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柏林《每日镜报》十月二十一日文章】题:莫斯科陷入困境波兰和匈牙利的事态发展使共产党的教义成了问题(赛德利茨发自莫斯科)
    苏联对波兰宣传的闷雷,不能掩盖莫斯科那种没有把握和一筹莫展的窘境。莫斯科打算如何挽回事态发展,还看不出有什么法子。而波兰并非是莫斯科的唯一忧虑。与那里的喧闹和引人注目的事态发展相反,匈牙利发生的深刻变化几乎仍然未受人注意,虽然对苏联来说,这些变化有着很大的意义。宣布使匈牙利货币福林变成可以兑换的货币只是形式,莫斯科肯定会把这些形式解释为试图分离和自行其是。波兰和匈牙利事态的发展说明什么,它使共产党信仰学说迄今有效的教义成为问题。
    思想家们在那儿呢?苏斯洛夫在说什么?他是共产主义世界观的卫道士,三十年来,他在苏联领导中一直在留神国内外那些“修正主义者”和“反革命分子”。
    思想家们都保持沉默,听凭报刊宣传家们责骂波兰。
    正如某些人已经预言,莫斯科迟迟未对波兰进行干涉,其原因不仅仅是计较得失,苏联领导建立了得失账,而且迄今还有许多得利的账要记,所以不能因干涉波兰而危及这种得利的地位。
    也不是因为人们怀疑无力通过强有力地干涉来控制局势的发展。而且也不是因为“正常人的理智”,这种理智劝阻莫斯科去做一九五六年在匈牙利和一九六八年在捷克斯洛伐克所做的那种欠缺考虑的事情。
    相反,人们试图提出这样一种论断,说自我怀疑和方向不定控制了莫斯科,从而不久前还阻止了莫斯科采取不言而喻的行动。为什么东方集团的情况也应当仍然不变?唯一的原因就是因为人们认为这些情况没有发生变化吗?经过战后三十五年,当时形成的“现实”难道就不可能在什么时候发生变化吗?这些集团体系不是再也不象在它们建立时那样具有垄断性以及千篇一律吗?
    如果美国的政治家警告说要防止联邦共和国“芬兰化”(中立化),波兰和匈牙利出现类似的现象是不可想象的,难道这是荒谬和不现实的吗?无神论的共产主义绝对不能消灭几百年来对宗教的笃信,情况难道不是这样吗?而且过去几百年来就众所周知的、源远流长的东方国家的民族问题,也绝不会因建立了集团和进行把社会政治拉平的尝试而消除,而是相反,会产生新的问题。
    人们应当回忆的下面两件事表明,“东方集团”不可改变的理论多么经不住分析,这两件事是:铁托与斯大林的冲突导致南斯拉夫背离莫斯科的路线,而和北京的决裂则彻底改变了世界的局势。在这两种情况下,莫斯科尽管是恨得把牙咬得格格响,还是接受了这种事态的发展,同时也承认了罗马尼亚的特殊作用。
    如果说和平进军的参加者们怀疑苏联的军事力量是危险的,那么,象老鼠见了蛇一样被苏联的力量吓得目瞪口呆,似乎莫斯科的政治局全神贯注于本身的安全,而不是象实际情况那样,通过保持现状的尝试来掩盖所缺乏的灵活性,这同样是不明智的。
    莫斯科的领导完全了解自己国家的情况以及兄弟国家的情况。因为本国经济的管理和看守邻国大院的使命,造成了消耗自己力量的问题。
    正如西方的政治家们在困难的情况下所做的那样,莫斯科人士将会找到“克服危机”的途径。“处理危机”的架势已经拉开。对波兰来说,可能有若干种选择。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十八日电】题:伊朗,伊斯兰革命的输出
    为什么、怎样和向哪儿输出伊斯兰革命?在阿拉伯世界被严重的内部分裂所摇动的时刻,几天来,好多伊朗领导人竭力要为这些问题找到答案。
    在萨达特之后埃及重新组合,苏丹领导人多次对卡扎菲上校发表好战性声明和撒哈拉再次炽热起来时,伊朗领导人反复重申,必须加速输出他们的革命以便“唤醒被压迫者”。
    伊马姆霍梅尼最近在阿拉伯和穆斯林世界发生暗杀萨达特总统和麦加朝圣时,重申了这个主张。
    在埃及总统死了三天后,伊马姆霍梅尼就呼吁埃及人民以伊朗人民为榜样起来造反。同一天,他还对那些不再依靠真主,而是依靠象美国或苏联这样的大国的伊斯兰国家领导人发出了警告。
    麦加朝圣能够明确表明,年轻的伊朗革命的输出把政治和伊斯兰教密切结合起来了。在德黑兰的观念中,朝觐是赞扬和解释伊朗革命的极好时机。
    伊朗伊斯兰指导部长马哈迪说如果人们不能在麦加高呼“处死以色列”或“处死美国”,那么朝觐就不成为其朝觐。
    因此,观察家认为,对德黑兰来说,只要能输出革命任何机会都是好的,哪怕遭到其它国家领导人的大声斥责也罢。
    据伊朗当局说,关于干涉别国内政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马哈迪最近从麦加回国时解释说,“输出伊斯兰革命只是意味着明确地解释伊斯兰革命,而不是别的。这将导致全面觉醒。伊朗希望在符合教规的范围内保持文化关系”。
    只是解释伊斯兰革命显然还是不够的,因为伊马姆霍梅尼十四日认为,伊朗官方人士“在宣传方面几乎是无能的”。
    因此,他给伊朗官方人士下达指示说:必须到外国作私人旅行,必须到人民中去进行解说,使人们对伊斯兰革命敏感起来,他对一个议员代表团说,“只进行正式访问是不够的”。正式访问最近也增加了。
    象德黑兰一名议员十六日所说的那样,看来,中东将成为伊朗想输出革命的优先地方。据观察家说,这种对政治和宗教原则及主张的宣传将会产生极大影响,伊斯兰运动将象德黑兰所希望的那样在这个地区有所增强。

说美国试图让苏丹和埃及冷静下来;认为埃及军队很难打到的黎波里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十月二十四日一期报道】题:在卡扎菲周围建起防御圈
    美国人由于卡扎菲上校的利比亚对苏丹发出的威胁而感到担心,因而把他们给苏丹的军事援助增加了两倍。埃及新总统穆巴拉克上周向尼迈里保证,如果利比亚试图攫取苏丹,埃及将伸手给他援助。苏丹国防部长本周声称,利比亚的入侵已迫在眉睫。
    必须设法制止卡扎菲上校。问题是如何做法最好。过去两周来埃及和苏丹对这位上校发动的宣传战可能只是一种警告,也可能是埃及和苏丹联合进攻利比亚的前奏。穆巴拉克总统在其东翼已同以色列缔和,他可能想通过打败利比亚来表明他的军事才能。尼迈里总统可能希望转移本国人民对国内困难的注意力。而且,如果能够消除一个令人讨厌的因素,他们两人都是会很高兴的。
    对于设法除掉一个破坏过这么许多国际规则的人,无论是在法律上还是在道义上都是无法找到任何反对的理由的。然而,看来美国一直在试图让埃及和苏丹冷静下来。美国人向这个地区派去了预警侦察飞机,它们既能监视利比亚人的活动,同样也能监视美国的盟友们的活动。美国对进攻利比亚所存有的疑问主要是在实际方面,而不是在道义方面。
    埃及的军队虽然比利比亚的军队大六倍,但是它不能快速行动,而且除了一九七三年越过苏伊士运河那一仗以外,它历来的战绩是很差的。埃及军队很难有希望打到大约一千五百英里以外的主要行政中心的黎波里。利比亚是个幅员极大的国家,入侵起来很不容易。发动一场事先未经充分准备的、陷进去以后拔不出来的进攻,对埃及所包含的风险是很大的。

【法新社耶路撒冷十月二十六日电】以色列和埃及今天达成一项七点旅游协议,包括开辟一条从开罗到特拉维夫的直达公共汽车线。
    以色列总理贝京在与埃及外交部长哈桑·阿里会谈之后对记者说,埃及似乎急于“马上执行已故的埃及总统萨达特在最后一次亚历山大最高级会谈中做出的决定”。
    以色列驻开罗的旅游委员会的代表团团长在以色列电台上宣布了会谈的结果。其中包括停止使用把以色列称作“巴勒斯坦”的埃及旅游护照(这在以色列人中间是一件很棘手的问题),及早在开罗开设以色列旅游办事处,以及开辟一条从埃拉特港到谢赫的公共汽车路线。
    埃及的国营公司已获准可以与以色列的公司做生意。
    关于青年来往和科研交流的协议也已经达成。
    【美联社特拉维夫十月二十七日电】以色列和埃及在建立正常化的和平关系的努力中,又打开了新的领域,于今天签署了旅游协议并同意改善电话和邮电联系。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三日电】美国今天挑选了一个营的八百名伞兵,作为明年四月监督以色列撤出埃及的西奈半岛的多国部队中的美国部队。
    美国国防部宣布,第八十二空降师第一营将开始进行执行维持和平任务的训练。这支多国部队将拥有约二千五百名士兵。哥伦比亚、乌拉圭和斐济已答应出士兵。

【法新社曼谷十月二十九日电】一些内幕人士今天说,柬埔寨三大抵抗组织在最近一次为成立抗越联合政府而进行的努力中,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这些参加了昨晚在这里举行的第七次三方谈判的人士说,红色高棉政府和宋双的代表还是各执己见相持不下。
    这些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的代表按照亲王的方针试图从中斡旋。
    据上述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宋双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昨天再次力主具体讨论联合政府各部门的组成,特别是总理人选问题。
    宋双想当政府首脑,已得到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但是红色高棉至今拒绝讨论这件事。
    红色高棉仍然要求先就一项有关“政治原则”的四点声明达成协议,从而为三方联盟规定一个纲领。
    上述人士说,宋双的代表建议“政治原则”和联合政府的组成同时讨论,并要求拿出文件来证明民主柬埔寨的国家体制(包括国家主席、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
    另一方面,红色高棉要宋双集团至少就前三条政治原则签署一份协议备忘录,但是这个主张遭到了拒绝。宋双一直要求得到大部分部长职位,还要求红色高棉领导人自动流亡国外。红色高棉拒绝了这两点要求。红色高棉代表团曾对会谈取得进展的可能性表示“一定程度的乐观”。据后来的一项联合声明说,会谈将在“近期”继续举行。

【美联社雅加达十月二十八日电】学生的发言人今天说,坐在一个体育场等候考试的大约七千名学生,在等了五小时或五个多小时以后大闹体育场,放火烧了摩托车和帐篷。这些学生大部分是中学和大学毕业生,等在那里是为了接受政府为录用国家职员而对他们进行的考试。这些学生从早晨七点钟开始一直等在那里,到中午等得不耐烦了。有的学生是在经过长途跋涉到达那个体育场的,夜间曾在体育场外面宿营。另外的三千名学生同他们汇合后一起向四公里以外的泗水高等法院进发。泗水是东爪哇首府。
    发言人说,学生们高呼“高等法院腐败,把从我们手里抢走的三千盾还给我们。”官员们没有说明为什么考试推迟五小时。想参加考试的大学毕业生要交五千盾的登记费。其他学生交三千盾。
    发言人说,学生们在到达高等法院之前就被保安人员驱散。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二十九位众议员今天联合提出一项法案,要求颁发萨达特和平奖章,以纪念这位遇害的埃及领导人。法案的主要发起人、宾夕法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墨菲在众议院讲话中说,这个金奖章将于每年授予在上一年对世界和平作出最重大贡献的人。这项提议将提交众议院的一个委员会考虑。这项建议必须要获得参众两院的全体会议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