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日本《产经新闻》十月十四日报道】(记者铃木肇十三日发自莫斯科)题:苏联和东欧的粮食状况日益恶化
    苏联和大多数东欧国家今年由于农业歉收,粮食情况日趋紧张。
    政府方面想通过大量进口粮食和奖励自留地生产等措施摆脱困境,但是,据传在一些地方已经实行非正式的配给制。首先,苏联由于遭到酷暑、干旱和暴雨等反常气候等灾害,农业连续三年歉收。据美国农业部的最近推断,谷物产量为一亿七千五百万吨。如果实际数量接近这个数字,那么比今年的指标二亿三千六百万吨要下降约六千万吨。这样,第十个五年计划谷物生产每年平均达到两亿三千八百万吨至二亿四千三百万吨的指标,在第一个年度就失败了。
    另一方面,在东欧,经济危机最严重的波兰却获得农业丰收,东德和保加利亚还算过得去。其他国家的谷物产量减少约百分之十。罗马尼亚由于严重干旱,除谷物生产大大低于原指标外,蔬菜、水果和甜菜等也一并减产。在西部的几个地区,已经实行了限制每户购货量的非正式配给制。此外,罗马尼亚政府还确定奖励农民们在自留地上从事谷物生产和畜牧业生产。奉行温和的农业政策、肉食和蔬菜很丰富的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今年谷物生产也减少百分之十。但是,匈牙利的方针是,从苏联进口石油,作为回头货,继续向苏联出口肉食。苏联和东欧农业歉收的原因首先是气候反常。但是国内外人士指出,还有另一方面,即集体农场本身带来的无效率运输和储藏不当等人祸。作为当前的对策,苏联不得不进口多达四千万吨的谷物,与美国已经签定了合同,到明年九月底这一年内,从美国进口最大限度为两千三百万吨的谷物。
    如此大量进口当然要影响到国家财政。苏联是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一直是靠出口石油赚回外汇收入的一半以上。去年进口谷物,花费了外汇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达四十亿美元。但是,由于石油出口的停滞和谷物进口的激增,仅今年头三个月,与西方贸易的逆差就增到三十六亿美元。苏联拥有石油、天然气和丰富的资源,还算过得去。东欧各国的情况是,进口谷物影响到向西欧和苏联的出口,因而对财政影响很大。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里根总统今天第一次承认,美国已进入一场轻度的衰退。
    在他乘一架直升飞机去弗吉尼亚州威廉斯堡的途中,有人问他,美国经济是否已进入一场轻度的衰退。里根先生说,“我认为,我们对此全都有同感。”
    一系列的令人不快的经济报告中最新的报告十月十六日出现了,当时,政府报告说,美国的工厂产量九月份已猛烈下降,而工业产量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这是自一九八○年七月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最近的失业数字也表明,企业正在把越来越多的工人解雇。由于汽车和住房建筑工业下降,在过去两个月里又有近五十万美国人失了业。上个月,失业率从百分之七点三上升到百分之七点五。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美国政府今天报告说,工厂生产在九月份连续第二个月大幅度下降,这样,美国已进入衰退的证据更为明显了。
    这个月的工业生产下降了百分之零点八,这就使年率达到百分之九点六,是去年七月份的一次同样的下降以来最大的下降。八月份,工厂产量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三。
    鉴于通常是表明整个经济趋势的汽车业和建筑业的销售额在过去两个月里已下降到衰退的水平,几乎又有五十万美国人加入了失业的行列。
    此外,政府的初步估计表明,将于下周发表的一份关于国民生产总值的报告将表明,美国生产的商品和劳务的总值连续第二个季度下降。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如果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连续两个季度下降,这个国家就已陷入了衰退。
    越来越多的非官方经济学家认为,一场衰退正在到来,而且金融市场正在表现出来。华尔街的奥布里·兰斯顿投资公司的高级经济学家琼斯说,“经济正陷入一场衰退。”
    他在接见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明年大概也是一个衰退年。”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埃及外交部长阿里在与美国驻埃及大使艾瑟顿会谈之后,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准备保卫苏丹来抵御一切侵略。
    【德新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埃及担心苏丹向它的好战的邻国利比亚发出的威胁可能导致战争,并把开罗带进一场无论是军事上还是政治上都未准备的冲突之中。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上周同新闻记者进行的一系列谈话中都几乎接近于公开向卡扎菲上校的政权宣战。
    这里的可靠人士对本社记者说,萨达特的继任者穆巴拉克会见了尼迈里,要求他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
    开罗出于多种原因而不愿意同利比亚发生纠纷,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它担心这会给将来埃及与阿拉伯国家恢复友好关系造成危险。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四日电】美国政府今天从国家战略储备中出售了十六万盎司白银。这是为时一周的拍卖的第一次。
    负责白银储备的总务管理局说,出售这批白银的收入是一百五十万美元。这笔钱将用于购买其他重要物资。两家成交的买主是纽约的共和银行和纽约一家做金银买卖的公司莫卡塔五金公司。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十九日电】埃及一家主要报纸十九日警告说,几天之内将与利比亚发生“决定性的对抗”。
    随着双方气氛日益紧张,利比亚的官方民众国通讯社指责说,苏丹用直升飞机运送的部队正在作入侵乍得的准备。利比亚部队现在占领了乍得。
    在开罗附近有基地的载有预警和控制系统的美制侦察机巡视了埃及—利比亚边境,一位苏丹官员说,侦察机还巡视了苏丹—乍得边境。
    开罗半官方的《金字塔报》说,由于利比亚一再发动空袭,“苏丹和乍得边境一带局势有越来越紧张的不吉之兆”,“因此孕育着在今后几天内发生一场决定性对抗的危险”。
    国防部长加扎勒十八日前往埃及—利比亚边境地区视察部队,事后“他确信,武装部队正在警惕地保卫祖国”。
    【合众国际社开罗十月十七日电】苏丹今天说,它在它与利比亚占领的乍得交界的一带采取“防御措施”,与此同时,保安部队为了镇压政府的反对派,在恩图曼逮捕了一千三百多人。
    中东通讯社引述一位苏丹政府发言人的话说,“苏丹目前在与乍得交界的沿线采取的防御措施旨在保护苏丹的独立和安全。这些防御措施不是为了发动对利比亚或任何其它国家的侵略。”

泰《民族评论报》说宋双立场最顽固,没有一个国家公开支持他
    【泰国《民族评论报》十月十七日文章】柬三方会谈是在曼谷的一个秘密地点进行的。据透露,经过六轮谈判,几乎没有取得什么进展。每次会谈后都发表了一项措词含糊的新闻公报,但是从公报中根本看不出具体的东西。了解会议情况的人士指责参加会谈三方中的两方(红色高棉和高棉人民全国解放阵线)只顾自己的利益,妨碍为组成联合政府所作的努力。目前,宋双被认为是三方中最顽固的一个,他提出了一系列的条件,包括要求在联合政府中占多数席位。看来对方是不能接受的。在公开的言论中,没有一个国家支持宋双的立场。在一个阶段,泰国曾成功地压宋双降低了他的要求。但是,宋双不久又重新提出同样的要求。
    观察家认为,宋双只有二千到三千名士兵,而且驻扎在泰柬边境,他之所以如此“傲慢”,是因为有人支持他。据此间外交界人士说,中国人确信美国支持宋双,也许美国应对宋双的强硬立场负责。据说宋双和法国人的关系也很好,法国人一直给他以财政和物资方面的支持。
    东盟国家虽然公开暗示,宋双的条件有些难以接受,但是,背后它们可能祈祷宋双能成功。东盟不希望红色高棉在联合政府中占主导地位,这是无疑的,而宋双则是另一种必然的选择。
    观察家们注意到,西哈努克的代表从谈判一开始就没有对联合政府的组成发表什么意见,这使观察家们对他们相当同情。
    迄今,泰国还没有公开表示支持宋双,但是它悄悄地要求红色高棉软化其立场。
    一位泰国高级官员公开说,泰国政府已经不耐烦了。“我们因为允许高棉抵抗力量在这里开会而受到批评,所以政府有权对僵局感到不耐烦。”
    有报道说,事实上,泰国已经告诉高棉抵抗力量,如果会谈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泰国将停止对他们的支持。

【《日本经济新闻》十月十二日文章】题:苏联积极地出售黄金
    最近,苏联积极出售黄金一事正引起人们的注意。大多数人士推测,这是因为,苏联除了要支付进口谷物的货款外,还因对波兰的援助增加,被迫需要尽快给予外汇补贴。然而,苏联主要的出口商品石油因世界原油供应过剩,出口变得越来越困难。
    据美国金融报纸《美国银行家日报》报道,最近,苏联曾于九月份在世界黄金市场上抛售了约一百吨黄金。英国《金融时报》也说,在这之前,从今年一月到八月,已抛售了约八十吨黄金。此外,四日的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报道说,该国国家银行行长阿尔希莫夫说:“苏联作为产金国家,为了纠正因预见不到的情况而出现的收支不平衡,是不惜采取出售黄金的手段的。”它从侧面证实了西方国家关于苏联抛售黄金的情报。
    苏联被迫出售黄金的第一个原因可以说是苏联谷物的歉收,不得不进口比当初预料更多的大量谷物。去年,苏联进口谷物花了约四十亿美元,今年似乎需要更多的资金。
    此外,对波兰的援助无疑成了苏联的一个沉重负担,苏联必然会进一步抛售黄金。
    迄今为止,在歉收之年,苏联总是要出售黄金,用来进口谷物。譬如,歉收的一九六三年,抛售了五百三十吨黄金,一九六五年又抛售了五百三十吨。
    对于仍然处于停滞状态的苏联经济来说,“谷物”、“波兰”、“石油”是三个沉重的包袱,只要这种形势继续存在,“苏联会大量抛售黄金”的看法总不免会在西方世界流传。

【路透社华盛顿十月十六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说,波兰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预料会在下个月访美期间访问华盛顿,但是他还没有要求会见里根政府领导人。
    发言人费希尔说,瓦文萨将在十一月十六日开始访问,这是“私人性质的访问”。费希尔说,这次访问将从纽约开始,瓦文萨将在那里参加劳联一产联的大会。
    这个有一千三百万成员的劳工组织向团结工会提供了金钱和其他援助。
    美国官员表明,他们已经在考虑政府代表是否应会见这位团结工会的领袖,而且如果会见的话,在什么级别会见。

【德新社贝鲁特十月十七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在对中国、日本、北朝鲜和越南进行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从河内抵达贝鲁特。
    据巴勒斯坦之声电台报道,阿拉法特明天将率领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的五名成员和四名巴勒斯坦高级官员组成的代表团,继续前往莫斯科。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政府的邀请,阿拉法特对苏联的访问将持续三天。阿拉法特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将包括下列诸点:一、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莫斯科办事处的代表升为外交级:二、为巴勒斯坦突击队取得尖端武器。三、鉴于埃及总统萨达特已被暗杀,为将来达成一项新的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