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民间何以大多倾向于革命军,其理由可归纳为以下数点:第一是日人向来多同情革命党,“中国革命同盟会”之得以组成,日人出力不少。第二是日人对华南的关心。日本自甲午战争攫夺台湾之后,“南方经营”(此处所谓南方实指华南)之声甚嚣尘上。武昌起义对于“南方经营”的机会大增,利用“援助革命军”的方式乃成为最佳的途径。第三是对袁氏之厌恶,盖日人对袁氏评估偏低,一般均斥其为甲午战争的祸首。最后一点则是日本国内的政争,对华政策分歧,因而一部分主张援清,一部分同情革命军。
    虽然大多反对日本政府干涉中国革命,但对政体问题则未必支持革命党所主张的共和制。不仅各大报的论调,连“支那问题同志会”的浮田和民等人,亦赞同保持清朝,逐渐实行立宪政治。
    乘中国纷乱谋取长江流域的利权,藉以扩大其对中国本部的影响力,实为日本的既定方针,但大部分是由民间推动。其中大半采取经由贷款给革命军武器的方式,而分别以招商局、苏省铁路公司以及汉冶萍公司为担保,并透过“大仓洋行”、“三井物产”而进行。但这种经济侵略的阴谋却未得逞。
    大陆浪人或日商大多怀着趁火打劫,贪图暴利之心,在革命党周围的日本人专横跋扈者亦多,不仅引起国人的不满,犬养、寺尾等亦加指责,因此,除了极少数的几个人之外,实际上对革命军并无助益。五、日本对满之积极政策
    日本自日俄战争前后即注重东北问题,朴资茅斯条约订定后,东北问题仍未完全解决,于是有一九○七年及一九一○年的两次密约及协定。辛亥革命时,日本对满蒙问题尤为注意。到了一九一二年一月,日本对华干涉政策因受到列强的牵制,维护清室的方针亦归失败,于是转而积极推动其满蒙政策。日本此时所以对满蒙问题态度转趋积极,一方面是顾虑到清朝蒙尘时期迫切,而有采取对满积极措施的必要,一方面是为了肆应革命军登陆东北的可能,但最主要的原因则是一月十一日,俄国发表一项声明,支持外蒙独立宣言,并反对清廷之干涉。于是在山县有朋、寺内正毅等的鼓吹策划下,高倡所谓“满洲出兵论”。在此情况下,一连出现三项具体的计划:一是包含瓜分内蒙古的第三次日俄密约及协定之缔结;二是以元老山县为中心,由军部所推动的增派陆军前往满洲的计划;三是在参谋本部支援下,驻军与大陆浪人川岛浪速等策划的“第一次满蒙独立运动”。第三次日俄密约显示日本对东北及内蒙势力扩张之积极态度,及其外交策略已由日英协调转为日俄协调的方向。至于增兵东北则受美、德等国的牵制而无法实现,“满蒙独立运动”亦因军部内部方针之不统一、外务省之反对,以及英国对“满洲分离运动”之牵制而失败。无论如何,已可看出日本觊觎满蒙由来已久,此实后来“满洲国”之前奏。结论
    辛亥革命时期,日本的对华政策虽然在方式上颇为分歧——政府与民间的意见不一,政府内部即外务省与军部的见解亦异——但其蓄意侵略中国的本质并无二致。武昌起义后,日本极不愿近邻出现一个政体不同的共和国,更不希望中国从此迈向统一,建立强有力的政府,而成为对华侵略的一大阻力,因而始终坚持“君主立宪制”的立场,对于清室的维持不遗余力。日本原有武力干预中国革命的企图,然而受阻于英、美、德等国。盖列强大致已决定不干涉,日本在外交上实有孤掌难鸣之感,且自认尚无力与英、俄等国相抗衡,唯有退而求其次,对北尽量与俄国妥协,藉图解决满蒙问题,对南则跟随英国的政策,俾能沾享长江流域的经济利益,此即所谓“与列强协调”的方针。
    另一方面,中国内部局势的演变却一反日本的夙愿,朝向共和制的结局,因此,日本的“扶清反革”政策完全失败。日本外交既受到挫折,遂转而与俄国协力,密谋拓展满蒙的势力,但仍不忘华南权益的攫夺,即利用民间(所谓大陆浪人),企图以武器、借款等种种方式援助革命党,以便控制华南,而与北京袁氏政权对抗,但未成功。
    日本的干涉政策虽无由实现,但无论是政府、军部或民间方面,对于扩展在华权益方面仍不遗余力。及至袁氏的北京政权取代清廷之后,日本亟思以新政权的承认作为换取特权的交换条件。
    虽然日本民间大多倾向于援助革命党,反对日本政府之援袁政策,甚至于在二次革命期间有军民 投效革命阵营者,但仍不脱鼓煽动乱,制造分化,从中渔利的策略。日本处心积虑的侵略中国,但屡遭列强的阻挠以及革命党的抵制而不敢断然横行,以致其“大陆政策”无多进展。为了挽救多年来的外交颓势,进一步攫夺在华利权,势非改弦更张大举侵华不可,而欧战的爆发正是千载一时之机,于是借名对德宣战,夺取山东利权,不久更提出二十一条要求,拟全盘控制中国。二十一条要求可说是甲午战争以后,经日、俄战争,至第一次世界大战之间,日本帝国主义大陆政策的集大成,此由辛亥革命时期,日本对华干预过程中即可充分洞悉其野心所在。(原载台湾《传记文学》一九八一年五月号)(四·完)

【台湾《经济日报》九月八日转载九月三日香港《南华早报》文章】题:日本经济真的值得歌颂吗?
    日本的经济企划厅才发表了一九八○——八一年的白皮书,跟平常一样,对日本经济备极歌颂。
    据该报告说,日本经济已经成功的完成对第二次石油危机的调整。
    这是对第一次石油危机调整的早先成就的续篇。由于这两项成就,日本人显然可以展现光明而有希望的经济前景。
    无疑这是值得称道的成就。
    不过,虽然功劳的一部分该归于石油节约措施,但是一部分也由于大量改用石油经济部门——例如石化和炼铝——的生意下降,需求低迷。
    同时应该指出的是,第一个是容易达成的,下一个百分之十就难多了。
    日本政府现在所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克服衰退政策的直接结果,亦即一九七四年以来的最大预算赤字。
    现在大约高达八十一兆日圆,跟其他先进国以个人所得计算的负债相去不远。
    不过,日本的负债增加快速,仍然比较依赖赤字融资。
    使日本脱离衰退的巨大努力已经开始发生回火。
    日本政府困在财政的束缚中,既不能加税,又不能扩张公共工程或社会支出。
    简言之,在第三或第四次石油危机时,她再也无法诉诸于积极的经济政策。
    同时,巨大的负债偿还成本,对国家预算必须发行债券和全国的纳税人是一种负担。
    最近几年,真正协助日本使其成就好过其他先进国的是她迅速扩张出口的能力。
    其大部分的成长直接归功于出口而非国内需求。但是这又导致空前的贸易摩擦,最显著的例子是汽车冲突,但是牵涉许多其他产品和越来越多的国家。
    这意指出口成长或许不再可能。
    不过,鉴于财政危机和忽略国内经济,目前并无其他的驱策力。
    无疑,成长的主要刺激,尤其是出口导向成长,来自民间部门。
    日本的公司已经证明是有活力的,而且许多也欣欣向荣。
    但是表现良好的主要是较大而较有力量的公司;至于较少公司,自从第一次石油危机以来,即已陷于严重困难,似乎迄未完成其自己的调整。
    困难反映于普遍降低的利润水准,亦造成破产的迅速增加。
    从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前夕到现在,破产的数目已加倍有余,而牵涉的负债总额已增四至五倍。
    若有些公司能够有好成绩,则可能是日本工人表现惊人的纪律。
    尽管高通货膨胀率,他们仍接受适度的加薪,因为去年实质工资下降’他们的生活水准已受损。
    因此,很多家庭遭到支出的困难,尤其是必须融资购屋者。
    此外,失业亦剧增,现在是石油危机前水准的两倍。无疑,日本经济已经对若干严重的震撼有所调整,正如每一个其他的经济。
    但是,正如每一个其他的国家,日本已经失去大量的动力。
    因此,任何成功至多是相对的。在为他们辩护时,日本人通常总是指向西方经济,尤其是较不活泼者,那些经济已较快速下降,而且面临更大的通货膨胀或失业。
    唯一适当的比较是今天的日本和昨日的日本。无疑的是日本经济已经相当的下降,而且她面临许多问题。
    在对另外几次危机的“成功的调整”后,日本经济可能无法拯救。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说,它将从下月开始把储备的白银出售四千六百五十万盎司,以筹款购进象钴这样的战略军用物资。
    控制战略矿物储备的总务管理局的发言人约翰·巴贝说,从下月起每周将出售一百二十五万盎司的白银。白银主要的用户是照相和电子工业。
    在出售白银的消息宣布后,白银价格今天猛跌。在去年初白银价格上涨到每盎司接近五十美元的高峰以后,最近一直在十美元上下徘徊。
    里根政府曾经保证加强美国防务,已经开始大量购进战略储备物资,这还是二十年来的第一次。
    根据引起争议的白银处理法,美国将把它储存的一亿三千九百万盎司白银出售三分之一。

【尼日利亚通讯社拉各斯九月七日电】据拉各斯刚刚公布的中央银行本月资产负债表统计,尼日利亚的外汇储备在今年六月底总额达五十四亿九千八百二十万奈拉(约八十八亿美元)。
    由于尼日利亚的进口一直维持在每月大约十三亿奈拉的水平上,它在石油出口减少的情况下能保持国际收支顺差的原因可能有两个:早些时候出口的石油后来才付给了钱;提取外国贷款。

【委内瑞拉《宇宙报》八月二十六日刊登美联社八月二十五日发自波哥大的消息】题:哥伦比亚的石油贫乏将在五年之后结束
    哥伦比亚的石油贫乏将在五年之后结束。
    经过几年紧张地寻找石油之后,哥伦比亚终于在能源危机显然给这个二千八百万人口的国家带来萧条和贫困的时刻发现了这种黑色金子。
    在哥伦比亚东部平原,接近委内瑞拉边界的阿劳卡地区发现了哥伦比亚最近十八年来最大的油田。
    美国国际石油公司说,打了两口井,在六公里深处发现了质量极好的石油。在五年内,还要再打五十口井每天至少能生产三万五千桶。
    开发这个油田需要十二亿美元的投资和修建一条约三百公里的输油管,以便把原油运到哥伦比亚最大的炼油厂——巴兰卡维梅哈炼油厂,该厂每天的提炼能力约为二十一万多桶。
    同哥伦比亚石油公司联合开发的美国国际石油公司说,钻探深度在二万英尺以上,这是在南美寻找石油打得最深的井,不过发现了丰富而质量极好的石油。
    以前,在哥伦比亚东部平原的同一地区,也发现过藏量较少的油田。根据这些发现,五年内,能完全满足哥伦比亚国内的石油需求,目前,哥伦比亚的日需求量为十八万五千桶,目前,哥伦比亚每天生产原油十三万桶,为弥补国内需求的不足,每天需进口五万五千桶,今年进口石油需耗资七亿美元。
    明年的前景仍然是暗淡的,因为哥伦比亚每天要增加二万五千桶原油的进口才能达到八万桶,耗资约十亿美元。
    人们认为,哥伦比亚国内燃料价格将继续上涨直至一九八五年。据官方估计,到这一年,哥伦比亚的石油能再次达到自给。远景是如此美好,哥伦比亚石油公司经理何塞·费尔南多·伊萨萨认为,哥伦比亚也许再次成为石油输出国,尽管到八十年代末出口是少量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九日电】农业部说,苏联又向私人出口商购买三十万吨小麦和三十万吨玉米。农业部昨天说,这笔交易已使美苏谷物协议第六年的谷物购买数量达到了六百二十万吨,其中二百八十万吨是小麦,三百四十万吨是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