置及人和计算机对话的机器。第五代电子计算机是集中了过去电子计算机理论的成果,包括电子计算机的基本组成、软件以及外围机械等,都大大超过现在的电子计算机和外围机械的性能。
    在第五代电子计算机中成为核心的联想功能,是由计算机本身进行思考,它具有输入“通产省”或“通商产业省”都能进行同一处理的互换性。过去的计算机,必须由人事先详细地给予全部指令,所以,如果不是给“通产省”和“通商产业省”相同的指令,就会把它做为另一个处理。相反,如果有联想功能,即使人事先没有给予指令,电子计算机也能自主地做出判断。学习功能是每次进行同类运算时,按步运算的顺序是很巧妙的,这种计算机甚至能象人办事那样机灵。过去,同类运算不管进行几次,每次的运算速度都相同,但具有学习功能的电子计算机每次运算都能逐步加快。产生这些功能的是逻辑结构元件、各种知识基础元件。这基本上是模仿人的脑神经回路功能而研制的。
    作为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外围机器,重点是研制利用自然语言的会话机。要研究开发能完全识别语言的装置。要充分利用会话识别装置,就要研制能够利用自然语言程序的软件。通产省打算通过采取这些做法,在三年时间里结束奠定第五代电子计算机的基础。

【希腊《晚报》九月十日文章】题:电视,人体健康的大敌
    电视也是能产生危害的东西。
    过去,有不少人已经宣布,电视屏幕放出的光线会损害人们的视力。但是,我们每次打开电视所产生的问题远不至于此。一批医生所进行的研究证实,电视对于人类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电视可以造成眼睛发炎、不断流泪、头疼等症状,还能引起身体和神经的疲倦。
    电视损害视力的方式是各种各样的。从原则上来说,蓝色能减少视网膜发炎的可能性,但是它却迫使我们要费更大的劲才能看清图像。而且,活动的电视图像和小小屏幕放出的明亮光线也使眼睛极易疲劳。
    孩子的视力受到破坏的危险性更大,因为他们还处于长身体阶段。
    对于大人们来说,在看电视过程中必须常常看看别处,让眼睛的肌肉得到休息。应该常常起来走动走动,让全身的血液流动得更快一些。坐的位置不宜正对电视屏幕,而应该稍稍斜一些。
    每天晚饭过后,人们都喜欢马上坐在电视机前。但这时正好是消化过程刚开始的时候。一动不动地坐在那儿对消化是不利的,长此以往,有可能产生疾病,如胃炎、胆结石等。
    一个有病的心脏更容易产生危险。报纸经常报道在一次足球射门之后,某处有某电视观众遽然死亡的消息。有些激动人心的电视镜头,常常使一些神经生理系统特别敏感的人昏厥过去。孩子看了紧张场面之后,有可能整夜睡不好觉。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日电】题:自然保护区之国
    维也纳消息:在占奥地利领土百分之十八以上,即将近五分之一的广大地区里,打一发猎枪子弹也被认为是犯罪行为。未经当局的特别许可,那里的一根树枝,一棵小草都不能折掉。全国有一百八十个禁猎区,还有二百一十四个地区被宣布为自然保护区。这个山地共和国的居民很以此为自豪。
    上奥地利在自然保护区面积方面,在奥地利其他地区中占第一位。整个上奥地利被宣布为这种地区。动物界的主要保护区是该共和国的最西部高山地区——福拉尔贝格地区。那里的自然保护区占全部领土的五分之一。
    甚至在奥地利首都也有自然保护区。这种地区占维也纳全部面积的十分之一。

【安莎社拉沃纳八月二十九日电】据意大利地震专家巴别里教授在这里举行的圆桌讨论会上说,在意大利大约八千个城市中,至少有二千八百个城市位于地震带。
    巴别里是全国研究委员会地球动力研究项目的负责人,人们认为他是意大利伟大的地震专家。
    他说,意大利人应该认识到,在意大利,地震是常见的现象。
    据这位意大利教授说,需要用三百五十亿美元来修理危险性很大的地区的房屋和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