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说为了警告苏联,巴黎看来已决心把先进技术当作成慑武器来使用,但这种「技术圈套」很可能使巴黎成为它的牺牲品
    【法国《回声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题:巴黎对向莫斯科出售汤姆逊公司的先进技术犹豫不决
    向勃列日涅夫发出警告,向里根暗送秋波,在外交上,法国对东方的态度正趋向强硬。自渥太华首脑会议以来,一些观察家发现美国总统同密特朗想法一致。
    对莫斯科采取强硬立场,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欢迎美国加强欧洲的军事力量,这些都是使社会党的理论具有“大西洋主义”色彩的政治七巧板游戏的内容。
    今天,为了更好地警告苏联,同时也为了使苏联放弃新的领土野心,巴黎看来已决心把先进技术当作威慑武器来使用。是否法国又从东西方战略物资交易中发现了潜在的有害因素?
    几周来,专家们一直犹豫不决,他们不希望批准汤姆逊无线电通讯器材公司向苏联提供用于监测输气管道的电讯器材(根据一项十八亿法郎的合同,这些输气管将从广阔的西伯利亚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看来法国想以负责监督同铁幕那边进行“敏感”产品交易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协调委员会—巴黎统筹委员会的非常严格的规定为借口,来巧妙地摆脱此事。
    里根在他进入白宫后公开宣称:如果苏联不放弃它在亚洲、非洲和欧洲的扩张主义行径,那我们就要利用巴黎统筹委员会来使苏联得不到它所需要的工艺技术。此外,里根还需要找到忠实盟国,因为美国单靠自己的力量不能阻止苏联的推进。法国很可能使美国总统感到满意。如果没有汤姆逊无线电通讯器材公司的设备,输气管就不能完全交付使用和输送宝贵的天然气。一旦法、美两国采取行动,进而使巴黎统筹委员会的规定更加严格,那就会给苏联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欧洲需要苏联的天然气,而苏联没有外国的工艺就不能活。正在谈判的合同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想要同华盛顿希望的那样设置一个“技术圈套”的巴黎,可能成为这个圈套的牺牲品。因此,在关于汤姆逊公司合同问题的思想交锋之后,现实主义可能会占上风,法国外交将不得不在东西方之间寻求平衡。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八日电】在雅加达政府拒绝了让伊里安查亚省政府更加“伊里安化”之后,在印度尼西亚这个边远的最东部省份,游击战再度爆发。
    自从本月初以来,“自由巴布亚运动”的武装游击队已在省会查亚普拉发动了几场袭击,目标包括森塔尼机场上的一架空军的赫尔克里士C—130飞机、一个油库和这个城市的监狱。
    据省警察首脑朱森萨普拉准将说,黎明前对阿贝普拉监狱发动的袭击,是为了解放被印度尼西亚当局监禁的其它游击队员。
    官方人士说,袭击者迫使监狱守卫队退却,但没有能解放犯人。在这次袭击中,监狱的办公处遭到破坏。
    在这次袭击发生以前不久,一些伊里安姑娘在省长官邸的院子里升起了一面自由巴布亚运动的旗帜。
    十月十二日游击队还袭击了一个伐木公司,结果,哈努拉公司的五十名雇员被扣为人质,后来他们被乘直升飞机飞来的印度尼西亚军队解救出来。
    一位访问过查亚普拉的本社记者说,军事当局一直不愿意透露他们的军事行动的任何细节,参加这些行动的包括驻扎在伊里安查亚的“极乐鸟师”的最精锐部队,而且还从省外调来了增援部队。伊里安查亚军队司令特塞利准将对记者们说,“‘局势已得到控制。”只有一小部分雅加达的报纸报道了伊里安查亚的游击队的一系列的新活动,而且在过去几天里根本没有报道过可能还要发生袭击。据说,伊里安查亚重新爆发游击战是由于任命另一名爪哇人为省长而引起的。在雅加达政府拒绝了任命一位伊里安人接替苏特兰准将担任省长的建议之后,紧张局势开始加剧了。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八日电】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在打给勃列日涅夫的电报中,感谢苏联在波兰遇到政治和经济困难时给予的“帮助和谅解”。西方外交官认为,莫斯科把团结工会的罢工行动看作是对波兰共产党新领导人是否有能力对付反对派的一个重要考验。他们说,看来这个电报用词是很慎重的,没有具体作出将要采取行动制止改革的保证。

决定雅鲁泽尔斯基继续兼任总理和国防部长;雅鲁泽尔斯基在讲话中呼吁团结工会进行合作,重申要建立全国团结阵线
    【法新社华沙十月二十八日电】波兰电视台报道,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五次中央全会上进行了小小的改组,选出了两名新的书记和一名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候补委员莫克希什查克和弗罗茨瓦夫大学教授奥热霍夫斯基被选入中央书记处,这使中央书记的人数达到九名。
    中央全会还选举军队总参谋长希维茨基为政治局候补委员。政治局现在有十五名委员和三名候补委员。
    政治局委员奥尔绍夫斯基在中央全会上说,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将暂时“保留他的所有三个职务(党中央书记、总理和国防部长)。”
    奥尔绍夫斯基说,政治局讨论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身兼多职的问题,议定在目前的政治和经济情况下,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保留全部职务是适宜的。
    另一位著名政治局委员巴尔齐科夫斯基说,定于三十日开会的议会将辩论罢工问题。他没有说明一项关于暂时取消罢工权利的法案是否将提交议会讨论,而只是说,如果独立工会联合会团结工会不煞车,那就必须采取更为深远的措施来保护人民和国家的切身利益。
    【德新社华沙十月二十八日电】波兰党和政府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今天在全国范围的一小时警告性罢工结束之后不久,便向这次罢工的组织者、独立工会“团结工会”发出了以“建设性的态度”进行合作的呼吁。
    他强烈要求团结工会结束它继续执行的拒绝政策和停止妨碍执行政府的决定。雅鲁泽尔斯基说,今天的罢工应该是对全体波兰人的一种警告,因为政府和社会组织第一次谴责产业界的这一行动。
       雅鲁泽尔斯基是在共产党五中全会开幕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他说,社会主义波兰的敌人已轻公开摊牌了。
    他说,党的政治局这次不会提出对党的领导进行大改组的建议,同时强调了他要恢复波兰稳定的决心。他说:“波兰到头来必须成为一个正常的、稳定的国家。”但是他没有说如何实现这一点。
    雅鲁泽尔斯基再次谈到了成立“全国团结阵线”,他说这个阵线应该包括民主党和农民党的代表。除此之外,政府的基础也应该扩大,同时还应任命一个特别顾问班子。
    他认为,只有国家的政治社会形势好转,经济情况才会改善。
    在谈到苏联的援助时,他说尽管苏联收成不好,但莫斯科将在本季度内向波兰提供三万吨肉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五日电】参议员杰克·加恩(犹他州共和党人),今天要求禁止美国参加苏联建造用于将天然气从西伯利亚运往西欧的管道的工程。
    他说,这条管道建造后将使西欧更加依赖苏联集团的能源,从而增加苏联进行“经济和政治讹诈”的可能性。
    参议员加恩是参院银行委员会主席。他说:该委员会将举行听证会,讨论他提出的要求美国不参加这项一百五十亿美元工程的提案。
    他说,这条五千七百九十三公里的管道将能把西伯利亚的天然气运到十个欧洲国家,这“对西方安全是个明显的危险”,这是由于它使苏联可能“破坏美国同西欧之间的文化、经济和安全关系”。
    有消息表明美国石油公司在同苏联谈判这条管道的提供资金问题,这位犹他州共和党人说,他为这个报道而感到“非常不安”。加恩说,他还对政府初步决定允许给另一项工程向苏联出售美国的铺管道设备表示不安。他指出,这个出口许可证规定不得将这项设备用于西伯利亚管道工程。
    他说:“但是,我对这个规定条件并不满意,因为苏联人很少遵守任何合同或条约的具体细节。我们在帮助他们建造一座卡车厂时,表面上这是用于和平的目的。但是那些卡车在侵略阿富汗时起了关键性的作用。”
    这位共和党参议员说,他希望说服政府“重新考虑对出售这项设备的审批,因为可以非非常肯定,它将找到办法用在西伯利亚管道上。”

子弹穿过皮座垫,打穿了萨达特的肺动脉、脖子和左膝盖上部。卡车停下二十三秒钟后,沙菲克转身奔向卡车,并叫他的人跟上。七秒钟后,他们到了“吉尔”车前,就在这时,萨达特私人卫队的伞兵终于开火了:一人中弹倒下,接着,另外三人也倒下了。进攻者受了重伤,他们立刻被送进一所军医院。
    在阅兵台和观众台上乱成了一团。在二十秒钟内,没有一个人确切地知道萨达特的情况。人们终于在一堆椅子下面找到了嘴流鲜血、奄奄一息的萨达特。他的四名卫士抓住他的四肢,向随时跟随着他的黑色救护车跑去。吉汉·萨达特站在被子弹打碎的玻璃后面,快要支持不住了。国防部长加扎拉将军(他同穆巴拉克一样受了轻伤)在主席台上竖起大拇指,向她做了一个萨达特平安无事的手势。十分钟后,埃及总统就死了。
    直升飞机把萨达特运到尼罗河对岸的马阿迪医院。他被送进手术室时十一名外科医生忙了两小时,抢救无法挽救他的生命。医院院长卡里姆将军说:“他被送到医院时,脑电图几乎没有任何显示。”吉汉·萨达特在她丈夫到达医院十分钟后,与右手负伤的穆巴拉克副总统同乘一架直升飞机来到马阿迪医院。傍晚时分,泣不成声的吉汉回到总统府。据英国《观察家报》的记者说,吉汉不停地说:“他为什么不穿防弹背心,为什么?……”其实;面对抵近射出的冲锋枪子弹,防弹背心可能也会无济于事。
    萨达特并不是唯一受害者。沙菲克手下的人在开枪掩护时,打死了十一人,打伤三十多人,其中有比利时大使、澳大利亚大使馆一秘。观众席上的外国来宾丧魂落魄;满地是高跟鞋、太阳镜和打开的手提包。
    在枪战后的惊呆状态中,只有一个人保持着镇定:国防部长加扎拉。他虽然头部负伤,但仍然站在那里,大声地向士兵和警察发命令。而枪声一响,许多士兵和警察就四散逃命。(四完)

【法新社雅加达十月十九日电】古巴和印度尼西亚今天使两国冻结了十年的外交关系恢复正常。据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追述说,印度尼西亚在一九六六年解除了它过去驻哈瓦那大使的职务,据说是因为他赞成共产主义,五年后,即一九七一年,古巴由于经费问题而关闭了它驻雅加达的大使馆。

【路透社华沙十月二十八日电】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由于预言团结工会将与政府当局进行最后的摊牌,今天受到了共产党报纸猛烈的批评。他在这次罢工中来到华沙电灯泡厂。他说,他希望这是最后一次罢工。
    他说:“我们必须找到其他更有效的抗议方法。”瓦文萨说,工会今后应该进行所谓的积极罢工,在这种罢工中,工人们将自己分配或出售他们的产品。他说,他相信团结工会终将与波兰共产党领导人达成一项长期协议。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二十八日电】拥有一千万会员的团结工会的一小时罢工以砸碎东西和工厂在中午时鸣笛开始。
    官方的宣传机构警告说,国家处于危险之中,政府说它不会再容忍进一步的罢工行动。
    共产党的官方报纸《人民论坛报》的大字标题说:“愿我们的祖国别再发生罢工了,罢工并不反映工人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