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台湾《中国时报》十月十四日文章】题:无根豆芽可能致癌吗?(作者:台湾大学园艺系教授张喜宁)
    “无根豆芽可能致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验证据,但自从此一消息传抵此间后,已使业者蒙受相当损失,其实外电报道可能致癌的豆芽指的是使用化学药物所生产的豆芽有这种嫌疑而已,本人愿站在学术界的立场,提出一些意见。
    本人在台大园艺系内指导学生作豆芽研究已有五年多历史,我们仅发现,那些直接浇到2.4—D药剂(浓度由15—25PPM)的豆芽上会有1—2.8PPM之2.4—D残余其上,其中以根部浓度最高。但豆芽之生产,施用2.4D时仅浇在最上层而已,那些位于中、下层的豆芽上到底有多少2.4—D的残留,我们因限于设备与经费,并无实验数据。所以基于安全上的考虑,要如何施用2.4-D才能使残余量在可容许的0.5PPM范围内,是我们目前的研究目标。相信只要在施用浓度的降低,与施用次数的减少,(目前采收前共施用五次)来努力,成功的希望会很大。
    其实生产无根豆芽并非一定要添加药物不可,且月前台北市许多生产者,尤其机械化大量生产者已知可用燃烧煤油炉的方法来作成无根豆芽,他们皆以为这是高温所造成的良好结果,我们在四年前就发表过一篇学术论文,指出如要生产根短、茎粗的豆芽,就应设法使芽体产生更多内在的乙烯或人为添加一定浓度范围以内的乙烯气体到培育槽内,即可生产根短、茎粗且质脆的豆芽来。添加2.4—D就是因为能使芽体产生更多乙烯,因此效果良好。
    由于绿豆在发芽时本身就会产生乙烯,所以人为添加乙烯来生产豆芽是一种相当接近自然的生产方法,如此芽体上不需添加任何药物就无药物残余问题了,又用乙烯来催熟香蕉已使用相当多年,并未听说有何副作用或为害人体健康的报道,故相信是相当安全的生产方法,在此特别提供研究心得供业者作参考。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月十二日述评】题:巴拉卡斯二比○轻取陈昌杰韩健苦战三局胜魏福荣
    中国第一号单打选手韩健,前晚在首届世界杯羽球精英赛半决赛中,与印尼排行第四的魏福荣苦斗六十三分钟,始以十七比十五,十三比十五,十五比五取胜,夺得一席决赛权。施展上乘球技令人拍案叫绝在这场马拉松式的决斗中,双方皆施展了上乘的球技,令人拍案叫绝,尤其是韩健玩弄网前球和拉四角的功夫不但令人惊叹,在防守时所表现的耐力,更令人佩服。他唯一的缺点是杀球时不够劲,未能置敌人于死地。
    处于极佳状态的魏福荣此役给予韩健很大的威胁,他充份的把握韩健右边网前轻挑的弱点以及在网前左右开弓的习惯,经常在网前等候压杀,取了不少分数。
    韩健此役未能保持过去的速度,主要是腿部受伤牵制了他抢救网前球的能力。
    另一方面,韩健在底线经常判断错误,也是造成他需苦战的因素。
    在首两局战至关键性的关头时,韩健显得过份有信心,使他以二分之差被魏福荣扳回一局。
    首局时,韩健施展高超的网前球,诱使魏福荣扣杀失误,一口气取下五分,以五比○领先。魏福荣夺回开球权后,连取三分,逼成五比五平手。
    由此开始魏福荣集中火力向韩健的右边网前下手,果然奏效,一共取得四分,打成九比七领先。
    经过七次交换开球权后,韩健追上两分,八比九。可惜在底线又判断错误自失一分,成十比九,魏福荣突施劈杀得手,十二比十领先。
    韩健夺回开球权后,施以缠功,魏福荣三度回击出界,被韩健以十三比十二挽回领导权。由此开始,双方陷入僵局,互换七次开球权。
    韩健在此重要关头又再底线判断错误,被魏福荣追至十三比十三平手。随后韩健失一分,成十四比十三,韩健劈杀得手,十四比十四平手,但韩健仍掌握开球权,但又被魏福荣逼成十五比十五。
    夺回开球权后,韩健网前轻挑,魏福荣杀球出界,随后又三次拨球中网,连失三分,韩健卒以十七比十五领先一局。首局费时二十八分钟。
    第二局时,韩健先取一分,魏福荣夺去开球权后,速施扣杀取两分。战到二比三时,魏福荣没有耐心游斗,开始劈杀,但有劳无功,反让韩健白得三分,成五比三。吊高球拉四角致对方难扣杀由此开始,韩健两度底线判断错误,两度击球出界,被魏福荣夺回开球权后,一口气取得七分,以十比三领先。
    韩健见势不妙,改换吊高球拉四角的打法,使对方无法扣杀。牵制了魏福荣的速度后,韩健又再取五分,造成十比十平手。
    魏福荣夺回开球权,专攻韩健右边网前,取得二分,又再以十二比十领先。但随后被韩健扣杀回敬中网,连失三分,又以十二比十三落后。
    魏福荣沉着应战,扣杀中韩健身体,取一分,造成十三比十三平手。
    交换一次开球权后,魏福荣两次扣杀得手,终以十五比十三扳回一局。第二局费时二十分。
    第三局时,魏福荣体力不支,不能坚持下去,战情乃急转直下。
    韩健玩弄网前球,魏福荣来不及抢救连失四分,他虽然夺回开球权,但扣杀出界,又被韩健在网前连取八分,以八比○领先。
    魏福荣夺回开球权后,翰健回敬出界,被魏取得三分,三比八。
    韩健开始专向魏福荣左边,后者反手击球中网,又被韩健扶摇直上成十一比五。
    由此开始,魏福荣兵败如山倒,韩健大力扣杀一口气取得四分,以十五比五取得最后胜利。此局只费时十五分钟。球艺较全面国际赛经验丰富在另一场男子半决赛中,全英赛前冠军巴拉卡斯以较佳的网前球和丰富的经验轻取中国的陈昌杰。成绩十五比六,十五比八。
    在今年六月间在美国加州举行世界运动会中,巴拉卡斯曾经以十四比十八,十六比十八被陈昌杰击败,这次取胜可谓报了一箭之仇。
    昨晚的比赛,陈昌杰完全被巴拉卡斯所控制,其中主要因素是巴拉卡斯的球艺比陈昌杰更具全面性,尤其是在防守和拉四角的准确性,没有机会让陈昌杰施展扣杀的看家本领。
    陈昌杰虽然身具强劲扣杀的本领,但国际赛经验欠佳,临场作战时没有办法掌握战局和洞察对方的弱点。因此一旦被对方控制之后,便无法扭转局势。处于被动的局面。
    另一方面,陈昌杰当晚状态不佳,经常判断错误,杀球也频频中网,以致被巴拉卡斯控制,轻易取胜。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十月一日电】调查研究者今天说,据信用一种可能的致癌化学品发无根豆芽的配方,已传到马来西亚、台湾、香港和中国。
    调查研究者对本社记者说,新加坡农民正在进行他们自己的实验。他们同上述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行就“神奇配方”问题进行了联系,而未认识到吃无根豆芽可能会致癌。
    新加坡政府昨天已禁止销售这种无根蔬菜,并劝告公众在世界卫生组织裁定安全的食用量之前不要购买或吃无根豆芽。
    纤细的银色光泽的豆芽是华人占大多数的新加坡最基本的蔬菜之一。马来西亚、香港、台湾和中国也发这种豆芽。
    无根豆芽是新加坡初级产品部实验站去年用可能致癌的化学品PRACHIOROPHENOXY醋酸培出的。
    自从那时以来,据信,一些农民在用一种类似的化学品叫YOZUSO进行他们自己的实验。这种化学品阻止根伸长。
    一名调查研究者说:“在世界卫生组织作出裁定之前,食用化学品发的无根豆芽是不安全的。”
    【路透社新加坡十月一日电】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新加坡政府禁止销售一种人们喜爱吃的无根豆芽,因为它可能致癌。
    这位官方发言人说,经环境保护部鉴定,用来阻止豆的须根生长的一种化学品是一种致癌剂。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月十三日电】随着提名一支十八人的队参加十月二十八日开始的在欧洲的三场友谊赛,世界杯保持者阿根廷进入了为明年在西班牙捍卫他们的王冠而积聚力量的第二阶段。
    由领队塞萨尔·路易斯·梅诺蒂提名的队员形成老队员与新秀的结合,那些老队员是三年多前那个获杯队的骨干力量。
    今年夏季作为世界杯赛准备工作的第一部分参加了在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那次小型访问比赛的十名运动员中有六名被刷了下去,让位给五名有希望的年轻人。
    刷下去的六名运动员是阿尔维托·布雷洛夫斯基、胡利奥·奥拉蒂科埃切、何塞·班·图伊纳、恩佐·费雷罗、维克托·埃雷迪亚和乔治·桑塔马里亚。
    但是梅诺蒂谈到他们时说,“这不意味着这些运动员肯定离开这个队,但是我要给其他人一次机会,寻找新的结合。”
    梅诺蒂着眼于集中阿根廷的进攻力量,提名路易斯·阿穆沙特吉和理查多·加雷卡。
    这十八名队员将于星期四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外集训,在三场友谊赛后,每隔一周训练一次,直至今年年底。到年底,梅诺蒂将提出二十二人队的名单,这二十二人将从一月十四日开始准备捍卫世界冠军称号。

说中国女选手高度好、速度快和球技全面,临场表现佳,是击败加拿大、印尼名手的主要原因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十月十二日述评】题:中国李玲蔚与陈瑞珍分别击垮韦妮卡特和李英华
    第一高度好,第二速度快,第三球技较全面,再加上临场表现佳,这就是中国双姝李玲蔚与陈瑞珍在前晚女子半决赛中分别击败加拿大韦妮卡特与印尼李英华的主要原因。轻易落败令人感意外在这首届世界杯羽球精英赛中,中国包办女子冠、亚军并不令人感到吃惊,不过令人感意外的是,李英华与韦妮卡特竟这么轻易的落败,原预计有番恶斗的两场女子半决赛,却是那么的轻描淡写即告分出高低。
    中国杭州第一中学初中三学生,现年十八岁的李玲蔚,在二十二分钟内即以十一比三,十一比六直落两局擒下世界排名第九的韦妮卡特。而世界排名仅次韩国黄善爱,丹麦柯本之后列第三的印尼球星李英华,在更短的时间内亦以五比十一,五比十一两局直落不敌现年二十岁的陈瑞珍,两局的费时是十八分钟。
    在对垒日本东海林文子一仗中演出欠理想而败北的李玲蔚,前晚演来头头是道,表现令人激赏。
    很明显的,玲蔚在前晚这场半决赛中已克服了她在对垒东海林文子一仗中的主要弱点:反手球与网前球。
    她的反手球在前晚打得相当出色,网前球的垂、挑亦大有改善。
    李玲蔚在这场半决赛中所使用的专攻对方反手弱点战略,也正中韦妮卡特的致命要害。
    韦妮卡特的反手球打的并不好,加上她的速度慢反应不快,更使她无法弥补其反手球弱点而处处受制。
    诚然,韦妮卡特时有猛劲的劈杀,但碍于玲蔚战略应用的成功,使她难以有所发挥。李英华体格矮小吃亏现为中国福建省文化及体育学院学生的陈瑞珍在另一场半决赛中亦打来八面玲珑,在未遇有强大抵抗下写意轻取印尼国内排名数一数二的女子好手李英华。
    李英华与陈瑞珍一样,今年也是二十岁,前者最吃亏的地方就是体格矮小。手长脚长的陈瑞珍跑一步的话,英华大概要跑上两、三步,这一点使瑞珍在走位方面占尽了优势。
    而英华的几次救球跌倒在地,也证明了她在速度与走位方面实不能与瑞珍匹比。
    无可否认,英华的劈杀力道不弱,但体型高瘦的瑞珍在这方面也较她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在网前压杀方面来讲亦是瑞珍占有利。
    同时,瑞珍的救扣杀球发挥得淋漓尽致,英华的屡次劈杀都难得逞。
    手长脚长的瑞珍网前球打来漂亮,反之英华可能由于走位与速度的受制而网前球表现极弱。双双晋决赛教练满意赛后,中国女教练陈福寿表示对两名中国女球员的双双晋入决赛感到满意,并指出她们的演出达到预期的水准。不过,他也指出,玲蔚的网前球尚有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