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国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日电】题:美国的战略计划旨在遏制苏联的进攻
    国防部长温伯格说,里根政府的新战略计划旨在使美国恢复遏制苏联的进攻的能力。温伯格十月二日在白宫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衡量我们的成功程度的最好尺度是我们是不是永远不必使用这些武器。”
    温伯格指出,里根政府的计划还要求改进用以预报苏联导弹进攻的雷达和卫星。他说,这个计划要求在同加拿大合作下提高北美空防的先进程度。按照计划,需要为战略计划的这一部分增加预警和控制系统侦察机六架。国防部长说,MX导弹至迟应该在一九八三年开始部署,纳入大力神式导弹的发射井。国防部的一位高级官员说,第一批部署的MX导弹是在二十枚到三十六枚之间。
    温伯格说,第一批部署的MX导弹除了纳入大力神式导弹的发射井外,有些可能纳入经过加固的民兵式导弹发射井,这样可以在防止苏联袭击上更加保险。他说,政府的新战略计划还将包括一项民防计划。他说,新的战略计划的总费用将为一千八百亿美元,从一九八二财政年度到八七财政年度分六年支出。这笔数目还不到美国国防预算总额的百分之十五。另一方面,温伯格说苏联人一直在“用很快的速度扩充他们的战略武器系统”。
    国防部长说,虽然总统“强烈希望”通过同苏联之间的谈判来“削减军备”,但是,这些新的战略武器系统“不应该被认为是讨价还价的筹码”。
    他说,“我们认为”制造这些新的武器系统对美国的防御是“必不可少的。”温伯格说:“我们认为必须拥有遏制核战争的手段,否则我们就可能受制于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四日电】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说,美国在八十年代中期将面临一个遭到核进攻的“相当危险的时期”。但是,他还说,里根政府的战略将会尽快地关上这个所谓的“易受打击之窗”。
    另一方面,前国防部长布朗说,里根政府最近宣布的关于部署MX导弹的计划所提供的保护,还不如美国前总统卡特提出的那个计划所提供的保护那么大。
    温伯格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的电视节目中说,“如果我们继续沿着我们在一九八○年要走的那条道路走下去,那么,就会使一个很宽的易受打击之窗敞开,而且没有采取什么行动来关上它。”他说,“由于没有能够使我们的战略部队保持现代化,由于采用新的系统要花很长时间,因此,在这十年的中期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将会很容易遭受袭击,我们将会有一段相当危险的时期。”
    他说,拟议中的部署MX导弹、再加上生产B—1轰炸机和里根蓝图中的其他组成部分,构成了“一个大大加强了的计划,可以在这个易受打击之窗敞开后就尽快把它关上”。

【法新社墨尔本十月一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今天敦促东前亚国家联盟各国和印度支那各国通过谈判解决柬埔寨问题。
       这位印度领导人还呼吁通过谈判取得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以保证苏军从阿富汗撤走。
    甘地夫人是在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就国际政治形势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甘地夫人在向来自世界各地四十个英联邦国家的政府首脑发表讲话时,还对恢复冷战的危险及其对不结盟运动的不利影响表示关注。
    甘地夫人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说,不能把越南干涉柬埔寨同波尔布特“残暴的专政”和“支持它的外来势力”分开。
    她还极力对印度承认越南扶植的韩桑林政权一事进行辩解。‘自从这个政权一九七九年一月上台以来,承认它的非共产党国家非常少。
    甘地夫人说,她不得不考虑柬埔寨的“现实”。她说,印度的决定是在对这个问题的各个方面进行了慎重考虑之后作出的。
    甘地夫人对她的英联邦的同事们说,印度在中国共产党胜利不久就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据说当时我们也是孤立的”。这显然是对有人批评印度因为承认韩桑林政权而遭到孤立一事作出的反应。
    甘地夫人说,东盟在区域性合作方面进行的值得称许的尝试应该加以扩大,吸收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参加。
    她说,东盟和印度支那国家应该通过谈判求得一项解决办法,以便使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
    甘地夫人在谈到阿富汗时说,实现一次考虑到有关各方的利益的政治解决,是使苏联军队撤走所必不可少的。
    她重申,阿富汗应该继续保持不结盟的地位。这位印度领导人表示担心有人利用阿富汗问题为“借口”使这个地区大大军事化。
    她在谈到对东南亚和东亚形势的总的看法时说,中国在实现亚洲的缓和方面居于中心地位。她说,印度正试图同中国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但是不想加入冷战中的任何一方。
    甘地夫人极力为她的对外政策辩解。她说,如果说印度同苏联是友好的,那是因为,莫斯科在重要问题上都是站在印度一边的。
    但是,她说,印度是根据印度的民族利益决定其对外政策的。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人报》十月三日报道】题:马来西亚警告西方不要讨好中国
    在大多数英联邦国家的领导人都把注意的焦点放在非洲问题和苏联扩张主义上面的情况下,马来西亚昨天却就中国在东南亚的颠覆性目标发出了尖锐的警告。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沙菲批评了美国政府卖新武器给中国的决定,说这表现出对情况“缺乏了解,事实可能证明这是相当危险的”。
    他还责备西方未能看出柬埔寨战争主要是一场“领土争端”。
    加扎利在对报界的一次吹风会上,说明了他对这个地区的形势的看法。他在吹风会上简略地介绍了他在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执行会议上将要提出的论点。
    他说:“西方念念不忘苏联的威胁,总是摆脱不了对世界力量结构不平衡所抱有的实际存在的或凭空想象出来的疑惧。
    “从全球战略的角度来说,中国是在西方一边的。但是,从区域角度来说,中国从来没有停止过公开地、明目张胆地支持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共产党部队。”
    加扎利说,美国人似乎没有认识到向中国提供武器将会伤害东南亚亲西方政府的感情。
    他把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称作“领土派系活动的反映”,这种派系活动已成为“意识形态抗争的一个非常讨厌、非常危险的问题”。
    他说:“美国在柬埔寨问题上没有必要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人牵连在一起。他们破坏了把波尔布特的部队解除武装的努力。”
    但是,他大力为东盟努力把越南扶持的对立的韩桑林政府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政策进行了辩护。

【德新社波恩十月四日电】西德外长根舍今天率领一个庞大的实业家和科学家代表团离开这里前往中国,以加强波恩同北京的关系。
    人们认为,他在北京的访问是非常重要的。
    陪同根舍访问的有十二名杰出的西德实业家和三名国际闻名的科学家。
    根根舍预定在他的两天访问中将同中国最重要的政界人物之一邓小平举行会晤。
    根舍在启程时发表的一项声明中,强调了他同中国领导人会谈的重要性。
    他说,中国在国际政治中是举足轻重的国家。
    波恩政府同中国建立了友好的值得信赖的关系,这种关系最近几年一直在不断发展。
    根舍说,他在北京的会谈,除了讨论世界政治局势之外,还将讨论本月底在墨西哥的坎昆举行的南北首脑会议。中国将参加这次会议。

【《曼谷邮报》十月四日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十月二日在哥本哈根向泰国驻丹麦等国的大使暗示,如柬埔寨抵抗力量三方在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中不能有所突破的话,泰国将不再为他们提供开会的地点。
    炳和泰国驻西欧各国的大使就泰国内外安全、经济形势等座谈了四个多小时。
    据透露,炳说,柬埔寨三方已进行了四、五次会谈,到目前还几乎没有什么进展,那么他们也无必要再次在泰国开会。但是,据报道,他后来又说,柬埔寨抵抗力量的会议取得了「某些成果」。
    柬埔寨三方特别委员会将在今天举行第六次会议。前五次会议上,他们只就议程问题达成了协议。

【泰国《民族评论报》九月二十二日文章】题泰老关系:湄公河畔的积极迹象
    廊开府的地方官员说,湄公河两岸最近的趋势表明泰国和老挝之间的关系正在逐渐改善,但是大部分官员对此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泰国外交部所属的“自由亚洲电台”已经明显地减少了对老挝的口头攻击。
    虽然公开的报道很少,泰老高级官员已经进行了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大约两个月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呵叻府召开了与老挝接界各府的高级官员会议,强调政府与老挝改善关系的政策。
    泰方对万象要求放松泰货过境规定也作出了积极的响应。战略物资还是查得很严。一位泰国官员说:“如果真正是老挝人民所需要的货物,我们就尽快放行。我们只是不愿意让在老挝的外国分子从泰国过境物资中占便宜。”
    制定政策一级的泰国官员正设法把贸易和政治政策统一起来。虽然从今年二月以来,贸易额大大下降,但是最近湄公河两岸的民间贸易已经放松,每天都有人过河做买卖。
    所有的迹象表明湄公河两岸的局势将进一步“恢复正常”。

【法新社开罗十月一日电】据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萨达特总统将于十一月访问亚洲,所访问的国家有:日本、中国、北朝鲜。
    外交部说,萨达特将于十一月九日至十二日访问日本、十一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访问中国、十四日至十六日访问北朝鲜。
    外交部还说,他会谈的内容将是中东冲突和柬埔寨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泰国《泰人报》九月三十日报道】有关方面人士透露,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最近决定再次调整内阁的重要原因是:某党的一位副主席和一位高级军官曾暗中进行活动,拉拢一些反对党和非执政党反对炳政府,并准备推翻它,然后重新组织新政府。同时,今年军方领导层的例行调动,引起了军队内部一些人的不满。现在的一些政党都受到高级将领的支持或操纵。如果不调整内阁,将会影响到政府的稳定。因此,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争取军方和政党方面的有力支持。这位人士说,炳总理及时了解到反对派的一些活动。他主动与前总理、社会行动党主席克立·巴莫联络会晤,商量了调整内阁问题,对反对派的活动表示不满。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一日电】埃及副总统穆巴拉克今天飞往美国,目的是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以帮助邻国苏丹自卫,对付利比亚入侵的威胁。
    穆巴拉克对华盛顿的访问,是继萨达特总统表示坚决支持美国向沙特阿拉伯出售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这笔有争议的交易之后进行的。据认为,这可能也是他这次访问的动机之一。穆巴拉克动身前对记者说,他带着萨达特致里根总统、黑格国务卿和国防部长温伯格的信件。他拒绝对信件内容发表意见。
    但是,国防部长加扎勒说,穆巴拉克对华盛顿的三天访问是为了寻求美国帮助,以保卫邻国苏丹不受利比亚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