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九日电】(科学记者:沃伦·利里)题:美苏联合寻找神秘的南极湖
    美国和苏联的科学家小组将开始进行一次联合考察,穿过南极洲的冬季冰盖寻找人类从未见过的一个巨大的无冰“湖”。
    这个湖是航天卫星发现的一个不寻常的洞,位于大西洋南部、南极洲沿海的一个叫做韦德尔海的区域,为冰盖所包围。只有破冰船才能到达这个湖。
    全国科学基金会九月二十八日宣布,苏联“米哈伊尔·索莫夫”号考察船,将装载十三名美国科学家和十三名苏联科学家,在现在即将结束的天气变化莫测的南极冬季期间寻找这个无冰区域。
    这次寻找的目标是冻结的荒野中的一个无冰区域。自从一九七三年卫星照片揭示出这个区域以来,在大部分冬季里,它都出现过。这些卫星照片表明,这个区域是冰盖里的一个不寻常的洞,它的面积能扩大到苏必利尔湖那么大。
    科学家们认为,这个无冰湖可能是由于来自还不知道的某种水源的温水从这个区域底下上升并取代温度较低的海水所致。这个区域叫做“POLYNYA”,来自俄文一词,意即“被冰包围着的未冻海水”。
    该科学基金会将提供美国此行的大部分费用。‘它说,这次考察将是自从一九一二年德国一艘研究船被陷在那里以来,第一次冬季进入韦德尔海浮冰的科考之行。
    美国的这个小组由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们负责,将在十月初在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同其苏联同行会合,并乘坐这艘一百三十五米长的破冰船出发进行这次为期两个月的考察。
    设在纽约州帕利塞兹丘陵的哥伦比亚大学的拉蒙特—多尔蒂地质观测所的阿诺德·戈登博士和列宁格勒的苏联北极和南极研究所的爱·萨鲁哈尼扬博士共同负责这次考察。
    戈登博士在同记者的一次电话谈话中说,美国现在还没有大型破冰船可供执行这种任务,所以才在一九七七年开始同俄国人讨论进行联合考察。
    戈登博士说:“俄国人有一项正在执行的北极研究计划。他们对这次考察感兴趣,并且有现成的考察船可供进行这项工作。”
    戈登博士估计,美国的这项研究计划三年期间将耗资约一百二十万美元,其中包括长期的数据分析的费用。他说,苏联的费用,包括船只运行费用,差不多一样。
    当这艘破冰船穿过浮冰群时,将靠船上收到的美国气象卫星发来的照片导航前往POLYNYA。
    如果科学家找到了这个洞(卫星发回的照片表明,该洞不是每年冬季都形成),他们将采集水的样品、测试气温、测量海流并对这个区域的生物进行试验。
    戈登博士说:“如果在南方这个冬季里什么洞也没有出现,我们将对这里的浮冰群内部的环境条件进行研究。过去从未在将近最大程度结冰期时进行过这样的研究。”
    戈登博士说,如果这个冰洞确实没有冰封,科学家们想了解它对气候变化起什么作用,以及它如何影响南极洲周围的各种生命形式所需要的海洋营养物质的分布。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题:在亚利桑那出土的最古老的哺乳动物化石(科学撰稿人:沃伦·利里)
    科学家们星期四宣布,在亚利桑那挖掘了北美的一种哺乳动物最古老的化石之一,这是以前未知的恐龙时代的一种哺乳动物。这是颔骨和牙齿的化石,估计已有一亿八千万年了,是属于一种象小鼠或鼩鼱的动物。全国地理学会说,这种动物可能是哺乳动物进化最早阶段的一种动物。这项发掘研究工作是全国地理学会主持的。
    哈佛大学生物学教授詹金斯博士说,这项发现与去年秋天在同一地区发现的几个牙齿合在一起,被认为是这个大陆上历来复原的最古老的哺乳动物化石。
    由詹金斯所率领的考古队,是今年夏天在亚利桑那东北部的一个印第安人保留地进行的历时六周的发掘工作结束前一天发现这小块化石的,它只有人的半个指甲长。
    詹金斯在这个地区寻找地球上最早的哺乳动物的遗骸已经四年了。虽然他和他的同事们发现了其他化石,但这些小哺乳动物的遗骸,迄今以前他一直没有找到。
    嵌在一块岩石里的这块颌骨化石是杜克大学的解剖学助理教授凯思林·史密斯发现的。
    詹金斯说,以前在英格兰西南部、威尔士和中国发现过类似的化石。他说,“但是在亚利桑那发现了这些牙齿和颌骨以后,我们有了证据证明,在新世界也存在这些最古老的哺乳动物”。
    报信哺乳动物是从二亿三千多万年以前称为兽孔目的已经绝种的爬行动物进化而来的。最早的哺乳动物据信都是小动物,大概是以吃昆虫为生的。
    今天存在的热血动物有四千多种,其中包括人。但自从第一次出现哺乳动物以来,有数千种其他的哺乳动物已进化而又灭绝了。
    北亚利桑那博物诺的威尔·唐斯去年在这个发掘地点发现的这个牙齿,属于已知的两种很古老的哺乳动物之一MORGAN-UCODONTLD。另一种称为KUEHNEOTHERHD。
    詹金斯说,这次的新发现物与这两个种类有相似之处,但肯定与它们不同。他说,“M0RGAN-UCODONTLD是鸭嘴兽和澳大利亚的其他下蛋的哺乳动物的祖先。科学家们一向认为,正UEHNEOT-HERIIDS是其他一切东西——蝙蝠、鲸、人类、啮齿动物、灵长目动物、马、狗——的祖先”。
    詹金斯继续说,“这一块颌骨告诉我们,哺乳动物在其进化之初比我们原先以为的更加种类繁多”。

【苏联《农村生活报》九月二十七日文章】题:《稀有动物受到绝迹的威胁》
    在神话故事中,鳄鱼、猴子、乌龟,都是人们熟悉的、讨人喜欢的主人公,但是人们并不了解,在资本主义国家,书中的这些主人公的命运多么悲惨。这里指的是捕杀和贩卖稀有动物的问题。据非官方材料统计,贩卖稀有动物的投机商人,年交易额大约为五亿美元。每年从森林、草原和水体消失的、在红皮书里登记的珍禽异兽数以万计。为了满足纽约、布鲁塞尔、巴黎游手好闲的有钱人的欲望,捕杀了大量的鳄鱼和大象。人们用鳄鱼皮制造女式手提包和皮鞋、小钱包和公文包,用象牙制作各种装饰品和工艺品。
    一九七三年,许多国家签订了关于保护趋于绝迹动物的协定,然而,实际情况表明,对于许多资本主义国家来说,这项协定已成为一纸空文。例如,根据这个文件的规定,禁止西德出口和出售豹皮大衣,实际上这个法令并没有约束力。如果慕尼黑的某个追求时髦的女人想穿一件豹皮大衣,花五万五千西德马克就能买一件。要知道,为缝制一件这样的皮大衣,就必须捕杀七只豹子啊!每年从非洲运出七百吨象骨,这就意味着捕杀六万只大象。动物被捕之后,运输过程中也受到虐待,许多动物在运输过程中死去。萨奔航空公司的飞机往伦敦运输九十只猴子,结果活着的只有二十四只,其余的都闷死了。

【埃菲社马德里九月二十日电】西班牙考古学家在东南部的穆尔西亚省发现了基督前四世纪的一组伊比利亚骑士雕像。
    这组雕像保存完好,做工精细,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群像是雕刻在一块九十二厘米长、四十二厘米宽和重五百公斤的石料上。
    石料的四面都雕刻着骏马和骑士,形象逼真。
    在这块石料左边,还发现了一个坟墓。石棺里还有一堆儿骨灰、两件武器和一些陶瓷器。墓前一个祭坛也完好无缺,而且上面还刻有雄牛和一个斗牛士。
    考古学家认为,这一重大发现,反映出基督前四世纪伊比利亚国家的古老文化、艺术和当时西、葡人民的生活。

【苏联《星期》周刊(《消息报》星期副刊)第三十八期报道】题:五十万年前……
    乌克兰共和国科学院考古博物馆旧石器时代考察队,在外喀尔巴阡州谢布涅夫露天采矿场的科罗列沃村附近,发现了在苏联欧洲部分最古老的原始人村落遗址。考察人员找到了大约五十万年前在这里定居的直立猿人和尼安德人(旧石器时代早期和中期的猿人)的村落遗址。
    考察队的领导人之一、历史学副博士格拉季林说:「在发掘过程中,我们收集到大量石器。其中有砍伐工具,燧石刮刀,用安山岩、石英岩、硅质岩磨成的各种尖刀。」
    乌克兰科学院院士奥克拉德尼科夫和通讯院士比比科夫,把这个遗址列为具有世界意义的古迹。从遗迹地层数量、地质层清楚程度、考古材料的丰富和表现能力来看,这个地方在东欧和中欧是独一无二的。

【苏联《劳动报》八月十二日报道】古代希腊在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同时,还以不同的周期举行各种富有民族传统色彩的运动会。
    其中之一,就是在雅典西南一百三十公里的涅梅亚布举行的。考古学家不久前在那里发掘出一座规模巨大的体育场遗址。
    这座体育场的跑道有一百七十七米长,可同时容纳十三名运动员进行比赛。体育场的看台上有四万个座位。有趣的是,体育场底下还有一条五十米长的隧道,古代竞技者就从这条隧道进入比赛场地。考古学家们认为,这条隧道是古希腊最古老的拱形建筑。隧道的墙壁上还留着一些运动员的名字,其中有当时名噪一时的拳击手捷列斯达斯·密赛斯的名字。这些名字大概是运动员们在隧道中等待比赛开始时刻上的。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十二日报道】世界各国负责处理稀有贵重古籍的书店,都为迅速增加的古书盗窃事件而头痛。十七个国家的代表聚集在日本,研究利用电子计算机建立侦察网的问题。
    近年来,日本作为欧洲古书有力的销售市场,正在引起海外的重视,日本似乎正在成为被盗古书的地下市场。
    这次会议由包括日本在内的十八个国家的约两千家古书专营商店组成的《国际古籍商联盟》主持。古书的失窃问题是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据日本古书籍商协会说,近年来,专门盗窃古书的小偷横行无忌。一年半前,英国有名的古书店货架上的古书全部被盗,损失数亿日元。现在,英国古书商协会每月向各国的古书店和图书馆通报一次被盗的价值昂贵的古书书目。
    最近,日本协会得到通报的书名有二十本之多,其中有密尔顿的《失乐园》(一六六七年)第一版本,勃兰卡特的《解剖学》(一六八九年)等名著。古书之所以容易被盗,是由于下述原因造成的:同工艺美术品和绘画相比,古书价值高,展出方法是开放的,国内外对古书的携进带出也没有严格限制。此外,还有这样一种背景:在世界性通货膨胀中,价值高的稀有书籍作为一种财产的地位正在提高,窃贼们从古书店和图书馆窃得的古书,可以很方便地作为随身行李运到国外,换取钱财。
    在这次的国际会议上打算利用电子计算机,以便能及时判断失窃的古书,“逮捕现行犯”。
    其设想是,把设置在国际古书商联盟的电子计算机同各加盟国协会的终端机联结起来,从各国古书店、图书馆收集失窃的情报。只要书店对出售的可疑古书提出寻问,几分钟内就可以得到答复。

【苏联《真理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题:蜜蜂的电能语言
    夏天,只有个别蜜蜂在日光微明时飞离蜂箱。其余的则留在家里,常有三十只或一千只以上的蜜蜂在等待着“侦察”蜂回来报告,哪里有花蜜可采。这样的信息是怎样互相传递的呢?
    生物学博士、梁赞师范学院动物学教研室主任叶斯科夫成功地解答了这个问题。
    这位学者说,蜜蜂的“语言”是由作出摇摆动作,并伴随着发出颤动的音响信号构成的。这种昆虫正是用这种方式传递飞行方向和距离的信息的。
    “侦察”蜂让自己的姐妹们品尝带在尾部的样品,告知其质量、香味如何。
    叶斯科夫教授认为,一只蜜蜂就是一个有生命的静电发生器和接受器。蜜蜂是在同蜂蜡、蜂房框木和出入口发生磨擦时充电的。但是为了形成和传递广泛的信息,这种电荷是不够的。专家们注意到蜜蜂肚皮的摆动,认为蜜蜂正是用这种办法使电荷“浓缩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