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记者小林发自香港)在香港看来,对于中国在三十日发出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呼吁,台湾方面当前肯定会一如既往坚持拒绝的姿态。不过,对于中国方面借此机会增强和平攻势,台湾方面缺乏对抗措施,这也是事实。有人猜测说,这是旨在加紧动摇“蒋经国之后”。
    中国方面在加强和平攻势,如果继续无视这一情况,那就难免会给内外一种印象:台湾当局是顽固的。尤其是祖国统一的愿望也正在渗透到对台湾的“经济立国”拥有很大影响的海外华侨中去。
    在香港,许多人认为,中国方面在现时开始发动新的和平攻势是一步棋,这就是看准了台湾当局的这一“弱点”,动摇它的基础,即使在蒋经国执政期间有困难,但在其后肯定会实现统一。
    【共同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题:中国在统一台湾问题上方针灵活(记者:中岛)
    北京三十日电:有人认为,所说台湾当局人士“可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具体可以想象是指蒋经国能够就任相当于国家副元首的职务。可以认为,针对明年第六次人代会的宪法修改的讨论,会讨论设置特别行政区和国共合作时的人事安排问题。
    中国政府今后将继续采取各种形式,例如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等等,加强对台湾的宣传。这次建议,将成为实现宣传的有利条件。此外,也可以肯定,它将在国外华侨之间引起强烈的反响。

【美联社北京十月一日电】(记者:布朗)中国今天告诉台湾领导人,如果他们接受中国提出的关于台湾和大陆经过三十二年的分裂后重新统一的建议,他们不必为他们的前途担忧。
    明天出版的共产党《人民日报》的社论强调了这一点。
    北京电台和官方新华社播发了这篇社论的摘要。
    这篇社论说,和平统一“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决策。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所谓‘统战攻势’。我们是唯物主义者,一切从实际出发。”
    社论没有提如果台湾继续拒绝中国的建议,中国打算怎么办。中国曾经说过,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使得台湾领导人变得趾高气扬、听不进北京的和平建议,中国可能不得不考虑使用武力的问题。
    西方外交人士说,他们预计,在今后一两年内,不会进行任何形式的谈判,即令是间接的谈判。
    这些人士说,尽管没有做出使台湾维持现状的保证,但是,中国的建议将使中国在不干涉台湾的同时实现象征性的统一。
    这些人士说,这些建议将使台湾处于困难境地。他们还说,这些建议也是向美国发出的信息,即:中国是通情达理的,美国也应在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上表现出更大的克制态度。

【香港《快报》十月一日报道】题:蒋经国总统拒绝和谈建议
    特派记者台北一日电:中共“人大”委员长叶剑英、中共总理赵紫阳昨日在北京发表谈话,建议北京和台北谈判恢复国家统一,并强调“国共”展开第三次合作。消息传来,此间朝野,并不感到惊讶,认为这仅是中共一连串统战伎俩的延续,毫无新意可言。
    据接近蒋经国总统人士透露,蒋经国对叶、赵建议的反应是“决不与中共谈判,绝不堕入中共统战的陷阱。”
    香港星系报业董事长胡仙小姐日前抵台,蒋总统曾与胡小姐谈到“和谈”与“三通”问题,蒋氏坚决表示与中共实无谈判可能。

【美联社北京十月一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今天在庆祝它的建国三十二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大事宣传它所提出来的同台湾统一的九点全面计划,而在台湾岛上的敌对的国民党人则说中国必须先做到难以想象的事情——放弃共产主义——才行。
    昨天宣布的这一建议主张共产党和台湾的国民党立即举行和平谈判。
    中国外交部长昨天晚上对记者们说,他预料台湾当局不会立即接受这一建议,也不会立即同意谈判。
    外交部长说,台湾当局需要时间来考虑这一计划。但是,外国外交界人士指出,即使是同意同大陆谈也就等于是承认北京政府的合法性。
    西方外交界人士说,这个建议作为全面包括以前正式提出过或者暗示过的各种主张的一揽子方案,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些要求不要披露其姓名的西方人士说,它大概会向美国国内那些反对卖美国武器给台湾的人提供政治弹药。
    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显然也是针对美国而提出来的,是为了证明中国是有诚意的,并且表明美国没有必要卖武器给台湾。最近几个月来中国一直在非常紧迫地开展争取统一的工作。中国在今年夏天采取了一个引人注目的和平行动,它当时曾邀请台湾当局和亲戚朋友来北京参加孙逸仙夫人的葬礼。外国外交界观察家们说,中国的领导人们在台湾问题上可能会感到更加紧迫,因为时间可能快要来不及了,他们要实现统一只有有限的“机会”了。
    台湾海峡两边的领导人们都越来越年迈了。现在台湾的领导集团至少是主张一个中国的——这个中国该以国民党人为合法统治者。台湾和大陆也都反对台湾独立运动,认为这一运动是不爱国的。外交官们提出,台湾的下一代统治者们可能较为同情主张独立的力量,所以北京的领导人们急于达成交易。
    外国观察家们还说,从政治上来说,台湾放弃它三十二年来的强烈反共立场并不会得到什么好处。但是,统一的一个重要好处将是同大陆可以自由地进行贸易和建立经济关系。

【印度《印度时报》十月一日社论】题:对台湾的压力
    中国正在增加对台北的压力,迫使它商定出有关这个岛屿同中国大陆统一问题的解决办法。中国的政治攻势旨在达到两个目的——在台湾制造分裂,使华盛顿相信中国的和平意图并显示台北态度“顽固”,以便能说服里根总统对这个岛上的统治者们施加压力。
    北京在这方面的努力很可能会取得成功。
    为了顶住压力,台北现在似乎倾向于一种长期逐步发展同大陆关系的方针,以通邮、互访可能还有贸易作为开端。

【本刊讯】曼谷消息:此间一些中、英文报纸和泰文的《前线报》十月一日在显著位置分别刊登了叶剑英委员长九月三十日关于台湾回归祖国,实现和平统一的谈话。有两家报纸发表了评论。
    《中华日报》短评说: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及海外华侨(对叶剑英的谈话)必更为注意。尽管看法或有不同,反应可能互异,但希望和平统一则是一致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国共两党的和谈,如何进行合作。
    根据叶剑英的九项建议,应该是可行的途径,但台北方面已立即予以拒绝,声明大陆必须放弃共产主义,因此,和谈暂时仍无可能,达成和平统一也有待继续努力。
    毫无疑问,中国和平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所以有理由相信,促进和平统一的运动,将会不断发展。尽管现阶段仍有困难,最终一定能够达到目的。
    《民族评论报》社论说:北京最近提出的建议是难以拒绝的。
    不难预见的是,既然豹子改变斑点需要一个很长的演变过程,国民党领导人将会拒绝这项提议。但是,和目前的北京领导人一样务实的台北领导人也意识到他们已失去了很大一部分国际威望,继续说他们是中国合法的统治者不仅会遭到反对,而且还会被当成笑话。国民党感到不能沉溺于过去而应面对现实。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了面子而顽固对抗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我们希望,在所有这些喧闹之后,对方将坐到一起,认真地讨论统一问题。

说在台湾从大陆去的老人中要求重新统一的愿望是强烈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一日报道】题:北京表示愿意让台湾“自治”(记者厄恩肖发自北京)
    中国昨天又一次号召它丢失的省份台湾重回它的怀抱,它正式表示愿意让那里掌权的国民党有权参加中国的政府。
    这一建议是以中国事实上的国家元首叶剑英元帅的名义发出的,是为了纪念共产党中国建国三十二周年。这一建议中的主要新内容是这样一个许诺:如果国民党人同意统一于北京的领导之下,“台湾当局和各界代表人士可担任全国性政治机构的领导职务,参与国家管理。”这项建议肯定会遭到台湾激烈反共的政府的拒绝。那个政府对以前所有的建议都马上加以拒绝了,而且它仍旧声称自己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
    这些建议实际上主要是针对华盛顿提出来的,而不是针对台湾的国民党人提出来的。北京想让外界得到一个它在台湾问题上是通情达理的印象,以阻止美国进一步卖武器给国民党人。
    在台湾岛上从大陆去的老人们中间,要求重新统一的愿望是强烈的,但是年纪较轻的人对这个问题就没有那样关心了,他们主要关心的是要保持他们目前的高生活水平。

【时事社东京九月三十日电】北京三十日电: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在国庆节的前一天——九月三十日,就台湾回归祖国问题发表谈话,提出九项建议,呼吁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这次提出的建议,表明了中国的更为具体、更为灵活的态度。这次提出建议的目的是,除了要消除对回归中国抱有不安的台湾当局的担心之外,还想消除美、日等与台湾保留非正式关系的各国的担心。此外,值得注目的是,表明承认台湾当局参与国政,这一点也表明了中国的灵活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