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香港《文汇报》十月十五日特稿】题:美哉古文明前景更灿烂——《中国科技史》作者李约瑟博士谈中国科技(记者:星子)
    十七世纪时,英国大思想家培根将影响世界的三项根本发明归结为造纸和印刷术、火药及罗盘。但到培根逝世时,他还未认识到这三大发明全部都是中国人的成就。
    中国既有这样光辉灿烂的古代杰出发明,为什么现代科学起源于欧洲而不是中国?又为什么在头十四世纪是中国而不是西方有如此光辉灿烂的科技发明?在撰写《中国科学技术史》的过程中,李约瑟博士努力寻求这些带根本性问题的答案。
    昨日,在为东亚科技史图书馆筹集经费的记者招待会上,李氏忆述他撰写《中国科学技术史》的缘起,他微笑着形容自己是掉进中国文化的“情网”。大约在第二次世男大战开始时,李氏接受英国政府邀请,参加文化与科学协作代表团,到中国重庆工作。从一九四二至四六年间,他与其他中外科学家跨过数以千里的中国大地,到那些日寇未侵占的地方从事工作。初步接触到一些中国的科技文献及许多对他以后从事科技史撰写工作有助的中国科学家。
    当谈及现代科学革命因何会在西方出现,而不是在有璀璨的古代科技成就的中国时,李氏表示无疑资本主义的兴起及宗教改革,促使西方现代科学的长足进展。而在古代,中国的封建制较诸西方的封建制有更强大的力量,促
    使中国有足够条件产生杰出的发明。在西方,封建制以城邦形式出现,它们没有足够能力,抵挡商人的兴起,封建制终为资本主义代替。但在中国,从来没有重视过商业,中国的封建制和官僚制是庞大而有力的。李氏认为这大有助于中国的古代发明。他举例:在十八世纪时,中国曾进行一次日影的量度实验,这个大规模的实验占地近三千平米,没有庞大有力的官僚制度,根本不可能进行。西方的城邦制,力量有限。
    另外,张衡发明的浑天地动仪,对当时的官吏很有用,因为它能预测地震,让政府能及时对发生的天灾进行救济。这样的发明,也是受政府支持的。又例如量雨计也是中国最早发明的,它对水利、灌溉、天气预测很有用,这样的发明也只有在有高度组织的社会中才可以出现。李氏的巨著已出版十册,全部完成时,将有二十大本。目前,他正进行有关火药及炮弹的发明史部分。他说:火药及炮弹的出现大约在中国公元九世纪中期的时候,而它的全部发展,即由对其成份的认识到炮弹、枪管的出现,他相信全在中国完成,然后才于一二八○至一二九○年间传到阿拉伯和欧洲。至于火药的的用途,不单是军事的,更在土木工程方面有很大的用途,没有火药,所有开矿、隧道工程等庞大计划均不可能进行。可见火药发明对文明史的重要。
    席间,有记者询问李博博士对今后中国科科技发展的看法。李氏表示了充分乐观的信念。他说:“中国的科学家正以无比的冲劲向科学的领域迈进。四化的过程也许可以无限期地进行,中国科学的前景是极度美好的,因为中国人在科技方面有深厚的潜质和才华。在十至数十年间,世界将会惊讶于中国的成就。”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十七日电】美国农业部长约翰·布洛克今天说,中国将于十一一月份派遣一个代表团到美国去研究玉米加工业。
    中国的一些省份出产大量的玉米,中国也许能用玉米糖代替进口的食糖。
    布洛克说,·中国农业部副部长还表示,对美国利用和生产大豆的方法感兴趣。布洛克说,中国的一个谷物代表团将于一九八二年六七月间访问美国,以考察美国的作物生产情况。

【日共《赤旗报》六月十八日报道】题:日本工人一年劳动十五个月,工资是西德的一半
    日本的汽车产量去年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向美国和欧洲共同体国家等“急风暴雨式的汽车出口”引起了贸易摩擦,招致了国际上的严厉批评。在这种情况下,铃木首相出访欧洲,为七月在渥太华召开的发达国家首脑会议作准备,呼吁进行产业合作和扩大汽车等的均衡贸易。日本汽车工业会也象故意与此相呼应似的,发表了题为《日本汽车制造业工人的工资及劳动条件》的小册子,宣传说:“谴责日本在这一方面得到了不公正的利益是没有任何根据的。”等。其内容如下:
    汽车工业会的小册子首先说:“可以说日本付给汽车制造业工人的时工资与大部分西方国家的汽车工人的平均工资大体相同。”但是。就是根据小册子本身引用的美国众议院岁入委员会统计的资料,一九七九年日本的汽车和汽车零件制造业工人的工资与英国的相同,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属于最低水平。
    根据本报收集到的一九八○年的资料,日本有关汽车工业的工人每小时工资是七美元(一千四百一十四日元),在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中是最低的,只不过是西德和美国的一半。欧洲共同体的报告书【日本汽车产业的结构与展望】也强调了这一点,指出这是日本汽车产业取得“异乎寻常的发展”的“成功的原因”,“日本每单位的费用比德国和法国等国的汽车生产费用低百分之二十到三十。”
    汽车工业会的小册子还列举了美国众议院岁入委员会的调查,日本汽车产业的工资是六点八五美元(一九七九年),与美国整个制造业部门的平均工资六点六九美元大体相同,说:“日本汽车工人的工资水平与美国整个制造业部门的平均工资大体相同。”
    但这里掺了不少假。
    把汽车产业工人的工资与美国整个制造业的工人的工资作比较是莫名奇妙的。日本汽车工业工人的工资加上“附加工资”的水份,才勉强达到与美国制造业工人的工资相同的水平。
    而且根据联合国一九八○年公布的生活费指数,如果以东京的物价指数为一百,那么纽约只不过是五十五,罗马只不过是六十六,伦敦只不过是八十八。把这种购买力考虑进去,从制造业生产工人每小时的工资来看,日本为一百,与此相比,美国达到了二百二十三,西德达到了一百九十一。
    小册子还宣传说,日本有关汽车产业的工人的实际劳动时间一九七八年全年是二千一百七十二个小时,仅仅超过美国汽车工业工人的全年劳动时间的百分之六。
    日本的汽车工业工人与西德工人相比,一年间多劳动四百个小时以上。
    把这些时间用西德工人的劳动时间来换算,等于一年间多劳动三个月。
    就是与小册子提到的美国相比,日本的工人一年间还多劳动近一个月的时间。如果多少考虑一点工人的健康康与劳动条件的改善,那么大概也决不会提出小册子所说的那种“数字表明劳动并不过度”的观点。

【路透社维也纳十月十八日电】罗马尼亚是二次世界大战后以来,实行粮食定量的第二个东方集团国家。第一个是波兰。
    昨天罗马尼亚宣布面包实行定量配给,规定了小麦和玉米每年的消费限额,并规定用粮食喂牲口是犯法行为。
    面包和面制品的定量每人每天大约四百一十克。玉米——当地的主食——平均配给量每月大约二点五公斤左右。
    罗马尼亚由于今年早些时候发生了水灾和旱灾,就采取了这些措施。有消息说,买东西要排越来越长的队,在国内有些地方实行了非正式的定量配给。
    齐奥塞斯库今年早些时候亲口承认,他的政府为了急于使罗马尼亚实现工业化而忽视了农业生产。罗马尼亚在苏联集团中是生活水平最低的国家。他还对这个制度中的效率低和浪费现象提出了批评。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月十七日电】罗马尼亚政府自战后初期以来,今天第一次正式实行定量供应面包和面粉。显然,这是为解决越来越严重的食品供应问题所做的努力。
    由罗马尼亚总统、罗共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签署的一项国务委员会法令公布了这项新措施。
    该措施限制面包、玉米、小麦面粉和烘烤面食品(包括通心粉)的销售量,规定在今年余下的月份和明年,平均每人供应相当于一百五十公斤的小麦和三十公斤的玉米。
    这样一来,罗马尼亚的消费者平均每月可可得到二点五公斤的玉米,每天可得到大约四百一十克(约一磅)的面包。
    这项法令禁止城市商店把粮食卖给农村的人,农村的人应在当地获得供应的粮食。
    据报道,自去冬以来,罗马尼亚各省已实行类似的限制,规定每月定量供应食糖和食用油。
    上周,政府发表了一项反囤积的法令:对那些被抓住囤积粮食超过一个月供应量的人将判处最高达五年的徒刑。十月十一日宣布的反囤积的法令,告诫罗马尼亚人,储存的食油、白糖、面粉,大米和咖啡不得超过一个月的配给量。储存的食品超过规定数量者限一夭之内退出超过部分。

【日《东京新闻》十月十六日报道】题:日美农产品协商会议双方意见针锋相对
    第三次日美农产品定期协商会议于十五日在东京闭会。在这次协商会议上,美国方面强调,其基本方针是提前进行一九八四年度以后有关农产品贸易的谈判,而且,届时要以牛肉、柑桔等类产品完全自由化贸易为前提。对此,日本方面反驳说,谈判日期提前没有考虑,完全自由化贸易是不行的。
    双方的协商从小麦、饲料、谷物、大豆和稻米的供求问题交换意见开始。美国方面说,日本要求增加小麦储备,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要提高小麦的零售价格,可能招致小麦消费下降,希望日本方面不要提高小麦的零售价。对此,日本方面表明,日本的小麦消费每人平均每年为三十二公斤,需求稳定。本年度内的方针是,大豆的储备增加一万吨,达到八万吨;饲料粮的储备增加三万吨,达到五十三万吨。
    此外,美国方面要求我国开放农产品自由贸易的门户,把谈判的日期提前,牛肉、柑桔类的贸易要完全自由。

【台湾《中央日报》十月七日消息】行政院长孙运璇昨日在立法院表示:当前国家的施政,都是以实现光复大陆及以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基本目标为依旧。
    立委雷渝齐质询问道:何以施政报告中未见配合基本的施政方针,以整个中国为着眼点。
    孙院长答询说:在施政方针或施政计划中,已隐藏或包括了国家的基本政策及目标。我们所以不愿意在施政计划或施政方针中一再提出光复大陆的口号,一方面是因为根据以往经验,这在国际上会产生负作用,另一方面人民生重视的是政府实实在在作的事情,而不是这些口号,强调口号,可能会引起人民反感。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月六日文章】题:中国缩减美国研究工作者的活动是否应归咎于美国学者?
    北京决定大大缩减美国学者的社会调查活动,似乎是由于一个美国人类学者的活动引起的。这是因中国作出的决定而感到不这的一些有地位的美国人士的见解。这项决定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根据这项决定,北京取消了在中国农村的就地调查计划,并且把学者们对地方机构的参观访问的时间限制在三周之内。
    这件事使若干美国学者对美中全面交流的计划的前途产生了怀疑。我们所
    说的这位人类学家就是斯坦福大学的斯蒂文·莫舍。他从一九七八年到一九七九年曾经居住在广东省的一个村子里。他是中美关系正常化之后获准进行调查研究的第一批美国学者之一。他是在华盛顿的负责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交换学者的委员会的资助下在该村子进行人类学调查的。
    据报道,他获得了大量的地方情报,包括内部文件、报纸和外国人渴望得到而通常得不到的其他资料。
    近几个月来,中国和美国的政府官员和学术界人士,都在严厉指责据说莫舍取得资料所使用的的办法
    。
    莫舍买了一辆外国制造的运货车,把它送给他进行研究的那个公社的负责人,以此种方式获得了异常详细的、有时是保密的情报。
    他利用他的在香港的中国妻子的亲戚在他们居住的村子里帮他搜集资料。
    在写本文期间,莫舍正在台湾进行调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