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联《劳动报》八月二十九日报道】日本大阪某公司一位二十五岁的女职员前田石子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自由摔交女裁判,并且得到正式的裁判证书。目前她还只是三级裁判,只能参加县一级比赛的裁判工作。但是,她希望不久以后能成为二级裁判。她说,说实在的,地毯上七分钟的较量,对于一个裁判来说,并不是一个很轻松的工作。他必须在地毯上不断跑动,注意力十分集中。

如果我们作这样一个假设,当时英国并没有这样一群犹太人,那么莎士比亚在《威》剧中所要攻击的很可能就是他的贪婪之心日甚一日的同胞。而据学者研究,他之所以要塑造一个夏洛克式的犹太人,无非是利用了当时的反犹情绪,来使他笔下的高利贷者的形象更为可憎吧了。但是如果说,莎士比亚创作之始确实怀有这样原始动机的话,那么这一动机看来很快就让位给了他的丰富想象和高超艺术。我们没有见到该剧初次上演的记录——也没有人确切知道,悲剧演员伯比奇,或著名丑角肯普是否真的演过这一角色——但是人们相信,伊丽莎白时代的人一般总把舞台上这位犹太人当成一个喜剧性的恶棍。撇开演出不谈,《威》剧本身很明显是一大成功。詹姆士一世对该剧是如此喜爱,以致在一六○五年看完一次演出之后,又让再上演一次。
    自詹姆士一世看过《威》剧之后,十七世纪里关于该剧上演的情况,我们几乎无甚了解。到了一七○一年,乔治·格兰维尔对该剧作了改编,并又改名为《威尼斯犹太人》。
    把夏洛克当成一个小丑来演的传统一直延续到一七四一年。这时麦克林又恢复了莎士比亚原来的本子,于是又开始了一个新的传统,这就是说,把夏洛克演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恶棍。直到一八一四年基恩扮演了这个角色,夏洛克才终于开始带上了一层使人同情的色彩。黑兹利特在谈到基恩的演出时说:“在一定程度上,夏洛克已不再成为受人咀咒的鬼怪。”
    十九世纪其他一些伟大的演员也都仿效基恩的榜样。一八七九年扮演夏洛克的亨利·欧文把他变成了一个悲剧英雄。欧文认为,夏洛克是“被迫害民族的一个典型,可说是剧中唯一的正人君子,而且是最遭不公对待的君子”。如果说,这种态度反映了英国人对犹太人日益摆脱偏见的话,同样也是基于一种更为实际的考虑。其中一点是,当时的演员明显认识到,如果把夏洛克演成性格复杂的人物,而不是平面式的恶棍的话,可能会产生更大的戏剧效果。另外,在那个时代,把一个为社会不容的人演成一个英雄也已成了为人们能够接受的浪漫主义运动的东西了。
    犹太批评家则认为,不管你如何理解和上演,反正《威》剧总有勾起人们偏见的内在成份。有些人认为,英国文学中到处可见的反犹倾向——如狄更斯笔下的法金,伊夫林·沃笔下的罗思柴尔德神父,以及艾略特笔下的布莱斯坦——起码部分源出于莎士比亚的这个剧本。因而他们担心这些形象会对现代英国读者和观众产生同样的效果。(下)

【意大利《晚邮报》谈意大利职业教育的报道】题:教会劳动多么难啊!企业代替国家
    十七岁、男性、中下社会阶层、中学毕业、志愿学一种手艺,这些就是到职业训练中心学习的条件,或者明白地说,能够到职业训练中心学习的是少数幸运的人。
    一方面失业在增加,另一方面报纸报道,企业埋怨难于找到合格的劳动力。
    所以培养青年参加劳动的问题远没有解决。
    全国经济劳工委员会几个月来拟订了一项职业教育法案。也就是在这几天,政府的研究机构,发展劳动者职业教育协会正在进行一项调查:“关于职业培训的第三个报告。”
    调查的初步结果已经送交劳工部长福斯科。
    例如,我国十七岁青年现在同过去相比已有明显变化:女青年参加学习的人数稳步增加(五年前只占百分之三十七,现在占百分之四十一);文化水平往往都突破了初中毕业;半工半读的人数从一九七五年百分之三十九下降到现在的百分之二十九。
    但是,改变的不仅仅是青年的比例。今天,越来越多的企业决定直接参与教育和提高劳动者。
    每年拨款九千亿里拉用于职业培训,其中三千多亿拨给企业。据发展劳动者职业教育协会的调查员计算,现在有五、六千人在上非国家管理或控制的职业课。如果算上福利组织和没有被批准的单位等“私下”开设的职业课,那么这个数字还要大。
    但是,这些自发办的职业教育将不能永久性地适应日益增长的需求:服役期满的青年要工作、婚后和第一胎后的妇女要恢复工作、怀着进取心的工人和职员想提高、五十岁的人还想为退休打下就业的基础。
    发展劳动者职业教育协会所提出的目标建建立一种制度。这种制度的重心是放在大区方面,同时也考虑企业、国立职业学校、自由开课和函授学校作用。
    这是一项令人鼓舞的计划,但是应该谨慎从事
    。

【本刊讯】布鲁塞尔消息:欧洲经济共同体统计局发布了一份关于一九七九——八○学年期间共同体各国全日制中小学和大学教育的报告。
    共同体国家的中小学生和大学生总数与前一年相比,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五千二百八十三万九千名比五千三百二十五万九千名)。共同体各国除爱尔兰、丹麦和希腊之外,学生人数都有所下降。这可能是由于共同体国家学龄儿童人数的减少。几年以前,出生率降低了。
    在丹麦和希腊,在中学和六年级学习的人数上升,而小学学生人数却下降了。这说明,人数增加不是因为出生率高,而是由于社会文化的发展:青年人在学校学习的期限更长了。这同样的趋势甚至在那些大中小学学生人数都下降的国家也是存在的。整个共同体和半数的共同体国家中,智力第二组的女孩子的比例要比学龄人口总数中女孩子的比例高。在德国、法国、比利时和爱尔兰,上中学的女孩子比男孩子多。而在六年级,女孩子的比例在所有共同体国家里都比较低,虽然这个比例在大部分国家中还是有轻微的增长。

欧洲和世界其他许多地区都普遍主张在教育方面创办私立学校,这类学校常常得到国家和宗教机构的资助;促使私人教育事业继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是人们对政府提供的教育感到不满,公立学校教育水平下降,纪律松弛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题:欧洲的私立教育事业兴旺起来
    (原编者按:欧洲的私立学校常常得到国家和宗教机构的大力资助。卡彭在这篇文章中介绍了世界各地要求独立办教育的情况。)
    除马耳他和新西兰以外,在西方国家中只有英国的政治家扬言要废除私立学校。在欧洲大陆和世界许多其他地方,人们都普遍认为在教育方面需要办私立学校。
    欧洲的私立学校往往更近似于英国的私人志愿资助的学校,而不是更近似于英国的两千四百所独立学校。它们得到国家的大力资助,而且就绝大部分而言,它们还得到了宗教机构的大力资助。
    在德斯坦总统执政的最后几个月中,法国一万二千所私立学校办得兴旺发达。二十多年来法国的第一任左翼总统密特朗已向这些学校保证,将不干涉它们的事务。
    六月九日法国庆祝了国家对全体儿童实行免费小学教育一百周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甚至连左翼家长都认为让孩子受私立学校教育是个明智的决定,争取把他们的子女送进私立学校。总共有百分之二十的小学生上私立学校,这些学校领取教育预算的百分之十。这些学校保证坚持把招生名额限制在两百万以内,这使得竞争激烈了。
    荷兰法律规定,政府不仅要在财政上全力支持私立学校,而且还要给它们找到校舍。这些学校占全国学校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它们收学费很少,按着家庭的经济收入分等级收费,学生的社会地位并不特殊。
    虽然荷兰大部分私立学校的设备稍好一点,但荷兰大部分家长选择让孩子上私立学校,是出于宗教信仰的原因。政府对学校的课程和考试制度保持着控制权。比利时的许多学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破坏了,这使得一些政党同意在教育方面采取办私立学校的做法。一九五八年,签订了一项契约,根据这项契约,现在占全国学校总数百分之五十的私立学校从政府领取它们的百分之六十的建筑费和维修费。
    在西德,私立学校中的每一个录取名额的报名者竟多达二十人。一九八○年,八百所学校把十万多名小学生拒之门外,它们只招收百分之十的中等学校的学生,主要是小中产阶级家庭出身的学生。
    在佛朗哥统治时期的西班牙,将近百分之五十的西班牙儿童上私立学校。后来,社会主义的压力意味着要改善国家制度,许多学校没有能够达到规定的水平’这样就迫使它们关门了。现在只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儿童在私立学校上学。
    在丹麦,私立学校占百分之十。国家向希望开办一所拥有超过二十四名学生的学校的任何团体提供百分之八十五的费用。一个学生每年的学费平均为二百二十英镑,这些学校享有一种“进步”的名声。在过去的两年中,开办了二十五所新学校,每十四名儿童中就有一名儿童上私立学校,而在英格兰和威尔士,每十七名儿童中才有一名儿童上私立学校。
    美国、加拿大、南非和澳大利亚的私立学校同英国的“公立学校”最相似。
    在南非上私立学校的十六万名学生(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二点六)几乎完全是白人、基督教徒和讲英语的人的子女。但天主教的学校现在勇敢地带头招收其他儿童,不分种族或肤色,这种做法是违反政府意愿的。
    这些学校中约有一半从它们本省的教育当局那里领取补助金。纳塔尔和奥兰治自由邦向注册的私立学校提供的补助金是慷慨的。
    在澳大利亚,对于公家向私立学校提供资金的做法已经辩论了快三十年了。私立学校刚刚在高等法院打赢了一场官司,获得了领取联邦政府补助金的权利。今年将向这些学校提供三亿二千多万美元,占教育预算总额的三分之一。
    最近的统计数字表明,私立学校的学生比前一年增加了一万二千人,现在有六十三万人(百分之二十一)在两千个私立学校上学。
    在美国,里根总统已表示他支持两万所私立学校。这些学校五花八门,极不相同,可大致分为四十类,它们通常反映了一种教会的或民族的关系。同其他非赢利机构一样,美国的私立学校间接地从国家领取津贴,办法是减少财产税,对慈善捐款作出有利的规定,接受公用服务事业的服务和补贴。
    在过去的十年中,公立学校招生名额每年减少百分之二。在一千四百万美国中学生中,私立学校的学生占五百万,据称每年增收百分之二。
    在加拿大,私立学校招生不成问题,因为等待这些学校录取的学生名单长得很。政府鼓励家长使用他们的选择权,为了保证尽可能广泛的各种家庭出身的学生进私立学校,大部分的省都提供不同程度的资助。
    两个国家由于不同的原因面临着废除私人办教育的问题。同英国的独立学校不同,马耳他的私立学校主要是由教会办的,并严重依靠国家的津贴。
    新西兰政府一九七五年通过了一项私立学校有条件地实行合并的法令,根据这项法令,这些学校可以自愿并入公立学校。而国家则保证将保护这些学校的特点,并支付其全部人员的薪金。新西兰的四百所私立学校中大部分是天主教会办的小学。
    促使私人教育事业继续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人们普遍对政府提供的教育感到不满。比方说,澳大利亚的收入低的家庭现在日益希望把子女送进私立学校,这主要是由于公立学校教育水平不断下降和纪律松弛。
    在日本,家长常常是没有选择的余地,只好让孩子在私立学校接受中等教育。义务教育到十二岁就结束了,但还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学生要继续到中学学习。
    在国家开办更多的学校之前,家长只好每学期为学生交七百英镑的学费,而公立学校只收名义上的学费,每学期才收十五英镑。
    在意大利,甚至连左翼家长也在排队等候把他们的孩子送进天主教会办的学校,其原因是他们对公立学校日常教学所受到的干预感到不满。在丹麦,有些家长担心他们的孩子在公立的很大的学校里可能受有有政治倾向的教师的影响。
    在法国,全国天主教教育秘书处说,家长们争取把孩子送进私立学校,因为这些学校不会罢课、注重德育、设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