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澳大利亚《时代报》十月二日社论】题:北京的建议
    从表面看来,北京最近提出的中国统一的建议是完全合理的。在举行对等谈判之后台湾的领导人将在北京政府中担任重要职务,而且同意让这个岛实行广泛的自治。台湾的自由企业制度,它的生活方式和它的军队将保持独立——不管这可能意味着什么。对福摩萨海峡两边的中国人来说,统一是未完成事业的最重要的部分。
    然而’这一次,国民党的回答比以往调子低而更缓和。
    最后,建议被说成是宣传。前几年的日子对国民党人来说是很不好过的。尽管给人留下的印象仍很深刻,可是经济发展已出现了国际衰退的影响。蒋介石和他的多数战友已经死去。除了一小部分国家以外几乎所有国家都转而承认北京。华盛顿与毛的和解象落在台北流亡者头上的大斧,而且他们统治这个岛(岛上人口百分之八十五都是台湾人而且不可靠)的理由越来越站不住脚。然而到目前为止,面对着预料共产党人能采取的最宽厚的态度,国民党选择了继续顽抗的态度。
    那么北京为什么要这样热情地争取台湾呢?他们知道,通过说理和妥协,他们在哪方面都有好处,即使国民党不作出回答。这样,他们就能在精神上压垮国民党人以及他们在美国和日本的支持者。他们可以试图说服里根总统重新检查他对台湾的同情态度,并让他在向台北提供先进的武器方面三思而行。他们预料国民党领导人的第二代缺少蒋介石和他的战友的那种坚定精神。
    蒋经国既是蒋委员长的儿子又是继承人。他和中国领导人邓的年纪越来越大。他们起码都不能忽视实现体面和平的想法。
    引起人们兴趣的是,今年的十月十日在北京和台北都将庆祝中华民国在一九一一年成立的“双十”节。不管有什么动机,没有人预料在正式结束二十世纪最长的内战方面会有什么很快进展,人们不应低估统一在社会和政治上产生的难以解决的问题。在目前来说,北京对于解决方案提出重大的和宽宏大量的建议对它的事业根本不会有任何损害。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十月二日评论】中国共产党领导现在又正式向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建议就重新统一问题进行会谈。如果实现重新统一,不仅将保留台湾的独立性,而且那里的掌权者还可参加全中国的管理。
    北京以此满足了国民党关于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会谈的要求。因此台北的国民党政权就越来越难以避开会谈了。北京的这些新建议可能是真诚的。如果人们把这些建议看作是类似长期安排的准备将来同香港重新统一的话,那么这就会显露出一种惊人的、非教条的灵活性,即显露一种使重新统一的目标为所有人所接受的诚意。

【本刊讯】赫尔辛基消息:芬兰报纸十月三日发表社论,评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和和平统一的讲话。
    《新芬兰报》发表社论说,北京领导人“保证允许台湾保留现有的社会经济制度、军队……是试图把主动权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中”。
    这篇题为《中国与台湾》的社论又说,“与此同时,他们是要向全世界、特别是美国表示他们在台湾问题上的灵活性和坚定性”。“北京总是念念不忘统一中国的问题,因为一旦台湾当地的人成为台湾的领导人,那末局面就会变化。”
    《首都日报》在题为《北京向台湾发出的邀请》的社论中说,“星期三的建议是一种和解行动。当叶元帅说‘让我们实行第三次合作’这句话时,他怀有深厚感情,政治态度是严肃的。”
    “这一和解的调子必须被看成是中国人为阐明北京继续决心要消除现存于世界的‘两个中国的政策’而作出的努力。”
    “据推测,北京领导人考虑的特别是里根政府”,因为里根答应向台湾出售武器,此事使中国人感到烦恼。
    “鉴于北京的这一考虑,星期三的和解行动意味着里根政府现在要装备和支持台湾就更困难了。”
    社论在追述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之间的合作历史时说,要台湾说行恐怕是不可能的,但是台湾“有可能认为叶没有象以前那样使用称台湾为中国的一个省这一字眼,这是一个积极的迹象”。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日报道】(记者韦斯科夫发自北京)台湾很快就拒绝了中国今天早些时候提出的让国民党中国官员参加国家统一后的领导机构的建议,虽然外交官们指出,这项建议在满足以前未公开报道过的台湾人要求方面,已经走得很远了。
    外交官们表示,这项建议——包括呼吁进行无条件会谈——是中国迄今作出的最和解的姿态,它反映出中国越来越迫切感到要在新的国外或国内事态使双方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扩大之前,解决长期来存在的内战局面。
    国民党人的条件是私下里提出的’据信其中包括保证在统一后国民党人发挥某种作用、两党在谈判中地位平等、北京撤销关于放弃国民党国旗和国歌的要求。
    看来今天的建议已回答了国民党的第二个要求,因为北京表示愿意同国民党举行「对等」谈判。又是没有具体说明条件,但是外交官们认为「对等」的意思就是平等。
    外交官们说,最近的建议反映出私下谈过的这个信念,即开始会谈的时机已成熟,因为双方都是由权力很大的人领导的(台湾是蒋经国,中国是邓小平),他们都有很大的影响,足以作出在三十二年分裂之后,实行统一必须作出的妥协。
    据亚洲的外交官说,大陆作出的最新让步的目的可能是为了表明中国是通情达理的并决心实现和平统一,以期望正在考虑出售武器的里根政府不作任何妨害这个行动计划的事情。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北京还打算通过强调和解,削弱台北在国内外的地位,从而向国民党人施加越来越强大的压力,要他们坐下来谈判。北京表示愿意在中国统一后给国民党人以官位,从而使台北更难抵制举行谈判。

【法新社北京十月三日电】题:北京呼吁台北建立航空、海运和邮电关系
    中国民航、海运和邮电部门负责人要求他们的台湾同行尽快进行谈判,以便同台湾进行航空、海运和邮电关系。
    十月三日《北京晚报》指出,中国民航和海运领导机关已向它们的台湾同行建议在“他们认为适当的时间和地点”进行谈判。
    中国负责人指出,这样一个决定将会对北京和台北之间的科学、文化、特别是经济交往产生有利的影响。
    《北京晚报》又说,邮电部门主管人员已向台湾负责人表示,他们已准备好去台湾或香港,以便进行谈判。
    他们重申建立通邮、通航、通商关系是能够导致台湾与中国大陆统一的重要阶段之一。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三日电】(记者:龙布乐)中国今天向台湾提出了和平建议,表示愿意让遇险的国民党飞机和船只避难,并为同这个与大陆分裂的岛建立通航和通邮联系作了初步安排。
    负责航空、交通和邮政的三位高级官员对叶剑英委员长提出的和平一揽子建议作了进一步解释。
    他们把叶提出的“通邮、通商、通航、探亲、旅游以及开展学术、文化、体育交流”的号召更具体化了。
    台湾已正式拒绝这些和平倡议,说这些倡议是“宣传”。
    分析家们认为台湾当局也会拒绝最近的这些建议。

【本刊讯】新加坡消息:新加坡英文《海峡时报》和中文《南洋商报》二日均发表社论,评叶剑英委员长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祖国的建议。《海峡时报》社论说:
    最近提出的这一建议同以前中国就一个双方都强烈地感触到但无法取得一致意见的问题发表的谈话精神是一致的。然而,这一次,把这个问题较好地归纳在一项有九点内容的计划里,对台湾人更富有吸引力。在国际上,这种新建议似乎表明,中国真诚希望就一个棘手的问题达成协议。但是在同大陆打交道方面,国民党元老派坚持要北京放弃它的共产主义制度然后才举行谈判,这是毫无意义的。台北坚持这样做,不仅向世界表明了它的顽固不化,而且也是不现实的。成为一个贱民是没有好处的。台北采取一种僵化的态度既不可能提高它自己的威望,也不能使它在政治上变得使人们易于同它打交道。台湾人不能老是对北京持冷淡态度,通向统一的道路不会是很通畅的,北京的一些建议也不是很合口味的。同北京谈判对台北某些人来说,这也许似乎是不可想象的。但是不应该忘记的是在过去一个时期,华盛顿和北京和解也曾被认为是不可想象的。台北为寻求举行谈判而去探索第一步是吃不了什么亏的。《南洋商报》社论说: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九点建议是北京对这个问题迄今所提出的最有条理,最详尽和最具体的建议。北京选择在这个时候来正式发表声明,除了中台间象征式的时间因素配合之外,可能也考虑到牵涉到美国的实际的时机,刻意表现出它的忍让与风度,希望因此多少改变里根基本的反共亲台立场,放弃根据美台关系法案供应军火给台湾的打算,短期来说,在这一方面图有所收获,较长期的来说,企冀有助于改善北京与华府的关系。根据北京的建议,国共可以基于互惠的基础,进行第三次合作的商谈。从北京的立场来说,最好在八十年代能实现这个目标。从台湾的立场来看,对于国共合作早有戒心,北京在政治方面许以高位,未必就能打动台湾领导层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