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莫斯科《银幕》创作组拍摄了一部关于乌兰诺娃的传记纪录片,共分上下两集。用电影手段如此详尽地介绍这位芭蕾舞演员的创作道路、教学工作和日常生活,在苏联还是第一次。过去,由于她本人不同意进行持续经久的摄制工作,所以只保留了一些她的舞蹈的片断。影片中除了这些片断外,还收进了一些由业余爱好者摄制的过去不为人知的镜头。
    因此,影片几乎表现了乌兰诺娃各个阶段的工作,包括她在《吉赛尔》、《罗蜜欧与朱丽叶》、《天鹅湖》、《泪泉》、《红花》、《仙女们》等芭蕾舞剧中的主要舞段。特别有意思的部分是一九五六年乌兰诺娃作为大剧院芭蕾舞团的成员到伦敦演出时的情况。她表演的《天鹅之死》,使观众为之叫绝。
    离开舞台之后,乌兰诺娃积极从事教学工作。摄影师们不仅记录了乌兰诺娃在舞蹈班给青年学生们传授经验的镜头,而且还有她在家里早晨练功的情况。有些镜头是在乌兰诺娃一生中重大事件的现场拍摄的。
    《乌兰诺娃的世界》一片的导演是阿列克谢·西蒙诺夫,他是苏联已故的著名作家康斯坦丁·西蒙诺夫的儿子。舞蹈方面的导演是她的学生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乐队指挥是根纳吉·罗日杰斯特文斯基。影片将于十月二十四日在苏联电视台映出。

【苏联《社会主义工业报》九月三日报道】为了实现自古以来人们想飞上天的愿望,机械工程师德米特洛夫斯基设计了一种飞行装置,给它起了一个名字叫做“人鸟”。这种装置是一对长三米的翅膀。翅膀上装有一个或两个发动机,一个油箱,油箱里的油足够飞行一百六十公里。这种装置用皮带绑在人的背上。美国纽约一家公司已经开始制造这种飞行装置的样机,预计年底可以完工。按设计,这种装置每小时可以飞行一百一十二公里。制造这种飞行装置的材料是金属铝。它用砂砾与环氧树脂的混合物作为隔热材料,保护人体不被发动机喷出的高温气流烧伤。整个装置重五十七公斤。
    德米特洛夫斯基设计这种飞行装置,是为了给治安部门紧急出动、邮电部门近距离递送紧急信件或医院进行救护提供一种迅速有效的交通工具。

【合众国际社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十月八日电】国际大气研究中心的一位科学家说,太阳每年都在以相当快的速度收缩,但地球上的人尚可不必担心。物理学家约翰·埃迪说,用一台特殊的望远镜对太阳进行测量的结果表明,太阳的直径每年缩小四、五英里(六至八公里)。同太阳的直径——一百三十九万二千公里相比,这个收缩率是微不足道的。

说宣扬残忍和暴力的影片在美国泛滥成灾,使青少年走上犯罪的道路,社会舆论对此表示义愤
    【苏联《在国外》周刊第三十一期转载英国《泰晤士报》文章】题:血染银幕(作者:迈克尔·李普曼)
    (原编者按:着意宣扬残忍和暴力的影片在美国泛滥成灾,给青少年以极坏影响,培养他们走上犯罪道路。社会舆论对此表示的公正义愤没有产生任何效果,因为恐怖片的生产是有大利可图的生意。在追求金钱为唯一生活目的和最高道德标准的社会里,根除这一公害也因此成为徒劳无益和想入非非的企图。这就是对国内犯罪率剧增而深感不安的美国社会学家和电影活动家得出的结论。)
    不是电影和电视发明了暴力。然而,电影银幕充斥着宣扬暴力和残忍的影片,给观众合盘托出残暴行为和野蛮场面的细微情节。这些都造成影响。开枪射击里根总统的凶手约翰·辛克利承认,他是看了《出租汽车司机》的电影后,受到“鼓舞”而犯罪的。
    好莱坞有人在认真地思考,电影是否走得太远了,是否到了应该停止在银幕上出现泉涌血流的这类问题。如果证实,一个潜在的杀人凶手是在力求同他从银幕上看到的凶手进行比赛的话,那么不负责地继续生产这类影片是否也是犯罪行为呢?
    但是,对于这种问题的回答,所有演出生意的巨富们最终说的都是同一句话:我们不是公众的主人,而是他们的奴仆。我们给他们的是他们想看的东西,他们为此而付钱。是啊,在这场争论中,票房收入是决定性的裁决者。要知道,暴力电影能挣钱,而且挣大钱。
    ……在“梅斯”电影院的售票处里,自动售票机的敲打声音不停,这说明希望看电影《夜鹞》的人数量是相当大的。这是一部反映国际恐怖分子集团的电影。影片是以一枚炸弹在《阿尔丁格和霍布斯》百货商店的化妆品部的爆炸揭序幕的,炸死了几个人。此后,集团的头目在一栋英国式房子的楼梯上,用掩饰在六弦琴套子里的自动步枪打死了三名侦探。最后,他本人死于一个主要追踪他的侦探之手,确切地说,死于他的机枪。
    在索道上发生的一个场面是影片中的高潮。这个索道是现实中存在的,它把曼哈顿和东江中心的小住宅区——鲁兹维利塔岛连接起来了。其中一个“主人公”向“空中电车”发动武装袭击,击毙一名妇女,把其余的乘客留为人质。
    “空中电车”是纽约市每天行之方便、广泛普及的短途客运的交通工具。可是,影片《夜鹞》刚开始放映时,索道不得不关闭几天,因为乘客担心犯罪者努力把影片中的教唆变成现实……
    在美国,暴力场面只允许在电影中出现,对电视加以一定限制。但是,好莱坞的某个人认为,由于家长的批评而采取的这些限制带来的坏处要多于好处。汤姆·曼克维奇就说了这种看法。他是影片《心向着心》的制片人,许多电影和电视剧本的作者。“电视给我们看到的暴力是没有凝血块和受害者痛苦场面的暴力,这是否就没有更大的危险呢?要知道,如果观众不看到痛苦的情景,那么他们,特别是青少年就不能理解犯罪分子造成危害的深度和广度。为什么电视台的人认为,播放暴力的全部危害会产生不好的作用呢?”
    其实,这些规章不是在所有电视节目中都能得到遵守的。例如,它们完全不播新闻节目。在里根总统遭枪击的那天,电视台没完没了地播映总统由于疼痛而喊叫和他的新闻秘书躺在血泊中的一些纪录镜头。
    曼克维奇持的观点在好莱坞是十分流行的,他认为电影对激发人们进行暴力和残忍行动不应负有责任。“我认为”,他说,“讲述残忍事实的美国影片,实际上是美国社会生活方式的反映。在这个社会里,病态心理的人不费吹灰之力就能买到武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犯罪现象如同美国这样繁荣。所以我认为,不是电影创造了这样的社会……”
    但是,有些人认为,这种立场恰恰是回避责任的表现。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爱德华·斯登布鲁克说:“电影只是消极反映客观存在的暴力社会的说法,意味着推卸所有的责任。已经证实,如果经常给孩子们放映犯罪电影,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好斗。大概,要杜绝我们生活中的犯罪和残暴现象,必须先从电影和电视银幕上对它们加以谴责。”
    在美国,宣扬犯罪的影片可得到可观的收入。的确,电影剧本里暴力讲得越多,钱挣得也就越多。……残酷的世界产生残酷的电影。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十六日电】一九八○——二九八一学年法国共有八十五万三千五百三十二名注册的大学生,其中外国留学生为十一万零七百三十六名,比上一年度减少1.3%。
    据国民教育部的统计,外国留学生人数的减少主要是由于今年初次登记入学的人数减少了。所以如此,是因为对外国留学生采取了提前注册和进行必要的法语考核等措施。这些措施大概要被取消或灵活地执行,与此有关的一项方案将于十月五日提交高等教育和研究全国委员会讨论。
    37%的外国留学生学文科,21.3%学自然科学,13.5%学经济学,11.4%学法律,9.6%学医,3.3%学药剂,2.5%(二千八百一十二人)学工艺学。
    外国留学生在各个学区的分布也极不平衡。将近半数(五万一千七百一十九)的外国留学生在巴黎地区的大学里学习。其次是埃克斯—马赛、里昂和图卢兹学区,每个学区各有大约五千二百名外国留学生。在波尔多、格勒诺布尔、蒙彼利埃和斯特拉斯堡学区就读的外国学生各有四千多名,在里尔有三千多。鲁昂和里摩日学区的留学生不到一千人,科西嘉岛本年度则只有一名外国留学生。
    54.4%的外国留学生来自非洲国家,18.1%来自欧洲国家,17.4%来自亚洲国家,9.3%来自美洲国家,0.2%来自大洋洲。

【安莎社悉尼九月二十九日电】在澳大利亚大陆上,明年三月将有历来研制成功的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投入使用,它是由一个特殊的计算机网络,把大陆上的五台不同的射电望远镜联接起来而形成的。这种射电望远镜的抛物面直径是两千公里。
    这种望远镜是澳大利亚天文学家和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合作设计的。据这里的参与者说,这是一个耗资低的项目,然而将会彻底改革目前关于宇宙性质的许多理论。
    建造这种新的望远镜是为了接收宇宙空间天体发射的电信号,它将把下列望远镜联系起来:悉尼大学的“弗勒尔斯”(直径十三米七)、位于新南威尔士的“帕克斯”(直径六十四米)、堪培拉附近的“蒂德本比拉”(直径六十四米,是由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管理的)和塔斯马尼亚大学的望远镜(直径十三米七)。
    澳大利亚科研机构的射电物理学家戴维·焦西星期日在这里讲话时解释说,“自然,这个项目所意味着的是一台满是漏洞的望远镜”。
    焦西是参与这个项目工作的科学家小组的一员。他说,地球自转的作用将会填补其中许多“漏洞”,无论如何,地球自转始终不断地在改变着各台望远镜的接收范围。
    这些科学家说,一旦这个项目在明年三月进行运转阶段,研究的第一批天体之一,将是位于我们的银河系内的离地球三万光年的这颗神秘的“圆规座X一1”。
    “圆规座X—1”是绕着一颗恒星运行的小天体。据澳大利亚的天文学家说,它可能是宇宙空间著名的“黑洞”之一。
    科学家们说,“黑洞”是在一个质量很大的天体的引力“象吸尘器那样”,把附近的其它物质团块吸进去以后形成的。

【香港《明报》十月三日报道】题:盲人教师研究十年制成凸字日语辞典
    日本一位盲人学校教师,经过十年的深入研究,制成一本盲人用凸字日本语辞典,为盲人教育及世界语文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这位研制者川上泰一,现年六十四岁,他原是府立盲人学校的教师,对盲人的文字教育,有丰富的经验。
    日本语中,有平假名和片假名之分,有五十个基本字母,即可用于注音,又可用来表意,由于笔划简单,做成凸字之后,盲人使用时,困难并不太大。只是,日本语中还大量采用汉字,这些汉字有许多是不可以不用的,完全用假名来代替,其意会模糊不清。
    他带领一个助手和他的太太,在多位志愿人员的支持下,经过十年的反复研究,终于制成一部“凸型字日本语辞典”。
    川上泰一是怎样克服技术难关的呢?原来,他先将日文汉字简化,作成五十五个“第一基本字”,然后以它为基础,再作其他汉字,将所有的常用汉字“点字化”。
    川上泰一设计出一种装置,外型象打字机,内部则有电磁讯号有形记录机械,可以将字打在原版上。编辑凸字时,采用电脑自动编辑,这架特殊电脑,是他的助手设计出来的。
    一个熟练的凸字专家,一天最多只能查阅四十页。不过,这部辞典的编成,为盲人进行文字研究,接受更高深的教育,打开了出路,因此大受欢迎。川上泰一计划在三年内,制成五十本这种凸型字日本语辞典。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二十七日报道】日本电气公司成功地研制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声音输入装置,可以把人用普通速度说的话变成电子信号,如果再把它同电传打字机联结起来,就能把话变成文字。
    识别以一个单词为单位的声音识别装置,如用“打开”这个词打开窗户的装置和报出存款帐户号码能告诉你存款余额的机器,日本电气公司已开始在市场上出售,但研制成用几乎同人说话的同声速度,把话变成文字的装置,在世界上,该公司还是头一家。这个装置的商品名称叫“SR—200”。使用时需要将声音预先“记录”在机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