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中报》九月二十九日社论】题:中国军事演习的特殊意义
    在中国迈进四个现代化的历史旅程中,国防现代化自为重要的一环。尤其是目前中国正处于北有苏联、南有越南的空前大敌夹峙下,更有必要去加强国防现代化。
    前些时看到中国发射一箭三星升太空的报道,日前此间电视又转播了中国在华北举行了现代化军事演习的部分实况纪录片,充分证明中共当局有决心有信念,在未来期间继续整军经武加强国防力量。
    在“武力就是真理”的准则下,也只有强大的国防,中国才能安心从事于本身的各种建设。中共虽将国防现代化列为四化之末,绝非忽视这一环。
    此次华北举行的庞大军事演习,陆海空部队都实际参与,可以看到解放军军力的强盛,并让世人熟悉中国已能自行设计制造出杀伤性大的地对空导弹及军事用途火箭等等,使身在海外的国人也感到骄傲。
    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此次军事演习,恐是中共建国以来规模最大动员人力最多的一次,也是邓小平出任军委主席以来初次主持如此隆重的阅兵大典。当年太行山上指挥刘邓大军“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和现时阅兵台上英姿飒飒手掌兵符的军委主席身份地位自无法相比,我们真希望邓氏能在其有生之年,看到中国国防现代化成功之日。
    【香港《中报》九月三十日评论】题:不可忽视的实力地位
    中共最近在华北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它和发射携带三颗卫星升空的运载火箭一样,是有意识地向外间世界显示它的军事实力。前者是显示中共军队进行一场现代化常规战争的能力,特别是步炮和空军以及其他技术兵种的协同作战能力;后者是显示中共战略核军备已达到的水平。
    中共这次军事演习,进行的实际上是一场反击入侵苏军的模拟攻防战。
    这次军事演习和发射太空火箭,向全国人民展示中国在国防科学技术方面,在现代化军队建设方面的成就,以鼓舞人心,坚定信心,达到团结全国、全党、全军的目的。
    中共发射多卫星火箭,举行华北军事演习,以它突出的成就昭告美国和世界,中共过去依靠自力更生,不依靠美国和任何人,可以取得如此的成就,今后同样地依靠自力更生,不依靠美国,也可以取得更大的成就。
    这一次发射卫星,一次军事演习,提醒在对华政策问题上摇摆不定的里根政府,中国有自己不可忽视的实力地位,中美在反对苏联霸权的这个问题上,战略需要是共同的,而绝不是单方面的。

(编者按:本文选自苏联一九七五年出版的《回忆中国》一书,作者达林曾任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书记,他曾于一九二二年、一九二四年和一九二六年三次来华,同孙中山和国民党其他领导人进行过多次谈话。《回忆中国》一书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一、同孙中山的谈话
    当我抵达广州时,孙中山的政府正遭到新的危机,原因就是同陈炯明的冲突。在我到达前几天,忠于孙中山的军队才把广州攻下来,把“同盟者”从那里赶走。但是,这并未能解决危机,反而使危机深化了。因为陈炯明的军队就在离广州不远的地方。
    城内已经平静下来了。河岸上人们熙熙攘攘,店铺也都开门了,这种情景使人难以相信几天前在这里·打过仗。
    在华北,吴佩孚和张作霖已开始交战。吴佩孚受到英、美的支持,张作霖则有日本作后台。这两个军阀之间的战争是帝国主义国家在中国争夺统治权的反映。十分明显,华盛顿会议没有使列强之间的矛盾缓和下来,反而使它更加激化了。日本主张保持“势力范围”,反对“门户开放”政策。英国也主张保持“势力范围”。但是当时日本帝国主义的扩张也威胁到了英国的利益。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决定支持英国也就是支持吴佩孚。
    既然孙中山在斗争中曾同军阀结成同盟,所以他如果同“自由派”吴佩孚达成协议,那就丝毫不会使人感到意外。但是,孙中山的做法恰恰相反。他想利用北方军阀之战来打击自己的敌人——把持了华中的吴佩孚。为此,孙中山同张作霖达成了协议。
    许多人当时对孙中山同反动透顶的军阀张作霖达成协议不理解,甚至他的某些朋友也是如此,更不用说他的敌人了。他的敌人就利用孙张之盟来鼓动反对孙中山。
    就在这种北方军阀已经开战以及孙中山和陈炯明发生冲突的情况下,我在广东第一次见到了孙中山。那是在一九二二年四月二十七日。
    我同张太雷和瞿秋白一道按时抵达孙中山及其政府所在一座宫殿里。汽车停在中国式的拱形侧门旁。这扇门是进入高高的围墙的唯一通道,这座宫殿和与其毗连的一些房子都在围墙里面。
    正在警卫打电话同人联系和填写通行单的时候,我把前院环视了一下。警卫队就住在这个院子里,士兵可能不少于一个营。
    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许多煮着饭的火堆。火堆旁围着一批批士兵。离火堆不远的地方架着步枪,这好象是在一块刚刚占领来的地方露营一样。
    人们来去匆匆,军官们跑进跑出,不断下达各种命令,更换岗哨。士兵们躺在树荫地上。使人感到有一个神情不安的紧张气氛。
    通行单填好了。派了一名军官来陪我们,把我们带进宫里。这座宫殿坐落在一个高坡上。我们走进了宫殿。有人把我领进一个房间,等待同孙中山见面。
    几分钟后,孙中山进来了,他中等身材,穿着有一排密密的扣子的中山服,领扣也扣得紧紧的,脚上穿的是中式便鞋。他那一年是五十五岁。他脸上的表情和手势都显得十分沉着。他行动迟缓,给人某种精神不振的印象。
    这种外表的沉着同当时的一些说法不相符。当时的传说是:孙中山在作战时曾亲自拿枪向敌人射击。
    孙中山的眼睛是深棕色的,非常灵活,炯炯发光,就象列宁的眼睛一样。我对他们两人眼睛的酷似感到吃惊。
    我把一封信交给了孙中山,信中谈到我的使命,我还代表苏俄的工农向他致意,并祝他的工作和斗争取得成就。
    我一直以强调的口吻称他为“总统”,这与所有外国帝国主义报刊是不同的,外国报刊不承认他有这一称号,而一直称他为“孙博士”。
    他在回答我的致意时,谈了许多关于他对苏俄有好感的话,并说,他很愿意向我介绍中国南方的局势,并很想了解苏维埃共和国的状况。
    我们谈话的主题是关于陈炯明的问题。尽管当时已发生了武装冲突,但陈炯明名义上还是广州政府的军事部长。我知道,孙中山曾派代表团同陈炯明谈判消除冲突,要他回到政府中来。谈判结果如何我不知道。我问他有无可能和解。孙中山听到冒火了,提高了嗓门说:
    “我是总统,部长应当听命于我。而他却反对我,反对共和国总统,他反对人民的意志,如果他不服从,就予以消灭。根本谈不上什么妥协。”
    但在这次谈话后,孙中山还是派代表团到陈炯明那里去了,进行了谈判,不过后来的事件表明,谈判毫无结果。
    我们转而提到了同吴佩孚斗争的问题。孙中山告诉我向北线增派部队的情况,并以非常乐观的语调谈到了北伐,并说必将迅速获胜。
    话题转到了苏俄的状况孙中山对红军的数量、组织和政治教育很感兴趣。然后,孙中山问及了列宁的健康状况。谈完后我们约定再度会面。
    我得到的印象有些奇怪。我感到孙中山言谈克制而又谨慎。另一方面,他又希望尽可能同我经常会面谈谈他想同苏俄建立接触的意图。
    孙中山对我采取这种双重态度的原因,在后来的一次会晤中作了解释,那次会晤谈的全是纲领性问题。我们谈了俄国和中国的革命问题。
    谈话的中心首先是无产阶级专政问题。孙中山对此向我作了详细的询问,我们谈到了苏维埃,谈到了红军,谈到了自由对人民群众的意义。孙中山都悉心聆听,然后向我提出了这样一个建议:“我给你们一个最不开化的、没有沾染现代文明的山区的县,居民是苗族。他们比我们的城市更能接受共产主义,因为城市中的现代文明使人们反对共产主义。请你们在这个县里组织苏维埃政权,如果你们的试验成功,我就在全中国实行这种制度。”(一)

【香港《快报》九月二十九日社论】题:中共军事大演习的意义
    中共在华北地区举行了规模空前
    的军事大演习,从初步报道看,这次演习至少具有下列两项特点:
    一,参加演习的军队人数异常众多,是第二次大战以来世界各国举行的军事演习中人数最多的一次。近三十年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每年举行的军事演习,集美国与欧洲各盟国的兵力,从北海贯穿整个欧洲大陆至地中海同时举行演习,人数最多的一次也不超过七万。最近苏联举行的演习,号称是苏联战后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参加人数也仅十万。
    二,这是中共第一次公开宣布的军事演习。
    这是我们根据初步报道看到的两项特点,这两项特点意味着什么?
    中共展示北京地区的庞大兵力,显示苏联如果胆敢侵犯中国,中共必定会全力保卫首都北京。抵抗侵略是保家卫国的战争,不能让自己的同胞受异族鱼肉!也不能让自己的土地受外军蹂躏,必定是寸土必争的。
    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苏联也可以看到这一点,西欧各友邦也同样可以看到这一点。中国兵力越强大,对苏联兵力的牵制也越大,相对地减少了西欧所受的苏联军事压力。
    此所以这次中共的大演习备受西方各国重视,因为这是和他们切身利益有关的,若能在现代化武器和机动能力上进一步加强中共军事力量,使美国所承担的西欧防卫义务也可相对减轻。
    我们无法从这次演习的新闻和纪录片中,判断中共军队的现代化已达到什么程度。但可以看到中共军队已充分正规化。大演习不再保密,就是正规化的表现之一。
    大部队进行大演习,也显示中共军队有了正规的训练。

【香港《明报》九月三十日社论】题:中国军事大演习的用意
    最近,中国举行了一次规模巨大的军事演习,是建政以来三十二年中所未有。然则其目的是什么?有军队就须演习,自古以来都如此。从演习之中,可以知道部队的训练和准备状况,也大有激励士气、提高训练水准之功。除了这些一般性的目标之外,相信中国这次大演习,还有下列许多作用:向美国、日本、英国、东南亚联盟国家等准盟国显示,中国的军事力量并不太差。近年来国际间有一种说法,说中国军队不够现代化,不足以成为牵制苏联的力量,那么,我们就打一场假仗给你们瞧瞧。
    演习有防备苏联入侵、保卫首都的含义。这次演习与苏军在波兰附近的演习差不多是同期,要使苏联记得,你有军队,我也有军队,你会演习,我也会演习。
    对于越南,这是又一次警告,上次“教训之役”未出全力,现在事隔两年,军力已大有增长,再来教训,你吃的苦头就会大得多了。
    装甲部队、火箭、伞兵力量的展示,对台湾是一个军事压力,希望能促进和平谈判。

【埃菲社北京九月二十八日电】据某些人士说,上星期中国战士协同数以百计的坦克、装甲车、重型武器、导弹进行了联合演习。
    据《解放军报》今天报道,在演习中检验了“现代战争”和战术。
    该报强调说,在演习中各兵种密切“配合”。并且相信,为适应现代化战争,需要一个更加专业化的军队。
    中国军队最后一次作战是在一九七九年,当时他们深入越南领土达一月之久。
    关于那次战争,许多观察家断言,中国装备落后。专家们说,近两年来在这方面的进步是显著的。邓小平在今年六月才被任命为共产党军事委员会主席,从那时起才恢复了军事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