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莎士比亚的剧本《威尼斯商人》只要一上演,人们就会重新提出其中的反犹内容,并引起一场争论
    【美国《纽约时报》文章】题:关于夏洛克的争论
    “难道犹太人没有眼睛吗?难道犹太人没有五官四肢、没有知觉、没有感情、没有血气吗?他们不是吃着同样的食物,同样的武器可以伤害他,同样的医药可以治疗他,冬天会冷,夏天会热,就象个基督教徒一样吗?你们要是用刀剑刺我们,我们不是也会出血吗?你们要是搔我们的痒,我们不是也会笑起来吗?你们要是用毒药谋害我们,我们不是也会死吗?那么要是你们欺侮我们,我们难道不会报复吗?”
    差不多就象莎士比亚写的所有东西那样,《威尼斯商人》中夏洛克的这段著名的表白,可作多种解释。莎士比亚是在为人类的天性慷慨陈词呢,还是在让一个恶棍,施展诡辩之术,文饰报复之心呢?他是创造了一个受尽虚伪的基督教社会迫害的正直的夏洛克形象呢,还是按照祖传老套,把心地险恶的犹太人描绘成一个贪婪成性,伺机报复的放债人呢?由于存在着如此之类的问题,《威尼斯商人》中那些含意不明的地方,就不仅仅是一个文学批评的问题,而是一个具有重大的社会、历史和宗教性质的,极易使人感情冲动的问题了。
    确实,《威尼斯商人》只要一上演,人们就会重新提出其中的反犹内容,并引起一场争论。
    虽然有些批评家认为,夏洛克并不代表全体犹太人,但剧本中的放债人代表的确实就是全体犹太人,并且许多读者都把他看作具有象征意义的人物。“夏洛克”成了“高利贷者”的代名词,但剧中的人物性格,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仍然让人捉摸不透。韦斯克曾按自己的见解,对剧本作了改写,算是对莎士比亚的回答。他说:“我所看到的所有演出中,都不能不使观众产生一种反犹情绪,因为你面前确实站着一个违背人性,非要一磅肉的犹太人。”他说出了许多不想说的话。
    但另一些人同样感情激动地宣称,夏洛克根本不是一个恶棍,而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人,一个受别人欺凌甚于他欺凌别人的人。在他们看来,《威》剧远远说不上有反犹色彩,而是“我们整个种族经受苦难”的由衷记录。例如,在一九六七年美国莎士比亚节剧场扮演夏洛克的卡诺夫斯基就认为,夏洛克是一个想生活安适,气质高贵,灵魂高尚的人物。著名的犹太演员艾德勒甚至把他赞颂为“一位爱国者,一个形象高大的人”。
    上述两种观点当然都能找到许多证据。夏洛克在舞台上一出现,就钱不离口,仇挂在心。他是铁了心,不达目的,决不罢休。但是,那些骂他野狗、恶魔的非犹太人也很难说是美德的样板。就拿安东尼奥来说吧,他第一天啐了夏洛克一口,可第二天就又向他借钱。甚至那位恳求宽大为怀的鲍西娅,一当轮到她来处置敌手的时候,也几乎不存在宽大为怀的想法了。
    实际上,要想弄清《威》剧的含意,首先应该弄清剧本创作时的环境。因为,夏洛克这一人物,不管今天你赋于他何种含意,毕竟是英国历史上根深蒂固的反犹主义的产物。中世纪的整个欧洲,犹太人遭到了种种迫害,并且被作为替罪羊来对待。从十二世纪开始,他们就被用来当作祭神的杀牲;瘟疫流行的时候,他们又被控在邻居基督徒的井里放了毒物,致使疫病蔓延。
    《〈威尼斯商人〉的和谐》一书的作者,普林斯顿大学英语教授丹森说:“伊丽莎白时代的人,对舞台上犹太人的看法,无不取自于神话传说和神学观点。其中有一点就是,他们认为犹太人否认一切:不要欢庆和音乐,不让青年人相恋。因而,对于处在这一时代的莎士比亚来说,犹太人必然也就是否认一切的人了:他们否认基督,因而也就不愿听信灵魂拯救的说教。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这些伊丽莎白时代的人是反犹的。但我们之所以这样认为,因为我们是多元论者。对于他们来说,“基督徒都是对的,犹太人都是错的”这种想法并不是件坏事。
    除了宗教偏见以外,还有就是“犹太人等于放债人”这一世俗之见。这种观点,部分说来有其历史事实。因为在中世纪,犹太人除了放债外,是不准从事许多别的职业的,而教会又不准他的信徒去放高和贷。但是,据历史学家说,当时许多最大的债主恰恰都是基督徒。
    但是犹太人的这一反面形象也就为当时的人们接受了,并且很快就成了世俗的见解,因为当时也确实几乎没有什么真实的东西来纠正这种偏见,于是这种偏见也就流传下来了。虽然当时有一些剧本对犹太人表示过同情(最有名的是威尔逊的《伦敦三夫人》)但是大多数伊丽莎白时代的戏剧,却把犹太人描绘成一个吝啬鬼、高利贷者、吸基督徒血、掠基督徒财的恶魔。
    这一形象在马尔罗于一五九二年写的《马尔他的犹太人》一剧中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莎士比亚当然十分熟悉马尔罗笔下巴拉巴斯这个恶魔形象。有些批评家并且相信,他在创作《威》剧的时候,曾把巴拉巴斯当作模特儿,以使他自己刻划的人物形象能够成为另一个成功的典型。(上)

【美联社德国巴登巴登九月二十九日电】国际奥委会台湾委员徐亨说,“现在我国运动员中出现了一种新的愉快的精神,他们知道他们的奥林匹克前途是安稳的”。
    经过与国际奥委会和共产党大陆多年争执之后,台湾终于同意改变他们的奥林匹克名称和使用一种新的奥林匹克旗。
    徐说:“过去这十年是个很难的时期。我尽了我的最大努力来帮助我国的运动员,使这个问题减少些政治色彩,现在我们已取得了成功。”
    国际奥委会在巴登巴登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结束后,十名会员将前往台湾参加一个体育节。
    徐说:“我们每年举行一次体育节,但是这次是一个特别的节日。我们有一些来自国外的运动员参加比赛。”
    田径赛项目是由前奥林匹克冠军、现任台湾田径协会总干事的纪政组织的。
    多年来,北京一直要求共产党大陆运动员在奥运会中有一席之地,但总是以驱逐保留着中华民国这个旧名称的台湾为条件。
    去年,国际奥委会找到了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要求台湾放弃民国这个名称并使用一种新的旗帜,但是未奏效。
    台湾拒绝接受这个方案,同时大陆中国又参加了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抵制。
    莫斯科奥运会后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运用了他作为一名前西班牙大使的全部外交才能把这两方面弄到一起来了。
    他说服了台湾把他们的奥运会名称改为中国台北奥林匹克运动委员会,并使用一种新的奥林匹克旗帜。
    徐说,“但是我们仍能使用原来的国歌。在新的协议中从未提及国歌问题。”
    上周在这里举行的第十一届奥林匹克大会上打开了中国奥运史上的一个新篇章。来自人民共和国和中国台北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团紧挨着坐在一起,友好地进行了交谈。
    过去在奥林匹克会议上,他们彼此不理睬。
    预料国际奥委会本周将选举一名人民共和国代表为委员。

【德新社巴登巴登九月二十八日电】第十一届奥林匹克大会今天在巴登巴登结束,呼吁体育不受政治的干扰,要求采取更强硬措施严禁体育领域服用药物。
    这些建议加上明确的“不”让职业运动员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规定,是历时六天的这次大会的闭幕会议一致鼓掌通过的正式公报的一部分。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对六百名代表发表闭幕词,他说,这次大会“给人深刻印象的是显示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团结和活力”。
    为了修改建议国际奥委会成为“世界体育的领导者”这一条,已经印好的草稿在最后一分钟撤销,大会通过这项公报的过程推迟了一小时。
    最初的草稿仅说,那个委员会应在“世界体育中据有它的适当位置”。
    这个文件——由国际奥委会、国家奥委会和国际单项联合会的主要代表组成的三边委员会制定——定下了大会对奥运会前途和整个奥林匹克运动的总的态度。
    它制定了国际体育的基本原则,也将成为向国际奥委会提出的建议,国际奥委会明天将在这里开始它的第八十四次大会。
    公报明确反对对奥运会的形式做重大改变,它说,在这个四年一次的体育活动中“没有职业运动员或公开赛的位置”。
    这次大会建议保留国旗和国歌作为奥林匹克仪式的一部分,否决了让运动会在传统的“故乡”希腊设一个永久性会址的想法。
    公报说,应当大大强化目前对服用禁用药物的人的处罚,也应包括罚款。应在世界范围内常年进行药物控制。
    大会谈到经常激烈争论的体育与政治的问题时,呼吁体育组织之间要进行更加密切的国际合作。
    如果各国政府保证这些组织的独立性,这些组织将能较好地完成它们的任务。
    大会决定,如果“不剥削运动员”的话,商业界主办是可取的。
    第十二届奥林匹克大会定于一九九○年举行。
    【合众国际社巴登巴登九月二十八日电】(记者:迈耶斯)第十一届奥林匹克大会今天闭幕,在关于业余地位和坚决把职业运动员排除在奥运会以外等主要问题组成了统一阵线。
    国际奥委会理事贝利乌在提交大会正式文件时对代表们说,大会一致认为未来的奥运会应当更加密切地反映体育的现代趋势。
    她说,必须保留第二十六条(国际奥委会的资格规定)的原则,细则要适用于每个奥运会项目,但是执行这项规定不应造成运动员之间不平等。
    “这将允许国际单项联合会制定自己的资格规定,只要规定符合第二十六条的原则。”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在闭幕辞中也提到资格规定。
    “我不能设想某些国际单项联合会将来对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有不同的规定。
    “我可以肯定我们将会达成某个相互一致的规定。”
    萨马兰奇对代表们说,运动员和教练员出席这次大会,做出了宝贵贡献。

【苏联《劳动报》九月二日报道】苏联库斯塔奈州地方历史博物馆中,展出了一具巨大的古象骨骼。它的身高三米半,长五米半,体型比现代所有的大象都大。
    这具骨骼是在矿业城市鲁德内伊的一条街上挖沟时发现的。据专家们估计,这头大象至少有六吨重,死于八十万年前,是目前已知的最古老的大象。根据这头大象的形态,专家们认为这是一种独立的大象科目。它的发现,有助于弄清现代印度大象的祖先是谁这个问题。过去,一直认为猛犸是印度大象的祖先。

【合众国际社巴登巴登九月二十五日电】(记者:迈耶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联合会在谁应对一名运动员是否有资格参加奥运会比赛有最后发言权问题上,发生了正面冲突。
    道默作为资格委员会主席提出了国际奥委会的正式方针,他在奥林匹克大会今天的会议上对代表们说,奥林匹克宪章的第二十六项资格规定的细则应当修改。
    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联合会和国家奥委会的大多数人员越来越感到,对第二十六项规定应有新的理解。
    这位西德工业家说,“我们对运动员有特别的责任,有社会义务。在坚持第二十六项规定的同时,必须承认现实,修改细则。”
    “任何报酬都应上交中央基金会,中央基金受国家奥委会和国际单项联合会监督,但是由国际奥委会控制。”
    他说,在资格问题上,国际奥委会应当是最后仲裁人,而不是国际单项联合会。
    道默的发言使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的两个主要项目——田径和游泳——的联合会发生冲突。在昨天的会议上,国际田联秘书长、英国的约霍尔特和国际游联秘书长、美国的赫尔米克都说,国际单项联合会应负责制定自己的资格细则,它们,只有它们才最具备承担这项任务的条件。
    西德击剑运动员巴赫今天提出了运动员的观点,他说紧张的日常训练必须符合现代体育的要求,必须创造适宜的条件,因此运动员可以得到足够的补偿。
    运动员们的讨论表明,大多数人赞成保持业余地位,但是要求从现代意义上进行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