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墨西哥坎昆十月二十二日电】当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集在这里准备参加二十二国南北最高级会议的时候,美国总统里根昨天会见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和印度总理英·甘地。
    赵紫阳和里根是第一次见面,他们讨论了对拟议中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分歧。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说,会谈是“十分有成果的和有益的”。
    中国对美国考虑向台湾出售新的FX战斗机感到很气愤,并表示,如果美国一定要向台湾出售这种飞机,中美关系就可能严重恶化。
    这位要求不要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说:“我们希望慎重地解决这个伤脑筋的问题。”
    里根是在为参加二十二国最高级会议抵达这里后不久在午宴上会见赵紫阳的。
    后来,甘地夫人和里根就印度担心美国和巴基斯坦日益加强军事关系这一点据说也“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这位高级官员说,赵紫阳简单介绍了中国为和平统一台湾而提出的九点计划。据这位官员说,里根很有兴趣地听赵紫阳介绍,但是说,美国将不表态,因为这是只有中国和台湾才能决定的问题。
    最近几个月来美国同台湾的军事关系一直在影响着中美关系。今年夏天,里根政府表示愿意向中国出售武器;但是一直没有达成最后的协议,因为中国担心如果同意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就可能为里根政府开放绿灯,使它能继续向台湾出售FX飞机。
    尽管如此,这位高级官员说,美中在其他方面的关系还一直是正常的。
    这位官员说,两国的观点“在战略上是一致的”。
    【路透社坎昆十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听取了中国总理赵紫阳对美国划向台湾运送武器所表示的不安,还听取了印度总理英·甘地对美国再次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所表示的不安。
    美国的一位高级官员说,中国和印度两国领导人在二十二国关于第三世界贫困问题的最高级会议开幕前夕与总统分别进行了磋商,中印两国领导人都坦率地向里根总统表达了他们的意见。这是里根总统同他们的首次会晤。
    这位美国官员对记者们说,里根向赵紫阳解释说,美国虽然同台湾断交而同中国建立了关系,但是,美国仍负有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的义务。
    他说,里根希望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这个敏感的问题不会损害华盛顿与北京之间的关系。

说里根政府不能充当调解人但应明确表示支持对话;认为台一刊物建议同大陆进行交流是得到台湾当局同意的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十月十九日评论】题:美国对外政策方面的一个教训(斯坦利·卡诺发自华盛顿)
    北京目前在劝诱台湾的中国国民党回归,这种努力大概不会很快就产生结果。但是北京作出这种表示本身却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历史教训。
    这个教训就是:各种问题,如果听其自然,最终会自行解决,往往以人们意想不到的方式自行得到解决。
    因此,在国外的许多局势中,无为可能是美国最好的政策。因为美国积极卷入一个危机常常把它推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在卡特与北京正式建交后,台湾问题渐渐淡忘,至少作为一项国际争端是如此。
    但是里根去年却毫无必要地使这个问题又闹腾起来。
    中国共产党为求重新统一中国,现在表示愿意让国民党保持他们的军队和经济制度,只要他们承认北京的名义上的统治。中国共产党人所追求的既是策略目的,也是战略目的。
    从短期说,他们希望以显示自己的温和态度来阻止里根可能向台湾出售武器。他们还希望同美国保持关系,甚至获得美国的军事物资——黑格国务卿今年夏天去北京访问期间曾提出过这种可能性。
    可是,从长期看,中国共产党人在寻求打开一个和解过程,他们认为,这种过程最终会使台湾和平回归。这个过程过去几年已经在悄悄地进行了。
    尽管国民党人拒绝了北京的谈判倡议,他们却是认真对待这个倡议的。台湾的《联合月刊》在最近一期中建议同中国进行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这实际上等于赞成北京的态度。这家刊物实质上表示同意北京的说法,即所有爱国的中国人都忠实地拥护要实现中国统一的主张。如果得不到国民党当局的同意,这家刊物是不会提出它的建议的。
    中国和台湾联合起来显然是符合美国利益的,因为另一种出路将是台湾独立。而台湾独立将使美国处于不得不在支持台湾自决和保持同北京的联系之间作出选择的痛苦境地。
    里根政府不能在中国和台湾之间充当调解人。但是它应当明确表示它是支持中国与台湾对话的。
    如果二十年前的台湾海峡危机发展成为战争,越南的冲突相比之下就是小巫见大巫了。台湾同中国目前跳的交际舞证明了这样一个事实:最坏的情况过去一直没有发生——现在则是可以避免的。

【路透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总理赵紫阳虽然没有立即拒绝苏联关于就中苏边界争端举行谈判的最新建议,但是他相信新的谈判不会有什么结果。
    赵先生目前正在墨西哥参加世界发展最高级会议,他是前天与前来访问的丹麦首相约恩森在这里举行会谈时,对莫斯科的倡议作出上述估计的。
    据这些人士说,赵说,中国正在考虑苏联九月二十五日提出的建议,苏联建议恢复关于两国长期的边界划分争端问题的谈判。
    这些人士说,但是他表明,即使恢复谈判,也不会有什么结果,阻碍取得进展的主要障碍是苏联干涉阿富汗。
    赵指出,十五轮会谈都以僵局而告终。最后一轮是一九七九年年底在莫斯科举行的。
    这些人士说,他还说,在苏联实行它的“霸权主义政策”时,要改善关系是不可能的。
    赵强调指出,中国仍然希望用和平方式解决边界问题。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由于十亿中国人民对足球运动已越来越感兴趣,预计这项运动在中国可能会得到很快的发展。
    许多青年人已把他们爱好打乒乓球和打篮球的兴趣扩展到踢足球方面来。目前观看国家和国际性比赛的观众已急剧增加到一千万人次。
    一些专家们估计,中国当前直接参与足球运动的人数大约有二百二十万,其中参加全国甲级队和乙级队的足球健儿大约有二千人。
    在十年文化大革命期间,足球运动遭到了很大的破坏,在此期间全国几乎没有举行过一次锦标赛,要不然中国足球爱好者的人数可能比现在更多。现在国家足球队共有二十二名队员,其中包括五名候补队员,他们都是由教练员从全国甲级队中挑选出来的。
    东北的旅大队和华南的广东队在近几年全国甲级队锦标赛中,都名列前茅,这两个队已向国家队输送了不少队员。
    中国最著名的足球运动员是容志行,他是广东人,现年三十三岁,他已连续两年(1979年和1980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佳运动员之一。
    中国自一九七九年被国际足协重新接纳为会员
    国后,他们已多次参加一
    些国际性的锦标赛,并且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目前他们正在为参加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进行激烈的争夺。
    中国足球队首席教练苏永舜说,他认为目前西德队是欧洲一支最好的足球队,但是巴西队却是中国队仿效的典范。
    他说:“我们国家现在还拿不出很多钱去邀请他们来帮助我们训练。”
    苏永舜说,中国队的球技现在还比不上欧洲最好的足球队,我们近期内的目标是在亚大区决赛中能战胜几个对手。
    如果中国队能争取到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世界杯足球决赛资格的话,那末它就将再次出现在世界足坛上。

【本刊讯】墨西哥坎昆消息;美国国务卿黑格十月二十一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里根总统与赵紫阳总理的会晤时谈到如下一段话:
    我认为,总统同我们的中国同行举行的会晤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是两位新上任不久的领导人的首次会晤。这次会晤使他们有机会就地区性的以及全球性的——远东和全球的战略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里根总统可以借此机会再次邀请赵总理访美。我今年春天曾邀请他在一九八二年的某个时间访问美国。当然,这个邀请原则上被接受了而访问时间待以后再定。在这次会晤中,再次确定黄华副总理兼外长下个月将访问华盛顿。
    这次会晤确认了近来举行的一些高级会议。上周,中国负责科技工作的副总理访问了华盛顿,就他负责的科技工作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财政部长里甘将于下月访华,而且我认为,我们的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将于十二月访问中国。
    因此,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对话一直在不断增加。今天讨论的部分内容再一次涉及台湾问题以及这个问题和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同中美关系的继续和正常化的相互关系。
    当然,还就会晤的主题——南北方对话或者是发展中的国家同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问题,如果你愿意这样说的话——进行了范围广泛的讨论。总的来说,我要说,这次会晤对两位领导人都是非常非常有成果的和很有益的。这次会晤第一次使他们有机会直接讨论有关台湾的敏感问题和这个问题同中美整个关系今后的发展的关系。
    这次会晤使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有机会来比较详细地说明他们新提出的台湾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化——如果你愿意这样说的话——的九点计划。

【安莎社新德里十月二十日电】十八日抵达新德里的台湾一个代表团团长辜振甫今天在这里表示台湾希望同印度发展双边贸易。
    【印度《印度时报》十月二十一日报道】如果努力来加强贸易关系,那么,它们之间的双边经济合作就可以从目前的低水平得到加强。
    这是印度工商联合会的代表和目前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华民国工商协进会理事长辜振甫率领的台湾八人代表团讨论的结果。
    这次讨论会是由印度工商联合会会长阿尔温德·拉尔巴伊主持的,各方商界财团,其中包括公方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讨论会。印度和台湾能一致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