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的斯佩里因证明大脑两半球的高度专化,许多较高级的功能集中在右半球而获奖;另一半授予美国的哈贝尔和瑞典的韦塞尔,以表彰他们对大脑的视皮质如何分析从视网膜传来的编码信息方面的研究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九日电】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金星期五授予加州理工学院的罗伯特·斯佩里博士和加拿大出生的美国人戴维·哈贝尔教授以及瑞典的托尔斯滕·韦塞尔。
    卡罗林医学院宣布,斯佩里领取奖金的一半(今年该奖金为创纪录的十八万美元),因为他在“大脑半球的功能专化”方面有所发现。
    哈贝尔和韦塞尔(他是诺贝尔授奖机构的一个成员,但现在在哈佛大学)分享奖金的另外一半,因为他们在“‘视觉系统的信息处理”方面有所发现。
    斯佩里一九一三年生于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是哈佛大学的毕业生,他曾在芝加哥大学工作(一九四六———九五三年),也曾在全国卫生研究所工作,从一九五四年起在加州理工学院任心理生物学教授。
    这个授奖机构解释说,斯佩里通过他对大脑的研究“十分成功地揭开了大脑两个半球的秘密,并且证明这两个半球是高度专化的,而且许多较高级的功能都集中在右半球”。
    哈贝尔五十五岁,生于安大略的温泽,麦吉尔大学毕业,一九五四年以来在美国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哈佛大学工作。一九五九年以来,他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一九六五年他成为神经生理学教授。一九七九年他赢得了艾伯特·拉斯卡医学奖。
    韦塞尔一九二四年生于乌普萨拉,仍然是瑞典的一个公民。一九六○年以来他也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当教授,一九七三年接替哈贝尔,任该学院神经生理系主任。一九七四年以来,他是罗伯特·温思罗普的这一专业的教授。他是卡罗林学院的毕业生,一九五四年毕业于该校。
    哈贝尔和韦塞尔曾研究大脑的视皮质,证明了它怎么分析从眼睛视网膜送来的编码信息。
    卡罗林学院的教授解释说,某些细胞识别信息中简单的字母,并且将它们组成音节,这些音节由其他脑细胞辨认,并把这些音节组成词汇。最后这些词汇又由其他细胞辨认,并将它们组成句子,这些句子然后被送到大脑高级中枢,在这里产生了视觉印象,并把图像储存下来。
    用授奖机构卡罗林医学院的教授们的话说,斯佩里通过包括对癫痫病人进行的卓有成效的试验和研究,得到了一些被认为是几乎不可能得到的知识。他使得我们能够深入地了解大脑的内部世界。迄今,我们对大脑的内部世界几乎完全不了解。他的大脑两半球功能专化的发现为我们了解大脑的更高级功能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轮廓。
    人们知道以下这个事实已有一个多世纪了:虽然大脑的两个半球结构相同并且联系密切,但是一般说来,它们却起着不同的作用——左半球是言语中心,所以一直被认为是占支配地位并且占优势的半球。
    在所有进入大脑的感觉印象中,视觉感受是主要的印象。哈贝尔和韦塞尔的发现使人们对大脑中视觉起端背后的复杂过程有了新的了解。
    卡罗林医学院的教授们说:“哈贝尔和韦塞尔通过沿着视觉脉冲传向视觉皮层的各细胞层的路线跟踪视觉脉冲,能够证明,落到眼睛视网膜上的影象的信息,经过了在一个呈柱状贮存的神经细胞系统里的逐步分析。在这个系统里,各个细胞都有自己的特定功能,并决定着视网膜上的影象样式的某一个具体细节。”
    斯佩里在五十年代初期开始用动物进行他的对大脑的实验研究,先是研究联系大脑两半球的亿万根神经纤维。他在猴子身上进行的实验中发现,如果这个联系被中断,各大脑半球仍然会保留其知觉能力,但它所知觉到的不再能传给另一半球了。
    当时有一项类似的神经外科技术,已被用在患严重、难治的癫痫症的病人身上,效果很好。
    当斯佩里在六十年代初期有机会对这些病人进行研究时,他能证明,这些病人的各大脑半球具有其本身的意识界,在知觉和记忆方面完全不受另一半球的制约。
    斯佩里证明,独立的大脑左半球同抽象思维、象征性关系和对细节的逻辑分析有关。它能说、写和进行数学计算。它在一般功能方面是分析,象计算机一样。在控制神经系统方面,它也是比较积极、执行任务较多而且起主导作用的半球。
    右半球是沉默的,一般说来不能同外界保持联系。正如斯佩里所说的那样,它是“一个消极、沉默的乘客,它把行为的驱动主要留给左半球”。
    大脑右半球由于不发音,迄今一直完全无法对它进行实验性的研究,而且被认为是完全附属于左半球。
    卡罗林学院的教授们说,斯佩里揭示,与先前公认的看法相反,右半球事实上在许多方面显然比左半球优越。
    在具体思想的能力、对空间的认识能力以及对复杂关系的理解能力方面,右半球尤其是这样。在解释听觉的(声音)印象和理解音乐时,右半球也比较优越。然而在其他方面,右半球显然比左半球低劣。它几乎完全没有能力计算,而只能做二十以内的加法。它能识别并理解简单的单音节名词的意思,但不能领会形容词或动词的含意。它虽然不能写,但在认识空间和重现三维图象方面却完全是优越的。
    授奖机构说,哈贝尔和韦塞尔的发现,“是对大脑解释眼睛发出的脉冲信息密码的能力进行研究的一个突破。由于他们的发现,我们现在对视觉系统内的信息分析和构成视觉印象起端基础的一些过程有了深一层的了解”。
    哈贝尔和韦塞尔作出了重要的发现:视皮质细胞解释来自眼睛的脉冲信息的能力,是在出生后直接发育形成的,这种发育的一个先决条件是,眼睛受到视觉刺激。如果在这期间一只眼睛只要闭上几天,视皮质里将发生永久性的功能变化。
    卡罗林学院的教授们说,鉴于出生后大脑接受各种各样的视觉刺激是多么的重要,“我们今天所看见的东西,即我们如何看见周围的视觉世界,取决于我们生命初期我们所经历的视觉经验,这样说法只是略微有点夸大而已。”

【美联社加德满都十月十五日电】尼泊尔旅游部今天报道,一支三人的美国喜马拉雅登山队争取从它的第五号即最后营地登上埃佛勒斯峰(即珠穆朗玛峰——本刊注)顶,但由于遇到强风而未能实现登顶的希望,开始返回大本营。
    旅游部援引昨天来自大本营的电报说,美国埃佛勒斯峰医学研究登山队的队员们昨天上午在最后努力征服这座世界最高峰时离开了建在南坳的七千九百八十五米处的第五号营地。
    这支登山队星期日在七千九百八十五米高度建立了它的第五号即最后一个营地,他们在那里等候有利的天气。
    但是旅游部说,大本营报告说,“连续不断的恶劣天气”迫使该登山队在昨天上午开始最后冲顶后返回大本营。
    电报说,“甚至昨天上午南坳周围的风也很大”,因此该队在返回大本营途中开始下到六千二百米第二号营地。
    但是尼泊尔旅游部说,不知道在那三人的第一组昨天退回后,第二组的人是否准备冲击埃佛勒斯峰。
    【合众国际社加德满都十月十八日电】旅游部今天说,埃佛勒斯峰山坡上的强风迫使美国医学登山队放弃它的第二次攀登这座世界最高峰的尝试。
    旅游部说,风非常大,突击队甚至没有做登顶的尝试就被迫从建在八千米处的最后一座营地撤下来。
    第一次登顶的尝试也是由于强风而在十月十四日放弃了。由于埃佛勒斯峰的冬天日益临近,这支登山队登上顶峰的希望随着每过去一天而减少。
    旅游部说,但是第三突击队今天正在最后的营地准备再次攀登这座八千八百四十八米的高峰。

【美联社纽约十月二十日电】据这里有关人士昨天宣布,费城的第一棒球手皮特·罗斯已被推选为一九七一年到一九八一年间成绩卓著的运动员。
    这次评选活动是由美国癌症协会发起的,大约有三百多名体育记者和电台广播员参加了这次投票选举,选举的结果是罗斯得票最多,其次是一九七三年的橄榄球名将辛普森,第三是洛杉矶莱克斯篮球队的中锋杰巴。
    被选出的其他运动员是拳击家雷·伦纳德,高尔夫球名将汤姆·沃森,曲棍球球星博比·奥尔,赛马骑师威利·休梅克,前足球宿将佩莱,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劳埃德和奥运会十项全能运动员布鲁斯·詹纳。

【美联社法国斯特拉斯堡十月十七日电】欧洲议会今天通过这样一项建议:支持希腊争取作为奥林匹克运动会永久性会址的计划。
    欧洲议会今天进行表决时,有七十五票赞成,六十四票反对,支持希腊这项计划。

【路透社布鲁塞尔十月十日电】比利时队领队古伊·蒂斯和中场老将威尔弗雷德·范·默尔结合起来,构成了最迷人的足球童话之一。
    蒂斯接手比利时队已经五年了,过去这个队虽然人才济济,但每赛一场球总是显得无精打采,甚至令人气愤。
    但是在蒂斯和默尔的魔术般的指点下,比利时队在一九八○年欧洲锦标赛中仅次于西德而获得亚军,进入了争夺一九八二年世界杯的行列。
    比利时队在这次预选赛中尽管分在最艰难的一个组内(这个组包括法国、荷兰和爱尔兰),但被称为“红魔鬼”的比利时队成为第一个一定要去西班牙的欧洲国家。
    上月他们在布鲁塞尔以二比○战胜了法国队,取得了参加决赛的席位。这场比赛充分证明了比利时队的水平和技艺。去年欧洲的最佳得分手埃尔温·范登堡以令人目瞪口呆的二十米劲射攻入了第二个球,这个球转变方向飞入网底,使海泽尔体育场顿时沸腾起来。
    蒂斯说,“是的,这是一名了不起的运动员射入的一个了不起的好球,但是我不愿意单表扬明星个人。”
    但是蒂斯大事称赞惊人的默尔,他肯定在足球的名人录中占有了一个位置。
    早在一九七二年,默尔已经进入了这项运动有史以来的伟人行列,他在欧洲锦标赛的对意大利队的一场比赛中腿部严重骨折。
    然而默尔还是竭力继续踢了几分钟,看来他的运动生命似乎就要结束,两年之内他没有踢球。
    但是默尔又上场了,蒂斯把他召回国家队,参加一九七九年欧洲锦标赛的最后几场预赛。
    蒂斯说,“这是面部没有表情的运动员的一次搏斗奏效了”,他说默尔是“一位了不起的运动员,具有非凡的水平和眼光”。
    三十六岁的默尔没有他当年那样的威力了,但是他对蒂斯率领的有才干的年轻球队的影响不容置疑——比利时队在前二十七场国际比赛中仅败了两次。
    比利时队突出的是防守。蒂斯认为巴西队是主要威胁。他说,“他们是一支了不起的球队,恢复到了有贝利时所达到的水平。”
    虽然蒂斯态度谦恭,在比利时已经成为国民英雄这样的人物,近来似乎只有足球能把讲法语的瓦隆人和讲荷兰语的佛兰芒人团结起来。

说他由于感到十分劳累,将休息四个月,但否认他将退休的谣传
    【美联社那不勒斯十月十七日电】瑞典网球冠军伯格今天说,他现在已感到十分劳累,因而他将休息四个月,但是他否认他将退休的谣传。
    伯格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将有四个月的时间不参加世界性的网球比赛。”“我需要进行一个时期的休息,以消除我由于运动而感到的疲痨。”
    他说:‘‘我希望明年四月份再重新回到网球场上去。”伯格是本周末在这里举行的那不勒斯杯锦标赛的最高级的种子选手。
    伯格还证实,他将参加本季度计划在东京举行的几场比赛。在那里,他将再次碰上他的美国对手麦肯罗。
    当有人问他,他的运动生涯是否已开始走下坡路时,伯格说:“我不认为是如此,我对我今年所做的一切都感到满意。”
    他说,我在温布尔登大赛和在美国举行的国际锦标赛中遭到了挫折,在这两次重要的锦标赛中,如果运气稍好一点,本来都是可以获胜的。
    伯格说:“对付麦肯罗,你的竞技状态必须要达到百分之百的良好,如果只达到百分之八十,你就无疑会输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