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共同社坎昆十月二十一日电】铃木首相二十一日下午在卡萨玛雅饭店同中国总理会谈了四十五分钟。结果,两位首脑达成了如下一致意见:(一)赵总理在日中邦交正常化十周年的明年六月访问日本,铃木首相在明年秋天访问中国;(二)今年十二月十五、十六日两天在东京举行第二次日中部长级会议,商讨双边问题;(三)两国从要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的观点出发,积极地对待南北问题,为这次南北最高级会议成功而努力。
    今天的会谈,中心题目是日中两国间的问题。铃木首相说:“日本欢迎中国扎扎实实地实现四个现代化。并且,日本今后也将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充分地努力。”
    对此,赵紫阳总理对日本的合作表示深切的感谢,说:“特别是成套设备问题,正在得到圆满的解决,我表示谢意。”
    然后谈到了南北问题。中国方面说:“南北问题不仅仅要从经济的角度去认识,而且具有国际政治的侧面和内容。如果发展中国家在贫困中挣扎,那就会招致纷争和内乱。”他强调要通过设法发展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稳定发展中国家的民生,来对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赵总理还用间接的措词批判了拒绝参加会议的苏联说:“必须把坎昆会议开成功。失败了,高兴的只是那个没有参加会议的大国。”
    针对中国方面所表示的从战略观点出发也重视南北问题的态度,强调了这样的认识:
    日本方面要以经济合作为中心谋求世界和平。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电】(记者矢田发自坎昆)铃木首相和中国总理赵紫阳二十一日下午在坎昆初次会面。他们紧紧地握手。
    赵紫阳总理说:“多们关系很好,要相互合作。在日中两国领导人互访之前,今天能在这里见面,我很高兴”
    。
    铃木首相说:“我也这么认为。”
    赵总理说:“中日两国应该总是互相握手”。
    【时事社坎昆十月二十一日电】铃木首相二十一日下午在日本记者团下榻的卡萨玛雅饭店同中国赵紫阳总理会谈。
    日中首脑会谈尽管是“初次会面”,却是在极为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
    会谈就铃木首相和赵总理在明年互访达成一致意见,又确认了日中部长级会议的举行将为日中两国间的问题带来有意义的结果。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二日述评】题:中国争取通过日中首脑互访在政治方面也加强合作(记者中岛发自北京)
    中国的方针好象是,通过铃木、赵紫阳两位首脑会谈决定的日中首脑互访,使两国间的经济合作关系走上轨道,并且在国际政治方面也加强两国的合作关系。
    在北京,也还有强烈的看法认为:这次的协议,将成为对美国里根政权的一个牵制;里根政权现在不能彻底抛弃亲台湾政策,不能去扩大对华关系。
    据认为,中国的意向是,在日本对国际政治尤其对亚洲的政治影响力量加强的形势下,通过两位首脑的往来,同铃木首相就日中两国在国际政治方面加强合作关系进行讨论。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丹麦一位官员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今天对丹麦首相约恩森说,美国—西欧合作对于挫败苏联为控制国际局势所作的努力来说,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这位官员还说,但是邓又说,在短期内,最重要的地区是中东,因为苏联极为可能在那里显示武力。
    这位官员要求不要发表他的姓名。他说,邓敦促在中国、西欧和美国之间进行非常自觉的合作以阻止英联。
    但是他说,邓又说,决定性的东西是美国和西欧合作,因为那些伙伴中,没有一个可以单独击败苏联。
    这位官员对丹麦记者说,邓还说,苏联人不把条约当回事。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今天说,美国、西欧和中国必须进行合作,以防止苏联的控制,他还告诫大家要提防苏联在中东的野心。
    丹麦一位高级官员还说,邓先生说,美国和西欧的合作是最重要的,因为欧洲的局势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总是具有关、键意义的。
    这位官员说,邓先生说,仅仅美国是不能战胜苏联的控制的,而只有和西欧一起,才能做到。
    这位官员说,邓又说,过去为控制战略武器所作的努力显然失败了,因为在签订关于这方面的条约以后,莫斯科还继续重新武装。
    约恩森同邓举行的九十分钟会谈是他进行的十天正式访问的高潮。
    他与副总理谷牧讨论了中丹双边关系问题,然后将签订一项文化协议。

【共同社东京十月二十一日电】福田原首相将在二十五日访问中国。他将以日本方面议员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出席二十七日起在北京举行的“关于人口与发展问题的亚洲国会议员会议”,而且他将借此机会同中央副主席邓小平等中国方面要人会谈。
    现在正是中国向台湾倡议进行第三次国共合作之后,所以,他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值得注意。
    这次访华,他表现出了作为“首相的外交问题导师”的劲头。十一月末预定改组内阁、调整党领导人事;福田的一系列出访,据认为是为了表明他的健在。
    福田在一九七八年福田内阁时代缔结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奠定了日中友好的基础,正因为这样,可以认为他这次将受到“热烈欢迎”。另方面,他似乎抱有想要作一次轻松愉快的出访的心情,他说:“中国是日本的根,所以我想去体验诗心、歌心和文学心。”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中国共产党副主席邓小平今天说,他认为中国同台湾实现和解,还要一些时间。
    邓在同来访问的丹麦首相约恩森会谈以前,回答了丹麦记者的问题。邓说,时间“不完全取决于我们方面,它也取决于他们对台湾的想法”。
    他又说,“解决这类问题是要花时间的。人们得通过进行接触来开始解决。”

【本刊讯】坎昆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十月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就赵总理会见里根总统答记者问。
    问:关于可能向台湾出售飞机的问题,总统对中国总理谈了些什么?
    黑格:他什么也没说,因为至今在这个问题上尚未作出决定。
    正如你们所知,人民共和国总的来说是反对向台湾提供军备的,而美国的立场是,我们有义务继续向台湾提供防御所需要的军备,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必须履行的义务。我认为,中国方面了解我们的义务,正如我们了解他们的关切的问题一样,因此,我们希望慎重处理这一使人烦恼的问题并成功地解决这一问题而又不损害我们的极根本的重要战略关系。
    问:对于九点建议我们保持绝对中立吗?你从未说过表明这种或那种看法的话吗?
    黑格:嗯,我们欢迎和平变革。我们欢迎用和平手段解决这一问题。这是一九七二年上海公报发表以来美国一直遵循的一项原则。
    但是,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要由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和台湾人民来解决的问题,不要使我们自己置身于这一过程,即使会出现这一过程。
    问:在会见中国总理时,对于美苏关系和中苏关系的讨论情况如何?
    黑格:在某种意义上说,我认为,两位领导人一致地、全心全意地和毫无保留地一致认为,不存在什么打中国牌的问题,也不存在打莫斯科牌的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是以这些问题本身、以两国人民之间的根本利益在战略上的一致为根据的,因此,哪一方都没有玩牌的概念。
    问:你能否向我解释一下你说的玩牌是什么意思吗?
    黑格:我认为,现代比较流行的想法是,一方或另一方,无论是北京还是华盛顿,可能谋求用调整它与对方关系的办法来处理它与苏联的关系或者反过来。
    亦即以三角关系的观点来处理关系。我认为,我们反对这种论点。
    问:总统是否概述了他对台湾的支持?而你的态度如何呢——是在紧张还是在愤怒的气氛中交换意见?
    黑格:根本不是在紧张或愤怒的气氛中交换意见。
    是以非常清楚和坦率的方式交换了意见,而且双方相互尊重,态度诚挚。

【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三日报道】(记者石上二十二日发自墨西哥坎昆)铃木首相认为,在这次他同外国首脑的个别会谈中,最有成果的是同中国总理赵紫阳、沙特阿拉伯王储法赫德的会谈,而予重视,并且为序战的“战果”而心情大为舒畅。随行政府人士说:“不妨说,两个会谈都是大成功。”

【日本《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一日报道】题:中国国防当局人士说,“欢迎日本把兵力增加一倍”
    据可靠的消息灵通人士二十日说,中国国防当局人士最近同美国前国防部长布朗会谈时,谈到远东安全问题,表明了这样的意向:对于日本把兵力增加一倍,不但不持异议,反而予以欢迎。中国国防当局人士说:“日本现在拥有三十万兵力,不过,也可以拥有六十万兵力。(即使这样)对中国来说,也不是什么威胁。”
    布朗十八日除了会见邓小平副主席外,还同国防部长耿飚、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等进行了会谈。

【香港《中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中报月刊董事长傅朝枢于十月十日在美国纽约“中国园”举办一次以《辛亥革命的历史评价与现实意义》为题的座谈会,由纽约市立大学唐德刚教授担任主席。参加座谈会者均为美国东部的知名学者教授,有董霖霖、胡昌度、熊介、李又宁、杨觉勇、董鼎山、罗荣渠、杨力宁、汤晏等。
    与会学者除讨论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外,亦谈及当前海峡两岸均对辛亥革命的重视,是否可缩短彼此的敌视,而导致国共第三度合作的可能性。各教授均认为中国的统一与现代化,是辛亥革命所追求的最后目标。
    而整个革命任务尚未完成,有待于海峡两岸的政权继续努力,并希望海外的知识分子能提供力量作为沟通的桥梁,促进海峡的和平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