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华沙十月二十二日电】雅鲁泽尔斯基的政府,今天拒绝了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暂停行使罢工权以迫使波兰的劳工平静下来的建议。
    波通社说,今天政府经济改革委员会在这里开会,表示反对上周末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所研究过的停止行使罢工权的建议。
    由雅鲁泽尔斯基总理(他也是共产党的领导人)主持的这个委员会,实际上公开宣布反对任何形式的高压政策。委员会断言,必须“使工会和整个社会同心协力,参与决策过程,以共同承担责任。”
    【德新社华华沙沙十月二月十二日电】为议会行将举行的特别会议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这次特别会议是雅鲁泽尔斯基总理提出召开的,其目的是为了改组政府。观察家们说,看来雅鲁泽尔斯基打算扩大政府的基础,使政府中也包括非共产党人士。
    】路透社华沙十月二十二日电】波兰官员说,波兰团结工会领导人今天推迟贯彻一项有关举行全国罢工抗议警察行动的决定。
    这些官员说,原来预计团结工会领导人会于十月二十八日发动一场一小时的罢工,联合抗议近两天来的警察行动和食品供应越来越糟糕的现象。但是,他们说,某些工会会员主张采取影响更为深远的行动,该委员会明天将就几项新建议进行投票表决,其中包括要求迅速成立团结工会一政府联合委员会来处理经济问题的建议。
    【美联社华沙十月二十二日电】团结工会领导人今天讨论在全国举行警告性罢工的建议,听取工会领袖瓦文萨呼吁保持“理智”的意见。
    当来自波兰各省的工会首领不顾官方警告,罢工可能导致实行军事管制而在考虑号召罢工的时候,瓦文萨说:“我们要有理智,不要越过协议的限度。”
    瓦文萨昨天晚上从法国回国后发现波兰到处爆发罢工。据说,瓦文萨极力主张持谨慎态度,与此同时,团结工会的重要顾问、前团结工会全国新闻发言人奥内什凯维奇说,现在也许不是举行全国性抗议活动的最好时机。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一日电】穆巴拉克总统命令国家控制的宣传工具停止反对与埃及作对的阿拉伯国家的宣传运动。
    开罗报界人士说,穆巴拉克是昨天在他同埃及各报主编举行会晤时发布这项命令的。
    开罗三家阿拉伯文日报在今天早版新闻中没有刊登任何反阿拉伯的宣传字眼。就连通常作为猛烈攻击对象的卡扎菲也得以幸免。
    穆巴拉克坚持说,这个决定是他和萨达特在后者被刺以前共同作出的。
    穆巴拉克宣称,他将采取一种“等着瞧”的态度。他表示希望他的决定将会导致同基本上采取敌对态度的阿拉伯世界改善关系。
    独立的观察家说,这项决定可能消除紧张局势,但不可能治愈裂痕。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美国快速部署力量司令金斯顿中将今天说,他在几天之内就能把他的二十多万军队急调到西南亚的一个危机地点。
    他在一次谈话中说,这支军队不象某些人会认为的那样是“纸老虎”,而是“一支需要认真对付的力量”。
    金斯顿将军对美国陆军协会说,这支军队将得到空中和海上力量支援。美国陆军协会是一个由现役军人和前陆军人员及一些与陆军作生意的公司组成的团体。
    他强调指出,他的部队不是一支侵略部队,而且将只是在西南亚某个国家要求它对付苏联的侵略时才进行部署。
    这支部队是卡特总统在伊朗扣留美国人质和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建立的,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它的军队驻扎在美国各地以及在地中海和欧洲的基地上。
    这支部队的大约四千名成员下个月将在埃及和苏丹,而且大概还可能在阿曼和索马里举行演习。
    金斯顿将军说,他所拥有的随时待命的部队包括两个空降师、一个机械化步兵师和两个别动营、海军陆战队的一支两栖登陆部队和空军联队,十一个战术空军战斗机中队、四百五十架运输机和一些B—52轰炸机,三艘航空母舰和五艘补给舰。
    金斯顿将军说,只要对于苏联的侵略有足够的预警时间,他就能在几个小时之内把战术空军战斗机部署好。他还说,作好战斗准备的海军陆战队能够在四十八小时之内登陆,在三至五天之内能把陆军一个整旅从美国调到其它地方,在两周之内能把一个整师的作战部队部署好。

【日本《东京新闻》十月二十一日报道】题:苏联和东欧大力渗透伊朗,用“经济”发动积极的攻势
    特派记者佐久间德黑兰二十日电:苏联东欧势力正在伊朗一步一步进行着渗透。苏联虽然对霍梅尼体制大批行刑的强硬政治采取着批判的态度,却高度评价反美路线的确立,正以突出经济的“政治和经济分开”方式扩大贸易,加强技术合作,促进人员往来等等,怀着“南下”的政策意图,积极地展开着攻势。另方面,伊朗又加强能够用原
    油去进行易货贸易的苏联东欧集团的关系。这从摆脱经济危机、国际上孤立来说,也是值得欢迎的。伊朗正在进一步加强朝苏联靠拢。
    目前,与苏联合作进行的伊朗各种工程计划有五十五项,其中最大的是伊斯法罕钢铁厂扩建计划,四百三十名苏联技术人员从事着这项工程,一号高炉已在六月份开始运转,目前正在建设二号高炉。贸易也很活跃。苏联船一艘接一艘开进伊朗北部里海沿岸的安扎利港卸货,经由苏联的陆路对伊朗来说已是运输的大动脉。
    象是象征着苏联这样地接近伊朗似地,居住在伊朗的苏联人也显著地增加,最近已从伊朗、伊拉克战争刚刚发生后的七百人左右剧增到大约一千二百人。
    人员往来也频繁。伊朗住宅和城市发展部长访问苏联,伊苏两国国营通信社具体地实行着合作;此外,在十二日,由苏联学者组成的的“革命调查团”访问了德黑兰。
    和苏联的步调相配合,东欧国家也在积极地接近伊朗。
    对于苏联东欧的渗透、伊朗向苏联靠拢,西方外交人士表示警惕说:“双方利害关系一致。”伊朗为了摆脱经济危机,强烈地希望进行用石油结算的易货贸易,来进口产品;而有可能这么做的是苏联和东欧,自由经济的西方各国是难以答应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东欧各国驻德黑兰大使馆最近召开会议,分析了为同反体制势力抗争而动摇的伊朗政治形势。结果,整理出了这样的见解:(一)现体制虽然前途不明朗,但是暂时将继续维持下去;(二)反体制势力四分五裂,大众还支持霍梅尼;(三)但是,抛弃“人民圣战者”等,进行镇压是错误的;
    (四)即便现政权崩溃。伊朗共和体制也将继续存在,将来会是计划经济成为中心。据说,会议重申要通过“政治和经济分开”方式渗透势力。
    面对苏联东欧的积极攻势,西方各国以伊朗政治形势不稳定为理由,明显地采取着后退的态度,这就同苏联东欧形成了十分鲜明的对照。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月十七日电】美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印度一些新闻报道指责美国驻印度大使巴恩斯与中央情报局有联系是没有根据的。
    一家亲莫斯科的报纸《爱国者报》昨天援引来自华盛顿的报道说,据说,“巴恩斯与中央情报局有联系”。
    美国大使馆的这位发言人说“显然,这是苏联制造假情报的活动。”
    苏联的通讯社塔斯社也发表了印度的这些新闻报道。大使馆的这位发言人说,巴恩斯定于十一月初就任新职。

【英国《每日邮报》十月二十日文章】题:俄国向巴格达提供导弹
    俄国已同伊拉克达成了一项秘密协议,准备给巴格达撑起一把庞大的导弹“保护伞”。
    协议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一个几乎不言自明的保证,即防止伊拉克再遭受以色列喷气式飞机的袭击,今年六月,以色列的空袭使乌西拉克核反应堆遭到破坏。
    这个反应堆将由法国技术人员帮助重建,所以俄国人用了二十架大型运输机,正在向伊拉克提供为建立一个高度复杂的防空系统所需要的第一批设备。据传到伦敦的可靠消息说,上个星期有五名苏联专家到达伊拉克,随行的还有两名保安军官来负责监督安装工作。
    根据设计,将使用四个互相关联的组成部分来阻止以色列的再次空袭。
    由于伊拉克人迫切需要拥有一支有效的威慑力量,所以他们接受了俄国的要求,即安全系统应该置于苏联的控制之下。
    为了保证不让事情泄露出去,苏联“技术人员”受权禁止所有法国专家和他们的意大利助手进入安装区。第一阶段的安装工作预定下个月完成。

【德新社耶路撒冷十月十六日电】以色列电台今天报道,以色列国防部长沙龙已下令总参谋部把总部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预料这次搬迁需时二至三年才能完成。电台没有说明搬迁的理由。
    国防部和总参谋部是设在特拉维夫的仅有的政府部门。这两个部门设在那里是出于安全的原因。所有其他的政府部门都在耶路撒冷。

【塔斯社莫斯科十月二十日电】题:勃列日涅夫答《真理报》记者问
    问:不久前美国总统里根宣称,说什么从苏联领导人“私下”谈话来看,苏联认为可以在核战争中取胜。他企图用这种说法为自己加紧扩充美国核武库的方针寻找根据。您能对美国总统的上述说法谈谈看法吗?
    答:里根先生说什么他似乎知道苏联领导人私下谈论些什么的说法就让他自己去负责吧,我想就问题的实质发表如下看法。
    苏联领导以及全体苏联人民的想法和努力,目的是绝不允许爆发核战争,并消除产生核战争的威胁本身。
    我们在内部所议论的,正是我在苏共二十六大上所说的大家都已听到的话,这就是:企图在军备竞赛中战胜对方,指望在核战争中取胜——这是危险的丧失理智的想法。
    我要补充说一句,只有决心自杀的人,才会发动核战争并指望能从核战争中取胜。不管进攻者拥有多么大的实力,不管他选择什么方法来挑起核战争,他都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不可避免地要受到惩罚。
    这就是我们的原则性观点。如果美国总统也将发表明确无误的声明,把核攻击的想法本身作为一种犯罪的想法而放弃的话,那将是一件好事。试问,美国为什么不支持苏联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提出的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提案呢?
    要知道,如果不进行第一次核打击,那么也就不会有第二、第三次核打击。
    【法新社华盛顿十月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拒绝接受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要求华盛顿放弃核袭击原则的建议。
    国务院发言人龙伯格在这里说:“苏联的这一立场无非是老调重弹,这是美国以及它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所不能接受的。”
    这位发言人说,“鉴于苏联人一贯爱使用武力实现他们外交政策目标”,勃列日涅夫主席提出的建议是“不可信的”。
    这位发言人还说,“如果苏联人对控制核武器是真正感兴趣的话,就让他们从十一月三十日开始证明他们有这种愿望吧”。
    十一月三十日是华盛顿和莫斯科预定就减少欧洲的中程核武器问题举行谈判的日子。

(原载奥在利《新皇冠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