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旬刊《天文台》八月九日一期报道】澳门国父纪念馆为澳门之名胜,中外人士旅游澳门者无不莅临此地,景仰中华民国之开国元勋。
    纪念馆楼下左厅中央有国父半身像,此为会议厅。二楼、三楼,陈列革命文献不少,如黄克强之绝笔、林觉民之绝命书等均为影片。其余则有中山先生之父母遗像,家属相片及委任冯伯砺之委任状墨迹等。最特别者则有孙科结婚时之“字架”写有“为长男科字”等字。卢太夫人亲手制作之“带”绣鞋等。中山先生生前用过之文具亦陈列于一房中,而卢太夫人之卧室除悬有卢太夫人之遗像外,亦照其生前陈列不变。
    真正之中山先生故居,乃在中山县之翠亨村。当中山先生初期从事宣传革命运动时,多在香港、澳门等地,以在洋界易于掩护也。中山先生与杨鹤龄、陈少白、尤少纨,三位更为投契,俗称四大寇,随时更换名字,实际做革命工作。
    “四大寇”经常来往港、澳,大谈革命,以推倒满清为职志。
    【香港《天文台》八月十六日一期报道】盖中山先生于光绪十八年(一八九二年)夏毕业于香港西医书院,成绩最优等,接受教务长康德黎所颁发之西医书院第一名毕业执照。是年秋到澳门托名行医,而暗中做革命工作,且在当地之镜湖医院担任义务医师,院务多所改革。抗战胜利后,侨胞曾提议改为中山先生纪念医院,后因故不果,乃另辟一大门,上刻有“纪念孙中山先生”七大字。中山先生在镜湖医院时,曾以外科解剖手术,蜚声一时。有患砂淋病者,群医束手无策,中山先生割出重达一两七钱之一颗淋石,大似鸡卵,病者痊愈,惟因此而招致葡国医生之大忌,后乃逼其离开镜湖医院。光绪十八年(一八九一年)冬,中山先生在澳门开设中西药局,以进行革命工作及解决生活。
    后因葡人施压力,中山先生以医务工作受制肘,乃将澳门中西药局结束,并辞去镜湖医院医席,转赴广州冼基、(今抗日路)设立东西医局行医,而实际则来往省港澳间从事革命工作也。

著名的外科医生詹姆士·康德黎昨天对伦敦通讯社的一位代表发表谈话,谈到中国现在革命运动领导人和已经被提名为即将成立的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孙中山生涯中的一些突出的事实。经历很不平凡的康德黎博士,对孙中山的了解,大概比我国其他任何人都要多。他同这位中国起义领袖的关系听起来差不多象一本小说一样吸引人,在他们俩人的友谊中,有一件事几年前曾引起过巨大的轰动。他们最初是在香港结识的,当时康德黎博士是教授,孙中山是学医的学生。后来这位中国人参加了一次阴谋活动,而且逃离广州时十分惊心动魄。他想方设法到了英国,但是一八九六年十月十一日,他被一位中国同胞骗到中国公使馆并被囚禁起来。孙中山设法从囚禁的房间窗子里扔出一张报纸来。他在报纸上写下了事情的经过,并请求拾到这张报纸的人把它转交给康德黎。幸运地是,这张报纸到了康德黎医生的手中,于是他千方百计搭救他的朋友,因而孙中山被囚禁十二天后获释。
    康德黎医生在回答记者提出的一个关于他和孙中山上次是在什么时候会面的问题时说:“在最近十年中,我同他会面有六次之多!实际上,他半年前还在这里。
    问:我想,在我们国家中,你大概是他最要好的朋友吧?
    答:是这样。在最近十年中,他经常到这里来;有时一年来两次。我想,自从同公使馆发生那次争执而被劫持之后的十二年中,他到这里有六、七次。我知道,现在在中国进行革命的是他的党,他们首先反对满清王朝,希望在中国建立共和国。我过去时常嘲笑他,我对他说,唤起民众反对朝廷是困难的。推翻朝廷是不可能的。
    问:他对这点是怎么讲的呢?
    答:他说,中国各省比美国各州更具有独立性。甚至比加拿大对英国还要独立些。派到中国一省去的总督具有绝对的权力。每一个省可以自己招募军队,建立舰队,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它是绝对的自治政府,而中国所需要的是一个中央政府。
    问:你怎么同他结识的?
    答:我同他是在香港认识的。他当时在我建立的香港西医书院里学医。他却是一位革命家。
    问:你对他很了解吧?现在你认为他取得成功的机会如何?他是一位极其非凡的人物吗?
    答:嗯,其次,他有了很多人。外国训练的中国军队并不忠于满清王朝。我对所有这些情况都了如指掌,而且近两三年一直是这样。
    问:你什么时候第一次想到他可能为中国历史开辟新篇章?
    答:就在他举行反抗的那一霎那。我刚刚说过,他在一八七七年到香港来学医,他和我们一起度过了四个年头,并且毕了业。然后他去葡属澳门行医。一般来说,孙中山有一些手术要做,他总是留一些手术在周末做,我经常星期天乘火轮到澳门,帮他做做手术。他慢慢地在那里就出了名。
    广州发生了武装暴乱,孙中山从广州城墙上逃了出来。
    我一八九七年回国时,途径檀香山。我同妻子乘一辆轻便马车在一条街上行驶时,一位青年人拦住了去路,他向我们微笑,并脱帽致意,同我们搭话。但是开始时,我没有认出他是谁。原来他是孙中山。他已不着中国衣衫而改穿欧洲服装了,而且蓄了胡子。结果,我们继续登上回国的行程,他随着我们并同我们在一起住了很长一段时间。
    问:他是否由于悬赏了一大笔钱来取其首级而似乎有所担心过?
    答:一点也不。他是一位地地道道的爱国者。我想。为取他的头出了十万英镑吧,但是任何人都永远不会得到他的头。
    伦敦通讯社的代表问:问一下他路过这里时用的是什么名字是否合适?
    康德黎夫人说:我不能告诉你这一点。
    问:你是否和你丈夫一样认为,如果外国军队不干涉,孙中山会取得胜利?康德黎夫人说:我认为是这样。(原载一九一一年十月十四日英国《每日电讯报》)

【香港《大公报》九月二十八日文章】台湾当局为纪念「建国」七十周年发行纪念币。但纪念币尚未推出,即出现问题,成为台湾公众话柄,贻笑大方。
    问题之一,是纪念币的币面设计,竟然没有孙中山先生肖像,只有蒋介石的头像。
    纪念币是由台湾「中央银行」铸造、发行,分金币、银币两种,各三十八万枚。所有纪念币正面有蒋介石头像,背面是由梅花与旗帜组合而成的标志。
    「中央银行」宣布纪念币图像消息后,引起台湾公众议论,普遍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纪念币没有国父(孙中山先生)肖像?」
    台湾当局口称的「建国」七十周年,实际是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只是国民党当局有意回避那样的称谓而已。然而,不管是创建「中华民国」,抑或辛亥革命,孙中山先生居功至伟;那时候的蒋介石,还是受清政府保送的留学生,身在日本,辛亥革命后始匆忙返国。如今,辛亥革命七十周年,台湾当局发行的纪念币,竟然以蒋介石取代孙中山先生的地位,自然引起公众的不满。
    九月二十一日,台湾当局被迫宣布加铸以孙中山先生肖像为正面的纪念币。据称,只有一盎司金币有孙中山先生肖像,其余二分一盎司、四分一盎司两种金币及一款银币,都是铸上蒋介石的头像。这样的安排,明显地显示出,在台湾,孙中山先生的地位依然逊于蒋介石。
    问题之二,纪念币在台湾出现双胞胎,「中央银行」以大欺小,滥施恐吓,把一家出售纪念币的公司,赶到几乎走投无路。
    事缘台北有一家赠品公司,在报纸上刊登广告,出售「建国七十周年纪念币」。这家公司铸造的纪念币分金、银、铜三套,均为镀制品币面图案的一面与「中央银行」设计的相同,另一面的人物头部塑像则有区别,既有孙中山先生的头像,也有蒋介石,蒋经国及严加淦、谢东闵的头像。由于这些纪念币是采用其他廉价金属作材料,售价较低,因而销路不错。
    「中央银行」对这家赠品公司的经营极为不高兴。
    「中央银行」图谋以违反「专利法」及「公司法」的罪名控告赠品公司仿造、「经营超出公司登记申请的业务范围」;但是,台湾公众包括台大刑法教授苏俊雄在内,都指出「央行」的做法「于法无据」。
    台湾当局甚至小题大作,由《中央日报》发表社论,指责赠品公司「善于投机」,「其行可鄙,其心可诛」。社论提出了三个「方案」,一是要赠品公司取消发售纪念币,并将纪念币销毁、二是要赠品公司将纪念币改称为「纪念章」;否则,「央行」引用「总动员法」,用「妨碍国币条例」治罪。
    台湾当局声势汹汹,赠品公司无奈在报纸上刊登大幅「紧急启事」,宣称将其出售的「纪念币」改名为「纪念章」。
    台湾当局为什么对赠品公司出售纪念币如此紧张?台湾公众有人指出,问题不在于纪念币的名称,而是在于纪念币上的人头像。因为「央行」的纪念币原来不打算铸上孙中山先生的头像,但赠品公司出售的纪念币却不同,这样,使当局「心里头确实不舒服」,「感到困扰」。

《星暹日报》说此举说明中国太空技术的发展又迈了一大步;《中华日报》说它标志着中国科技现代化进入一个新阶段,对阻止苏联侵略和扩张,建立和平的国际环境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泰国《星暹日报》九月二十二日社论】题:中国太空科学创造奇迹及其意义
    中国于九月二十日使用一枚火箭而一次发射了三颗人造卫星,成功地进入太空地球轨道,说明了中国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又迈进了一大步。
    仅用一枚火箭发射三颗人造卫星成功的事实,在中国科学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堪称奇迹!举世为之惊异,所有中国人民,包括海外华侨,同感光荣!其意义当然重大。
    从太空科学知识和技术等方面而言,中国固然是较落后于美苏两国,但却已超越了同跻身于核子国家之林的英法两国,更远胜于印度。
    这次使用一枚火箭发射三颗科学实验卫星的成功,引起世人重视,显示中国致力四个现代化计划中的“科学和技术”这一部分,继续积极地向目标推进。因此,在未曾作出预告的行动中完成了历史上空前伟大奇迹,实则是在沉着中努力的成果。
    苏联核子武器发展追上了美国以后,它则变本加厉,不惜妄图称霸世界,到处推行其武力扩张政策,致使国际不安局势日甚一日。中国太空科学发展的更大成就,就和平与安全的意义而论,正好是符合了当前美国和所有反对扩张的友邦们的政策与目的,这才是更加值得重视的事实。
    没有疑问的是,中国将进一步从事循太空科学进程而作和平与军事两种用途,加倍努力!对于多弹头的核子武器,基本原理和技术都已没有问题,将可成功发射,只是时间迟早而已。
    不过,从整个目标与意义方面,作深一层推论,中国太空科学的巨大进步与成就,应当是着重于对霸权扩张主义者的一个严正警告:核子武器和科学技术,如今已不可能由超强再图垄断。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全球人民的力量日益增强!核子战争的危险性更加越来越趋微小了。
    【泰国《中华日报》’九月二十九日社论】中国一枚火箭发射三颗卫星,这在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它标志着中国科学技术现代化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说明中国已有能力进行活跃的太空计划。这一成就,更足以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在太空科学技术方面一点也不落后,而且已达到先进的水平。
    中国加速执行这一太空计划既有军事上的意义,也有经济上的重大价值。
    因为要发展经济,推动现代化建设,中国确实迫切需要加强国防。中国的现代化建设需要有和平的国际环境,如果爆发战争,现代化的希望将成为泡影。现在的实际情况是,中国正处于苏联百万兵力的威胁之下,在外蒙古也有苏联的导弹部队,再加上苏联出兵侵略阿富汗,支持越南威胁东南亚地区及不断在中国边境挑衅。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为了节约,忽视有利于发展经济加强国防的太空计划及导弹力量,一切经济建设都没有持久的安全基础,如果侵略者发动战争,将如何应付?
    一枚火箭运送三颗卫星同时进入太空,是中国太空计划的一项技术突破。这使苏联明白,中国也有置其于死地的能力。这对阻止苏联的侵略和扩张,建立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