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交流署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题:占领柬埔寨正在使越南付出代价
    国务院官员认为,越南正在设法结束它在柬埔寨进行的战争,这是因为这场战争给它自己的经济造成了压力。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在众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小组委员会作证时说:“越南人正在显示一些迹象,表明他们正设法离开柬埔寨。”
    但是他又说,“看来他们不想放弃任何东西”作为让步。
    霍尔德里奇说,虽然来自东南亚的消息表明越南已经向这一地区的其他国家进行试探。以便取得解决办法,但是“没有迹象表明越南领导阶层中有任何人愿意改变越南的政策路线”。
    他说,越南过去的表现表明,它倾向于采取固执态度,不接受任何建议;他的言外之意是,河内愿意实现使它的军队留在柬埔寨的一种政治解决。但是霍尔德里奇说,“本政府的政策是,只要河内继续占领柬埔寨,并且总的来说仍然构成对这一地区其他国家的威胁,就根本谈不上美国同越南关系正常化。”
    霍尔德里奇说,即使这样,实现包括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政治解决“最终将导致改善同西方的关系,甚至会使外国恢复已经中断的援助”。
    他说,河内面临着“严重的、日益恶化的经济问题——它是世界上生活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它有着严重的国际收支问题,几乎完全没有硬通货”。
    霍尔德里奇说,在越南国内,人民不支持占领柬埔寨。
    霍尔德里奇指出,“越南自己的军队为疟疾、食品和药品不足、士气低落和大量开小差这些问题所折磨。”
    他还说,同时,柬埔寨境内对越南的军事抵抗越来越强了。他说,由于建立非共产党的高棉抵抗组织,将是“需要有耐心的长期过程”,所以现在仅有的选择将是波尔布特和由河内扶植的领导人韩桑林。
    他说。“美国决不支持使前者重新当权的战略。我们也决不接受河内的侵略。”柬抗越力量日益加强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二日电】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柬埔寨抗击越南军队的军事抵抗力量日益加强,但美国没有予以支持。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霍尔德里奇说,游击队不仅支持已被推翻的波尔布特政府,而且也越来越多地支持另外一个组织。
    他说:“公路干线被切断,伏击频繁,通往西部的铁路线常常不通车。虽然非共产党抵抗力量的前途仍然在未定之天,其活动基本上是防御性的,但是,他们的人数不断增加,训练和组织工作以及军纪正在不断改进。”
    霍尔德里奇在众议院东亚小组委员会作证时断然否认美国在支持柬埔寨、老挝或越南本国的抵抗力量。他说那是“别人干的事情”。
    他估计柬埔寨宋双领导的非共产党部队有七、八千人。他还说,他们的武器供不应求,但是他们自己可以搞到,不需要美国提供。
    霍尔德里奇对越南国内是否可能有很大的武装抵抗力量持怀疑态度,因为他说越南有“强有力的、无孔不入的”保安部队。但是他说,越南国内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大,因为越南的部队现在不再是为统一祖国而战斗,而是在打一场侵略战争。
    美国同越南没有外交关系,但是霍尔德里奇说,美国要利用一切机会向越南说明越南政府的现政策不符合其人民的最大利益。他说,越南领导人正在设法寻找出路,他们必须认识到要想找到出路,必须抛弃某些东西。

原文提要:越南人的苦日子何时有尽头?那一场伤亡惨重的战争已过去六年了,他们被战争弄得疲惫不堪的国家却仍然在为生存而苦斗……
    【英国《苏格兰人杂志》十月十六日文章】题:越南西风寒(作者:克里斯·马林)
    在最后一批美国人被从美国驻西贡大使馆楼顶上撤运走六年之后的今天,美国似乎仍然在越南作战。世界各地的美国外交官和政府官员显然正在幕后努力进行工作,使越南在贸易、援助和国际信誉方面陷于孤立。
    对于河内的普通人来说,这种政策的作用几乎同十年战争期间投在越南的炸弹的破坏性一样大。商店里除了基本必需品以外什么都没有;粮食配给比战争时期卡得还要紧;自由市场上的大米和肉类的价格急剧上升,买一公斤猪肉要花去每月平均工资的三分之一。
    事实上,越南在今年遭受到一系列水灾和台风袭击之后大约缺少两百万吨粮食。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出的要求为越南提供粮食援助的紧急呼吁已遭到美国、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和日本的拒绝。
    越南南北两方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没有统一起来。
    没有哪个国家——更不必说象越南这样贫困的国家——能在没有外部帮助的情况下恢复起来,但是迄今只有苏联、东方集团国家和瑞典提供了数量可观的援助,连这些援助也满足不了需要。
    种种迹象表明,越南领导人从来没有打算依附于苏联。他们在战后曾极力设法同西方国家建立联系。他们允许外国公司以相对宽厚的条件在越南投资。他们甚至试图同美国重建关系。在这个过程中,越南甚至放弃了索取战争赔偿的要求。由于一九七八年秋季美国同中国实现了关系正常化,这一切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成果。越南官员举出的例子看来确实表明孤立越南的活动日益加紧了:
    最近前去胡志明市一所儿童医院参观的一位客人看到了四百名营养不良的儿童。近来,越南政府已把它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开支用于维持在中越边界上的和在柬埔寨的武装部队。军队使用了大多数最优秀的工程师、技术员和行政管理人员,而这些人本来是恢复经济工作迫切需要的人材。
    在这种情况下,无怪乎越南人认为除了完全依赖苏联以外,没有别的办法。事实上,他们已经完全依靠俄国人提供石油、粮食和大量的军火。
    在我今年访问越南时,曾在美国支持的旧政权中当过高级官员、现在在现政府中任经济顾问的一个人对我说:“我希望我能直言不讳地向西方说一句话。我要大声疾呼——你们必须帮助越南,否则越南将落入苏联的势力范围,而越南一旦落入苏联的势力范围就很难出来了。”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五日电】美国一位第一流的印度支那问题专家今天对国会说,看来,在共产党统治下的越南,由于经济形势日益恶化,政治上放宽也是不可能的。
    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派克说,河内的领导班子是“老化的,不合时代潮流的,不灵活的和不了解实际的”。
    派克在众院外委会亚洲问题小组委员会作证说:“从人们通常使用的各种指数来看,今天河内的经济形势比战时最困难的时候还要糟糕。”他指出,越南目前不仅依赖苏联提供军事装备,而且需要苏联提供粮食供应的百分之二十,“否则,就会因为米荒而出现骚乱。”
    派克说,苏联每年向越南提供的援助总额约计二十至四十亿美元。

船舵上写着“船长忙于发出信号,表示把粮食运往俄国是件盛举。”各个炮筒上写的是里根政府重要成员的名字。他们是(按顺时针方向):黑格、温伯格、柯克帕特里克、米斯、派普斯、艾伦。(原载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

【法新社莫斯科十月十二日电】西方大使馆数年来经常接待苏联人的突然来访,这些人不是来要求政治避难,就是想来表示他们对苏联生活条件感到的不满。
    这种现象并不新鲜,但是最近这种现象不断增加。每个苏联公民都十分明白,政府对一般的外国人全都怀疑。所以,对一个苏联公民来说,要强行通过民警的岗哨需要极大的勇气,如果他不是完全绝望的话。

【美国《华盛顿邮报》十月二十二日报道】题:到达坎昆的各国要人在最高级会议前夕竞相大出风头(迪基发自坎昆)
    二十二国的代表团今天先后到达这里,在明天开始举行南北最高级会议之前已开始相互认识,并竞相大出风头,因此这个旅游胜地也就出现了多种文化和多种民族的狂热。
    例如,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决定今天上午用四十五分钟的时间进行冲浪运动,尽管墨西哥似乎出动了一半的海军舰艇在谢拉顿饭店外面的水域游弋,以保护住在这家饭店的贵宾遭海上袭击。
    执行保卫马科斯的任务的直升飞机在上空盘旋,摄影小组把他的每个动作都摄入镜头。他在冲过环礁湖后才终于脱下了湿淋淋的游泳衣,向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的记者发表了谈话。
    马科斯向多达两千人的记者团散发了他的生平简介,也正是为了确保在重要人物济济一堂的情况之下谁也不会把他遗忘。
    其他的领导人在到达之后也立即举行双边会谈、午餐会和晚宴,以便在明天上午总的对话开始之前取得可靠的有利地位。
    在一次会晤中,印度总理英·甘地颇为明显地指出,虽然谢拉顿饭店的所有房间本应是平等的,但是里根住的房间却比她的房间高两层。
    里根总统回答说,“是这样的,从这里向外望去,真是漂亮。”
    法国记者为了追求时髦而抛弃了方便,下榻在城外五英里的地中海俱乐部。在这个俱乐部里,甚至走来走去的行政人员都不穿衬衫,而穿一种传统的俱乐部裙子。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十八日专稿】(赖丁发自坎昆)
    墨西哥政府了解到坎昆会议的来宾中有一些人已是六、七十岁的高龄,因此派了各科的高级医生到坎昆的小医院来,同时,一架救护直升飞机将经常守在谢拉顿饭店的旁边。这次会议的总调度罗森塔尔说,“我们备有每一位贵宾那种血型的血浆。”
    虽然组织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是满足许多领导人的怪癖,但是,每个代表团的团长将占用一个两间房子的套间,每套房子有一个可以看到海景的阳台。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把自己的家具装上了一架包租的飞机,从马尼拉运往坎昆。
    总是在钮孔上佩戴着一朵花的特鲁多要求,每天早晨在他的房间里摆上十几朵新鲜的红玫瑰。
    外交界人士说。英国首相玛·撒切尔的首要要求是,要墨西哥为她提供一名梳头师。她已经约定在星期三晚上和星期四、星期五早晨在她房间里为她整理发型。
    坎昆同墨西哥其他部分隔绝,在正常情况下,大部分食品是运去的,因此烹饪安排遇到了麻烦。将在计划为客人们在海滩举行宴会的那两个晚会上用墨西哥菜和其他各国的菜。
    但是,沙特阿拉伯、日本和印度代表团也把它们自己的炊事员带来了。

【时事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正在日本
    访问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布朗,二一十一日下午
    在东京内幸町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记者招待
    会。布朗就美国总统里根作了承认『在欧洲发生有限核战争的可能性」的讲话一事批评了里根的看法。他说:「我认为,假如核战
    争升级,那么,它就不会仅仅限于欧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