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二十五日电】据此间今天宣布,印度在东海岸的近海考维里盆地的保克海峡北部钻探的第一口井里发现了石油。这是国营石油和天然气委员会本月的第二个重大发现。
    石油部长塞蒂本月初向议会报告,在已开采的孟买高产油田以东三十五公里处发现了一个新的近海油田,初期的出油量每天为一千零三十桶。
    新油田的第一口井的石油开采量在深二千三百零一米到二千三百十二米处,每天大约为一千五百桶。据宣布,这口井挖在九米深的水下,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一艘浮动的钻井船能打井的最浅的深度。这次新发现是很有意义的。因为在印度的上白垩系的沙滩找到油,还是第一次。早些时候,在考维里盆地只有非商业性石油的迹象。

【意大利《团结报》八月九日一期文章】题:在意大利买一套住房需要七年工资
    据意大利社会投资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说,在最近两年,特别是在最近几个月,意大利住房价格增长创造了历史纪录。但是在意大利,尽管房价飞速上涨,购房热仍然很高。竞购住房是怎样造成的呢?导致房价飞涨的房屋供应日益减少的原因又何在呢?社会投资研究中心从许多地方当局,特别是大城市行政当局热心于搞一项城市化的政策中找到了答案:他们为了城市化的新建设而推迟了公寓建设。
    另一方面,由于“住房公正法”的影响,出租住房也减少了,从而导致房价和建筑费用提高。由于建筑材料、劳动力和运输等费用上涨,在最近十年中建筑成本增长了百分之五百以上。
    一九七二年一个职员购买一套一百平
    方米的新住房需要用去四十二个月的工资,而今天则需要用去六十六个月的工资,也就是说多花了二十四个月的工资;一九七二年一个工人买一套一百平方米的住房需要花去六十一个月的工资,而今天则需花去八十七个月的工资,也就是说要多付出二十六个月的工资。还有一种有趣的比较:一九七八年一套住房的价钱相当于十三辆菲亚特127/900型的小轿车价钱,而今天则相当于二十一辆这种牌号的小轿车价钱。
    社会投资研究中心这份报告还提供了另一些有趣的材料,来说明购买住房面积减少的情况:按家庭平均收入计算,一九七二年可购买一百平方米的住房,而今天只能购买七十三平方米,因此减少了三十七平方米;对一个工人来说则减了四十三平方米,另外,一个工人购买一套一百平方米的住房,需要付一半的现金,另一半是二十年内互助性的分期付款,但是第一年要付出本人收入的百分之三十。目前,分期付款额已占到百分之七十七点九。这就意味着意大利大部分家庭“从技术上来看被排除在房屋市场之外”,因为需要国家资助买房的人如此之多,以致使传统的公共干预机构陷入了危机。
    在过去十年中,有三百多万户由租房变成了买房。
    据社会投资研究中心调查,现在还有一百一十万户打算购买住房。

二、北伐
    南方由于种种原因是支持孙中山的:他是民主主义者,在省港罢工时帮助过工人,反对英国在中国南方称霸。还应看到,不管孙中山愿不愿意,他在广州保持着一个与华中的军阀对峙的政府,在他斗争的该阶段,这是符合南方自治派的利益的。
    此外,孙中山是一个全国闻名的人物,他是推翻满清王朝统治的一九一一年革命的领袖。对孙中山来说,南方的广东只是国民党在全中国取得政权的跳板。孙中山一心想要统一中国,实行中央集权,他这种观念遭到了南方有割据自治倾向者的抵制。因此,南方的小资产阶级反对孙中山北伐。陈炯明利用南方的自治倾向,协助奉行瓜分中国政策的外国帝国主义坐收渔利。孙中山地位不稳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一个明确有效的社会纲领。他站在资产阶级民主的“超阶级”立场上,不了解在斗争中应依靠什么人。他没有关于工人问题的任何纲领,对农民在革命中的作用根本估计不足。他的国有化使资产阶级感到恐惧,还没有公开提出反对外国帝国主义。
    我在同孙中山的一次谈话中,主张在中国革命的现阶段,应以将所有外国资本国有化的要求来代替资本国有化的纲领。我们就这个问题谈了许多。孙中山说,他不能这样做,因为他是社会主义者,无论是本国的,还是外国的资本主义他都反对。这是一个遁词。他当时并不反对外国帝国主义,同时却提出资本国有化的口号来恐吓民族资产阶级。
    他的整个策略是:没有一个具体的、现实的社会纲领,但却有一个抽象的社会纲领。在过去是纯粹的军事起义,现在是同这个或那个军阀妥协,建立自己的军队,取得军事胜利,然后才进行社会改革。
    中国的军队是招募来的。每个督军都有自己的一支队伍,主要是用从本省农民那里征收来的赋税作为军队的经费。连年不断的内战、苛捐杂税、歉收、高利贷以及外国帝国主义的压迫使中国农民纷纷破产。不发达的工业未能吸收农村中流出来的大量劳动力。
    千百万破产的贫苦农民在全国各地到处行乞。他们变成了流氓无产阶级,组织了盗匪集团,掠夺城市农村,向各地勒索款项。另外一些破产的农民则被招募到督军的军队里去。在南方,在广东,孙中山也有这样一支雇佣军。这支军队给人以极其凄惨的印象。孙中山的军队不仅士兵是雇佣来的,就连指挥官——从低级军官到将军,都是雇佣来的。这些人同民族革命的思想格格不入。他们是一些投机钻营、受贿贪污分子,把当兵看成是捞钱的职业。
    我对孙中山说,这样一支雇佣军不能承担民族革命的任务,很难依靠这样的军队。我同他说应建立一支革命的民族军队。
    孙中山同意这个看法,他答道:“首先必须打倒国内的军阀,然后才能在中国建立一支统一的民族军队。”这又是一个错误的想法。
    孙中山毕竟看到了自己军队的缺点,后来,他根据我们顾问的建议,建立了黄埔军校来培养未来国民革命军的骨干。
    我们还谈到了国民党。从组织上看这个党既软弱又松散。从现在的政党概念来说,很难称其为党。我问他有多少党员。孙中山说出了一个难以令人置信的庞大数字。他发现我对此感到吃惊,便解释说:
    “譬如,上海举行的学生代表大会对我表示支持,而中国的学生又有如此之多。此外,还有我的军队。它承认国民党的全部原则。其人数有数十万。”原来,孙中山把这数十万雇佣兵也算作自己的党员。
    内战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北方是吴佩孚同张作霖之战。这是孙中山对吴佩孚发动北伐的良机。但是同陈炯明的冲突仍然阻碍着北伐的进行。我记得当时孙中山满脸涨得通红紧握双拳对我说,“我的挚友陈炯明成了叛徒,他被吴佩孚收买了、被香港的英国人收买了。”局面尽管如此,孙中山还是决定北上,在他看来,革命无非是一场战争,到战后再实行伟大的改革。孙中山还不认为革命乃是革命战争同社会改革的结合。他派遣自己的军队北上,但在南方,无论从军事的角度,从社会的角度,还是从政治的角度来看,都没有一个可靠的后方。在后方,同陈炯明的冲突没有解决,而这场冲突已在国民党内引起暗中的分裂。有一部分党员肯定是同情陈炯明的。广州的资产阶级对孙中山持摇摆的态度。孙中山的政府在工人中也没有得到充分支持。
    可见,孙中山所依靠的社会基础是不巩固的。要完成北伐的主要任务,他可以依靠的军事力量,首先是依靠新招募来的军队约五万人,由一批与国民党毫无共同之处的军官指挥。他还指望得到其他省的由于种种原因反对想独霸中国的吴佩孚的那些军阀的支持。
    孙中山同张作霖结成军事联盟后,吴佩孚就无法调动全部兵力来对付孙中山了。此外,广州政府还同张作霖关系密切的亲日派安福系结成了军事同盟,这个系掌握了闽浙两省,拥兵六万人。还有,四川军阀已摆脱吴佩孚宣告本省独立,因此也同孙中山结成了军事同盟。陕西有一部分军阀,他们的督军硬要把自己的竞争者从本省的地盘上赶走,所以也支持孙中山。其他各省,除了云南、贵州、广西、山西和湖南五省保持中立以外,都站在吴佩孚一边。(三)

【美国《商业周刊》九月十四日一期文章】题: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出口令人惊讶地增长
    正当波兰经济摇摇欲坠濒临崩溃之际,它的东欧邻国匈牙利却由于对西方的出口有增加而蒙受其利。这个面积不大、地处内陆、资源贫乏、只有一千万人口的国家经过努力把四年内积累的共达十六多亿美元的硬通货贸易逆差完全扭转过来,在一九八○年做到外贸出现了二亿一千九百万美元的顺差,同时,一九八一年上半年已经得到了一亿二千六百万美元的顺差。
    匈牙利在硬通货外贸收支方面的大翻身原因有二,一是政府实现了对进口、消费和经济增长速度实行严格限制的计划,一是自一九七六年至一九七八年投资大约二十二亿美元来刺激出口。负责经济事务的副总理马尔亚伊·约瑟夫对本刊记者说:“这是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实行的传统的限制主义政策。”一九八○年,出口增加了百分之十六,而进口增长率压低为百分之九。
    虽然匈牙利的硬通货出口货物多数是销售西欧的,但是,它同美国的贸易发展很快——尽管东西方之间的政治气氛更加冷淡了。匈牙利出口成就的最醒目象征是一种鲜红色的、皇冠公司与伊卡鲁什公司联合制造的公共汽车,这种公共汽车现已在俄勒冈州波特兰市、加利福尼亚州的圣马特奥市以及路易斯维尔布的街道上来往行驶。以上三个城市已经购买这种车身特别长、设有七十三个座位的公共汽车一百一十二辆,其他一些城市也在准备购买这种公共汽车。这种汽车由布达佩斯郊外的伊卡鲁什工厂设计,在美国与洛杉矶的皇冠客车公司合资制造,股份各占百分之五十,皇冠客车公司以美制机械零件组装并提供零配件和劳务。
    此外,拉巴公司——匈牙利制造卡车车轴和其他运输设备的公司——去年向国际收割机公司、伊顿制造公司和设在北达科他州法戈的施泰格尔拖拉机公司出口了价值三千三百八十万美元的部件。今年,拉巴公司又根据二九
    八○年订立的一项单独的协议,开始向通用汽车公司卡车和车身部供应车轴部件。美匈在新泽西合办的制造电灯泡的企业阿克申一通斯拉姆公司计划在今年把产量增加一倍,并且正在建设一个规模四倍于现有的工厂的新设施。
    匈牙利尽管出口额不断增加,但同西方国家仍有巨额逆差。它靠从经互会东欧集团国家的贸易中多赚美元来弥补这种逆差,这说来有点奇怪,但恰是事实。匈牙利同东方集团国家的贸易有巨额软通货赤字,但是,它向经互会伙伴国家出售超过商定的农产品年度定额赚取额外的美元。
    当然,匈牙利的经济前途,特别是它继续获得硬通货盈余的希望,最后要取决于它同苏联和经互会其他伙伴国家的关系。波兰已在削减提供像煤这样的软通货出口量;如果它继续这样做下去,布达佩斯将不得不多花很多外汇从西方进口这些东西。这样就可能很快使匈牙利所盈余的美元耗尽。

【埃菲社马那瓜九月十八日电】尼加拉瓜通过一笔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在苏联购买的机器,可望于今年十二月份开始运到这里。
    尼加拉瓜外贸部长亚历杭德罗·马丁内斯·昆卡九月十七日在就他的国家的一个高级代表团于九月二日至九日访问苏联的情况,向民族复兴执政委员会递交一份报告之后,作了上述这项宣布。
    尼加拉瓜通过苏联提供的一笔为期十年、年利为百分之四的贷款,购买了农用拖拉机和筑路用的拖拉机,以及翻斗车和其他设备。
    另外,尼加拉瓜正在同苏联、西班牙、墨西哥、北朝鲜和台湾磋商另一笔数量为四千万美元的贷款,以购买其工业所需的原料。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日电】国营的英国航空公司,今天宣布了裁减九千人,暂停十六条国际航线的计划,这是为阻止公司亏损而采取的一揽子措施。
    去年亏损一亿四千一百万英镑(两亿五千三百万美元)的这家航空公司,提出了一系列的节约措施。它说,这些措施是严厉的,但为了解决其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财政危机又是必要的。
    它说,一九八二年九月以前将不增加工资,并且到明年六月将裁员九千。今年冬季客运量将削减百分之五,该公司的全部货运将取消。
    从希思罗、盖特威克和地方机场起飞的十六条国际客机航线将暂停,包括普雷斯特韦克、苏格兰和设在欧洲的一些英国航空公司的分公司将关闭。
    两个地区性的机械维修基地和一所航空训练学院将关闭,招收的训练人员停学。该公司说,还将削减行政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