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月一日社论】题:北京对台湾的建议
    北京正在加紧争取台湾回归的攻势,联系到东方式的外交来看,也许可以认为其速度步子是异乎寻常的。在这次向国民党人提出的全面建议中,并没有什么实质性新内容,但是,把全部内容一下子端出来并公诸于众,还是第一次。其总的影响,即使不是令人吃惊,至少也是咄咄逼人的。共产党人说,他们愿意让台湾作为一块资本主义飞地回来,可以保持自己的军队,并且愿意让台湾领导人在管理全中国的事务方面担任重要职务。症结在于,台湾人怀有疑惧——担心这将仅仅是第一步。
    他们的疑惧可能是正确的。那种疑惧将符合人们预料的中国领导人的长远看法。
    由于国民党人和共产党人一致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因此主权并不是一个突出的问题。对台湾政府来说,它目前保持着对自己事务的完全的控制。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看来北京似乎允许这种情况存在。在这些方面可能会出现复杂的情况,但是在对外事务的问题上很可能会更快就出现复杂情况。由于台湾将正式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因此它大概不得不放弃它的奉行独立对外政策的权利。
    但是,即使是台北最终改变它对北京的谈判建议所持的否定态度,那也将只是成败参半的漫长进程的开端。虽然,北京的求爱在某种程度上是抱着急切心情的,但现在要由台湾来判断这种急切心情是不是会导致谈判的利多于弊。

说重视中英关系的英官员对台拒绝我九点建议表示沮丧
    【英国《观察家报》十月四日文章】题:中国人使里根为难(米尔斯基发自华盛顿)
    北京上周提出的要同它在台湾的死敌共同掌权的建议使里根政府处于必须作出反应的地位。
    最悲观的解释是:中国向台湾提出了台湾必定拒绝的建议,从而使这个建议成为华盛顿同北京的关系降格的前奏。
    在美国方面,据报道,国家安全委员会的重要人物正在使华盛顿从过去五年的亲华立场后退。
    一位人士对我说,“台湾在白宫里有许多朋友。”在冷却的背后,是对美中贸易发展缓慢感到失望,并且怀疑中国可能在对莫斯科的斗争中过分依赖美国这张牌。
    由于中国同莫斯科的关系不好而继续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的官员们希望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充当调解人。
    对台湾对北京的建议所作出的难于理解的反应,他们坦率地表示沮丧。
    这种反应使北京在宣传上获得巨大的成功。
    中国的建议是中国的国家元首叶剑英上周提出的。
    台湾对这枝橄榄枝作出的反应是冷淡的。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实现全国统一的唯一办法就是放弃共产主义制度。”
    美国的一位中国问题专家沮丧地问道:“难道他们就只能这样说么?”
    里根在进入白宫前就已经表明的关于应当同台湾恢复外交关系的观点显然已经使北京感到为难。
    北京始终把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作为一个主要的国家目标提出来。如果华盛顿不能倒向台湾而又仍然决心把它作为海岛堡垒武装起来,北京就可以说,尽管它采取了和解的态度,可是同美国发展正常关系已变得不可能了。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四日电】美国前任驻华大使伍德科克对北京与台湾统一的建议表示欢迎。他说双方政府可以通过贸易进行“天然的经济结合”。
    自一九七九年到今年初担任驻华大使的伍德科克向《新闻周刊》记者发表了谈话。
    他说,北京最近就统一问题向台湾提出的建议“是一项和平建议”。
    但是,他又补充说,如果双方政府仍找不到共同点,北京仍有可能试图以武力夺取台湾。
    《新闻周刊》援引他的话说:“中国领导人如果坚持己见,说‘好了,我们已经作过努力’,然后转而采取另一种办法,就会使自己处于一种不幸的地位。中国一直坚持他们永远也不能放弃使用武力的权利。”
    记者问到台湾和北京能在哪些问题上找到共同点,他说:“我认为,贸易关系是关键。这是一种天然的经济结合。”
    他说,美国甚至不应有在中国与台湾之间作调解人的企图。他说:“我们说要由中国人自己来解决这个问题,就要言而有信。他们会提出办法的。外界的干预越少,产生节外生枝的混乱的可能性就越小。有人曾暗示说,凭着我们在台湾的影响,我们应该采取某些行动。然而,我认为,那样做不会有好处。”
    他说,向中国大陆出售大批美国武器“也是一个坏主意”,因为这也会使苏联人“产生不必要的担忧”。
    关于美国眼下应对台湾采取什么政策,他说,不必要地向台湾出售武器,“就是拿着美国在世界上那部分地区的安全开玩笑,因为那里的稳定状况发生任何改变都必定对苏联有利。”

【法新社台北十月四日电】(记者:卡利克斯·朱)政治观察家今天在这里就中共最近提出的一揽子统一交易发表评论。
    这里政府新闻局的答复草稿在呈交行政院长孙运璇时发现有不足之处。他不得不加上一个新的论点说,台北同北京之间三十年之久的对峙同党派之间的权力之争不相千。在对付这个问题方面,孙先生自己的态度在二十四小时之内变得强硬了一些。当他在第二天上午出席立法院会议回答就前一天叶的建议提出的质询时,他提出了另外一个条件——中国必须在国民党中国的宪法下统一起来。
    这里的和海外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北京的和平统一建议显然有着它的长期目标和近期目标——一方面推迟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日期,另外一方面公开表明拒绝和平统一的是台湾。

【法新社北京十月五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将在今后几天访问中国,与中国领导人会谈。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的首席代表拉希姆今天在这里宣布这次访问的时候说,国际局势,特别是近东局势,是阿拉法特在这里会谈时的主要问题。
    拉希姆在宣布这次访问的时候说:“由于中国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有着牢固的关系,这次访问是十分重要的。”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五日报道】题:在“合作”问题上感到怀疑的台湾(该报记者横堀四日发自台北)
    完全可以预料到会遭到全面拒绝;为什么北京方面还要选择这个时机提出新建议呢?在台湾方面,围绕着建议的企图和对策,正在展开热烈的议论。
    群众是如何认识的呢?在台北市内,一般民众总的来说是漠不关心的,甚至还有人不知道提出了建议。
    在台湾,人们关心的目标,与其说是建议的内容,不如说是在它的意图和台湾当局的对策。
    不过,对于“只要是共产主义,就永远不同中共进行谈判”的方针,外省人(大陆出身的人)与台湾省人之间,即使在外省人中,第一代与第二代人之间,都存在着微妙的差别。

【美联社北京十月三日电】(记者:格雷厄姆)外交人士说,中国呼吁同敌对的台湾政府在对等的基础上无条件地举行和谈是想要取得统一的象征,但是实际上将确保台湾可以分开存在下去。
    他们说,实际上是要求台湾接受统一的象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名、国旗和国歌。台湾得到的是可以分开存在下去的保证,中国得到的是象征性的统一和主权,因而对台湾将不加以干涉。
    要求记者不要透露姓名的西方外交人士说,中国人预期至少在一年内不会同台湾举行那怕是间接的统一会谈。
    不出所料,台北当局断然拒绝了这项建议,认为这是宣传,是图谋征服台湾。他们宣布,如果大陆首先放弃共产主义——这是一种难以设想的事情——那才有可能实现统一。
    西方人士说,虽然中国曾几次呼吁要统一祖国,但是,这次的呼吁是第一个正式的、内容广泛的和平建议,其中还包括一些新的具体内容。
    这些人士认为中国的建议是很重要的,因为此建议向台湾作出了许多让步。
    他们说,共产党和国民党将举行对等谈判,不排除对任何问题的讨论。
    观察家们说,这项建议使台湾处于不得不说出一个不字的地位,它这样说时冒着看起来它是顽固者的风险。另一方面,这些观察家说,如果台湾同意举行会谈,它以后再互不来往和大声责骂邪恶的共产主义那就困难了。
    他们说,对美国来说,这项建议将保持住它对中国承担的外交任务和同台湾的友好关系。
    台湾将能够买到中国石油、原料和进入一个广阔的市场。

【法新社曼谷十月五日电】一些人士今天说,柬埔寨三个主要的抵抗组织在设法建立一个反越联盟方面显然达到了一个转折点。
    前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的首席代表英丹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他将在星期五离开这里以便同亲王磋商并访问美国。
    在昨晚举行第六次会议以后发表的简短公报说,在曼谷举行的三方会谈达到了“重要阶段”。
    了解内幕的人士说,下次会议大概要推迟到本月底,以便同三派领袖进行深入的磋商。
    上周从贝尔格莱德传到这里来的消息说,西哈努克亲王将在几天内访问南斯拉夫,并且可能在那里同红色高棉的名义上的领袖乔森潘举行会谈。
    注意这次会谈的西方外交官说,主要的绊脚石似乎是红色高棉坚持保持所谓的民主柬埔寨这个政治机构。
    根据当时执政的红色高棉在一九七六年一月通过的宪法,柬埔寨的最高机构是国民议会。要由国民议会来选举政府部长和任命国家主席团主席和他的两个副主席。
    据外交官们说,非共产党组织拒绝接受红色高棉的要求,因为这会使将来任何联合政府从属于红色高棉成立的议会。
    虽然在缩小就此产生的分歧方面,没有听说取得什么进展,但是注意印度支那问题的观察家并不认为,会谈马上会有垮台的危险,因为中断会谈对任何一派都没有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