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农业研究》月刊报道】题:绳索控制灌溉系统——新型地表灌溉系统
    美国农业部科教局的研究人员,为需要一种用以代替人工降雨装置的廉价的灌溉设备的农场主们设计了一种新型、节能的自动地表灌溉系统,叫做“绳索控制灌溉”系统
    (CABLEGATION)。
    这种绳索控制灌溉系统,是利用重力自动地和有顺序地把水输送到垄沟里。它是由爱达荷州金伯利的科教局斯内克河保护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多拉尔·肯珀、机工工头威廉·海涅曼及其同事们研制的。绳索控制灌溉系统的安装费用比人工降雨装置低,而且它所需要的能量一年还不到十千瓦小时。
    因为人工降雨灌溉系统撒水往往比较均匀,并且所需要的时间也比多数地表灌溉系统少,所以许多农场主都改用了这种灌溉方法。但是,把水抽入人工降雨装置所需要的能量一般说来占一个农场所消耗的能量的一、半以上。
    肯珀说,绳索控制灌溉系统兼有重力流动的地面灌溉方法的效能和与人工降雨装置差不多一样的均匀撒水特点,它向农场主提供了这两种方法的最大优点。
    这个新型灌溉系统由单一的一根管子组成。这根管子很大,当水流不受阻碍时,它无须充满百分之九十,它运送的水量就足以满足一位个体生产者很好灌溉的需要。
    肯珀说:“迄今我们的田间试验一直是成功的。我们安装了这个系统,让它工作长达五十个小时,然后回来检查,发现它的工作毫无问题。塞子周围渗漏损失大约百分之一的水,但百分之九十九的水都按要求被压出管道进入垄沟。”

原文提要:计算机智能不久将远远胜过人的思维,就象我们的智慧胜过蚂蚁的一样。尽管存在这种流行的看法,我们将无能力撇开计算机
    【美《长岛新闻日报》刊登戴维·铃木的文章】题:当计算机智胜它们的制造者时在飞机上,我的一边坐着一个六岁的孩子在玩一个会对话的玩具,另一边坐着一个商人在用一台信用卡大小的机器进行计算,我独自在揿我手表上的计算器的数字。
    当我还是个孩童的时候,我得花数小时熟记直到十二为止的乘法表,一旦我进入了大学,我就学会了使用计算尺。现在,任何售货员都能把我一张十美元的钞票,买了三美元九角七分钱的东西后剩下的找头记入自动记录器而毫不费思考。微电子技术已经彻底改革了我们的文化。
    微电子技术进入我们生活的范围之广,真令人惊愕,从执法直到保险公司,从银行直到汽车、玩具和家庭厨房。它是一项有竞争力的数十亿美元的工业,它的长远的社会后果几乎还没有开始显露出来。许许多多的物品、书籍和电视节目都记述着令人头晕目眩的成就和最新的发展,不料却立即被更新的创造发明所取代了。但是,凡是灿烂的光辉往往遮掩着深刻的问题:这些机器将会改变我们对自己的看法、我们的社会作用,实际上我们对人的定义吗?
    在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家们,象弗雷德金,正在设计“有声”机器人,这样我们就可以与它们进行对话。在开一辆急驰的汽车赶往下一个加油站的人知道,当汽车说:“我想你最好放慢速度,因为你得在前面的拐角处向右转”时,作出反应是多么容易。
    已经有渔民购买测探器测报船下深度,儿童们正在一个会讲话的塑料盒的帮助下学习拼写。请想象一下一架波音747飞机的驾驶员明确地被告知一台发动机着火,他该怎么办的情况吧!人们想到一个家里所有的机器都会讲话的情景会感到吃惊——一台洗碗机宣布:“注意,WHATZIS破了,你能向西尔斯定购一台,价格一元二角九分,请打这个电话。”或者电视机提醒你说,你喜爱看的节目将在五分钟后播映。
    今天,凡是做办公室工作的人都会觉得很难相信人们在静电印刷术发明以前的生活。嗯,计算机怎么样?如果你在“计算机停止工作的情况下”向航空公司值班桌要求订一个机上座位时,你知道没有计算机生活变得多么糟糕。不可想象银行、学校、保险公司、医院或警察局没有计算机怎么能适应。
    苏联和美国已经用了几十亿美元发展超级计算机,这些计算机是与它们各自的防务系统连在一起的。这种计算机能即刻辨认出一个飞行物体,它的轨迹、速度、大抵的有效载荷和目标(虽然最近关于美国计算机发生故障的消息带来了计算机失灵引起一场战争的可怕忧惧)。当侦测到有来犯的敌导弹时,按照设计这一切为人提供十五至二十分钟的时间,决定该采取什么行动。
    经过几个月的准备后投入实际试验时,作出决定是一回事,但是当这种事件在某个突然的时候意外地发生时,作出决定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假定在星期日凌晨三点钟在白宫的一次奢侈的晚会之后,计算机宣布有一枚携带炸弹的导弹来犯,首先必须唤醒人,他得判断计算机的信息是否正确,考虑他的行动会给全球和国家带来些什么后果,然后采取行动——一切都在这十五至二十分钟之内作出。
    认为任何人都能干得了这种事现实吗?归根到底,所要做的最合逻辑的事情,将是依靠计算机估计形势和根据一系列事先编制好程序的设想作最后决定。无论如何,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点:只要我们所知的文明继续存在,计算机将在这个文明中发挥越来越可畏的作用
    。
    但是我们仍然能在第一个设想——即人是计算机的真正“大脑”——中得到安慰吗?不会很久了。在人工智能领域从事工作的计算机科学家们相信,微电子技术革命不久将导致发展一种会思考的计算机,即真正的人工智能。
    如果人工智能专家是正确的,其社会影响是巨大的。物种的生物进化是一个很慢的过程。但是智人意识的开始出现,在这个星球上开创了一种急剧地迅猛发展的进化形式:文化进化。人类有语言、记忆的天赋和通过试验和错误进行学习的便利条件,积累起知识,把它传授给他们的孩子,使他们受益。
    当然,知识的积累仍会由于人的死亡而减缓。我们首先从一个婴儿着手,给他的头脑里装进知识和经验,希望他成为爱因斯坦或居里,但是到六七十岁时,那个人死了,我们必须从另一个婴儿重头开始这全过程。
    会思考的计算机将具备一个新的速度因素。它们将能够一年五十二周、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不停息地以光速工作,它们不谈恋爱,不吃东西,不睡觉。现在已经在用计算机设计硅芯片的新电路,而且能够再生产机器本身的机器,在理论上是可能的。
    会思考的计算机将能够设计第二、第三代人工智能。一旦这些计算机制造成功,用几个微秒的时间就能把它们的全部知识和经验传授给这些新机器。
    请想想这种机器进化之快的速率是令人惊愕的。在十年之内,它们将会思考我们无法理解的事情,因为从智能方面来说,将来我们之于它们就犹如今天蚂蚁之于我们一样。
    随着计算机时代的来临,我们可以深信,这些技术将侵蚀始终标志人类价值的界限。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三日报道】题:名古屋大学发明只需验尿就能查出癌的新方法
    名古屋大学医学部第一外科医生松本隆利等人的研究小组,发明了只验患者的尿,短时间就能查清是否患癌的检查法。这种检查法是测定最近作为癌诊断指标受到重视的体内有机物质聚胺含量的增减,在短时间内能进行大量检查,也将成为了解手术后有无复发现象的线索,并且是使用发芽大豆这一极为便宜的试料,所以实用价值很高。松本医师准备在自本月二十九日起在京都召开的第十九届日本癌治疗学会上宣布这个检查法,据认为这种检查法在一般的健康诊断上也能使用,所以,这种检查法将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此种检查法是使采取的尿通过离子交换树脂除去阻碍反应的物质,然后让这种物质和从发芽大豆里提取的酶与发色剂等混合,在温度为三十七度的状态下反应一小时,变成粉红色。如果用比色计测定颜色的浓度,癌细胞一增殖,排出量增加的聚胺的含量一眼就可看出来。测定时间总共大约要三小时。同时能够检查几十个,并且,据说,如果使用机械全部自动化,就能在更短时间内进行大量检查。
    另外,这种检查法根据聚胺的排出量就能了解体内细胞增殖的情况,所以,对在治疗中的癌患者来说,也可作为了解抗癌剂是否有效、癌细胞是否被破坏和手术后癌细胞是否完全切除或是否转移的一个线索,在临床方面将成为癌治疗的一个重要武器。
    现在,诊断癌有X射线、胃镜和血管造影等方法,但没有自觉症状的普通人每年接受精密的诊断是不可能的。
    松本医师等人发明的方法,是在一年两次的普检时,只要采尿就可了解是否有癌的嫌疑,所以,作为检查癌的方法实用性很高。
    一旦得癌,聚胺这种有机物质含在尿里排出的量就会增加,这是十年前美国的女药理学家拉塞尔女士发现的。可是,过去的检查方法是,把聚胺加水分解,需要六到十二个小时,需要价钱很高的装置,而且,一次只能检查一个人的尿。
    这次发明的新的检查法,为解决这些问题接近了一步,但这种方法还有缺点,即妊娠时尿中聚胺也急剧增加,所以,孕妇无法检癌,另外,在患癌的初期阶段,聚胺的增加不那么多,所以查起来比较困难。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九月十六日电】题:利用强烈、精确的X射线诊断冠心病。
    据斯坦福大学科学家们说,物理学上用的一种强烈的、十分精确的X射线可以改进对冠心病的诊断。
    由该大学医学院以及物理系和电机工程系的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的负责人巴里·休斯说,那里的研究人员首次利用通过使电子几乎以光的速度旋转而获得的同步加速器辐射,拍摄了动物心脏血管的照片。
    休斯在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这项技术可能证明是自从一八五九年发现X射线管以来在X射线诊断技术方面最重要的进展之一
    。
    同步加速器辐射的强度比最大的X射线管产生的辐射高十万倍,过去已用在表面和固体物理学的分析研究上。
    现在正在切割下来的牛和猪心脏上研究这种辐射。在这些心脏上注射了碘,以产生清晰的血管照片。
    在病人身上,这个方法可能包括注射,然后拍摄X射线照片,以代替导管插入术。导管插入术是用以测定血管状况的一种难受的而且有时是危险的检验方法。
    休斯说,这项技术的另一个可能的用途是大批地诊断冠心病和大脑疾病,同现在用X射线法诊断结核病非常相似。

科威特足协主席说科威特队战胜新西兰队和中国队没有困难
    【路透社奥克兰十月三日电】新西兰队今天在这里的斯马尔特山体育场以一比○战胜了中国队,继续保持它世界杯足球赛的雄心大志。
    这个球是由二十岁的防守队员赫伯特在上半场幸运地攻入的,在六米处把球顶入球门。
    这次获胜使新西兰队在亚大组的两场比赛中得了三分。
    新西兰队在今天的比赛中一直占优势,在整个下半场,新西兰队顶住了中国队发起的进攻,满足于让他们的对手耗费时间。
    新西兰队在上半场占很大优势。
    中国队在上半场的一次最好进攻是在第三十二分钟,右边锋杨玉敏摆脱了新西兰队员的防守,但是守门员威尔逊把球接住了。
    随着上半场快要结束,新西兰队全线压出,麦克卢尔在第四十四分钟时的一次射门不幸从横梁上面飞了出去,造成角球。
    但是麦克卢尔的不幸变成了新西兰队的荣幸,二十岁的赫伯特把发出的角球攻入球门。
    新西兰队将在下星期六于奥克兰举行的下一场世界杯比赛中与科威特队相遇。
    【法新社奥克兰十月三日电】新西兰队领队约翰
    ·阿谢德赛后说,他的队或许在这一轮的六场比赛中需要拿到七分,才能成为这个组有资格参加明年于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两个队中的一个队。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十月三日电】科威特足球协会主席萨巴赫观看了这场比赛,他说,如果说他所看到的比赛水平是任何迹象的话,那就是,科威特队下星期在奥克兰的斯马尔特山体育场的比赛中战胜新西兰队,以及在以后的比赛中战胜中国队应当没有什么困难。
    萨巴赫说,他深信,科威特队作为亚洲冠军,将会进入西班牙举行的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