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1年10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瓦文萨的助手说卡尼亚辞职是在波党中央全会拒绝投票支持实行紧急状态之后辞职的。法新社认为卡尼亚辞职大概并不表明波政府政策发生变化
    【法新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卡尼亚刚执政一年多今天就在这里辞去党第一书记的职务,由总理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代替。
    卡尼亚辞职大概并不表明政府政策发生变化,因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同卡尼亚一样是同一九八○年夏天发生罢工之后党决定实行的“社会主义革新”方针联系在一起的。
    瓦文萨一位助手说,卡尼亚辞职大概并不表明政府对团结工会会采取更强硬的立场。这位叫布罗尼斯瓦夫·盖雷梅克的助手说,卡尼亚是在中央委员会拒绝投票支持实行紧急状态之后辞职的,这对团结工会来说是个好迹象。
    【美联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雅鲁泽尔斯基是卡尼亚的对话与协商路线的支持者,但是最近采取了较强硬的立场。三周之前,他要求团结工会修改自己的政策,并向由反间谍部门前负责人基什查克领导的内务部下达了未经透露的“任务”。
    眼下还没有关于谁将接任他的总理职务的官方消息。
    新闻界人士说,中央委员会还对十五人政治局进行了变动,但是没有详细说明变动情况。
    【德新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雅鲁泽尔斯基担任了波兰的一个主要角色,他现在是党的首脑、总理兼国防部长。
    【路透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波兰通讯社的一位官员说,卡尼亚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迷举中落选,失去了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的职务。
    在他今天提出辞职以前,这个由二百人组成的委员会通过了一个纲领决议,决议的细节没有发表。
    一些委员要党要求会议宣布处于紧急状态,并宣布罢工为非法。

【美联社华盛顿十月十八日电】美国今天对卡尼亚被撤职和雅鲁泽尔斯基接替他的职务所作的反应是审慎的。
    国务院发言人皮特曼说:“现在对这件事作全面评价还为时过早。不过,我们注意到雅鲁泽尔斯基任国防部长期间和自二月担任总理以来一直是赞成谋求通过谈判与团结工会达成解决办法的政策的。”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克里姆林宫对于卡尼亚辞去波兰共产党领导人的职务可能感到满意,克里姆林宫近几周来一直公开要求卡尼亚改变其调和政策。
    此间西方外交官认为,莫斯科一直不愿过分公开地批评卡尼亚,因为这种做法的效果也许会适得其反,反而提高他在波兰的声望。
    但是,苏联官方报纸经常暗示,苏联领导集团不满意卡尼亚的“革新”政策以及同团结工会的对话。
    几个月来,苏联对卡尼亚越来越不耐烦了,这里的官方报纸都不怎么提他的名字。
    莫斯科比较重视波共中央政治局中的另一位强有力的人物奥尔绍夫斯基,大概是希望奥尔绍夫斯基而不是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来接任卡尼亚的职务。
    从今天上午的《真理报》可以看出上述这种迹象,《真理报》说,“卡危亚和奥尔绍夫斯基”已在中央全会上发表了讲话。
    《真理报》的这条消息没有提到卡尼亚作为第一书记的头衔,而似乎却让奥尔绍夫斯基分享了党领导人的头衔。
    塔斯社发自华沙的一条消息说,在这次把卡尼亚赶下台的中央全会上发言的人“批评党的领导集团没有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来捍卫波兰的社会主义”。
    从塔斯社这条消息的用词来看,莫斯科完全同意对卡尼亚的批评,而且这里认为,免去卡尼亚的职务是理所当然的事。
    苏联现在希望雅鲁泽尔斯基将军能实行一条比较强硬的方针,恢复党正在遭受损坏的权威。克里姆林宫已明确表示,它希望把团结工会的同情分子清除出共产党,这个工作显然已经开始。
    《真理报》今天以显然赞同的语气报道说,波兰共产党中担任领导职务的一些人已纷纷交出了他们的团结工会会员证。据认为,莫斯科对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感情是复杂的,因为他代表的主要是波兰军队,而不是波兰共产党。美联社的报道
    【美联社莫斯科十月十八日电】苏联的宣传工具今天报道了波兰共产党首脑卡尼亚的辞职,但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可是,苏联人士最近说,取代卡尼亚这件事本身并不会改变波兰的事态发展。西方外交家则闭口不谈这种变动,以待雅鲁泽尔斯基说明他的政策。

【美联社朗斯十月十八日电】瓦文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独立的波兰团结工会主席瓦文萨认为眼下没有理由由于波兰领导集团的人事更迭而中断他对法国的访问。
    瓦文萨在法国的译员兼团结工会代表团非正式的发言人盖雷梅克说,在「我们得到更多的情况之前」,瓦文萨不可能对党的改组发表任何直率的意见。
    他是在波兰共产党把温和的领导人卡尼亚赶下台并把武装部队司令兼总理雅鲁泽尔斯基选为第一书记数小时之后发表这些意见的。
    瓦文萨应法国五个工会的邀请于十月十四日到达法国。他定于十月二十一日返回波兰。
    【路透社法国朗斯十月十八日电】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拒绝对波兰领导人员的更迭发表评论,但是一个亲密助手说,卡尼亚下台是局势日益恶化的必然结果。
    助手们说,他们同在华沙和北方港口格但斯克的团结工会会员不断有电话联系。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月十八日电】作为法国五个主要工会的客人访问法国的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通过电话同他的运动在格但斯克的总部进行了紧急磋商。

【路透社梵蒂冈城十月十八日电】波兰的罗马天主教大主教今天祈求上帝保佑波兰共产党新领导人雅鲁泽尔斯基将军。
    但是格莱姆普在会见了波兰诞生的教皇约翰—保罗之后讲话时,拒绝对他的祖国今天发生的事情发表评论。
    格莱姆普在获悉雅鲁泽尔斯基将军取代了卡尼亚之后对记者说:“愿上帝保佑他!”
    当记者问他,他是否预计到了今天的人事更换时,这位大主教回答说:“没有。”

【路透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中国队今晚在这里的工人体育场以三比○战胜了科威特队,使他们又有了参加明年世界杯足球赛决赛的可能性。
    对击败中国队有信心的科威特队在各方面都输了,而且还蒙受了一次点球没有射人的耻辱。
    第一个球是在开场二十四分钟后由容志行从近距离顶入的,容志行是中国最有名的运动员。
    四分钟后,科威特队的菲萨尔获得一次罚点球的机会,但没有射中,中国队守门员李富胜正确地判断了射球的方向,稳稳地把这个球接住了。
    一分钟后,科威特队还没有恢复他们的镇静,中国队技术熟练的边锋古广明又近距离射入一球,成了二比○。古广明是这场比赛的杰出运动员。
    科威特队在下半场开始后的一个阶段不断发起进攻,安巴里的一次任意球碰了球门柱而弹出,未能破网。这是科威特队最接近取得安慰的一球的机会。
    下半场十四分钟,沈祥福越过科威特后卫队员的层层拦截,从一个很小的角度又攻入一球,使中国队稳获这场比赛的胜利。中国队的第四个球没有被承认。
    每攻入一球都引起了六万三千名观众的极度兴奋的欢呼,他们高呼“中国队万岁!”
    比赛结束后,愉快的球迷们欢呼着和响着自行车铃,穿过北京市中心。
    中国队的获胜意味着他们从三场比赛中得了三分,新西兰队也是三场比赛积分三分。科威特队是两场比赛积分二分。

暗杀萨达特和袭击艾斯尤特都是「赎罪与迁移」组织指挥的
    【美联社艾斯尤特十月十八日电】据参加调查谋杀萨达特案件的人员说,同暗杀萨达特总统有牵连的穆斯林狂热教派也是对上埃及艾斯尤特市警察分局进行血腥袭击的幕后支持者。调查人员说,他们正在顺藤摸瓜,查出更大的阴谋。
    另外,外交人士对美联社记者说,调查人员认为是谋杀萨达特总统阴谋策划者的那个人是从军事情报机构高度机密的岗位上开小差的一位中校。他是在尼罗河三角洲曼苏拉市策划这一暗杀阴谋的。经过一个晚上的混乱射击,当局已经在十七日对该市加强了安全措施。
    伊斯兰极端分子在萨达特被杀仅四十一个小时以后又对艾斯尤特的两个警察分局发动了自杀性袭击,他们包围这两个分局长达二十四个小时。
    军队不得不帮助警察来消灭这些袭击者。据警察中校莫萨拉米说,袭击者是用自动武器和火箭推进榴弹武装起来的。
    莫萨拉米中校在他弹痕累累的警察分局里接见记者时说,对那些嫌疑的伊斯兰极端分子的审讯表明,这个主张暴力行动、名叫赎罪与迁移的穆斯林组织是暗杀萨达特和袭击艾斯尤特行动的幕后指挥者。现在每天都有可疑的伊斯兰极端分子被捕。
    这位中校说:“我们知道,参与这两个事件的是同一个集团,因为他们已经向我们承认了。”
    一位接近这个国家高级军事指挥官的埃及人士说,经调查,据信策划杀害萨达特的人是扎马尔,他是一个过去受人尊敬的军官,萨达特被害以前的几周,他就不再在军事情报总部任职了。
    这位要求不要说出他的姓名的人士说,扎马尔是上星期二发生一次交火以后被捕的五个人之一。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内政部宣布,最近总共有二百三十名穆斯林“宗教恐怖分子”由于同埃及两周前发生的事件有牵连而被捕。
    内政部说,“宗教恐怖组织”的领导人扎马尔是警察拘捕原教旨主义穆斯林的行动中被捕的人之一。
    【法新社开罗十月十八日电】急电: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将军说,一百三十四名军人,“由于发表了极端主义的宗教言论”,已被开除军籍,调任文职。