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只要一看中国地图就可以发现,与孙中山结盟的省份没有哪一个是挨着广东的。孙中山的当务之急就是要同自己最近的同盟者联结起来。所以,在北伐之初,孙中山所依靠的实际上只是五万名广东军队。在广东境内,除了广州以外,还有五万名陈炯明的军队。
    孙中山计划中的第一点就是要攻下江西,占领江西后,才能联合同盟力量对吴佩孚发起总攻。进攻从四个方向进行:南方是四川、湖南和江西的军队;北方是张作霖的部队;西方是山西省的军队;东方是安徽省的军队。但是,这个计划一开始就破产了。孙中山还没有来得及出动,军事上最强的同盟者张作霖被吴佩孚的军队击溃。
    孙中山决定撇开张作霖实现自己的军事计划,他指望张作霖能在同盟力量发动总攻时重整旗鼓,仍能从北方打击吴佩孚。
    孙中山亲临前线。他的军队进攻军阀势力很弱的江西省,取得了成功。孙中山于占领了半个江西以后便凯旋广州处理政务。
    当时,我又会见了这位大总统。他向我介绍了他的妻子宋庆龄。宋庆龄当时三十二岁,但看起来比这个岁数年轻。她同丈夫讲英语。她中国话讲不好,因为是在国外长大的。她是一九一五年嫁给孙中山的,一直担任丈夫的秘书,直至他去世为止。
    孙中山当时由于前线告捷而欢欣鼓舞,他对我说,再过两星期,至多一个月,就能占领汉口。
    他兴高采烈地对我说,“到那时我将正式承认苏维埃俄国。”
    我们当时谈开了这个问题。孙中山对苏俄有很大好感。我们接着谈到了阐明国民党对苏俄的态度的一项文件。孙中山低声对我说:
    “您以为所有国民党员都对苏俄怀有好感吗?完全不是那回事,甚至在我的政府中和议会中都有苏俄的敌人。”
    他当时向我提示:这样的人中有前中国驻美大使伍廷芳,他现在是孙中山政府的外交部长兼广东省长。
    孙中山继续说,“此外,请别忘记,香港就在旁边。请别忘记,要是我现在承认苏俄,英国人就会出来跟我作对。”
    正因为如此,我同孙中山的会晤是绝对保密的,甚至连某些政府和议会的成员也不知道。他只是同他亲近的密友谈到我的情况。
    我们又转而谈到军事问题。孙中山突然问我:
    “苏俄会不会在满洲也象在蒙古一样搞一次政变?”
    这个问题使我为之愕然。
    他接着说:“我们的共同敌人是日本,它利用麦尔库洛夫占领了你们的符拉迪沃斯托克,利用张作霖占领了我们的满洲。我把吴佩孚打倒后,就要打张作霖。到那时,苏俄的援助就极其重要了。”
    可见,孙中山对于自己同张作霖结盟的性质是胸有成竹的,并对此有明确的计划。
    孙中山决定再赴前线。他在临行前自我介绍了他的几位亲信。
    孙中山又返回广州,前方战争打得很好。政府需要钱和武器。因为战线扩大了,需要同军阀缔结新的协定。军费增加了。孙中山找美国人援助。
    我们已经知道,美国对孙中山的政治纲领有很大影响。他在美国有很多朋友。美国为了中国执行自己的政策,有一个时候曾经不惜为此而得罪日本和英国,以支持孙中山。所以孙中山对这一支持寄予很大希望。无怪乎伍廷芳这个狂热的亲美派、苏俄的敌人当上了广州政府的外交部长。
    孙中山的政府由于遇到财政困难,便向美国求援。但美国那时认为,对它来说吴佩孚是比孙中山更合适的人物。美国支持吴佩孚同以日本为靠山的张作霖斗争。
    形势既然如此,孙中山同美国谈判的结果如何就可以预见到了。美国不拒绝谈判,但千方百计地回避给予贷款,并在其他问题上对孙中山施加压力。譬如,美国要求政府聘请美国顾问。孙中山同意了,但是美国人还是不给钱。
    尽管同美国的谈判是绝密的,但是,纸包不住火,我对谈判情况也略有所闻。在一次同孙中山会晤时,我就这点向他提出了几个问题。孙中山证实了邀请美国顾问一事,他对我说,顾问不会影响政府的政策。
    孙中山没有提谈判的其他细节。他只说他有许多美国朋友,有时同他会面。
    我换了其他的话题。孙中山这时不再提我以前同他谈妥的做法了。这使人觉得他受到了美国的强大压力。他这次接见我态度冷淡。
    我向孙中山告别的时候说,我准备离开广州。他请我决不要走,并要我拨冗详细研究一下南方的形势。我再一次感到孙中山又在动摇之中。
    同美国的谈判几乎一直持续到孙中山南方政府垮台,但他没有从美国得到任何东西。有人对我说,“总统上美国人当了。”
    这是对笃信美国民主、渴望美国援助的孙中山的一个可怕的打击。
    从这时起,孙中山的观点开始急转弯了。开始“重新估价”。后来发生的事件促成了这一点。
    (四完)

【台湾《经济日报》九月七日文章】题:看日本如何培养小发明家
    “日本造”的产品在世界精密与高级品市场上所占份量日渐增长,大家多知道,这是日本企业界十分重视研究、创新的成果。
    一位位经商的日本友人曾对我说,日本企业界研究创新风气之盛,实在是因为他们有组织地培植青少年,引发他们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潜能,然后逐级而上,使得企业内研究发展部门的人员,多拥有相当程度的创新素养。他笑着说,我们每年都会在日本各地“制造”出许多小发明家。
    日本如何制造出大批小发明家,具有七十七年历史的日本发明协会,揭开了小发明家的“制造”奥妙。日本发明协会为一财团法人组织,现任会长是前索尼社长、现为名誉董事长的井深大。索尼是国际间知名的企业,也是以不断推出新产品而广为市场所接纳的企业。目前日本发明协会的企业会员超过一万三千家。井深大认为,日本资源不丰,要超越他人唯靠以研究创新为基础的科技,而研究创新若由青少年开始着手下功夫的话则能收事半功倍之效。
    于是,该协会做了以下四项措施:
    ①举办全日本中小学生发明创作展览会,每年七至八月,该协会先由全国四十八个分会在各地举办初赛,经过严格的初赛后选出优秀作品再进行复赛,然后再自复赛的作品当中分出名次,并在全国各地作巡回展,其中最优作品获颁天皇奖,依次为总理大臣奖及其他首长奖。
    ②全日本中小学教职员发明展,以中小学的老师为对象,而内容则以教材、教具、仪器及试验器材为主。这项展览甚受社会的重视,因为它展出的内容对中小学生的创作有直接的帮助。
    ③设立青少年发明俱乐部,七年前该协会在东京千叶县创设了第一个青少年发明俱乐部,现已增至二十二个分布在全国各地,它的会员来自小学二年级至中学二年级的学生,目前的会员已超过三万人。
    这个俱乐部是以激发青少年潜在创意的能力为目的,它提倡的是双手万能及集体创作。
    ④未来科学幻境绘画展,借绘画来展现儿童对未来世界的憧憬,每年展出约五千件左右,协会同时聘专家予以甄选,并对最优者颁发文部大臣奖。
    其中颇值再提的是日本各地的青少年发明俱乐部
    :
    青少年发明俱乐部是在每个星期日举行创作活动,凡是俱乐部的会员都可免费参加,活动场所都是在各地的市区公所会议厅,不仅空间相当的宽敞,而且还备有工作台及工具器材,在创作活动的过程中,日本发明协会还聘有老师从旁指导、备询。
    青少年发明俱乐部的创作活动,可分四个部分:①大家提出构想,②自行绘画试作,③实际制作(所需材料费用则由制作人负担),④制作完成后,在俱乐部内发表,其它会员皆可提出意见,期求创作品之完美。为鼓励这些小朋友的创作,俱乐部都会在这些创作品中挑选参加中小学生发明展。为了让会员的家长们有进一步的了解,俱乐部每半年邀约家长举行恳谈会。
    到底,青少年发明俱乐部给会员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呢?我们可以从日本发明协会对会员所作的问卷中得到答案:①获得创作的乐趣,②对自己的思考力、观察力有很大的进步,③培养出毅力与耐性,④意志能够集中,对学业也有很大的助益,⑤使自己更具独立、自主与积极的个性,自信心大为提高。
    我想日本之所以“能”,实在是因为他们有些地方想得比别人远,做得也很彻底的缘故吧!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要求主要的国际援助机构严格控制向第三世界贷款的立场,今天得到其他富有国家的支持。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里根政府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根据变化中的情况调整自己的支出,这一强硬立场没有遇到不同意见。
    他是在十个最富的国家举行秘密会议后说这番话的。今后不久就将在华盛顿召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年会,这是两个向世界上欠发达国家贷款的主要机构。
    十个主要工业国代表开会,是为了制订共同政策,以对付发展中国家提出的这一建议:要求大大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筹款的权力以帮助最穷的国家解决国际收支逆差问题。
    但是里根政府争辩说,如果大大增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货币,‘即特别提款权,那会加剧世界通货膨胀,而且目前也没有这样做的迫切需要。
    昨天二十四个发展中国家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每年至少增加一百二十亿特别提款权,价值一百三十八亿美元。现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特别提款权总共约为二百四十三亿美元。
    这二十四个来自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国家表示担心,由于利率高涨,全球经济放慢,而且大国不愿再向国际机构提供资金,穷国将无法应付它欠下的巨额债务。
    美国则认为,解救穷国的工作最好由双边援助计划和商业银行来承担,而工业国看来都坚决支持这一立场,因此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已经很阴郁的气氛变得更坏了。
    里根政府怀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许多政策并不收效,而它的立场也没有遭到其他发达国家代表的反对,目前这些国家掌握表决票的大部分。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九日电】据官方今天在这里发表的统计表说,印度的鸦片存货已经达到了二千八百吨,这是前所未有的。积压存货已达九亿卢比(大约合一亿美元),而全世界供货能力已远远超过需求,因而造成鸦片价格大大下跌,使得印度的出口额下降。
    在官方人士中引起担心的问题是,有一大批农民依靠种植罂粟为生,如果种植罂粟的土地面积大大减少或者鸦片产量大大减少,那么,就有可能造成社会经济问题。

【印报托新德里九月七日电】在印度东北部的各邦特里普拉·那加兰和阿萨姆及印度西部的古吉拉特邦发现了石油。
    石油部长塞蒂今天在议会透露了这件事。
    这位部长在回答就接管印度石油公司和阿萨姆石油公司的法案所提的问题时说,在政府进行大规模勘探石油计划时发现了这些石油。
    这位部长说,至少要有两年的时间才能在孟买沿岸发现的新油田进行一些商业性的生产。
    九月三日开钻的第一口井表明,试验性产量是日产一千零三十桶石油。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二十六日电】据印度糖厂联合会今天发表的新闻公告说,在一九八○——八一年产糖季节的头十个月(十月至七月)中,印度的食糖产量比上年度同期增加一百万吨以上。
    据这个联合会说,这一时期的总产量为五百零六万七千吨,而上年度同期为三百八十二万二千吨。
    公告说,一九八一年七月三十一日,各个工厂的贮糖总量约为一百六十五万五千吨,而去年同一天为一百二十三万四千吨。
    由于上一年度糖产量下降,政府曾安排从巴西、美国、南朝鲜、菲律宾和一些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进口食糖二十五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