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德新社开罗十月二十四日电】埃及新总统穆巴拉克刚上任不久,因时间过短,人们不可能感到有很多变化。但观察家们指出,如果说没有什么新的政策,穆巴拉克的作风肯定同萨达特不同。
    有一些小事情可以说明穆巴拉克的新作风,例如这位新总统的工作时间。穆巴拉克是一个早起的人,每天八点钟左右就接见头一个前来拜会他的官员,而很少有人能够在大大早于十一点以前见着萨达特的。
    萨达特讲起话来一讲就是三个钟头,回答记者的一个很简单的问题也得滔滔不绝地讲上半个钟点,穆巴拉克则与他不相同。穆巴拉克的就职演说还不到一个小时,他回答问题时只是三言两语。
    萨达特在世时曾容许对他的一定程度的个人崇拜,因而政府部长、省长和他党内的朋友接二连三地表示拥护他。
    看来,穆巴拉克在担任总统后的头几天内接受了人们的一些祝贺之后,已告诉他的同事,“现在不要再致贺了,回去工作吧。”
    这位五十三岁的新总统兼前空军负责人不放过任何时机强调,他将继续走萨达特的政治道路。
    但他已经在他的就职演说中明白地表示,他将做出比过去更大的努力同所谓的“埃及瘟疫”——裙带关系和贪污现象作斗争。观察家们认为,穆巴拉克绝不会不使用他的权力。他在当了总统以后不久就召集埃及报刊的主编,告诉他们“停止攻击阿拉伯人”。这一行动的目的在于给批评埃及同以色列媾和的人一个机会,重新考虑一下他们的立场。观察家认为,穆巴拉克目前将要做的仅此而已。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十月二十六日报道】题:中国对农业有信心,粮食接近历史上最高水平(该报驻北京记者:稻田)
    中国对现在的农业政策以及粮食和经济作物的增收成果似乎完全有信心。尽管遭受了大规模洪水和旱灾的袭击,但最近在北京闭幕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已经确认,今年的粮食生产接近一九七九年的最高水平,棉花、油料、砂糖和烟草这四大经济作物也取得增产,大幅度地超过了去年。农业部长林乎加指出,农业好转的理由是推进地方农业的多种经营和生产责任制,并且说,目前的农业政策要长期坚持。另一方面,生产责任制带来了收入的不均衡,农产品流通的渠道尚未整备,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成为明年以后的课题。
    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决定的基本方针是搞农业多种经营和使农村富裕起来。
    从北京市长转任农业工作的农业部长林乎加对于由于接连不断的自然灾害而引人注目的今年的粮食生产情况,表明已达到接近于历史上最高的一九七九年的三亿三千二百万吨的水平,并且说,经济作物也大幅度超过了去年的生产量。
    但是,他承认目前的状况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处在可以称为消费之年环境中的农村,耐用消费资料和日用品的供应还是不足的。
    农业内部也有问题。由于实行了责任制,劳动力丰富的家庭和劳动力不足的家庭在收入方面有了差距。
    因为胡乱开垦滥砍树木造成了环境的破坏。盖房热又占用了耕地。但使农民方面最头痛的问题仍是农产品流通渠道尚未整备。
    国家农委主任万里副总理和农业部长林乎加都说,要在进一步落实“实现富裕的农业”这一基本方针的过程中,以试验的方式来解决这些新出现的问题。与继续进行苦斗的工业相比,农业情况良好是政府领导人对整个经济的信心所在。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提出了一个与国务卿黑格不同的估计,指责苏联是波兰政府最近采取镇压手段的幕后指使者。
    温伯格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看来苏联主要是在使用逼迫波兰政府对团结工会采取镇压措施这一招。”他是在欧洲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盟国举行会晤后抵达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的。
    温伯格说,他认为,波兰最近的形势发展反映出,苏联对波兰施加了另外一种形式较为隐蔽的压力。
    苏联现在在波兰尽量不出头露面,让波兰军队出来维持秩序。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六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费希尔今天说,波兰采取措施以防备最终发生总罢工的做法是“波兰人民和政府的内部事务”。
    他说:“迄今各方一直得以通过谈判来寻求摆脱危机的办法”,他还说,美国政府仍然认为波兰的局势是“紧张的”,正在密切注视。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联合国的一位专家今天说,人口占世界百分之六十的亚洲如果把节制生育计划坚持下去的话,到下一个世纪能够达到人口稳定。
    联合国人口问题研究活动基金会执行主任拉菲尔·萨拉斯在联合国首次在中国召集的国际会议开幕前夕发表了谈话。
    这次国际会议是讨论亚洲的人口和发展问题的会议,有十八个国家的议员二百多人出席。
    萨拉斯在接见记者时说,同其他发展中地区相比,亚洲的,特别是中国的节育计划实行得比较好,亚洲的人口增长率低于非洲和拉丁美洲。
    他对本社记者说,「如果节育计划坚持下去,一直坚持到下世纪,那么亚洲的人口就能达到稳定点。」
    他说,现在仍有一些成问题的地区,例如印度的节育计划在喀拉拉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实行得很好,可是在比哈尔和其他某些邦却不然。
    他还说,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的农村的人口控制比较好,可是一些比较偏僻的岛屿不然。
    萨拉斯说:「在亚洲,可喜的是一些政府在过去十年已致力于解决人口问题。」
    但是,他说,还需要通过象明天开幕的这样的会议来支持这种决心。
    越南和蒙古也得到了参加会议的邀请,但是它们没有派代表团前来。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月二十六日电】美国大使哈特曼今天说,美国“有充分的决心”要改善同苏联的关系,但是对俄国大规模扩充军备必须作出反应。哈特曼是在向克里姆林宫正式递交美国大使国书时发表强硬讲话的,这篇讲话谈到了美国在一些重要方面对苏联行动感到不满。他的话是在副主席库兹涅佐夫面前讲的,但是显然是传递了里根总统给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的信息。
    他具体地提到美国愿意抱着诚意参加战区核力量和战略核武器谈判,他还要求结束苏联对阿富汗、柬埔寨和拉丁美洲的干涉。

【路透社贝鲁特十月二十五日电】美国前驻叙利亚大使西利在同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他预计以色列和埃及之间的戴维营和平进程将要在明年夏天告终。他同记者的这次谈话是今天与读者见面的。
    他对贝鲁特的英文周刊《星期一早晨》记者说,在这之后,美国政府要寻求一种新的中东和平方案,将要更大程度地把“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愿望”考虑进去。
    西利在过去三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是美国驻阿拉伯世界的外交官。他在两个月以前离开了大马士革,上星期辞去了政府的职务。
    他说,“我猜想,戴维营和平进程到明年夏天很可能要告终。从现在开始,一年之后,也许更早一些,我们将发现,里根政府在考虑一种新的方案,新的方案将会更多地把巴勒斯坦人的合法愿望考虑进去。”

【法新社河内十月二十六日电】此间观察家今天说,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正在举行 全体会议。
    虽然官方并无宣布,但是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议是十月九日开始的。观察家们说,与会代表是在河内西北的巴亭大厦开会。会址周围军警戒备森严,甚至楼顶上也有人持枪放哨。
    预料这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将通过关于国家情况的决议。这个决议要在召开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之前通过。全会的议题还有:关于召开党代表大会的计划,需要解决的政治方面和经济方面的问题以及下届中央委员会的选举。会上还将决定党代表大会的会期。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二十日电】
    问:卡尼亚在十月十八日被解除共产党领导人的职务,为什么?
    答:波兰的许多党员以及他们的苏联盟友都认为卡尼亚软弱。他在上周周末的党中央全会上挨了批,说他未能执行七月份党的特别代表大会制定的计划。上月,莫斯科也攻击了他的领导班子,说这个班子对由持不同政见者和团结工会领导的反苏运动持容忍态度。
    问:为什么雅鲁泽尔斯基赢得了卡尼亚的职务?
    答:雅鲁泽尔斯基是军人。长久以来,军方在波兰一直是受尊敬的。显然,波兰党希望有一位象毕苏茨基元帅那样能够把全国团结起来的强有力人物。毕苏茨基元帅曾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缔造了一个独立的波兰。现在,波兰的几乎每个人,包括团结工会,都主张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
    问:波兰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答:简单地说来,就是越冬问题。由于缺煤,虽然现在夜间很冷,许多家庭还没有来暖气。由于食品供应不足,全国各地都掀起了罢工和其他自发的抗议行动。
    波兰经济处于严重崩溃的状况,几乎没有改善的现实可能性,人们也十分担心今后六个月经济是否能支撑下去。

【时事社北京十月二十六日电】福田前首相今天第一次参观了座落在北京郊外的万里长城。对于“这是从月球能够看到的地球上唯一的建筑物”这种介绍,他不断地表示钦佩。记者要求他谈谈感想,他赞扬中国说:“有人说中国的现代化是困难的,但我并不那样认为。据说这座长城已有两千年历史,长达六千公里。建造了这种宏伟建筑的国家将会实现现代化。现代化是第二座万里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