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英国《每日电讯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题:邓呼吁三方联合(记者:厄恩肖发自北京)
    据驻北京的丹麦人士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邓小平昨天说,中国、美国、欧洲绝对有必要互相合作来抑制苏联扩张主义,并且说欧洲是具有决定意义的地区。邓向来访的丹麦首相约恩森发表的这番意见表明,尽管苏联最近建议恢复长期停顿的中苏边界谈判,中国无意同苏联改善关系。

【国际交流署坎昆十月二十三日电】国务卿黑格说,苏联不参加目前在坎昆举行的关于世界发展的会议“反映出”
    他们对于自己对发展中世界的义务冷漠无情”。
    他是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十月
    二十三日播映的电视节目里发表上述谈话的。国务院提供的谈话记录如下:
    苏对坎昆会议采取把头埋在沙土中的态度,对发展中世界的义务冷漠无情
    问:苏联人不来这里参加会议是否受到损失?
    答:是的,我认为损失很大,他们不参加这里的会议反映出他们自己对发展中世界的义务冷漠无情。你知道,他们对这次会议采取了把头埋在沙土中的态度。他们对国际发展没有作出有意义的贡献。他们带来了武器和影响。他们声称处理这些发展问题是殖民国家的责任,我认为这种说法在这些贫穷国家中不会再有市场。
    美将遵循“与台湾关系法”,但没有决定向台湾出售什么东西
    问:我想问上一次双边会谈的情况。中国代表团的一些人一直在对报界的一些人说,如果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他们就会使美中关系降格,也许甚至会召回驻美大使。你从会谈中得出了会造成那种后果的印象吗?
    答:我认为我们从开始就职时就已得到那种印象。中国人在表示担心时说得非常清楚,如果我们在向台湾出售军备问题上考虑不周到,那会使我们的关系受到挫折。我认为我们的关系没有受到破坏,因为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比较深的根本利益上的,但是关系会受到挫折。现在我们已告诉他们,我们已意识到那一点,但是我们也已告诉他们,他们必须意识到我们负有义务,要履行我们对台湾人民的义务,并遵循与台湾关系法,而这正是总统打算做的事。我们没有决定出售什么东西,我们现在正非常仔细地研究台湾在飞机方面真正的防务需要是什么。
    对波兰局势将继续十分密切地予以注意
    问:波兰的情况如何?是否有任何迹象表明波兰附近的军事活动有所增加?
    答:不,现在没有。当然,最近那里的一些变动或多或少表明国内困难可能更加严重,昨天又发生了骚动,这是令人担心的。
    我们将继续十分密切地予以注意。
    问:当一般老百姓在一旁注视坎昆会议的时候,但看来大批人聚集在一起研究许许多多的工作,而实际上人们都同意在较小的范围再次会晤。
    我猜想许多人会认为召开一次会议就可以做到这一点了。
    有什么心理上的必要经过这种复杂的程序来达到按照任何合理的标准来说实际上是微不足道的结果?
    答:恰恰相反,我都不大相信结果是微不足道的,或者将会是微不足道的。
    我确实认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和交换看法,尤其是在目前出现全球性的经济危机——我们大家都正在感受到这种危机的后果——的时候,是极其有价值的。当然,就双边关系来说,这是绝对地非常可贵的。
    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取代在国际场合估量你的伙伴。

《印度快报》说双方一致认为必须努力把中印友谊恢复到五十年代水平。《印度时报》说这次会谈使两国在关系正常化方面又接近一步
    【本刊讯】新德里消息:印度各大报十月二十三日发表了印度总理英·甘地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二十二日在坎昆会谈的消息,现将《印度快报》和《印度时报》的报道摘要如下:
    《印度快报》说:英·甘地总理和中国总理赵紫阳昨天一致认为两国必须努力,把它们的友谊恢复到五十年代的水平。
    两位领导人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历时四十五分钟。
    赵先生指出,自两国一九七六年互派大使以来,两国关系在逐步取得进展,并说,如果进展得越快,那就越好。甘地夫人回答说:“我们之间存在一些严重问题,但是如果我们可以创造一种友好气氛,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据认为,这是指的边界问题。
    两位领导人追述了有一千年历史的友好交往。他们两人都很礼貌,没有提一九六二年,由于中国军队涌过印度边界而使友谊中断的事。
    中国总理说,尽管存在这些问题,两国还是有共同的立场的。他具体谈到在国际事务中,它们的立场是相似或接近的。
    两位领导人给了这种新关系以高度的意识形态的内容,他们一致认为发展中国家争取一个公正的新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是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争取政治独立的斗争的继续。两位领导人还一致认为,尽管斗争也许是艰巨的,但是目的将会达到。
    中国总理谈到副总理兼外长黄华访问印度时,曾邀请甘地夫人访华之事,他说,中国希望重申这个邀请。他向她保证,不论她在什么时候进行访问——她可以选择对她来说方便的时候,她都会受到热烈的欢迎。甘地夫人回答说,她很高兴,她早就对中国伟大的文化感到钦佩。
    《印度时报》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在这里会见了甘地夫人,就广泛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由于这样,印度和中国两国在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方面又接近了一步,没有讨论边界问题,但是甘地夫人间接谈到这个问题。会谈和会谈时的气氛被说成是诚挚和轻松的。
    据宣布,中国总理也将参加甘地夫人为招待十七位政府首脑所举行的午宴,而甘地夫人则接受赵先生今天再次向她发出的邀请,同意访问中国,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两国之间关系日益诚挚。

【美国《纽约时报》十月二十三日文章】题:不要向台北出售FX飞机(作者:巴尼特)
    美国政府即将作出一项决定,如果对此决定处理不当,就会使美国同中国的关系遭受重大挫折。
    问题是要不要批准向台湾出售被称为FX的一种先进的战斗机。
    对于华盛顿来说,出售FX飞机的决定实质上是具有政治和经济意义的问题。现在没有具有说服力的军事理由能证明有必要向台湾提供如此先进的飞机。
    台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已经下降到一九四九年以来的最低程度。北京对台湾岛采取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和解的政策。
    台湾希望购买FX飞机首先是想把它们作为一种象征。如果北京从政治上进行报复,主要也是因为这个问题(它涉及中国的民族尊严和主权概念)的象征性意义和对华盛顿的长远意图的怀疑。
    几个月以来,中国一直设法警告华盛顿当心出售FX飞机的行动可能导致的后果。今年年初,北京因海牙向台湾出售先进的潜艇而降低了中国同荷兰关系的规格,这便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北京周报》前不久刊登的一篇重要文章说:“中美关系走过了一条漫长、曲折的道路,现在又处在关键时刻。”文章说,如果美国推行一种错误的对台政策,中国同华盛顿的关系“肯定会受到严重损害”。
    如果华盛顿向台北出售FX飞机和北京把中美关系降格,谁也不能肯定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双方可能都会努力限制损失,但可能难以做到。政
    府可能要在政治上付出现想不到的巨大代价。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二十二日评论】题:中国总理在坎昆“首次露面”(记者:冈孝发自北京)
    中国参加了坎昆最高级会议,苏联没有参加。
    此外,坎昆标志着赵紫阳总理作为一个国际政治家的初次露面。
    自从他在十四个月前当上总理后,他曾经几次访问过亚洲国家,但是,这却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最高级会议。因此,对中国人来说,二十二个国家参加的南北方最高级会议是个很重要的机会。
    作为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每年二百五十美元的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干脆地把自己纳入南方——即所谓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的行列中。赵在动身前说,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并且支持它们举行“全球性谈判”的要求。
    因此,在坎昆,中国自然处于和美国不同的地位。美国是世界上第一流的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
    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十月二十日的一篇评论把里根总统最近发表的关于美国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在美国的对外政策中“起极为重要的作用”的讲话斥为“空谈”。
    但是,同中国攻击苏联不参加坎昆会议和不为发展中国家做更多的事情这一点相比,这是温和的批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赵总理出席坎昆会议,对美国的对外政策来说是有利的。
    许多发展中国家在南北方会议上集中火力攻击西方工业化国家、特别是美国,却忽视了对苏联的批评或降低了对苏联的批评的调门。中国则不然。

【路透社华沙十月二十三日电】波兰政府今晚宣布,将动用全国的军队,来帮助阻止动乱的扩大。
    一位政府发言人在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将动用军队来解决地方争端,确保供应分配办法顺利实行。
    发言人乌尔班说,“非常形势需要采取非常措施。”
    他说,“破坏性过火行为的加剧正直接导致社会主义革新的全部成就的泯灭。”
    乌尔班说,街头示威给波兰的国内生活带来损失,迫使政府不得不采取强有力的、即使是不得人心的行动以维护社会福利。他说,“这些行动包括镇压街头煽动行动,强迫人们遵守法治。”
    这项决定是在团结工会号召全国举行一小时抗议罢工之后宣布的。

【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二十一日报道】外务省二十日决定,同意苏联教育部长普罗科菲耶夫入境。这位教育部长是应日苏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是石田博英)的邀请来日本的。他也是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苏日关系小组的主席,预定出席这个议员联盟将在三十日举行的大会。外务省这次决定采取的措施,似乎肯定藏着这样的目的,就是:要把日苏之间开始产生的柔和的气氛扩展开来,加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