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农村生活的艰苦是苏联今日现代生活中引人注目的一个方面,苏联打算修建「乡村城镇」,把农民集中在若干中心
    【法新社莫斯科六月十一日电】题:苏联农村人口目前正大量流入城镇
    旅游者喜欢到散布在苏联绵延起伏的绿色的平原的农村去看看,但是当地老百姓则认为这是落后和贫困的景象。九十万农村里的人正在逃出农村,仿佛要逃避托尔斯泰小说所描绘的那种景况似的。
    事实是,在农村里的许多人看来,乡村生活意味着父母、祖父母和孙儿们三代同住在拥挤不堪的房子里。唯一的方便是有电。村民仍得从村子的井里打水,而且往往在寒冷刺骨的冬天也得这么干。
    农村生活的艰苦是苏联今日现代生活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个方面。
    本月早些时候,《苏维埃俄罗斯报》报道了一位俄国老农妇的艰苦生活,这位老农妇想买诸如肥皂、糖和火柴之类的日用消费品。她不得不骑着马,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颠簸,因为大多数村子都没有杂货店。但《苏维埃俄罗斯报》说:“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因为这些落后的村子总有一天全都要拆光,现在就谈不到要给他们盖商店。”
    其实几乎无人怀疑,农村人口外流之快已势不可挡。
    青年人纷纷出走,只有上了年纪的人仍留在村里。俄罗斯西部曾遭受战争破坏的斯摩棱斯克地区的一位农民最近痛惜地说,“平均来说,四十四个小伙子想结婚,而姑娘只有两个。”
    一位到农村走访了几个星期的苏联记者报道说,“有人问一位国营农场的场长,有多少青年人在服役期满后返回农村的,他搬起一只手的手指算了算,只有几个。”一家周刊最近问道:“我们必须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才能阻止农村人口外流呢?由于苏联的农场和农庄缺乏工人,产量下降,食品短缺。”《苏维埃俄罗斯报》说,“我们必须为农民建造舒适的房子,不管要花多少钱,必须把此事作为当务之急来办。”
    也许当局还没有为农民建造起新房,数百万农民早就离开农村到城市去了。
    至于当局试图用答应给农民自留地的办法把他们固定在农村的土地上,这是一个使苏联正统官员感到不安的问题。看来,克里姆林宫陷入了矛盾的境地,为使农民不离开农村,它打算在农村为农民建造城市。
    事实上,大约百分之八十五的俄国村庄人口都不到二百人。他们在冬季完全与世隔绝,青年人没有体育场、文化设施或设备,或者他们连集会的地方也没有。根本就没有商店。因此,苏联当局打算把农民集中在若干中心,每个中心居住五百人至五千人不等。这些中心或者叫它“乡村城镇”,将有商店、电影院以及为不愿务农的妇女开设小工厂。

【苏《自然》杂志第六期转载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文章】题:不受欢迎的外来植物
    最近几十年中,有大量外来植物移植到了美国领土上。美国植物学家和生态学家以佛罗里达州东南地区为例,研究了植物迁入带来的后果。
    从一五七五年起,甘蔗就传到了佛罗里达州,直到今天,它仍在当地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一八三○年,佛罗里达州开始实现试种亚热带植物的第一个专门计划,目的是找到最适于引种的植物;不少种植物是观赏植物,有些是药用植物;而不少植物的出现是完全偶然的:如一八七八年半岛沿岸的船舶失事,使这里椰子树丛生。结果佛罗里达州南部的三个县的植物中,约有百分之十六是外来植物。这使当地的一系列常见植物消失。
    还发现远不是所有的引进植物都是对人无害的。如有一种豆科植物含有生物碱,它多次引起儿童死亡事件。蓖麻籽也会引起死亡。这里很常见的胡椒树和白千层树是从澳大利亚传入的,与这种树密切接触后,会引起皮炎和呼吸道疾病。看样子,引入佛罗里达州的草中,有几种引起了人们的变态反应。
    新引入的植物与当地植物争斗,结果往往是当地植物失败。如西棕榈海滩附近原有一大片泾草,现在长满了澳大利亚白千层树,它们使当地植物的品种减少了百分之八十。一九五九年时,佛罗里达的天然植物中,胡椒树还是一种罕见的树,而现在,由于鸟不断把种子带到这里,佛罗里达州东南部的树木中,几乎到处可以见到胡椒树。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南美洲首次传入的鳄草,已长满了全州的运河、湖泊和水塘。
    现在还没有对付这种扎了根的外来植物的有效方法。可是,哪怕对可能传入的对当地生态系统有害的外来植物实行监视,也是相当重要的。

【苏联《农村生活报》九月五日报道】从世界各地收集来的九千个高粱品种中,科学家们成功地发现了埃塞俄比亚的两个独一无二的单系品种。在第一个单系品种的高粱中,不能代替的氨基酸——赖氨酸的含量为普通高粱的二倍;在第二个单系品种的高粱中,蛋白质含量比普通高粱差不多高百分之四十。
    经过七年的探索才有了这个新发现,它给育种学家们提供了发挥饲料用和食用高粱优势的可能性。这两个品种已被列入许多国家的育种计划,以便培育出适于大面积播种的优良品种。现在育种学家们企图通过杂交,首先提高商用杂交品种赖氨酸的含量。
    科学家们做过这样的试验:用赖氨酸含量高的埃塞俄比亚高粱作饲料,牲畜体重的增长速度比用普通高粱喂养的快一倍。
    据报道,在大田里种植这种含有丰富赖氨酸的高粱优良品种使其产量不低于现代高粱品种,还需要几年时间。

【香港《大公报》九月十五日署名文章】题:美国人口组织的新变化人口加快增长的原因
    美国政府最新发表的人口调查报告显示,过去十年里,美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包括种族成分、生活习惯、平均年龄、教育水平和收入情况等。
    最新的调查报告说,目前,美国全国总人口为二亿二千八百八十三万,比一年前增长百分之一点一,而调查前估计的增长率仅为百分之○点八。人口加快增长的一大原因,是大量移民和难民从拉丁美洲和印度支那涌入。
    在过去十年内,美国人的一个明显趋势,是倾向于较迟结婚,生较少的孩子,更多的离婚,并更多地过独身生活或同居而不结婚的生活。
    以结婚率为例,在一九七○年至八○年间,就下降了百分之十七。离婚去年达到一百二十万宗的新高峰纪录。同居而不结婚的夫妇,在过去十年里增加了两倍,达到一百六十万对。
    未婚者在美国年青人所占的比例,愈来愈大。一九八○年,在全部二十岁至二十四岁的妇女中,有百分之五十以上仍属闺女,而十年前只有百分之三十六。在二十五岁至二十九岁的妇女中,未婚者的比例也增加了一倍以上,由百分之十一增至百分之二十一。种族比例的变化
    少生小孩的倾向同样突出。过去十年里,在已婚的年青妇女中,没有孩子者的比例大得多。例如,在二十岁至二十四岁的已婚妇女中,没有孩子者已从百分之三十六增加到百分之四十一,而在二十五岁至二十九岁的已婚妇女中,没有孩子者也从百分之十六增至百分之二十六。
    虽然,出生率经历了长时期的下降后,已有停止下降的迹象,不过,十八岁至二十四岁的妇女,平均只打算生两个孩子,而人口统计学家认为,平均要生二点一个孩子,才能以“自然取代水平”保持美国现在的总人口。
    全国人口中的种族比例,也有突出的变化。在整个七十年代里,黑人人数增长了百分之十七,为其他种族平均增长率的一倍半。
    拉丁美洲裔的人口增长速度更快,其中部分原因是移民大量涌入。
    单是一九八○年,来自拉丁美洲的合法移民,以净流入者计算就达到六十五万四千人,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一大部分来自古巴和海地。非法移民的人数也不少,大多是来自墨西哥,其中许多人已在最新的人口调查中进行了登记,成为美国人口的一个组成部分。
    很多人从城市迁往郊区
    平均年龄加大,是美国人口的另一个趋势。总的来说,美国人的平均年龄已增加到三十岁,这是一个接近纪录的水平。现在,白人的平均年龄为三十一点三岁,而黑人的平均年龄为二十四点九岁。
    各个年龄组的人数,都有相当大的变化。例如,在七十年代内,十四岁以下的小孩人数下降了百分之十一点五,十五岁至二十四岁的青少年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二十五岁至三十四岁的年青成人增加最快,增长率达到近百分之五十。
    中、老年人的人数都有所增加。同期内,三十五岁至六十四岁的人数增加了百分之八,而六十五岁的老年人,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
    人口调查报告显示,美国是一个迁徙频繁的国家。更多的人正在搬往郊区,现在,郊区已成为最多美国人聚居的地区。但是,也出现数十年来的第一次情况:许多人迁往小城镇和农村。迁出大城市的人仍然很多,因此,近年来极少大城市的人口增加。
    同时,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从一个地区搬到另一个地区。
    这种现象比人们由大城市搬往郊区、小城镇和农村更加突出。其中以搬往“太阳带”地区的人最多。教育水平比过去提高
    调查报告表示,美国人的教育水平比过去任何时候更高了。在二十五岁以上的白人中,大学毕业生的比例在过去十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同一年岁组的黑人在全国受过四年以上大学教育的总人数中所占的比例,也增加了近倍,由百分之四点五增至百分之七点九。现在,二十五岁的黑人中,大部份都有中学毕业文凭,这是前所未见的。
    报告并指出,过去十年内,妇女参加美国支薪劳工行列的人数,也创了有史以来的高峰纪录,从而使美国支薪劳工总人数,第一次超过一亿。
    至于美国人的收入,调查报告说,过去十年内,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的实际平均收入,白人家庭增加了百分之六,而黑人家庭则下降了百分之三。
    因此,黑人家庭的平均收入比白人家庭更少了,十年前,相当于白人家庭的百分之六十二,而现在只有百分之五十七。

【法新社伦敦九月五日电】一位自然保护论主义者警告说,世界上有一百万种动物、植物和昆虫在本世纪末可能绝种。
    英国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伯登在该协会年会上说,在热带森林生长着二百万至五百万种动、植物。
    但现在每秒钟都有一百英亩的森林在消失,因此到本世纪末可能有一百万种动、植物将灭绝。
    他说:“大多数受危及的种类,甚至在它们被定名之前就可能灭绝。因此,过份强调给各种动植物定名,过份强调保护已定名的各种动植物,而自然保护方面的真正问题没有得到注意。

【苏联《劳动报》九月四日报道】植物学家们认为,婷婷玉立的云杉,实际上是森林中最咄咄逼人的「好战分子」。在基洛夫州和乌德摩尔梯亚自治共和国,苏联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学者们亲眼见到了欧洲云杉和她的西伯利亚姊妹之间旷日持久的决斗。
    对这两种树木和它们的球果进行分析研究以后,植物学家们认为,上述两个地方,长期以来一直进行着激烈「战斗」。树干高大、喜欢温暖的欧洲云杉把树干较小、比较耐寒的西伯利亚云杉,向乌拉尔山脉方向挤逼。
    科学家们认为,这两种树木之间的搏斗已经进行了几千年,从最近一次冰河期结束后不久就开始了。冰河期间仅在欧洲少数地方保留下来的欧洲云杉,在冰河期结束以后,就开始了大规模「侵袭」,将来,还将扩张到亚洲去。科学家们认为,这种现象证明北半球气候在普遍地变暖。

【苏联《环球》杂志第七期报道】树木通常并无出生证,但是根据树干切片的年轮可以判断它的年龄,其准确性相差不了几年。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科学家们对一棵冷杉发生兴趣。这棵冷杉大约在一五○五年出生,这就使科学家们能够进行一次有意义的研究。
    科学家们研究了一八○四年以来有关降水量的记载,一七七二年以来的气温记载,在过去的大事记和档案中查寻了有关极光、地震、洪水和奇寒的记载,从而编制成前几个世纪的气候形势图,并与冷杉的年轮顺序作了对照。
    太阳活动是按周期进行变化的,这在树木年轮的彩色和轮廓上得到反映。据认为,根据特异年轮的顺序就能够预报今后二、三十年一般的气候变化,并提出某些实际建议。例如,在那段时间内是否需要修筑堤坝,是否需要排干沼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