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观察家们认为世界主要决策人的个人接触可能是会议的最重要特点;东西方的对抗将在幕后进行,并可能在一系列双边会谈中经常出现
    【法新社墨西哥坎昆十月二十日电】二十二个富国和穷国的领导人今天开始陆续抵达这里,参加有史以来第一次南北最高级会谈,据认为,这次会议是为战胜工业化的北方的经济衰退和欠发达的南方的经济崩溃而进行合作的一次最后努力。
    由于全世界在连续受到“石油冲击”之后出现了经济长期停滞和难以对付的通货膨胀的威胁,这二十二位领导人将谋求打破“南北对话”的长期僵局
    。
    东西方的紧张气氛已加剧尤其是在波兰问题上,在埃及总统萨达特遇刺之后盛产石油的中东紧张局势已加剧,由于北方出现的影响世界贸易的危机对南方的影响,因而南北对话气氛日益恶化的情况已使得利率高涨并造成兑换率大幅度波动。这些领导人是在这些情况下举行最高级会议的。
    两天最高级会议的结果主要取决于美国总统里根的态度,因为他对第三世界采取了比他的几位前任更强硬的态度。
    里根曾对发展中国家说,他们必须减少对外国政府援助的依赖,要多依靠自助、贸易和私人投资。·
    另一方面,第三世界代表衡量最高级会议的成败,是看里根对于在联合国就重要的南北经济问题举行的全球谈判的立场是否可能变得缓和一些。
    然而,会议人士正在猜测,里根在坎昆是否会就南北关系问题真正讲一些新东西。
    法国和西方其他国家已提出警告说,如果会谈中可能出现僵局的话,那可能有利于苏联。他们也很象中国一样,认为贫穷导致政治上不稳定,并为苏联的影响和“扩张主义”敞开大门。
    苏联已拒绝了参加这次最高级会议的邀请。它把第三世界的悲惨处境归罪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认为西方有责任提供发展援助以抵销其过去的罪孽。
    观察家们说,在这里举行会谈期间,东西方的对抗将在幕后进行,并可能在讨论中东、南部非洲以及中美洲形势的一长串双边会谈中经常出现。
    法国总统密特朗昨天抵达墨西哥城进行最高级会议前的访问。他提醒说,不要造成在坎昆会议上南北谈判未取得进展的后果。他还表明,期望出现任何“奇迹”是错误的。他认为,工业国需要同发展中国家合作,以确保他们从“经济滞胀”和失业人数猛增的局面中恢复过来。
    他同里根将成为坎昆会议的中心人物。
    此间观察家认为,世界主要决策人的个人接触可能成为这次南北会议的最重要特点,据一些人士说,这次会议后将来还要举行类似的会议。

【南通社坎昆十月二十日电】墨西哥报界对后天将在墨西哥休养胜地坎昆举行的二十二个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发达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持乐观态度。尽管墨西哥报界持相当谨慎的态度,但依然估计,参加坎昆首脑会议的二十二国将比以往讨论工业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国际会议作更多的工作。墨西哥报界是根据各国对即将由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讨论的问题所持的态度来估计会议的成果的。

【美联社波恩十月十四日电】波恩政府首席发言人贝克尔宣布,波恩政府今天原则上同意向台湾出口核电站设备。
    这一项决定是在内阁每周例会之后举行的所谓核内阁会议上作出的。

【美联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一位丹麦官员说,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晚上对丹麦首相约恩森说,如果西欧加强自己的军备以保护自己,那对大家都有好处
    这位官员对丹麦记者说,赵紫阳在约恩森到达中国后不久同他进行的一小时又四十五分钟的会谈中一再提到苏联。约恩森将对中国进行十一天的访问。
    他说,约恩森对赵紫阳说,苏联在军备方面的确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西方不应该放弃争取缓和的努力。
    这位官员还说,赵说,苏联人讲的是和平,干的却是扩张和侵略,但是苏联的战线很长,因此这不一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这位官员要求不要说出他的姓名。他说,赵发表评论说,苏联人的胃口很大,但是他们已陷进“阿富汗人民的汪洋大海”。
    这位官员说,赵还重申,如果里根总统领导的美国政府用武器支持台湾,那就是干涉中国的内政,中国必定要作出非常强烈的反应。但是,他没有具体说明中国可能会采取什么措施。
    他说,赵紫阳和约恩森还讨论了波兰、中东和其它问题,并就原则和主要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尽管双方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有一些细微的不同。
    副总理万里和黄华外长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会谈。
    这位官员说,赵对约恩森说,中国希望坎昆会议能取得某些成果,但是不应该过分乐观。
    【美联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中国副总理万里今天对丹麦首相约恩森说,中国认为,加强同欧洲共同体的合作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问题。
    丹麦人士说,两位领导人还讨论了经济合作问题,包括丹麦政府发起的向中国提供一亿克朗(合一千三百万美元)的贷款。他们说,将在十一月完成这些安排。
    约恩森昨晚到达后不久就同赵紫阳总理和万里副总理进行了会谈。在赵紫阳启程去墨西哥参加坎昆南北首脑会议之后,约恩森今天同万里继续举行了会谈。丹麦官员说,中国在会谈中一再提到苏联。在国际论坛上,中国不断要求联合对付苏联。
    从一九七八年以来丹麦对中国的出口额增加了四倍,一九八○年达到二亿四千七百万克朗(合三千四百三十万美元),而中国对丹麦的出口额增加到三亿七千一百万克朗(合五千一百六十万美元)。

【法新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中国再次重申,台湾同大陆统一的问题是中国的内政。
    这里的人们认为,《北京周报》发表的一篇大致是这个意思的短评主要是对美国的一个警告。
    文章在中美领导人举行最高级会谈前夕追述了北京对台湾的立场,并第一次暗示,北京欢迎外国为加速统一进程所提的任何建议。
    《北京周报》说:「我们反对任何外国干涉或设置障碍,阻挠台湾回归祖国。」
    这家杂志是在坎昆南北首脑会议之前发出这样的警告的。
    在这次会议上,中国总理赵紫阳将会见美国总统里根。预定中国外交部长、副总理黄华将在坎昆会议结束后不久访问华盛顿。
    它提到在统一问题上存在外国设置的「障碍」,这主要是提请人们注意中国对美台关系——特别是美国向台湾提供武器的反应。

【香港《大公报》十月二十日刊登香港体育界知名人士霍英东对“中科之战”的谈话】“从中国足球队周日在北京击败科威特队的表现看来,中国队明年进军西班牙世界杯决赛的机会,仍然存在。”
    国际足联执委、香港足总会长霍英东,昨晚接受记者访问时,谈他“在京看大战”的感受。
    中国队在前晚的一场世界杯足球赛亚大区复赛中,发挥拼劲,以三比○击败亚洲劲旅科威特,夺得两分,为进军西班牙创造了有利条件。
    霍英东也曾在北京看过中国对新西兰一仗。他说,从两场表现来看,中国对科威特的表现,跟首仗时判若两队。
    从中国队对科威特的表现,可以说一句,中国实力较科威特高出一筹。这可能是中国队放下思想包袱来打这一场球的,所以打得特别好。上仗对新西兰,因为未知胜负如何,故此患得患失。
    谈到前晚之战时,霍英东显得十分兴奋。他说,中国队有容志行复出,实力大增,前锋线上,容志行、沈祥福、古广明三人渗入射门,打得真是好看。而李富胜又成功地救出一个十二码罚球,更使军心大振。
    中国队对抗沙特阿拉伯的机会如何?
    霍英东说,中国因为与沙特阿拉伯没有外交关系,故此两场都在吉隆坡举行。这一点对中国队来说,是稍占便宜。因为沙特阿拉伯的球场,大多数是人造草皮,较天然草皮“粘”脚,中国队在这种场地比赛,会稍为不习惯。在天然草场比赛,中国会有信心。

【美联社北京十月十九日电】(记者:格雷厄姆)中国外交部今天证实,苏联已建议恢复关于有争议的中苏边界问题的会谈。最后一次会议是一九七八年六月举行的。
    与此同时,欧洲、亚洲和非洲外交界人士说,这个照会是大约三周前在莫斯科交给中国大使馆的。
    它建议目前已陷于僵局的会谈的下一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它还要求谈判小组的级别比以前要低一些,建议由专家,而不是由外交部高级官员率领代表团出席会谈。
    外国外交观察家说,苏联在这个时候提出建议似乎是想在它面临波兰日益紧张和未获解决的局势的时候,努力改善同位于它的东侧的中国的关系。
    他们还说,以前,苏联在中美官员举行重要会议之前也作出过类似姿态,因为苏联担心这两个大国会建立广泛的结盟关系,包括军事合作。
    中国的赵紫阳总理本周将前往墨西哥的坎昆,出席关于发展中国家的南北会议,并可望会见美国总统里根。外长黄华然后将于十月二十八日飞往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黑格举行一天的会谈。
    观察家说,在这样一些重要会谈的前夕,苏联大概想要提醒中国和美国:
    中国可以作出选择来改善它同苏联人的关系,缓和多年来的敌对情绪。
    外国观察家认为,中国虽然对苏联的行动,存有戒心,但是也许会考虑在较低的,不那样重要的一级恢复谈判。他们说,中国对于这一点是感兴趣的,即向美国和国内批评者表明,它并不是盲目追求同美国的关系。
    【合众国际社北京十月二十日电】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企图利用中国对里根总统感到失望的情绪,大力要求中国恢复边界会谈。
    一位外交官说,“苏联人乘中美之间情况不很美妙的时候提出这一点是非常机灵的。”
    中国透露苏联的这次和平要求也正好是在中国总理赵紫阳计划去坎昆在将有二十二国参加的南北最高级会议上会晤里根的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