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据昨天报道,前总统尼克松正在就他最近的中东之行草拟一项正式报告,这项报告将说,中东实现真正和平的唯一希望在于建立一个非军事化的巴勒斯坦国。
    华盛顿的一种新闻通讯《白宫周报》说,尼克松正在为里根总统和黑格国务卿草拟这项报告,作为他在访问沙特阿拉伯、约旦、突尼斯和摩洛哥之后在巴黎发表的一项谈话的续篇。
    这位前总统接着要求以色列同意在约旦河西岸成立一个巴勒斯坦自治国。《白宫周报》说,尼克松在正式报告中将说这是“中东实现真正和平的唯一希望。”
    这家新闻通讯说,“他认为,第一个行动必须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以某种和解的方式采取,然后由以色列和美国迅即接着采取行动。”
    据说《白宫周报》是从接近尼克松的人士那里获得其消息的。它说,尼克松的报告还将阐明如下几点
    :
    ——即使国会否决向沙特阿拉伯出售预警侦察飞机的计划,里根总统“也已在阿拉伯人中间获得了新的尊敬。”
    ——尼克松所建议的抵制利比亚的石油和其他商品的行动,“应由美国带头,但是要得到使用利比亚石油的日本和西欧各国的全力支持。”
    ——“其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都极其厌恶”已故埃及总统萨达特,“其主要原因不是因为他向以色列提出媾和的倡议,而是因为他严厉镇压埃及境内极端主义的穆斯林兄弟会的阿拉伯同胞。”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七日电】题:苏联教育部长停止访日,苏联大使就入境签证的资格表示不满
    应日苏友好议员联盟的邀请已决定访日的苏联教育部长普罗科菲耶夫等“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代表团”的日本之行,二十七日已紧急取消。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同一天下午会见石田会长,转达了这一决定。这位大使就其理由解释说,对于普罗科菲耶夫教育部长等三人的代表团,日本政府不发给“‘外交签证,而只发给“特定签证”,苏联对此表示不满而决定中止访日。
    这次访日是园田外相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不久前在纽约举行会谈时同意“重开日苏间的对话”之后第一个部长来日本访问,曾引起人们的注意。因此,围绕入境资格而停止访日这件事,对今后日苏关系的发展趋势似将产生微妙的影响。
    与此同时,外务省人士同一天晚上就这件事指出外务省的措施并不特殊,说“这次措施是根据一向的惯例采取的”。另一方面,这位人士还就苏联方面竟然囿于外交签证而中止访日的做法对苏联方面的态度表示不快说:“迄今,苏联方面并没有因为签证的种类提出交涉的前例。这次为什么当作问题,令人难以理解。”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七日电】国防部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在波兰边界周围的部队即将完成大轮换。
    这些人士说,驻东德和与波兰东部边界接壤的苏联地区的总共十七万苏军已由年轻的新兵替换。
    美国的一位军事专家说,这件事确实说明,苏联过去几个月在波兰周围架设的军事通信网仍然存在。
    五角大楼人士说,苏联战斗部队仍处在“高度戒备状态”。

【路透社华沙十月二十七日电】团结工会今天准备执行不顾共产党当局的警告于明天举行一小时全国罢工的计划,它今天在华沙张贴罢工标语,上面画着有冠的鹰。
    自从共产党人一九四五年接管政权以来,展现的波兰鹰(国徽)一直是无冠的。
    明天的罢工将是团结工会在一九八○年八月成为苏联集团第一个自由工会以来所组织的第二次全国性抗议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执政党中央委员会将在明天工人罢工之后召开会议。
    工会领袖瓦文萨整天都同华沙以南的纺织城市齐尔拉多夫的罢工工人在一起。他在一次集会上向罢工者们保证,他对他们的斗争将支持“到底”。
    瓦文萨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他赞成使用军队来支持经济。
    他说,如果政府不愿意同团结工会合作,那么,团结工会已经再三讲过,它愿意自己来管事。
    瓦文萨承认团结工会内部发生过意见分歧,但是他说:“如果我们能够团结一致度过这个困难时期,我们定将胜利。”

【塔斯社华沙十月二十七日电】最近以来,波兰的反革命势力再次加剧了国内的紧张局势。「团结工会」领导集团中的极端主义分子作出了举行总罢工的决定。同时,「团结工会」领导人还用罢工威胁来回答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四次全体会议的决议,企图阻挠国家摆脱困境。

说雅鲁泽尔斯基上台是克服危机的最尝,如不行,‘‘国际解决”就不可避免
    【奥地利《维也纳日报》十月二十日评论】题:波兰的困难时刻(作者:韦尔策克)
    波兰危机中的起伏现在由于党的最高领导的更迭而达到了戏剧性的高潮。
    可以肯定,卡尼亚下台并不是完全出乎意料的。他没能控制住局势,他在共产党政权的设想和团结工会的要求之间所作的调解太不果断了。因为他根本没有使这种和解的形势出现,所以他的失败是必然的
    人们势必都清楚这一点,即波兰目前的危机从传统的观点看来,过去和现在都是无法解决的。一个有着多种目的的独立工会在一个武断地规定党和意识形态占统治地位的政权内部立足,这是根本不相容的。
    但是,事情进展并不顺利。不只是因为政权和团结工会之间在政治方面不可能有共同的基础(如果不是这一方就是那一方不放弃自己的原则的话),而是因为由于经常性的摩擦和争吵使本来就不繁荣的波兰经济日益陷入更大的混乱之中。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现在要干什么呢?他的政权将会把螺旋拧得更紧,这是肯定的。人们已经在谈论要宣布处于紧急状态、无限期地禁止罢工、已经延长了服役时间,如果人们阅读一下东方集团国家的报纸的话,那么人们从那些报纸的字里行间里就可看到,强调军队的作用是维持秩序和保卫“社会主义成就”。雅鲁泽尔斯基意味着试图采取一种强硬的解决办法,但是——至少是暂时——还始终坚持内部解决。也只有当他不能摆脱政治的混乱状态时,外部的“援助”才会出现。因此,如果这种现象完全可靠的话,那么这样一来雅鲁泽尔斯基时代就是波兰克服危机的道路上的最后尝试。如果这个办法也不行的话,那么国际“解决”看来就几乎不再是可以避免的了,即使这种解决办法的后果是一堆瓦砾——不只是使波兰,而且也使世界政治成为一堆瓦砾。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八日电】国务院昨天宣布,里根政府将以二千九百万美元向波兰提供「迫切需要」的食品援助,以便用于学龄前儿童喂养计划。
    国务院说,这个行动有助于「表明我们对波兰人民的福利继续给予人道主义的关注……。
    国务院说,这些食品将由政府现有的存货中取出,其中包括黄油、奶粉和奶酪。国务院说,出售食品的合同将在今天签字。

说今后摆在美以面前的问题,就是能否找到第二个萨达特,找得到,中东可以苟安;如果找不到,中东将从此多事
    【香港《明报》十月二十日刊登梁厚甫特稿】题:中东的前途
    萨达特之死,从美国人以及以色列人看来,都有“我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的感觉。
    萨达特自然是英雄,但也是笨伯,英雄是做他人所不敢做的事,笨伯是做了他人的走狗而不自知,因此,今后摆在美国和以色列前边的问题,就是能否找到第二个萨达特,找得到,中东可以苟安,找不到,中东从此多事矣。
    萨达特嫉视苏联,那是可信的,萨达特之死,死在苏联代理人的手上,也是可信的。萨达特的弱点,弱在为着反苏,就不择手段;为着反苏,竟不惜违背阿拉伯民族的利益,而和以色列媾和。到萨达特入了牢笼之后,美国和以色列,却不和巴勒斯坦组织进行谈判,因而加重萨达特的包袱,这包袱就是萨达特杀身的根源。
    在不到两个月之前,记者曾引述美国克里姆林宫专家的话,认为萨达特政权,不能长保。这句话,不幸而言申了。虫蛀而且烂熟的苹果要看中东的前途,不能不再引述美国克里姆林宫专家的话。克里姆林宫专家认为,中东一词,实际是传统观念,在今天来讲,应该分成东西两部。或者勉强说,东部是穆斯林世界,西部是阿拉伯世界。
    苏联对阿拉伯世界,视为一个虫蛀而烂熟的苹果,不会自己动手来采摘,而让其自动的跌下来,跌到自己那一边,苏联虽不动手,但美国在阿拉伯世界内边,必然是疲于奔命,最后会将阿拉伯世界,拱让苏联。
    苏联对穆斯林世界,将会亲自动手(事实上,苏联入侵阿富汗,早已亲自动手了),但是,美国对穆斯林世界,特别是对于伊朗,大有无从下手之势。卡特“阴”里根一把今天美国在阿拉伯世界中,正处于栋折摧崩的境地。埃及和沙特阿拉伯都有前因,非人力所能挽救,可以挽救的还是以色列。以色列有一定的军事力量,作为警犬,不易多得,但要排除其蛀蚀作用,排除以色列的蛀蚀作用,最有效的办法是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不过,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看来是没有希望了。毛病出在甚么地方,毛病在于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话,出自卡特之口。卡特是里根所最看不起的人。近一年来里根的施政,并没有甚么原则,也没有甚么真知灼见,只是反卡特之道而行之,不问其是否合理,总之反转来就是合理。
    以此,卡特一说要解决巴勒斯坦问题,里根就加以反对,如果认为卡特有意”阴”里根一把,让里根碰得头破血流,并不是全无可能。
    阿拉伯世界的主要病源,今后依然存在。美国处处为苏联的代理人来造成机会,以后的苏联的代理人,可以按着埃及来打,按着沙特阿拉伯来打。所谓打,不必是光明较著的用兵,而是出于暗杀和爆破,如果苏联的代理人要断绝西方的油源,难道不可以把炸弹输入沙特阿拉伯内边吗?今天对付的目标是埃及,明天对付的目标就是沙特阿拉伯了。苏联可以站在墙头,掀髯微笑。
    这是苏联“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陈仓在甚么地方?陈仓就是穆斯林世界,地点在伊朗的东部,历史上名叫俾路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