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水力发电不会造成污染,不会使地球发生灾难性的变化,特别是小型水电工程收益要大得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六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水力发电:现在常常被忽视但在石油时代过后可供利用的能源(记者:索尔兹伯里发自丹佛)
    有一种几乎能免受通货膨胀影响的能源?听起来太美妙了,简直不可能是真的。但这确是真的。这就是水电,由倾泻的水发出的可以再生的能量。
    丹尼尔·德德尼在一个名叫世界观察研究所的环境保护研究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中写道,水电不仅在目前占全世界发电量的四分之一,“而且它肯定会成为石油时代过后能够持久的能源经济中的支柱。”
    报告说,虽然现在利用各种工具来发电,从尼泊尔的一条小溪上缓慢地转动的水轮,一直到埃及尼罗河上阿斯旺水坝成百吨重的发电机,但是“水力发电是一种被忽视的能源,它在人们努力应付七十年代能源危机时却常常被遗忘。”
    全世界大部分水力发电的潜力还没有被开发。
    德德尼在他的题为《能源的河流:水力发电的潜力》这个报告中争辩说,假如所有在经济上合算的水力发电资源全部被利用的话,可能满足世界大部分的电力需要。
    报告说:“在当今这个苦于通货膨胀和矿物燃料枯竭的世界上,水力发电可以保持稳定的价格和长期的供应。假如水力发电工程得到适当管理,它在油井枯竭和煤田采完以后很久仍能发电。以水电为基础的经济发展将具有今天使用的各种主要资源无法提供的独一无二的特性——即持久性。”
    水电是太阳能的一种型态。一九八○年,水电占世界整个发电量的百分之二十三,全世界大坝的综合发电能力有三十六万三千兆瓦。相比之下,一座大的燃煤火力发电站或核电站只能发一千兆瓦的电力。世界观察研究所的分析报告说,然而,目前水力中只有很小一部分潜力得到利用。
    每年流入海洋中的全部水流所包含的能量相当于七万三千万亿瓦时。当然,其中只有一部分可供实际应用。据世界能源会议估计,这些具有二百二十一万四千七百兆瓦发电能力的大坝,每年获得一万九千万亿瓦时的电力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德德尼争辩说,这样,全世界水力发电的水平有可能达到现有水平的四倍至六倍。
    就如其它任何能源一样,水力发电也有利有弊。然而这份研究报告指出,“同电力的其它来源——石油、煤和核燃料——相比水电有保护环境的优越性。虽然大型水坝如果计划不周会破坏环境,但是,水电不会放出危害人体健康的污染物。也不象核废料以及燃煤和燃油的火力发电厂排出的二氧化碳那样会使地球发生灾难性的、不可逆转的变化。
    报告指出,小型水电工程比大型工程收益要大得多,特别是在第三世界国家。中国是这方面的光辉范例。一九六八年以来,中国人建设了大约九万个小型水力发电站,它们提供大约六千三百三十兆瓦电力,主要是为农村供电。
    这种做法还没有为其它国家广泛仿效,主要原因是没有得到国际开发银行和援助计划的重视。
    报告的结论说,尽管水力发电带来一些问题,“但是协调一致开发地球上水电资源的努力将开辟一条通向持久提供能源的道路,推动穷国发展项目的建设,和在石油时代结束时提供一种迫切需要的没有污染的能源。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九日电】一九八一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星期一授予两个美国研究人员和一个瑞典研究人员,由他们分享。
    乌普萨拉大学的西格巴恩教授获得这笔十八万美元奖金的一半,另一半由美国哈佛大学的布洛姆伯根教授和斯坦福大学的肖洛教授分享。
    布洛姆伯根是今年获奖的第三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瑞典科学院表彰他和肖洛,是因为他们对“激光光谱学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表彰西格巴恩,是“因为他对高分辨率的电子光谱仪的研制作出了贡献”。
    布洛姆伯根教授一九二○年生于荷兰,毕业于那里的莱登大学,获博士学位。一九五八年后他成为美国公民。
    肖洛六十岁,生于纽约州芒特弗农,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一九六一年以后在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任物理学教授。
    西格巴恩现年六十三岁。一九五四年以来他一直在乌普萨拉任教授,十多年来被认为是瑞典的杰出物理学家。
    由布洛姆伯根和肖洛研制的激光原子光谱仪,是利用激光束研究原子世界的一种装置。
    另一个装置电子光谱仪主要是由西格巴恩研制的,用以研究通过不同的过程从原子装置发射出来的电子。
    五十年代末期,肖洛和汤斯一道工作。汤斯曾同两位俄国人共同获得了一九六四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金,因为他们在量子电子学方面的重要努力使得人们能根据微波激射—激光原理制造出振荡器和放大器。
    颁发诺贝尔奖的科学院说:“后来的发展情况,尤其是激光器方面的发展,使得越来越应当在这个领域增加奖金名额。”第一台付诸使用的激光器是一九六○年制造的,从那时以来这方面的发展很快。
    现在有可能产生整个可见光波长范围的激光以及部分红外线和紫外线范围的激光。因此激光器已经成为仅次于原子光谱学的研究原子和分子性质的理想装置,而且近些年来已经研究出了一些光谱分析方法。
    科学院在书面公告中说:“这些方法许多是以下述情况引起的非线性光学现象为基础的,即:激光非常强烈,以致通常的线性关系不再适用了。肖洛和他在斯坦福大学的小组研究出一种这样的方法,并加以实际应用。同时,布洛姆伯根和他的同事们广泛地探讨了另一种理论,这种理论是以两种或两种以上光波的混合为基础的。”
    这些获奖者所以得奖是因为他们对已经投入市场的激光器和电子分光计的研制以及原子核研究的新技术作出了贡献。
    在重要的实际应用方面,这里的教授们提到工业过程的精密测量和研究,尤其是表面化学现象,如腐蚀和催化作用的测量和研究。
    认真研究光电子的兴趣,直到五十年代才又重新浓厚起来。科学院的公告说,那时决定性的一步是西格巴恩等采取的,他和他的同事们借助于当年专为精密研究所谓贝它衰变而设计的一台分光计开始分析光电子。这个授奖机构说:“由西格巴恩研制的一种新的电子光谱仪现在确实可以同X射线技术竞争了。西格巴恩和他的同事诺罗德林和索科洛夫基在五十年代末期的几年中对结合不同元素的电子能量进行了系统研究,这项研究现在仍然是获得信息的主要来源。”
    这个机构又说,他们后来还发明了一种用于化学分析的电子光谱分析方法。科学院解释说:“电子光谱学经过初步的阶段后发展迅速。这一发展受到西格巴恩和他的同事们的努力的很大影响。商用电子分光计已经使用了好几年了,现在电子光谱学以各种形式应用于全世界的数百个实验室。”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月十九日电】日本的一位研究人员和美国的一位研究人员因各自研究出有关化学反应过程的理论而共同获得了一九八一年诺贝尔化学奖。
    瑞典科学院评选日本京都大学的福井谦一教授和纽约州的康奈尔大学的罗尔德·霍夫曼教授完全是“因为他们各自研究出了有关化学反应过程的理论”。他们平均分享了这项创纪录的一百万瑞典克朗(十八万美元)的奖金。
    福井谦一是日本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人,本月初,他已六十三岁了。他在京都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并从一九五一年开始一直担任该大学的物理化学教授,专门从事碳氢化合物化学的研究工作。
    罗尔德·霍夫曼,一九三七年生于波兰的兹洛乔夫,今年四十四岁,是比较年轻的化学奖获得者之一。一九四九年,他作为一名十二岁的儿童移居美国,并加入美国籍。他在一九六二年毕业于哈佛大学,并获得了物理学博士的学位,一九七四年被任命为康奈尔大学的物理学教授。近几年来,化学和物理学领域里的研究已变得越来越分不开了,今年化学奖获得者的研究工作也不例外。他们的研究工作增加了人们对化学反应的了解。它主要是纯基础理论研究。
    发奖机构的成员们说,这两位得奖者的研究工作的目的在于从理论上对化学反应过程作出预测。瑞典科学院在一项公告中解释说:“这两位化学奖获得者的研究工作是以量子力学为基础的。量子力学这个理论的出发点是,物质的最小结构单元可以被看成是粒子,也可以被看成是波。它试图对原子的活动情况作出解释。这两位得奖者的理论是通过同实验化学家的实验发现密切的相互影响而形成的。霍夫曼首次真正有成效的理论研究工作是在一九六五年同哈佛大学的伍德沃德合作进行的。
    发奖机构指出,伍德沃德于一九七九年逝世,曾因作出完全不同类型的供献——因通过实验建立复杂的有机分子学方面取得杰出成就而获得了一九六五年诺贝尔化学奖。
    发奖机构说,福井的实验化学方面的科研工作不止二十五年前就开始了。他早期的所谓“边缘轨道理论”(有关未被占用的电子轨道对分子化学反应能力的意义)起初只吸引很少人的注意。
    该科学院说:“在六十年代中期,福井和霍夫曼几乎同时各自在这个领域里取得了发现,使世界各地开始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活动。福井和其他几位研究人员把边缘轨道理论发展成为一种了解分子反应能力的强有力的工具。”
    霍夫曼和他的同事们阐述了他同伍德沃德一起取得的观测结果。这些观测结果被称为化学反应方面的“轨道对称守恒理论”。瑞典科学院的教授们说,分子间或分子各部分间的轨道的相互作用和对称关系是福井和霍夫曼的理论的基本概念。
    发奖大会宣布:“好的理论模型为实验研究人员提供了指导,并给他们节省了时间。福并和霍夫曼两人的理论是我们对化学反应过程的了解的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这项研究结果对进行新的方面的研制工作是个鼓舞。福并和霍夫曼属于今天这些领域里最积极的研究人员。”
    瑞典科学院的教授们解释说:“福井和霍夫曼他们的了解化学反应过程的方法如今已得到利用,比如化学家用它来研究生命过程和制造新药物。”

【法新社札幌十月六日电】日本的一个研究小组研制了一种新的抗癌剂,它只破坏癌细胞,而使周围的细胞保持完好无损。这种新抗癌剂是今天在札幌的日本癌学会的一次会议上透露的。它只对恶性黑瘤(一种皮癌)有效。
    札幌医学院的谷内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员说,作为一种癌细胞特效疗法,这是一个突破。普通的放射疗法和化学疗法既伤害癌细胞也伤害正常细胞。该研究小组成功地利用遗传工程技术把一种对细胞具有破坏性的特殊细胞毒素同只对癌细胞起作用的单无性系抗体结合了起来,这些研究人员仔细地把只对恶性黑瘤有特效的抗体分离出来,制造成一种只对这种特殊的癌细胞起作用的新的物质。
    这项研究仍然处在试管阶段。他们打算下一步在鼠身上进行实验、以确定这种新疗法的总安全性。

【合众国际社南非开普敦十月五日电】一位医院发言人说,美国一位三个孩子的父亲做了世界上第一个空运心脏移植手术之后,星期一在他的床边同他的家属交谈,身体“明显”恢复。这次空运创立了供者心脏器官保存时间最长的纪录。
    格鲁特·舒尔医院发言人说,密苏里州史密斯维尔的里克·安德森是星期日才做这次长达十小时的移植手术的,他的情况良好,令人满意,已经能坐起来同家属和祝他早日恢复健康的人交谈了。
    这位发言人说他的身体“明显恢复”。
    这位发言人说,安德森的新心脏在移植前于星期六晚上从海滨城市伊丽莎白港到开普敦的五百英里紧急空运中保持跳动十七小时。
    这位发言人说,以前保存移植的心脏的纪录是十三小时。这个心脏器官是用一架双发动机红十字飞机运送的,装在一台特别设计的机器里,它可以保持心脏跳动二十四小时之久。在这次手术之前,医生说安德森能活的时间不到一年了。
    星期日在开普敦做了这个移植手术后,移植小组的一位成员说,“这是我第一回听说心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运到这么远的地方去移植。”
    安德森一九七九年在开普敦的格鲁特·舒尔医院做过一次“并植心脏”移植手术后,他的身体对移植的这颗心脏产生排异性,两年来他一直是靠他自己的衰弱的心脏活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