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1-10-28

1981-10-2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外电评北也门总统萨利赫访苏

西方外交官说,苏可能向北也门提供武器来换取对它的中东政策的公开支持<br/>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北也门总统萨利赫今天到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外交官认为,这次访问很可能加强萨那和苏联的关系。<br/>    官方的塔斯社报道,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一个克里姆林宫高级代表团到机场迎接萨利赫,这一迹象表明,萨利赫受到了通常只有同苏联关系密切的盟友才能享有的那种接待。北也门长期以来被看作是一个亲西方的国家,因为它长期以来同由坚定的亲苏领导人治理下的南也门有边境冲突。<br/>    但是,在最近几年里,北也门谨慎地在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走中立的路线,既向美国也向苏联购买武器和设备。<br/>    西方外交官说,因为萨那与沙特阿拉伯(它一向是这个贫穷的红海国家的最大援助国)是关系趋于紧张,萨利赫现在很可能准备加深与莫斯科的关系。<br/>    据说,沙特阿拉伯去年曾要求北也门停止向苏联购买武器,和驱逐正在训练北也门军队如何使用这些武器的苏联军事专家。据说利雅得政府害怕在它的边界那边再出现一个亲苏的国家。据报道,萨利赫已拒绝了沙特阿拉伯的要求。<br/>    西方外交官说,北也门总统对莫斯科的访问很可能集中讨论苏联再供应武器的问题。<br/>    外交官们说,莫斯科可能要用向北也门提供武器的做法来换取对它的中东政策的公开支持。<br/>    他们还说,这样做既能减轻南也门在海湾地区的孤立状况,又能有助于在整个中东地区提高苏联的威信。<br/>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七日电】西方观察家们说,苏联大概会给萨利赫较多的经济和军事援助。分析家们说,反过来,预料苏联可能要求增加在北也门的苏联顾问人数,估计现在北也门的苏联顾问是二百五十人,美国顾问六人。<br/>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在布拉格的外交观察家认为,北也门总统对莫斯科的短期访问,是为了抵销上个月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胡萨克对南也门的访问。胡萨克曾在南也门同他的东道主签订了和平与合作条约。北也门和南也门之间旨在实现两国统一的会谈仍在进行中。

波兰军队工作组已开进一些城镇

波兰当局说军队工作组的任务是保持食品和燃料的供应工作得到正常运转,并维持秩序<br/>    【法新社华沙十月二十六日电】非官方人士说,为处理预期将在基层出现的冬季危机而建立的军队“工作组”,今天已在波兰全国大约两千个地方着手工作。<br/>    十月二十三日内阁宣布采取这一行动的一项命令说,由职业军官和超期服役的青年义务兵组成的工作组将同地方、各市以及各部门的地方官员“密切合作”。<br/>    官员们说,当局打算把全国分成一个一个的区,以便对各个阶段的社会一经济形势进行控制,并帮助解决近几个月来已在波兰大约三分之二的地区发生的局部冲突。<br/>    虽然如此,观察家认为,军队采取的这些干预行动——用政府的话来说,“在非常情况下采取的非常手段”,已给老百姓造成心理上的压力,由于食品供应情况非常糟糕,老百姓已变得精神紧张,而且对军队开赴“前线”感到有些不安。<br/>    观察家说,不仅如此,地方官员自己也显出种种疑虑之色,唯恐他们已失掉的特权被军队夺去。<br/>    【路透社华沙十月二十六日电】波兰当局说,军队今天已开进波兰的城镇,以使食品和燃料的供应保持运转并维持秩序。<br/>    在政府部署这些军队的同时,团结工会准备十月二十八日举行全国一小时罢工,以抗议当局采取警察行动和食品供应短缺。<br/>    团结工会昨天说,它并不反对当局动用军队。政府宣布说,它将使基本经济活动保持运转,并为度过可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波兰最难熬的一个冬季作好准备。<br/>    波通社说,政府的义务将包括“为过冬筹办公用事业、保健、城市服务设施和住房、公路网以及运输工具,帮助维护法律和秩序并消除局部冲突。”<br/>    波通社后来援引军方新闻处的话说,将在人力和军事技能可能最有用处的领域动用军队。<br/>    波通社列举了如下领域:煤矿、公路以及铁路的保养、木材工业以及固体燃料的运输。波兰已有十四个煤矿把军人当作辅助劳力使用。捷克斯洛伐克报纸《红色权利报》援引捷通社的一条发自华沙的电讯稿说,“波兰目前面临极大的危险。局势每时每刻都在变得越来越危险。”<br/>    该报指责团结工会攻击波兰政府动用军队确保供应工作,它说,团结工会正在“挑起人们对军队的敌视心理”。

《青年非洲》载文谈萨达特被杀经过情况(二)

十月六日那天早晨,驻扎在下埃及的各兵种的部队向开罗进发,参加一年一度的纪念一九七三年胜利渡过苏伊士运河的游行。沙菲克坐在拖着一门一三○毫米大炮的一辆苏制吉尔卡车的前座上。他的三个同谋坐在卡车的后边,身穿橄榄色绿军服,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夹在两个膝盖中间。<br/>    那天清晨,当兵营里的卡车发动机都启动时,沙菲克突然找到他的上级,报告说:“我缺三个人,不知道他们上哪儿去了,我得找三个代替的人。”不知是出于疏忽还是出于同谋,这支部队的指挥官竟然同意了。但是,尽管明文规定,在举行阅兵式时,必须进行检查,他却没有检查沙菲克和那三位新来的人的武器是否已退了子弹。六十年代初,纳赛尔发现将接受他的检阅的三辆坦克装上了实弹,从那以后,就下了命令:子弹袋和弹夹都必须是空的。<br/>    阅兵台是用青铜铸造的,墙壁上装饰着古代图案,在它的左侧,一些外国武官携同夫人,分别坐在按国家名字字母的顺序安排的座位上。在阅兵台左侧,在铺着毯子的座位上,坐着外交使团。他们都受到穿着特工人员必穿的“撒哈拉式”制服的便衣警卫的搜查。<br/>    十一点零五分,一辆黑色卡迪拉克轿车在阅兵台前停下,身着蓝色军服、脖子上佩带一颗西奈星、胸前斜挎绿色绸带、脚登棕色皮靴的萨达特,从汽车上走下来。他的汽车后面是长长一串的奔驰牌轿车车队。在青铜拱顶下,总统夫人吉汉·萨达特坐在一间可环视全景的房子里,房子安装了大块的防弹玻璃。坐在萨达特右边的是副总统穆巴拉克和阿曼亲王;在他左边是国防部长加扎拉将军和总统私人顾问赛义德·马雷;坐在总统后面的、手按着小手枪枪柄的是萨达特的亲信和秘书哈菲兹。<br/>    十一点十分,一位谢赫念了几段古兰经,加扎拉接着发表了简单的讲话。萨达特站了起来,手里抱着一束红色的鲜花,到离阅兵台二百米远的无名英雄墓前致哀。(二)

霍梅尼要求加强伊斯兰教育

【法新社德黑兰十月十五日电】阿亚图拉霍梅尼今天在一次讲话中说,伊朗教育当局必须为「把思想西方化的人变成伊斯兰化的人这一长期改造过程」作好准备。<br/>    这位伊朗精神领袖在写给教育部长帕尔瓦雷什的一封信(这封信已由德黑兰电台广播)中说,这种改造必须从儿童时代开始,说伊朗人一旦真正「伊斯兰化」了,那么伊朗从此也就不再需要东方或西方了,而且将是它的敌人攻不破的。<br/>    阿亚图拉霍梅尼说,已故伊朗国王的政权给伊朗留下了「对伊朗没有任何用途」的受过西方教育的教员。<br/>    他还说,伊朗国王政权给文化造成的破坏,甚至比经济受到的破坏还要严重,如果教育方面遇到的困难解决了,「其它方面的问题很快也就会克服」。

波兰团结工会代表团访问西德

【德新社慕尼黑十月二十五日电】波兰独立的“团结”工会代表团已抵达这里对西德进行访问。<br/>    这个五人代表团是应西德工会联合会的邀请来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br/>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四日电】瓦文萨在今天公布的一次接见巴黎一家阿拉伯文周刊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将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去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