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尼科西亚十月十九日电】伊拉克国家控制的报纸《共和国报》今天说,美国两架载有预警与控制系统的飞机于十月十日到了埃及,比五角大楼宣布的时间早五天。
    这两架雷达飞机除了运来协同工作的机组人员和一批美国高级指挥官之外,还运来三百名技术人员。
    据报道,这些人士说,在萨达特遇害之后成立了美国和埃及的联合委员会来“控制埃及武装部队的情况,现在军队就由这个委员会控制。”
    这些人士说,负责美国快速部队的金斯顿将军是这个军事委员会中美方的负责人。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二十日电】穆巴拉克总统今天说,埃及将加倍努力以保证同以色列进行的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成功,但将不向这个犹太国作出任何让步。
    穆巴拉克对《金字塔报》记者说:“我们的意向是要达成一项原则性的声明,它将保证巴勒斯坦人的权利。”
    自治谈判在僵持了十六个月后上月在开罗复会,明天将转移到特拉维夫举行一周的会议。
    穆巴拉克的谈话是自从他担任总统以来第一个公开的迹象,表明他在同以色列举行谈判时将采取强硬的态度,虽然在十月十六日宣誓就职之前,他说,巴勒斯坦人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自决权是“无可争议的”。
    穆巴拉克说:“埃及在巴勒斯坦问题上不愿作出让步。埃及将坚持它的政策和原则,并且将不放弃任何阿拉伯权利。”
    【路透社纽约十月二十日电】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接见记者的谈话中说,他已要求里根政府加速向埃及运送武器。
    穆巴拉克说,他将从遇害的萨达特总统的政策出发而决不批评其他阿拉伯国家。
    他说:“……我们将不作出回答或反应……我今天将告诉新闻界不要攻击我们这里的任何阿拉伯朋友,连利比亚也在内。”
    穆巴拉克重申,他将继续美国发起的同以色列的和平进程,不过,他说,他无法预言,在继续和平进程的同时是否能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政府实现和解。
    【安莎社布拉格十月二十日电】据利比亚外交部长阿里·图尔基说,利比亚政府已经决定撤出它驻扎在其同埃及和苏丹的边界上的军队,并要避免采取反对这两个国家的“任何军事行动”。
    他是在昨天结束对捷克斯洛伐克为期一周的访问后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图尔基解释说,利比亚将不会采取军事行动来反对埃及或苏丹,因为“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已经表明他们是能够自己选择正确的道路的,萨达特之死就证明了这一点。”

【法新社卡拉奇十月十六日电】今天这里的一则消息说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生的一次街头袭击事件中,持枪者打伤了巴基斯坦前总理布托的大儿子穆塔扎·布托。发行量很大的乌尔都文日报《战斗报》援引来自喀布尔的游客的话说,身份不明的袭击者在十月十三日那天用机枪向布托和他的四名伙伴乘坐的汽车开了火。
    这家报纸说,当时发生了交火,布托先生受了伤。二十七岁的穆塔扎·布托领导着巴基斯坦极端主义反对派组织——佐勒菲卡尔组织。他说过,上个月在巴基斯坦的拉合尔发生的一次机枪袭击汽车事件是他的组织策划的。在那次事件中,一名亲政府的巴基斯坦人士被打死。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二十日电】(记者:杰达)二十二个国家的元首将于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在墨西哥休养胜地坎昆岛举行历史上第一次南北方会议,讨论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和工业发达国家如何帮助它们的办法。
    下面是关于最高级会议和将要提出讨论的各种问题的问答:
    问:为什么要举行这次会议?
    答:发达国家的人口只占全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却占世界总产量的几乎百分之八十。在坎昆会议上,这些领导人将就是否可能通过扩大合作、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交换意见。
    问:请谈一谈这次最高级会议的由来。
    答:最初的建议是由西德前总理勃兰特领导的一个民间代表团提出的。这个代表团在一个报告中说,全球经济情况严重,需要召开一次南北最高级会议。
    问:将有哪些国家参加这次会议?
    答:美国和另外七个工业发达国家:奥地利、加拿大、法国、西德、日本、瑞典和英国。发展中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孟加拉国、巴西、中国、圭亚那、印度、象牙海岸、墨西哥、尼日利亚、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坦桑尼亚、委内瑞拉和南斯拉夫。
    问:苏联为什么不参加?
    答:苏联人总是说,发展中国家的问题是资本主义国家的殖民统治时期造成的。
    问:发展中国家的问题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
    答:许多不生产石油的发展中国家正面临一次经济危机。
    近年来,它们出口的粮食和原料价格一直保持平稳或下降,而进口的石油和工业品的价格却猛涨。因此,这些国家的大多数都没有剩下多少财力可供生产性投资。为了避免经济崩毁,它们不得不大量借债。
    问:发展中国家对工业发达国家有什么要求?
    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说,它们的问题是有缺陷的国际经济制度造成的。它们赞成举行“全球性谈判”,最后确立一些将能改善它们的贸易条件,并使它们能够得到更多的技术和资本的新制度。
    问:工业发达国家有什么反应?
    答:有的说,这是个好主意,认为穷国越繁荣,较富裕的国家的出口机会就越多。
    它们说,发达国家的经济问题同较穷的国家的经济问题是密切相关的。
    问:美国的观点是什么?
    答:里根政府官员对于“全球谈判”这一概念是极其怀疑的。有人认为,这是掠夺美国财富的一个阴谋。
    他们说,第三世界繁荣的关键在于财政紧缩、依靠自由企业制度和美国及其它工业国家必定要提供的贸易机会。
    他们说,象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样一些机构,很适宜解决较穷的国家的援助和金融问题。
    问:既然美国与发展中国家分歧那么大,为什么美国总统里根还要去参加会议呢?
    答:迄今为止,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主要集中于安全问题上。它渴望表明,它现在有能力把注意力扩大到与发展中国家打交道的问题上。官员们说,坎昆会议把重点放在秘密的非正式交换意见上,这将能使里根和他的同事对于相互的立场有进一步的了解,并且把以前的南北对话中的那种公开表态的情况减少到最低限度。
    问:最高级会议结束之后将会发生什么情况呢?
    答:这一点拿不定,但是,美国和其它国家官员已表明,唯一的直接结果可能是一致同意明年再度开会。鉴于认识到存在分歧的领域太广阔了,因此不会发表最后公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世界借款最多的是巴西、委内瑞拉、波兰、南朝鲜和苏联
    【路透社联合国十月十六日电】瓦尔德海姆秘书长今天说,世界粮食情况仍然变幻莫测,到年中有三十一个国家报告局部地区或全国缺粮,在一九七九年只有十七个国家缺粮。
    他在联大会议厅举行的纪念世界粮食日的仪式上讲话时说:“尽管出现了一些有关一九八一年收成的积极的迹象,可是目前的世界粮食情况仍然变幻莫测。”
    世界粮食产量的增长只是略快于人口的增长,甚至在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连续两年趋平。这是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以来第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
    瓦尔德海姆强调需要提高发展中国家粮食产量并需要建立国际统筹粮食储备制度。他说:“与此同时,在粮食方面非常不利的紧急情况仍继续发生。例如,到一九八一年年中,已有三十一个国家报告局部地区或全国缺粮,而在一九七九年只有十七个国家是这样的。缺粮国家这样激增是由于世界上某些地区出现了特别不利的情况,如非洲许多国家严重干旱,再加上大量的难民和流离失所的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八日电】(记者:哈特曼)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到今年年底,全世界私营银行的国际贷款数目可能达到一万亿美元的大关。
    预计美国的国债——美国和外国投资者借给美国财政部的钱——会略早一点,或许在今后几周内,也达到一万亿美元,不过这只是巧合而已。
    这份报告的作者说,他们采访了十个国家中的大约四十家银行和银行的管理当局,没有发现人们对私营借贷率特别担心,甚至在支付石油费用方面有很大困难的一些穷国,显然也没有使银行家不愿贷款。
    一些借贷最多的国家——例如墨西哥,它在去年底的时候欠银行四百一十亿美元——有的拥有自己的石油,有的拥有其它资源,因而使它们成为很好的贷款对象。
    一九八○年,从私营银行借的钱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七。
    报告说:“由于银行债权在一九八○年年底时已达到大约八千一百亿美元,所以看来有理由预,银行债权于一九八一年年底会达到一万亿美元,即增加百分之二十三。”
    这份报告是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外汇和贸易关系部的威廉和约翰逊的领导下由一个工作人员班子写成的。’
    它列举的借款数目最多的国家是巴西——四百三十三亿美元、委内瑞拉——二百一十三亿美元、波兰——一百五十三亿美元、南朝鲜——一百四十亿美元、苏联——一百三十四亿美元。
    它所报告的贷款最多的是美国银行和它的在国外的分行——数目为三千一百九十亿美元。世界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用其它货币借出的钱的数字是无法比较的。
    美国银行在一九八○年加快了借贷的速度,并且预计将继续积极借贷,部分原因是美国国内对贷款的需求减少了。
    日本银行一九八○年集中在国内贷款。预计日本银行今年大大恢复了在国际上对其他国家贷款的活动,虽然预计它不会达到一九七九年的创纪录水平。
    据报道,欧洲的情况比较混乱,由于结束了对外汇的控制,英国银行迅速增加了它们的国际资产。看来局势要求西德、瑞士和法国银行放慢步伐
    。
    这份报告说,在一九八一年以后,情况是捉摸不定的。今年,向那些没有石油的穷国贷款的比例将要增加,而这些国家将不得不把它的收入的越来越多的一部分用在支付贷款利息上。

【法新社巴黎十月十四日电】题:法国重大的外交人事变动。
    法国内阁会议十四日批准了一次重大的外交人事变动,并任命弗朗西斯·古特曼为对外关系部秘书长。爱丽舍宫秘书长皮埃尔·贝雷戈瓦强调了这次人事更动的重要性,并说,这次更动将涉及到五十多个驻外使节的职位,主要涉及到驻美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意大利以及驻非洲和南美洲的许多外交职位。他还说,这表明了对外关系部开放的意愿。

【德新社华沙十月二十日电】波兰党中央委员、持强硬态度的奥尔绍夫斯基今天表示,他现在认为,这个国家的政府采取紧急措施对付独立的团结工会的时机已经到了。
    奥尔绍夫斯基是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在拉多姆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讲话时向团结工会发出「最后通牒」的。
    就在两天之前,波兰的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还在使他的国民确信,波兰党一直避免对抗、它现在也不想对抗。

【法新社巴黎十月二十日电】法国总理皮埃尔·莫鲁瓦今天在这里与波兰独立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
    在会谈中,莫鲁瓦祝愿瓦文萨的团结工会、他的国家和人民取得「伟大的胜利」。他说:「你们代表了我们所欣赏的多元化的一种形式。
    「你们体现了复兴。我知道你们的斗争是艰苦的。」
    瓦文萨向莫鲁瓦表示感谢法国对波兰的援助,感谢在他访法期间受到的热烈欢迎。他又说:「这证明政府与人民是一起的。「
    瓦文萨还对定于十二月访问波兰的莫鲁瓦说:「我希望到那时能够让你看到我们所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