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纽约十月二日电】国务卿黑格今天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讨论了包括出售预警控制飞机在内的八十五亿美元的武器交易,后来还宣布在这个问题的某些方面已经达成“明确的协议”。
    但黑格的发言人费希尔不愿透露沙特阿拉伯方面是否已经接受反对这笔交易的参议员的主张,同意事先用书面形式承担义务。
    在黑格在联合国广场饭店同这位外交大臣会晤了一个多小时后,费萨尔说,除了黑格在国会作证时已经透露的东西外,在这次会晤中在出售五架预警控制飞机问题上没有出现任何新因素。
    费萨尔强调说,尊重沙特阿拉伯的主权仍然是计划中的协议的主要因素之一。他说,“所有已经达成的明确的谅解和协议,都是完全尊重(沙特阿拉伯)王国的主权的。”
    他说,达成“明确的协议”的四个方面是遵守协议的所有文字条款、在总的安全和军事情报方面达成协议、在操作的一些领域达成协议和在分享资料方面达成协议。
    费萨尔说,这些协议会象“我们执行那个计划”的一些具体文件那样得到执行。
    以色列说,沙特阿拉伯一旦拥有这种先进的空中预警监视飞机,就会危及这个犹太国的安全,因此它反对出售这种飞机。
    黑格在离开联合国广场饭店时说,他仍然相信国会会批准这笔交易。
    【路透社开罗九月三十日电】埃及总统萨达特今晚说,如果美国不向沙特阿拉伯交售先进的雷达预警飞机,它将会在它的中东朋友中间引起严重地不信任。
    在一次对全国电视讲话中,萨达特说,沙特阿拉伯完全有权获得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他否认这些飞机将是对以色列的威胁。
    虽然沙特阿拉伯由于埃以和平协议与开罗断了交,但萨达特还是坚决支持这笔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飞机的交易。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三日电】美国舆论界、国会、甚至是五角大楼的防务专家们都认为,里根总统昨天宣布的武装部队现代化计划是“矛盾的、不合逻辑的”。
    人们提出的三个主要问题是:
    既然新式的MX洲际弹道导弹已经证明容易遭到苏联的突然袭击,为什么还要把大笔钱花在这种导弹上?
    美国既然还没有考虑成熟在同莫斯科举行控制战略武器会谈时采取的立场,为什么把一千八百亿美元用来换取“有限的安全”?
    为什么里根总统宣称不再需要在欧洲土地上设置新的巡航导弹和潘兴式导弹,从而选择了一项将听任欧洲各国政府屈从于反核压力的战略?
    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托尔说,这项新计划只能会进一步打开里根总统试图关上的那扇所谓“易受打击之窗”。
    甚至在五角大楼(那里一些高级工作人员在决策过程中都是在幕后活动),专家们仍然认为,唯一安全的战略是前总统卡特提出的“机动导弹”计划。
    他们不能理解为什么美国政府就在它宣称现有的洲际导弹经不起苏联袭击的同时制定了新的关于MX导弹的计划。他们担心甚至用加固了的发射井来储藏这些导弹也经不起那些越来越强有力、越来越准确的苏联导弹的袭击。
    提出批评的人今天还说,这项计划的一些内容,特别是关于增加部署反弹道导弹的做法,是同限制战略武器谈判在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九年达成的限制军备协议相抵触的。
    他们说,用一套新的反弹道导弹系统保护MX导弹的建议,将阻碍今后的军备限制谈判。新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是这项新计划中的可供选择的保护系统之一。其他可供选择的方案是为MX导弹修建新的深发射井和把MX导弹部署在飞机上。
    提出批评的人还强烈指责马上把大批巡航导弹部署到B—52型和B—1型飞机以及潜艇上的建议。
    他们说,这样做会使欧洲“中立主义分子”获得一种新武器。他们现在可以压他们本国的政府不让美国在欧洲领土上部署新的巡航导弹和潘兴式导弹,理由是美国新武库的军备超过了保护欧洲免遭苏联SS—20型导弹袭击的需要。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三日电】据三日从可靠人士处获悉,印度尼西亚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很快将动身去河内,同越南领导人讨论柬埔寨冲突。
    这些人士说,这位官员已接到外交部长阮基石的邀请。这位官员在政府中担任着重要职务,但是他的姓名没有透露出来。
    阮基石的这一邀请是在最近宣布印尼正在考虑开展新的外交活动来解决柬埔寨危机之后发出的。
    雅加达将设法安排河内和越南扶植起来的金边韩桑林政权,与最近在新加坡开会力图组成联合政府的三位柬埔寨民族主义领导人举行一次会议。
    一位高级官员说,“东京是举行这一会议的最合适的地点,那将迫使日本在寻求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印尼的这一主动举措,将告知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其他四个成员——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
    外交界的观察家们说,在东盟内部,印尼和马来西亚对于如何解决柬埔寨问题就持有一种与其他成员国不同的看法。
    据报道,雅加达和吉隆坡认为,从长远来说,中国是他们的敌人。
    据外交界的观察家们说,印尼的这一新的外交行动也是想找到一种可以取代可能组成的联合政府的办法,那样一个联合政府可能太倾向于北京。
    印尼为了设法寻求一种适合印尼主张的柬埔寨问题解决办法,最近已多次同越南接触。上个月曾有一位情报部门的高级将领同河内领导人进行讨论。

【美联社吉隆坡十月三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印度外长拉奥将于十月九日到达这里就柬埔寨以及其他问题同他的马来西亚同僚加扎利举行商谈。
    外交界人士说,印度和马来西亚在如何解决柬埔寨冲突方面意见分歧,因而这次商谈的目的在于消除这种由于不同的立场而发生的摩擦。
    预期加扎利将寻求印度的帮助,来说服越南接受东盟一部分有关怎样实现柬埔寨和平的看法。

说原因是美苏对谈判的打算迥然不同,而且这次涉及的武器体积小、数量多、机动性高、不易发现
    【《华盛顿邮报》九月二十九日刊登该报记者格特勒的新闻分析】题:关于核武器问题的新会谈可能困难重重
    华盛顿和莫斯科预定十一月三十日在日内瓦开始谈判限制部署在欧洲的核武器的问题,这次谈判可能是自从将近二十年前超级大国开始为控制原子武器进行努力以来最困难最复杂的谈判。
    困难的原因一是美苏两国对谈判的内心打算迥然不同,二是与过去十年的军备控制会谈中主要讨论的武器比起来,这次涉及的武器体积小、数量多、机动性高、不容易发现,而且,由于不容易发现,也就不容易计算。
    在七十年代,莫斯科和华盛顿在限制战略核武器会谈中讨论的是能飞越重洋的射程六千英里的大型陆基导弹,以及轰炸机和能发射导弹的潜艇这些双方可以用来直接打击对方本土的武器。
    但是将在日内瓦举行的会谈要讨论的是所谓战区核力量,也就是数以百计或者数以千计的中程和中远程导弹,以及武器射程或本身续航力从几百英里到大约二千五百英里不等的飞机,这些飞机可在一个可能把整个欧洲(包括苏联部分地区)都划在其内的战场上展开活动。
    举行这次会谈的起因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一九七九年十二月作出一个在政治上引起了争论的重大决定,就是从一九八三年年底开始要在西德、美国、意大利(也许还有比利时和荷兰)部署五百七十二枚美制新式导弹潘兴I导弹和巡航导弹。
    这些导弹是为了与苏联的射程二千五百英里的新式导弹SS20抗衡,苏联这类导弹已部署就绪,以北约的基地为瞄准目标,数量很多。
    同时,许多西欧国家领导人一则考虑到国内的左翼政治力量的态度,二则怕过分触怒俄国这个大邻国,因此坚持美国也要尽快同莫斯科谈判,努力使双方都尽可能减少导弹
    的部署数量。
    由此可见,美国在参加会谈时的心情是相信北约武库现代化是绝对必要的,但是美国负有参加会谈的义务。苏联人参加会谈时的心情是首先想要在美国开始部署新式导弹以前阻止美国实行其计划。
    所以,虽然这场会谈在那些鼓吹军备控制的人的眼中看来是一种有希望的迹象,而且它也是里根政府第一次同莫斯科进行这种接触,但是,在通向协议的道路上存在着巨大的障碍,甚至对会谈中要讨论些什么也很少一致之处。例如,里根政府的官员说他们希望在谈判初期只讨论SS20导弹和大约三百五十枚较老式的苏联导弹SS4和SS5中远程导弹的问题,美国方面则是潘兴I式导弹和巡航导弹。换句话说,就是只讨论陆基导弹。
    官员们说,华盛顿还没有决定在会谈中如何对待苏联各种各样更加新式的导弹SS21、SS22和SS23。这几种导弹可能不久部署,射程从六十五英里至一千英里不等。
    然而,莫斯科对形势的看法却大不相同。莫斯科已经明确表示,它不希望会谈只限于讨论陆基导弹,而是希望把美国所有“部署在前沿的系统”——指的是美国驻在欧洲、英国以及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和轰炸机——也列入会谈内容,因为其中有些飞机也能飞到苏联的领土。
    官员们说,美国仍然在研究万一这些飞机被列进会谈范围这一问题。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一日电】权威人士在这里说,美国战略石油储存量现在已经达到两亿桶,即使石油进口停顿三十三天也足以经受得起。
    二亿桶的目标是今天达到的。石油储存量在过去几个月增加得特别迅速,一九七九——八○年,由于国际石油市场紧张,增加情况曾经停止,在这之后,自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国购买的作为储存用的原油已经达到平均一天三十多万桶。
    储存能力正在扩大,准备在一九八六年以前,从目前的二亿九千万桶增加到七亿五千万桶,相当于一百二十五天的石油进口量。

说这个计划加剧了战争危险;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要达到对苏的军事优势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三日电】题:里根:战争计划
    许多评论员在评述里根总统昨天在白宫宣布的增加美国战略核力量的新计划时,一致认为:这个计划为核军备竞赛的崭新阶段奠定了基础,加剧了战争的危险。
    这个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要达到对苏联的军事优势。尽管里根在声明中一再强调,说什么进一步发展“三合一”战略力量——陆基导弹,海基导弹和战略轰炸机,只是作为“扼制”“任何苏联行动”的一种手段,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点。“三合一”的性能——注重准确、可靠和机动灵活——使人想到五角大楼并没有放弃取得第一次打击能力的希望。在华约和北约之间存在着大致的对等和均势这一点,已经不止一次地被西方领导人自己,其中也包括美国总统所确认,这也恰好证明,里根总统大谈特谈所谓必须恢复那个神话般的“安全系数”和消除所谓的“脆弱之窗”,不过是掩盖美国霸权主义计划的宣传烟幕罢了。
    里根总统鼓吹的“实力地位”原则,使人怀疑美国政府是否认真对待日内瓦限制军备谈判和它是否真想在举行这一谈判时遵守双方平等和同等安全原则。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三日电】今天以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选票当选为伊朗新总统的霍贾特伊斯兰阿里·哈梅内伊已经宣布他打算保留礼萨·卡尼总理的政府和政策。
    哈梅内伊今天早上在电台说,他将让卡尼政府继续执政。
    卡尼政府已确定三件应当优先考虑的事情:与伊拉克的战争;粉碎非法的人民圣战者反对分子,重新确立国内的安全;使国家经济情况好转。
    新总统除了担任党的领袖以外,还是阿亚图拉霍梅尼在最高防务委员会的代表,按规定也是德黑兰的星期五祈祷主持人。但是,他自从六月份在德黑兰的一次爆炸事件中丧失了右臂的功能以来,就没有履行过这后一个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